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五条用生命换来的户外生存法则

五条用生命换来的户外生存法则

作者: Greg Hill    2018-10-25 10:12
Greg Hill,凭借逾266天的登山雪之旅,挑战71座山峰累计609.6km的成就,被提名为2011年全球25佳强人之一。2014年他又完成攀登和滑雪垂直高度100km的挑战。他是户外勇士,20余年的登山滑雪经验让他对这项运动所存在的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999年,当我开始野外探险,有幸(或者说不幸)目睹了一场大规模雪崩。我知道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当时的我还只是个年少的野孩子,对于山野真正的危险性一无所知。但我已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于是我参加了加拿大雪崩一级课程。

就在上课期间,我目睹了一场四级雪崩,并参与了全方位的救援行动。一个朋友Sadly Shane在这次雪崩中不幸丧生,另一位好友Frank则多处骨折。记得当时的我站在Macdonald山边,目睹最后一位幸存者被人们抬下去,消失在落日余晖之中。看着他们坐飞机离开,我发誓要尽可能多学一些,避免这样的灾难发生在自己或朋友们身上。

我很幸运,如果我当时没有亲眼目睹雪崩,我定不会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去更多地了解山野。

多年之后,我总结出一些很重要的规则,它们令我十分受用,从未让我失望过,但我却辜负了它们……

2014年巴基斯坦的一次探险中,我犯了严重的错误,这个错误几乎让我失去生命……幸运的是我活了下来……当我坐在乱雪堆中,腿断了,身体受重伤,我反思自己的错误,发现自己违反了许多规则,而这些规则已保我安全多年。

风险总会存在,不然也就没有探险的意义了,但你可以去规避风险。我拍摄这个视频,总结了将风险最小化的五条原则,希望能帮你在山野中做出正确的决定,更好地享受快乐。

原则一 心怀敬畏
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这样能帮助你在野外做出正确的决定。
无论是登山滑雪还是徒步探险,都应对大自然心怀敬畏之行。在自然面前,人如沧海一粟,怀着敬畏之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而非征服,才不至于陷自己于危难之中。

原则二 准备充分
登山滑雪和越野跑等户外极限运动不同于普通的城市旅行,前期对于装备、线路和食物等必要物资的准备不足,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

你可以参加一些针对性的课程,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获得指导,能让自己对山峰有足够的了解。
做到这一点也能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团队成员,从而引出了第三条法则。

原则三 团队精神
拥有一个可靠的团队是行程安全中十分关键的一环。个人主义虽然看起来很美妙,却意味着孤立无援。在人迹罕至的山野之中,危难之时,团队成员不仅能给予物质上和技术上的支持,也能提供精神上的鼓励。
“这些年如果没有这些搭档,我绝对不可能站在这里。”

原则四 计划先行
出行计划必不可少。在野外,各项情况变化莫测,你需要针对不同地区的各种天气状况,提前列出几个备用计划,尤其是逃生计划。
当情况不容乐观,你要知道如何应对,这一点至关重要,知难而退方为智者。

原则五 保持警觉
在野外,你需要时刻关注四周环境,保持专注力,因为一旦你放下警觉,就可能遭遇危险。
即使是当你放松10%的注意力,还是应关注身边发生的一切变化,迅速做出判断,以便遭遇危险时马上采取必要的行动。

“我总结了这五条法则,因为我知道自己无法停下,也不会停止冒险进入山野之中,因为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但我可以用一种明智和流程化的方式进行,而不是盲目到处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