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单车下坡技巧

单车下坡技巧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5-15 14:20
下坡的功夫,正如其它技术,能够随着不断的练习而逐渐精进。你花越多时间揣摩下坡技巧,你会越有信心,速度也会越快。我认识几位体坛名将在战略性下坡赛之前,以机车进行练习。那些经常只是一堆人一起切磋下坡技巧的车手并不表示在单独骑乘的时候可以骑得更快。

快速下坡的关键在于放松心情。太渴望追求速度反而会使注意力变得狭窄,会让你无法看清前方路面。将速度推到恐惧边缘并不会增进下坡技术。应该致力于放松心情与骑得平顺,不要有突兀的举动,如紧急煞车或急转弯等,速度自然会提高。

一位优秀的下坡骑士会选择在入弯之前的外侧切入,并在入弯之前完成所有的煞车动作,切过弯道内缘顶点,最后在外侧出弯﹝但是要保留失误时的转圜余地以及防范不可预知的危险﹞。关键在于徐徐地就定位然后平顺地依循走线过弯,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仓皇可笑的动作时,那表示你必须减低速度并多花点注意力在路上。

只有在进弯之前可以使用煞车,不要在过弯途中使用煞车。过弯时轮胎摩擦力主要用来转弯,如果使用煞车会用掉一大部分的摩擦力,倘若一定要在过弯时使用煞车的话,要在煞车前将行车动线拉直。当路面良好时以使用前煞车为主,而路面不良时以使用后煞车为主并且要提早煞车。在汽车赛车圈里关于煞车技巧方面有两派说法:一是主张在进弯前缓缓放开煞车;另一派则主张在进弯前用力煞车,在开始转弯时再突然放开煞车。单车骑士大概会结合两派理论,然后依据路况、轮圈真圆度、煞车片强度以及其它车手与自身之距离等因素来判断。

机车骑士与单车骑士在过弯时车身倾斜角度差异很大,机车道路赛在高速过弯时会尽量让车身垂直于地面以避免转倒;相反的,单车骑士在过弯时会让车身朝弯道内侧倾斜而维持身体朝上之姿势。不过两者有一共同点,即都会向下伸展弯道内侧之膝盖,藉以降低重心,如果要在过弯时继续踩踏加速的时候,会采取与机车骑士相同的姿势,减少车身倾斜角度以避免踏板触地而跌倒。

成群结队骑下坡道时,如何超越前车是一高难度技巧。并不是随时都可在开始下坡的时候走在速度较慢的骑士前面,当你发现自己前面有其它人时,不要心急,与其保持一段距离或小心超越。通常在下坡的时候超越前车是相当困难而且危险的。基于这个原因,当你发现身后有人急欲超车时,务必要在关键时刻让出通路供他超越。不管是骑自行车或开车,在练习时阻挡他人前进是非常要不得的行为。不管在何种速度限制下,记得预留充分的空间让想超车的人通过,礼貌与关怀会让你成为一个快乐的车手。

记得单车下坡赛不是自行车赛的全部,不必急欲赶上一流选手,这样会导致摔车事件。身居多雨地带的骑士通常会骑得比较慢,因为坡道泥泞所致,一些世界顶尖选手偶尔也会在这种场地练习。要避免身陷陌生又潮湿的坡道,不管你已在该坡道上走过几回,记得在路中的各个视觉死角撒上一把土或一点污渍做为记号,避免掉入泥坑。保持轻松心情,集中注意力,大脚一蹬,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