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户外攀岩的提高及定线窍门

户外攀岩的提高及定线窍门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1-05 15:22
大家很多人肯定认为攀岩是一种主要靠上肢力量的运动,这其实是片面的。很多人第一次爬,总是胳膊特别容易疲劳,就是因为不懂的用腿的力量。

第一次爬,一般对点的选择存在问题,所以,如果都是大点,而且距离适中,大概一般人都能爬上去,但是如果在大点旁加再伽一些小点,由于要选择,所以点多了,反而会累,甚至由于选点失误而脱落。

其实对于很多人初次爬来说,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首先户外攀岩爱好者要信任户外攀岩爱好者的保护人,户外攀岩爱好者要了解或询问他的攀岩和保护经历。其次,要对锁具,装备和保护进行检查,看看安全带是否反扣了,锁门是否锁住了等。

那么,攀岩的安全保障来源于哪里呢?

1.合格的装备:户外攀岩爱好者不能随便拿来一根绳子就用,因为没有经过任何质量认证,户外攀岩爱好者根本不知道它是否能承受的住拉力和冲击力;

2.正确的操作:安全的第二个保证来源于对攀岩器械的正确操作,比如绳结的打法,下降器,保护器等的使用,这些必须有严格的培训和专业的认识。

3.丰富的野外经验;这个主要是户外攀岩爱好者对野外路线的选择,各种机械的合理使用等。

对于初学者,一开始要掌握的就是要三点固定,移动一点。不要光瞅着大点,想着能抓着它就行,而要注意脚点的位置。不要找不到脚点的时候只知道大喊,脚点在哪儿?而不是拓宽自己的视眼来看。同时攀爬时要注意动作的连贯性和节奏性。要在一些舒服的,大的把手点时休息,放松自己的胳膊,手腕和手指。休息的时候,尽量使胳膊伸直,这样挂着比胳膊缩着,要省很多力。同时要注意平衡,调整自己的重心。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亲身练习才能掌握。现在欢迎大家上场一试。攀岩的提高及定线技巧

基本的定线技巧

岩面是定线员创造和发挥的工具。定线员必须要有一定的攀岩技术,达到一定水平。目前国内的定线员的标准是男子全国锦标赛必须具有5.12d的能力,国际比赛要具备5.13c的能力。同时,定线员要攀爬更多的线路,尝试过各种类别的攀岩,是全能的攀岩者。

定线就是他理论上和实际上的操作与经验。定线之前会充分研究岩壁,想象各种的可能性,和安全性。在难度方面,必须要对攀爬者的能力有一定了解,在线路上表现在过一个高度,难度也跟着增加。但决赛就不同了。往往采用(1)加大跨度(2).选择小点(3).寻找支点的难度

同时要注意身高的优势,使不同身高的队员都可以相对公平的竞争。同时由于男子的特点是爆发力和控制力,而女子是在指力和耐力上有优势。所以设置男女线路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这些。线路设置应尽量采用曲线和各种扣点。像我们这次南京的决赛,线路几乎没有正扣的点。

目前国内的攀岩水平:男子的onsight能力在5.12c左右,redpoint能力在5.13b左右女子的onsight能力在5.12b左右,redpoint能力在5.12d左右世界上的最高水平onsight能力在5.13c左右,redpoint是5.14d左右。对于比赛时的观察,要分析了解定线员的意图,先找到难点在什么地方,然后在何处休息。想想自己的每一步动作。定线员的目的是更好的反映攀岩者的水平,并把他们的水平层次拉开,绝不是故意为难每一个人。以下就是我攀岩的一些感受。但攀岩更是一种体验性的运动,户外攀岩爱好者必须亲自去攀爬,在岩壁上才能慢慢体验出来这些技术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