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服装 VAUDE MEE BARABOO棉服长时间使用报告

VAUDE MEE BARABOO棉服长时间使用报告

作者: 小羽YuccaNT    来源: 8264 2016-12-19 17:17
关于棉服

在冬季,许多人都会谨慎的选择保暖服装,尤其是在行进下的保暖,它们可以是抓绒,超轻羽绒和棉服。随着科技的进步,棉服在寒冷气候下的性能越来越强,不仅保暖效果直逼羽绒,还兼有高透气和耐潮湿的特点,用现代科技制造的棉服面料可以实现部分防风+高透气的效果,拒水涂层往往在固态降水中游刃有余,而并不需要额外的防水薄膜。所以在冬季户外的动态保暖中,穿着棉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但是棉服也分三六九等,高性能的棉服能给予其他服装无法提供的体验,而低档棉服则会让户外活动变得一团糟。

前几个月,受朋友所托,来测评VAUDE MEE BArabOO棉服,由于当时该型号还处于测试阶段,网络上能查到的资料为0,我认为只通过一两次使用就写出来测试报告纯属耍流氓,所以我会通过数次实地测试来说明它的优点和缺点。因此,为了凑足使用记录,在数月之后我才完成了这份报告,在这里要感谢一下VAUDE公司和8264的理解。

测试方法

高强度运动下的性能:近郊轻装徒步越野跑,作为外层,透气性测试。

中强度徒步下的性能:冬季五台山、泰山2日露营,作为外层,防风性、保暖性测试。

低强度:近郊滑雪,作为外层和中层,保暖性测试。

灵活性:人工岩体攀岩

日常:裁剪、细节及美观

保暖与防风性

这件VAUDE棉服使用了primaloft® Silver棉,在化纤棉中属于性能很好的,但厚度较薄,能够提供的保暖效果有限,不过经过数次测试,在5级风、温度零下10度时,配合一件薄抓绒,在行进中仍足以提供可靠的保暖性。

冬季大五台有2个特点:冷和风大,在白天5-6级风中,外穿这件棉服能提供不错的防风性能,配合固有的保暖效果,让我想起了一个词:神衣。棉服内层很柔软舒适,透气性较好,在大运动量下,配合排汗内衣丝毫感觉不到潮湿感,在远足活动中,由于相当柔软,长期穿着非常舒适,这点比起抓绒和羽绒服要强很多,抓绒比较粗糙,有时还会产生静电,而羽绒服为了防钻绒,里料往往没有那么亲肤。

滑雪是低耗能活动,在近郊滑雪的测试中,雪场气温在5度左右,一件速干内衣+棉服就能提供足够的保暖效果。

总体来说,这是一件适合在活动中穿着的动态保暖棉服。

透气性

防风性和透气性往往是一对矛盾的存在,这件棉服在两者之间做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面料采用了Bluesign的超薄高密度耐撕裂尼龙,并做了拒水处理。由于在冬季很少有液态降水,所以完全可以作为外层穿,在近郊越野跑活动中,出汗后没有闷的感觉,说明这是一件透气性很强的衣服,因为除了面料有很好的透气效果,还在腋下和手臂内侧用了透气性更强的内植绒弹性面料,这不仅可以增加舒适度,还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湿气排出,同时不至于影响整体防风性。

裁剪及灵活性

衣服整体裁剪较为修身,但仍能容纳一件排骨羽绒或者P300抓绒作为额外保暖层,感觉这是一件为亚洲人体型设计的款式,并不像许多西方品牌那样肥大。所以在日常穿着中显得比较得体。兜帽很柔软,能很好的包裹住头部,在结构上可以增加额外的保暖效果。手臂内侧、腋下均采用植绒弹力面料,弹性不错,在攀岩中作为外层穿着,完全不用担心影响到技术发挥。

轻量化等级

这件衣服整体重量在360g左右,由于能够同时提供足够的防风和一定的动态保暖效果,在潮湿后仍能继续保暖,所以在0度左右的户外活动中只要穿着一件它和排汗内衣就可以了,再带一件雨披防雨。在轻量化(Light Weight)、超轻量化(Ultralight)和亚超轻(sub-Ultralight)这三个等级中,我想它应该属于超轻量化(Ultralight)装备。

细节设计

这件棉服做工很好,线头极少。两侧口袋开口较大,背包腰带不会影响口袋的使用,这一点很好。由于Vaude一直致力于推行LNT理念,这件衣服也贴心的设计了耳机线出孔,鼓励喜欢听音乐的朋友在山野中使用耳机,而不是用扩音器,后者是对山野的噪声污染,也是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在耳机出孔处还有一个精美的德国国徽,看到它就能很容易的找到耳机线出孔。右侧口袋是用的双头拉链,手插进口袋里可以在里面拉上,用途未知。兜帽没有抽绳,而是用一段不可调节内置松紧带,可能与其轻量化设计有关,实际使用时由于与头部贴合较好,确实不需要抽绳。衣服下摆有抽绳设计,可以防止冷风灌入。

衣服做工较好,走线平整,几乎无线头

美观

修身的裁剪和低调的配色让这件棉服区别于大部分户外运动服装,相对而言比较稳重,不得不说,这是一件很适合于日常穿着的衣服。穿着它走进商场,或者与客户洽谈业务时,也不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异类"。我在雪场也经常穿着这件棉服,除了舒适,美观是最主要的原因。

拍摄这张照片时,衣服已经超过了累积30天的高频率使用,但还是没有显脏。

总评

优点:透气,并有不错的防风效果;超轻量化;美观;不影响身体灵活性。

缺点:保暖性稍低,面料薄,袖口没有收口设计

结论

没有一件衣服是完美的,只有合适的,这件VAUDE棉服就是设计用于秋冬季高强度有氧运动和人工岩体攀岩,也可以用于多日超轻量化徒步,甚至可以带去滑雪。作为一个外层服装,保暖不是它的强项,但是它是一个多面手,能提供不错的防风性能,还有一定的保暖效果,配合一件超轻羽绒或者中厚抓绒,就能应付零下10度到零上10度的非液态降水环境,由于透气性很好,很柔软,所以相当舒适,比穿抓绒+冲锋衣的组合要舒服的多。同时这件棉服非常轻量,只有360g左右,可能只有传统外层服装一半的重量,对于超轻量玩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最后一点重要的是:它并没有像有些同类产品因为偏重功能性而牺牲了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