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一男子穿越贡嘎雪山落单 疑因高海拔缺氧帐篷内身亡

一男子穿越贡嘎雪山落单 疑因高海拔缺氧帐篷内身亡

作者: 8264编辑中心/成都商报    来源: 8264 2016-12-29 10:29
12月25日这天,贡嘎雪山上,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附近,一个红色单人帐篷引起了一个成都登山团队的注意。不过,在打开帐篷大门时,平躺在睡袋中的一名中年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死者身上的一张身份证显示,该男子名叫丁锦伟,现年47岁,江苏无锡人。

28日,康定警方称,男子系网上组队掉队后落单,疑高原缺氧而死,目前已联系上其家人。

高原发现帐篷 帐篷内一人已摇不醒

12月23日,成都市民伏先生和他的视频拍摄团队从贡嘎雪山西南坡徒步穿越,12月25日下午4点左右,他的团队到达了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下山途经莫西沟尾营地时,高原荒草甸上一处帐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来自报案人的叙述

伏先生与团队成员撩开帐篷门,发现里面一人睡在睡袋中,从露出睡袋的部分面部看,脸色苍白。“我们大声喊了好多次他都没有反应。”伏先生又使劲儿摇了几下,睡袋中的人也没有动静。

从现场来看,帐篷内登山包、炊具等装备摆放整齐,没有搏斗的痕迹。伏先生介绍,根据从帐篷中找到的证件显示,初步断定这名驴友名叫丁锦伟,男,现年47岁,江苏无锡人。

12月28日,记者联系到当地一位牧民罗布降泽,他所在的位置在海拔3900米左右,是村里为数不多有信号的地方。他告诉记者,当时有村民从山上骑马下来,向大家说了有人受困。“他们都不会报警,我就帮忙报警了。”他表示,听说遇难驴友最开始是和一个9人的团队一起进山的。

伏先生也表示,从当地牧民那里了解到,遇难驴友在徒步起点老榆林村还请了一位向导,但只请向导把他送到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过垭口之后就独自徒步,死亡地点就在翻过垭口的第一个营地。

组队徒步却掉队 事发段曾有多人遇难

甘孜州康定市公安局折西分局通报,25日,折西公安分局贡嘎山派出所接到游客求助电话称,一名江苏籍游客因身体原因,高反情况严重在贡嘎山二号营地附近需立即救援,贡嘎山派出所负责人李降措接到电话后迅速组织村民连夜赶赴事发地。救援人员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雪线经过两天两夜的搜救,成功找到求助者,经初步检查,人员已无生命体征。目前救援组已经将遗体搬运到玉龙西,分局已经联系上家属,并通知家属尽快到辖区办理此事。

“该男子系在网上组队后徒步贡嘎山,穿越期间掉队后落单独自穿越,他身上无外伤,疑高原缺氧而死。”折西分局教导员杨毅介绍。

说起穿越贡嘎山,不得不说说日乌且。日乌且峰海拔6376米,位于康定以南30公里,属于横断山脉大雪山系。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多人曾在日乌且遇难。甘孜州山地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户外有一个原则,千万不能一个人独自穿越无人区徒步,在高原上,即使你有再好的体力,能够自己负重徒步,也需要有马匹跟随,即使你再熟悉当地的线路和路况,都需要有一个马夫或者向导一起走。

• wchangli 引用
    愿逝者安息

发表于:01-03 13:59

• 老骗子 引用

发表于:12-29 16:09

• ghost1895 引用
    户外运动量力而行,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

发表于:12-29 15:20

• mjt2010 引用
    本人在此申明,澄清事实经过:按上面的报道,本人原定19日开始徒步贡嘎线的,在向导家得知另外9人(本身也没有计划与他人同行)将20日抵达老榆林,于是决定不等了,于20日自老榆林出发,雇佣一人一马送我至垭口,于22日中午翻越日乌且垭口,并于当日17时,抵达勒多曼因牧场与牧民共度一晚,于23日抵达贡嘎寺,24日在贡嘎寺遇见了后发的9人中的五人,说是体力不均故此分为两队。直至到25日本人从草科下山后才得知,4人遇险的消息,当时赶往玉龙西报警的应该就是22日我在勒多曼因住在一起的钦曼大叔,他在抵达玉龙西后还与我通了话,我已经报知平安。据此份报道可知,这位无锡驴友便是9人中掉队的4人之一。在此表示深切哀悼!!!
    为什么要徒步?
    因为“路”在那里!
    相信贡嘎这条美丽而又残酷的徒步线,今后还会有很多旅游去走,在此提醒后来者,量力而行,珍视自己的生命。。。。。。
    完整的徒步记录将尽快公布,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