国外

Eat, Sleep, Snowboard -- 意大利Dolomites滑雪纪行

从2014年冬天的雪季开始学单板,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雪季,买了装备,买了云顶的季卡,每周末去崇礼云顶刻苦修炼之余,也琢磨着去欧洲或者日本“见见世面”。研究了一下后决定去意大利多乐美地(崇礼的多乐美地滑雪场就是从这儿来的)。
为啥来意大利滑雪?雪好景好吃的好!但准备期间发现关于意大利滑雪的中文信息实在少的可怜,所以爽滑回来决定写个游记墙裂推荐想去欧洲滑雪的童鞋去意大利Dolomites。
一、        行前准备

机票:国航的北京米兰往返。

装备:2月初意大利并不冷,白天十度左右,但2-3千米的雪场还是挺冷的,尤其是雨雪交加的时候。我们是单板,所以基本就带了单板需要的基本装备:雪服、雪裤、雪靴、护膝、护臀、手套、头盔、护脸。雪场租板18欧元一天,基本都是BURTON的板子,如果不带雪靴的话租是8欧元一天。

钱:除了高速过路费基本可以全程刷卡,在雪场的餐厅消费也是现金要稍微方便一些。

租车:通过租租车网站(zuzuche.com)租的Hertz的车。其实租Sicily by car最便宜,意大利本地公司;Hertz这种全球连锁的就是觉得可能更靠谱一些。意大利还是手动挡为主,除了大城市机场自动挡选择多,小城租车基本没有自动挡。车上基本都配有雪链,可以提前研究下怎么装雪链。Dolomites山区道路清扫很及时,头天下雪第二天就都清理干净了,没雪胎基本没什么问题。我们没开车进大城市,滑雪小镇都非常小,所以不存在进ZTL区吃罚单的情况,不过意大利路口很多转盘,还是导航提前看好了避免走错路耽误时间。

意大利高速有的地方有人工收费,大部分为进高速拿票,出高速刷卡或交钱,给找钱,不过不是每个机器都可以刷卡,所以最好还是准备好硬币。

意大利加油站也分自助和人工,如果在工作时间会有人出来帮加油,自助的就是在侧面有机器,选语言,交钱后选择油泵号码,然后回油泵加油,不找钱,所以最好提前预估好加满所需的加钱。另外租的菲亚特需要用钥匙才能打开车油箱盖,和国内不一样。

网络:订机票的时候通过携程订了移动Wifi设备,在机场取,就一个哥们拖个箱子在出发大厅办手续,跟接头似的,而且很不好用,到意大利当天就显示欠费,当时国内时间已经半夜,给客服打电话说得第二天早上后台上班后才能处理,因为已租车需要导航到酒店,只得又买了意大利当地电话卡。后面移动Wifi信号也是时好时坏,不如就直接买当地电话卡。机场买的Tim的2G流量加无限电话时长的30欧,城里可能还更便宜。Dolomites山区信号也很好,用意大利电话卡流量、Google map导航很稳定。

语言:Dolomites山区靠近瑞士奥地利,当地人大多是说德语的,起初看到路边的指示牌是多语种的还挺高兴,过去一看是意大利语、德语、法语,就是没有英语。一些餐厅菜单也没有英语,有些有英文甚至还有中文的餐厅,一看就是给游客准备的,对其是否正宗马上产生怀疑。。。虽然学过法语,从英语、法语的词根也能猜到一些词的大概意思,但提前学些意大利语、德语还是能更方便些,至少要把关于吃的单词记住
吃:这是我第一次去意大利,之前看过很多电影说意大利看上去很好吃,之前觉得不就是披萨和面么,再做出什么花儿来也就那么回事吧。。。这次去了发现自己完全错了,意大利人不愧为欧洲的中国人,做菜从用料、搭配到摆盘都十分讲究,基本顿顿都是精品,我们还没去吃一堆的米其林星级餐厅。欧元贬值,意大利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多,所以这种质量的西餐显得性价比很高。早餐自助尤其赞,各种Cold Cut,各种咖啡,各种面包,十分适合我们这种没有咖啡会死,没有肉也会死星人,想想在崇礼滑雪的酒店早餐,简直回不去了。。。意大利人吃饭基本都是汤、头盘、第一道、第二道、甜点,一样不落,再辅以葡萄酒。我们吃不了那么多,而且发扬中国优良传统都是Share的,不过意大利人倒也不以为意,但如果你不点酒服务生会反复问are you sure,因为环顾四周意大利人基本都是人手一杯或者一瓶。。。Dolomites地区因为是山区,所以特色是野味,另外当地特色熏肉Speck也是基本每餐必点。

雪场:为啥来意大利滑雪?雪好景好吃的好!国内网站上关于意大利滑雪的信息太少了,英文搜索还是可以搜到一些意大利当地网站的信息。多乐美地(Dolomites)山区是世界文化遗产,行政区划上跨意大利上阿迪杰区(Trentino/alto Adige)和威尼托区(Veneto),位置上是南提洛尔地区(Sud Tyrol),属于阿尔卑斯山南麓,石灰岩山峦层峦叠嶂、波澜壮阔,有12个雪场,超过1200公里雪道。因为很多雪场互相都连接,所以当地雪票有两种,一直是通票,叫Dolomites Superski,一天到一周的都有,有不同的价格,比如一天是54欧元,两天108欧元;或者就是买单一雪场的雪票,每个雪场都统一价格,稍微便宜些,一天50欧元,两天100欧元。一般滑雪小镇中心都有售票点,Dolomites Superski网站上也可以买,镇子边上各个缆车上山车站也可以买,但可能只能买到当日票,多天的还是要在售票点买。售票点都有地图可以拿,因为雪场超级大,缆车超级多,所以滑雪不看地图很容易迷路,而且下午四点半缆车就都停的,所以得按地图分配好时间,以免到收板的时候下不了山。。。地图上有的缆车的编号和雪场实际的不太一样,但只要缆车名字和山头的名字对上了就可以。

我们基本只研究了下面三个雪场,最后在Val Gardena滑了两天,在Kronplatz滑了两天。

Cortina D’Ampezzo:欧洲有钱人常去的雪场,更有名,在一战滑雪路线(the Great War Ski Tour)上;

Val Gardena:近几年越来越受欢迎,Val就是山谷(Valley)的意思,包括Ortisei, Santa Cristina和Selva三个小镇,都只有几千人口,小镇间有公交车连接,距离大都15分钟车程,在Sella Ronda滑雪路线上,也有几个单板公园。

Kronplatz:有32个缆车,116公里雪道,最长的雪道长6公里多,初级道很宽不太陡,很适合单板,也有单板公园,中级高级很陡很多雪包,雪很厚,不过也有很多乐趣,滑起来跟冲浪一样。

Sella Ronda滑雪线路:当地最有名的环形滑雪线路,连接四个雪场,分顺时针和逆时针两条线路,滑完一圈基本要7-8个小时。Sella Ronda是给双板设计的线路,很多地方很平,还有不少上坡,其实并不太适合单板,滑单板不一定非得按照这个走。在Val Gardena雪场内各个雪道指示牌都有用不同颜色标明Sella Ronda顺时针和逆时针的线路。

网站:

香港滑雪论坛,有一些评论可以参考。
有欧洲各国雪场地区和信息。

Val Gardena官网

Superski官网

Kronplatz官网

二、 行程

Day 1

晚上六点到米兰机场,办好租车手续,租的菲亚特500C,四座两门,后备厢和后座放下两个大箱子没问题。

酒店:Hotel Osteria Della Pista,四星, 在Casorate Sempione镇中心,距离Malsempa机场7公里,酒店始于1875年,以前是邮政马车驿站,酒店走廊还悬挂着很多以前的黑白照片。酒店是新翻修过的,一层是当地小镇最火的餐厅,我们晚上9点到酒店后吃饭还要等位。我们点了Beef Tartare,海鲜意面和海鲜披萨,意面略咸,整体来讲还是性价比挺高的。

因为是以马为主题的酒店,所以走廊上随处可见Bojack Horseman的前辈。。。

Day 2

米兰到Dolomites地区大概4个半小时车程,单程高速过路费大概25欧元。我们本来想在半路的加达湖(Lake Garda)附近转转酒庄吃吃饭,但冬天酒庄都不开门,葡萄园也没什么可看的,就决定去锡尔苗内(Sirmione)转转。锡尔苗内是布雷西亚省的一个镇子,是加达湖南边一个半岛,从宣传照片看夏天景色应该是不输奥地利的Hallstatt的。小镇上全是酒店、餐厅和温泉,最有名的景点是史卡拉城堡(Scaliger Castle),是很少见的中世纪港口城堡,约建于12世纪晚期,是保卫维罗纳的防御工事之一;还有古罗马遗迹Grotte di Catullo。古罗马人就喜欢到处修歌剧院、喷泉和澡堂子,所以在世界各地已经看过很多古罗马遗迹,就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