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四姑娘山回来正好三个星期,回顾这次攀登也许一句话就够了:这个世界上也许真的会有一些无缘无故的爱~~

时间回到去年的12月初。自五一珠峰回来后一直有想法一个人登一次山,也许会少了一些队友间的欢声笑语,却更能体会孤独的力量。但无奈年休假所剩无几,这一想法也只能暂时搁置。直到不久前一位朋友利用周末时间打飞的去登四姑娘山二峰再赶回深圳的经历启发了我。规划了整段行程后觉得请半天假登四姑娘三峰再赶回深圳完全可行,联系了向导老杨他也有时间,立马定了1216日下午深圳飞成都的机票。第一次一个人的登山,从筹划到决定,就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本次最初的行程规划:

1216日(周五) 下班深圳飞去成都,机场租车直接开到四姑娘山日隆镇。

1217日(周六) 日隆镇徒步到三峰大本营。

1218日(周日) 冲顶三峰,徒步返回日隆镇,直接开车回成都。

1219日(周一) 上午飞机成都回深圳。

1216日  一路的鸡飞狗跳

经历了整整一周的加班,终于在1216日下午将手头几件比较紧急的工作处理完,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半小时才开始开车往机场赶,结果等我一路生死时速冲进了机场出发厅的同时,接到了因成都机场雾霾流量控制导致飞机临时晚点起飞的短信,哥的内心是崩溃的。。。。一路无话,等到飞机落地成都,已是晚上九点,今天只能披星戴月赶去日隆了。。

在成都机场到达厅等驼包出来,无聊的试了试华为P9的背景虚化功能。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这里要赞一下成都机场桐叶租车的这位小哥,一听说我要赶去四姑娘山,立马趴在地上三下五除二的帮我把租车手续办完了。

赞完之后再吐槽下成都机场的周边配套,导航一搜全是加油站,等开过去才发现全都停业,白白花了半个小时找加油站,后来还是在开到郫县临时下高速才加到油。

接下来就是五个小时的夜路,本来想四个小时飙到日隆,没想到先是前面的车在路上撞死了牦牛被村民堵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然后快到巴郎山一路结冰,只能70公里时速开了一段,等赶到日隆,已经是凌晨一点。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途中快开到巴郎山的时候,借着淡淡的月光,在一个弯道处,一片壮观的云海几乎是突然间降临在我的面前。在那一瞬间,突然觉得一路的奔波都是值得的,不远的天际下翻飞的云海,分明指引着通往心灵故乡的方向。人其实是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动物,每当离开嘈杂的人海,面对令自己心潮澎湃的景色,总觉得可以奋不顾身地去追寻向往的远方,但当我们回到红尘中自己熟悉的环境,却又发现有些牵绊其实不那么容易抛开。不管怎样,有那么一小段的离开就好。就如某人所说,人要学会沉迷其中,也要学会抽身而退。

1217日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也许是有点兴奋的原因,清晨起的很早,八点半就收拾停当出门逛悠。这个季节是四姑娘山旅游和登山的淡季,除了偶遇几波观光的游客,偌大的小镇几乎空无一人,以旅游业为依靠的当地的居民大多也还没起床。

我的护身符,每次登山都戴着~~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一圈逛悠下来回到客栈,老板娘已经端出了一碗看着就很有食欲的鸡蛋面。

上午将近十一点坐景区大巴进山,一路感觉恍如隔世,虽然是第一次来四姑娘山,但是周遭的感觉却都那样的熟悉。一个转弯,四位姑娘就这样映入眼帘。面对此情此景,只想说: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在喇嘛寺趁着等老杨的间隙进去拜了拜,寺很小,空无一人,却承载了很多初级雪山爱好者的寄托~~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也许是寺衬托着山,也许是山护佑着寺~~~

相比于被滚滚红尘所包围的汉传佛教,藏传佛教诞生于物质贫瘠、人烟稀少的雪域高原。信众所处生存环境的差异也影响了两者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化。一者叩问来世和彼岸,一者却更多拷问人心。

早上十一点四十进山,进山前再来一张四姑娘的近照。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这次之所以一个人来登山,目的之一也是想尝试脱开商业队那种保姆式的登山模式,在向导更多起到保障作用的情况下,更多按照自己的意志完成一次登山。因此从一开始,老杨和沈大哥就在前面不远处走,我则按照自己的节奏跟在后面,在静静的大山中,感悟自己的心跳。

上到第一个坡的回望,今年是个干冬,大雪要等过完春节才会来~

老杨和沈大哥在一旁放风。对于我,这是一次不远千里赶来的带朝拜性质的登山,对于他们也就是出门逛了个街。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我一个人,配了一向导一协作,还有两匹马,真是奢侈。

再往上走了一段,进入树林的背阴面,开始出现结冰路段,话说确实挺滑,一不留神就会屁股着地。

文艺青年本想摆拍一张努力向上的身影,失败。。。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看到这一张,就知道上一张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太胖。。。。

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穿出丛林,来到一片高原牧场。回望来路,豁然开朗~~

远处的婆缪峰,何时才有能力去攀登这座山。。。。。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下午三点准时达到大本营,由于冬季缺水的原因,我们并未在三峰传统大本营扎营,而是在海拔较低的营地扎营。海拔当时没看,估计4100米左右。

马儿本来和我一起看着镜头,在哥咔嚓的一瞬间,马儿把头转过去了。。。

到天黑还有四个小时,闲着无聊在帐篷里整理明天冲顶的路粮。几次登山,这是第一次一个人住一个帐篷,奢侈的让人有点无所适从。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由于今天整个人的感觉比较好,因此也放松了警惕,没有在帐篷里休息,开始漫山到处逛悠拍照。最失败的是守候了几个小时的晚霞,在晚霞出来的那几分钟,手机竟然由于温度太低自动关机,错过了拍摄夕阳的时机。。。

夕阳没拍成,只好把从朋友那借来的冰爪拿出来各种摆拍。。。

总体来说,今天从海拔3200米的日隆镇出发,爬升到海拔约4100米的大本营,整个过程约3个半小时,整体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曾经担心由于行程太紧缺乏休息会有一定不适,但从爬升过程来看暂时没有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这也使得达到大本营后放松了警惕,没有好好休息,这也为第二天痛苦的冲顶埋下了伏笔。事实确实教育我们:每一次登山,都不要轻视。。。。

• 123骑
  • 婷婷幽幽

边城浪子归来 发表于 2017-1-8 21:00 前序  有的时候,花一天或者一个小时做同一个决定,结果其实是一样的四姑娘山回来正好三个星期,回顾这次 ... ...

1218日  即便十次登山都未遇到严重高反,但这并不代表第试十一次不会。。

凌晨两点半,帐篷外传来老杨悠长的呼唤:“起床啦~~~~~~”,但是我却暂时没有起来,也许是行程太赶、也许是昨天没有休息好,也许是没适应海拔,总之,今天醒过来的身体感觉很不好,有一种前几次登山都没有出现过的脱力感。雪上加霜的是,一坐起来发现右眼的隐形眼镜掉了,我这次没有带雪镜,右眼没眼镜的直接后果是距离感明显下降,上山还好,下山的时候就很容易踩空出现危险。

大脑中斗争了几分钟,还是决定上,理由很充分:1、以我对自身的了解,我的身体对气压较为敏感,现在正是一天气压最低的时候,如果能够撑到天亮,身体的脱力感应该会有所缓解。2、眼睛看不清楚,在下山的危险路段,可以让老杨挂根保护绳在我身上。3、最关键的理由,这次我有两个强悍的向导和协作保护,老杨可是从玉珠峰上背过人下来的。

凌晨三点半,一行三人踏入了漫漫的黑暗之中。我努力在不断调整身体的节奏和状态,但即便这样,速度较昨天也有明显的下降,原定计划是九点半到达顶峰,但目前来看已不大现实。

经过三峰传统大本营后的山脊横切路段,积雪较厚,也是第一个危险路段,左边就是崖壁。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走过横切路段后队伍休整了一会,老沈依然开启逛街模式,点上一根烟好不悠哉。。

一路无话,黑夜中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并感受到强烈的心跳,至早上七点半,到达垭口下的碎石坡路段。过往的四个小时,可以说是自己登山记忆中最为痛苦的四个小时,一方面要和高反引发的脱力感做斗争,不断调整自身的状态,还要不断适应这双几乎没有距离感的眼睛,好几次要不是老沈在后面叫我,我都没发现走错了路。

登山,听起来是一项很浪漫的运动,但是登山本身却是一个机械、枯燥的过程,考验着自己的意志力,更考验着自己是否有独自走入黑暗的勇气。。。

早上七点半,站在碎石坡下的回望。天边飘来一团乌云,风也明显增大了。心里隐隐有些担忧天气会变坏。。。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此行来之前没有仔细看过三峰的行程资料,一直以为到垭口是散着步上去的,没想到垭口下有这么长的一段碎石坡路段,走一步滑一步,确实十分消耗体力。

垭口下的碎石坡,有些风险,有那么几段确实需要手脚并用。。。。

翻过碎石坡路段,我又默默做了一个决定。本来这次来之前听朋友的建议,最后150米的崖壁准备free solo上去。但是早上起床后的高反让这一计划蒙上了一阵阴影。经过刚才的碎石坡路段,我评估确定今天的体能、心理准备都不足,这一计划大概率会放弃。。。

印象中是早上九点过点,终于攀上了垭口,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虽然登山并不完全是为了看到不一样的景色,但是不可否认途中的景色永远是激发人向上的动力。在霞光普照的云卷云舒间,至少有那么几秒时间可以重新找回曾经的梦想和可以不顾一切的执着~~

回望来路,只有走过,才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走这么远~~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垭口风太大,实在不适合久坐,稍微休息了一会,老杨继续打头阵攀登最后的300~~

途中的每一次回头,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远处的四姑娘二峰~~

老沈陷入了沉思,不知道他在想啥~~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走到最后150米崖壁段,我驻足了几分钟,虽然有点不甘心,但是还是坚决的放弃了原来free solo的想法。按照我今天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直接上的结果一定是爬到一半就没劲了。一旦没劲,剩下的就只有风险。。。

老杨开始去最后一段挂保护绳~~~~

看着老杨在崖壁上蹦蹦跳跳的身影,心里一阵羡慕,什么时候能够有老杨这么强悍的高海拔能力。。。。

趁着老杨挂绳的间隙,无聊的一个人在那研究保护站。。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老杨挂好绳,我就老老实实的拉着上升器上,都是登山教科书式的标准步骤~~

印象中是爬了三段绳距,终于到了顶峰下的横切段~~

来张合影,感谢老杨和老沈~~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后面的横切段太险就没有拍照,过了横切段,再往上爬个几米就是顶峰。在顶峰拍照的时候老杨一直不放心我,保护绳牵的紧紧的。

老杨的一张自拍也顺带捎上了我

远处的婆缪峰,又是另一个级别的挑战~~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背后的四姑娘幺妹峰,这才是真正世界级雪山,估计我这辈子是没法上去了~~

经常有人问我登到顶峰是什么感觉,其实没时间去思考太多,看完风景拍完照,出于安全考虑,向导一般都会催着赶快下撤。在经历了攀登过程中的体能消耗,漫漫下撤路其实是个风险因素更不确定的过程。只想着上,不想着下的登山者,离风险也就不远了。

顶峰下150米崖壁的下撤,依然是标准的八字环下降,三段绳距。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

余下整个下撤过程的痛苦不用细说,下午三点回到大本营,等回到日隆镇已经是将近晚上六点。原本计划继续开车回成都,但考虑到过往两天的消耗及夜路结冰路段的风险,还是跟单位请了一天假决定第二天一早再回成都。

后记

回到日隆镇的当晚,一个人漫步在空旷的街道上,在漫天星光下,不知不觉陷入一阵沉思。其实四姑娘三峰只能算是一座初级技术雪山,但是这次攀登对于自我是一次小的突破,不同于以往跟随商业队那种保姆式的登山过程,这一次登山更多的是自我意志的体现以及自我决策的贯彻,向导和协作更多的职责是一种保障。

每一次登山,总会问自己究竟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大山。也许很多关于登山的书籍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这些书籍只是他人对于登山,对于人生的思考,属于自己的答案永远需要自己去探究。我并不认为登山是一种多么高大上的运动,大山一直是包容的,你可以带着各种功利或者非功利的目的来登山。或是体验,或是炫耀,或是度假,都没有问题。但是大山同时也有其相应的规则需要登山者去遵守,自从我们来到大山的山脚,我们所有的行动,包括饮食,包括对高海拔的适应过程,包括行程的设定,其实都是在顺从着山的意志,顺从着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当我们最终站在峰顶的那一刻,不是我们完成了一次征服,而应该感恩大山对我们的接纳。过往的几次登山,见到很多同行的山友,缺乏的其实不是体能,而正是这种对大山的敬畏,这种面对大自然的谦卑。

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经常碰到的另一问题时,当自己觉得无法继续向前的时候,是否应该坚持。其实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对自我是否有清醒的认知。每一次登山都是一次与自我的对话,每一次离开大山我们都会发现对自身的认识如此的浅薄。只有一次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自己推向极限,才会知道自我的极限在哪里,才会知道面对困难自己是否还应该坚持。勇敢和鲁莽往往只有一线之隔,所有在缺乏自我认知的情况下做出的冒险的决定,我们都可以认为是一种鲁莽而不是勇敢。

2017,下一座山,你在哪里。。。。。。

ifpe 发表于 2017-1-11 13:28 就是说以前都有陪睡的?

恩,屌丝都是挤帐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