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冰镐的分类和使用

冰镐的分类和使用

作者: 小迪    来源: 8264 2017-09-04 10:56
具多重用途于一身的重要登山装备-冰镐是在攀登,攀冰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助手。它作为攀登中是人体肢体的延伸,在登山时,根据地形的不同,冰镐会有多种不同的使用方法。在冰雪坡行走中,可以帮助攀登者保持平衡;可以在上下山时作为手杖使用;在冰雪坡行走中,它可以维持攀登者的平衡,经过技术改进的冰镐可以作为我们攀登的支点。

冰镐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大型基础冰镐,英文为BASIC AXE,也称之为B型冰镐,而另一类是大型技术冰镐,英文为TECHINCAL AXE,称之为大型T冰镐。还有一类我们称之为小冰镐,英文为TECHINCAL TOOL。而最常见常用的是大B镐和小T镐两类。冰镐一般分为2个部分,镐柄和镐头,镐头又分为鹤嘴和铲头两部分。

大型基础冰镐

大冰镐最常用的就是B型冰镐,B型冰镐其实就是基础冰镐,镐身长度为60CM至85CM之间,每5CM为一档。镐头为一边尖嘴锄头,另一头为平嘴铲头,握把底下一般有一个尖锥。这类冰镐还叫行走冰镐,顾名思义,主要用途是在雪地行走时使用,一方面能够作为身体掌握平衡的支撑,另一方面在出现滑坠的时候能够进行制动。

其特点是:
镐柄竖直或者仅仅略微弯曲
镐头几乎和镐柄之间夹角较大
鹤嘴较厚且不锋利
镐柄末端带尖,方便插入雪中
长度介于55厘米-80厘米之间

长冰镐(或者称为行走镐)的主要作用:
1)行走时自我确保;
2)滑坠时用于制动;
3)雪坡下降时用于保护;
还有一些附加的功能,比如在营地挖坑或者在雪坡上砍出步阶。

冰镐的握法
登山时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像攀冰那样握着镐柄,登山时绝大部分时候都是握住冰镐的镐头部分,具体有两种握法,两种握法的差别主要是在镐尖朝向和手握位置上。

自我确保法

这种握法常用于登山行进或者陡坡上升,主要特征是手握冰镐的扁头,镐尖朝前。这种握法舒适而且因为手掌握着冰镐的扁头,所以很适合需要频繁将冰镐插入雪中做确保和平衡的情况。这种握法的缺点就是无法立即制动,因为要想把镐尖插入雪坡里面必须把镐翻转过来。

滑坠制动法

这种握法的主要特征是手握镐尖,且镐尖朝后。这种握法安全性较高,因为双手握镐的时候,镐尖就是朝向地面的。但是因为手掌是放在镐尖上,长时间的使用这种姿势频繁压镐会不太舒服。如果当前的正行走在冰裂缝密集区,很有可能发生滑坠可以考虑采用这种握镐姿势。

冰镐的使用

使用冰镐辅助直线上升

使用自我确保法握住冰镐,在摔倒时避免滑坠

冰镐在下降时的使用
大型技术冰镐

此类冰镐通常用于攀冰以及技术型山峰的攀登。此类冰镐必须考虑到冰镐的重量,耐用度以及易用性,是冰镐中最具技术含量和制造要求的,具有如下特点:

镐柄弯曲
镐头带有铲头或者锤头
鹤嘴通常可以拆卸下来更换

小冰镐
小冰镐一般为T型冰镐,也就是说小镐都是技术冰镐。小冰镐主要用途是攀冰运动和高难度的技术型雪山攀登。

Petzl Quark,也是Petzl技术镐中的经典款式

冰镐长度一般为40-55厘米长。按照镐把不同主要分成直把技术冰镐和弯把技术冰镐,直把镐适合一些坡度相对较缓的冰壁,而弯把镐则时候陡峭垂直的冰壁和一些屋檐使用。小冰镐的镐头都具有尖头,但另一面则分锤头和铲头两类。小冰镐由于用做攀冰及高难度技术攀登,因此对镐身的强度要求要高于大冰镐。一买小镐肯定是买锤头和铲头一对,在攀登过程中小冰镐一手一支代替双手来攀登。锤头的主要用途是在冰壁及冰岩混合壁上打如岩钉等固定保护点用,铲头的作用则比较雷同大冰镐的铲头作用。

冰镐在使用时最好配一条腕带,防止松手后冰镐脱落。腕带可以选择原厂配套的,也可以自己用6mm的辅绳自己做一根。使用过程中当遇到冰镐嵌入冰中无法拔出的时候,切忌不能左右晃动,因为冰镐的设计强度都是纵向的,左右横向晃动很有可能造成镐尖损坏甚至松动脱落,这时应该上下竖直晃动冰镐。冰镐在携带时应该注意镐尖锋利,最好用胶带缠上,或者购买专用的镐尖护套,以免伤人或刺穿背包,衣服等。每次使用完后应该将冰镐擦干放置在干燥通风处储藏。长期不用可以用橄榄油涂抹在表面防止生锈。当多次使用过后可以适当打磨镐尖以保持其锋利。不过在打磨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打磨得过于锋利。并且注意不要改变原来刃的角度。

绑着腕带的冰镐

腕带是一种防止冰镐从手中脱落的装备,是否使用腕带取决于自己的习惯:有些山友将腕带套在手腕上,也有山友将腕带绑在安全带上。也有人反对使用腕带,认为如果发生滑坠而冰镐又不是握在手上,绑在身上的冰镐会对登山者造成伤害。

选择冰镐

冰镐的长度
登山用的冰镐有多种尺寸可供选择,有很多种方法,这里引用《登山圣经》关于冰镐长度的一个选择的一段文字:“在大多数冰雪地形中,攀爬的多是中等坡度的雪坡,冰镐的作用是做自我确保和滑落制动,因此使用长度在60-70厘米之间的冰镐最合适。”

基础级(B Rated)和技术级(T Rated)
在冰镐的选购页面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识,这个是国际登山协会联盟(UIAA)对受力冰镐技术参数的分级,比如技术级(T Rated)的冰镐要求对镐柄能够承受3.5千牛(KN)的掰弯的力量而不弯曲,而基础级(B Rated)标准的冰镐这个值为2.5千牛(KN)。

热锻(Hot Forged)
在购买冰镐的时候,会看到有Hot Forged的字样。热锻是一种锻造工艺,有些冰镐为了增强镐头的强度,使用了热锻的方式来加工,一般这样的冰镐会更加昂贵一些,换来的是更加结实耐用的镐头。

• xxllyy 引用
    学习 了,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