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郑重声明,本文是经过原作者的同意,原贴转载. 不涉及任何侵权行为

【77bike首发】 【无支援】 【旅行距离2430公里】

2014年6月30日-8月3日,我完成了219新藏线-318中尼线-尼泊尔骑行。

原本这次骑行在4年前就该完成。2009年骑完了川藏北线转南线,就打算每年完成一条进藏路线。 2010年儿子的出生,打断了我的计划。我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能再出去长途骑行了。每年一到骑行进藏季节,我就有一股想在路上的冲动,无奈要带孩子,只能在电脑上看看别人的骑行故事过瘾。 一转眼,儿子已经4岁了,又到了骑行季,再一次向老婆大人请假。我和老婆都热爱户外运动,她知道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长期不能出门的痛苦,这次终于批准同意,时间四十天。感谢老婆的理解与支持。 行前准备 单车 我有11年长途骑行经验,对单车改装和选择骑行装备有一定的认识。以前一直是使用山地车骑长途,最早是一辆中华出的scott钢架旅行车,后来丢了,换了一辆航轮出的airborne钛架。后来在带孩子的这4年,我的骑行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把自己的骑行活动分为两类。一是城市通勤,短途旅行,长途蛙跳旅行,于是我选择了Bikefriday NWT。二是体能训练和竞技骑行,我选择了Trek Madone。这次新藏线骑行全程基本是油路,我决定使用Bikefriday NWT。 物资装备 尽量精简,服装,驮袋,露营装备,全部轻量化。全程使用锁鞋。后来东西还是带多了,狮泉河寄了一部分回去。关于装备的使用情况在游记后面再专门描述。 路线 关于新藏线的情况,网上有很多介绍,这里就不再描述了。 我的路线是从成都直飞喀什,从喀什开始骑行,沿219国道到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再从萨嘎县转到吉隆县经希夏邦马保护区转到318中尼线,从樟木口岸出境骑行到加德满都,再从加德满都直飞成都。骑行路线全长2430公里,实际骑行23天。冈仁波齐转山2天,尼泊尔呆了9天。 骑行目的 主要就是去感受新藏线的荒凉与壮美,完成自己的第二条进藏路线,检验折叠车的长途性能,物资装备使用情况总结。 性格的原因,我不喜欢和不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行,所以我注定一个人孤独上路,是的,我孤独,我享受孤独......

D1 6月30日 成都-喀什 我有拖延症和强迫症,计划早就定了,临近出发才开始收拾行李装箱,搞到半夜两点上床睡觉,睡不着,老是觉得自己忘带了什么东西,又爬起来打开箱子检查,到最后发现水壶和修车工具不知道跑哪去了,到底有没有装进纸箱?越急越找不到。凌晨5点朋友来送我去机场,又去他家借了一套工具,6点匆匆忙忙赶到双流机场,结果,锤子了,头盔还是搞忘带了...... 天路放逐 Bikefriday NWT单人219新藏线-318尼泊尔骑行

• 静秋
  • 乖乖狼
行前准备 8点15起飞,3小时后经停乌鲁木齐,下机等了半个小时,下午2点过到喀什。 取了行李,一走出机场大厅,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我擦,好猛烈的太阳,阳光晒在身上一阵刺痛。和别人拼了一辆出租车去酒店,一起拼车的两人都是四川老乡,在这边工作,一听说我一个人到新疆来骑车,都说太危险了要注意安全,又说我住的酒店在维族聚居区,出门最好打的,不要走路,搞得我神经一下就紧张起来。 到了酒店,发现这里确实是维族聚居区,旁边就是喀什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维族工作人员热情友好,还帮我搬运行李,紧绷的神经放松了许多。 进了房间,开始拆箱装车,装到最后,链条的魔术扣莫名其妙不见了,半天没找着,只好用打链器接上。装好车,出门打的去市中心找车行买魔术扣,跑了两家车行都没有这个东西,不买了,逛一下喀什市区。喀什是新疆第二大城市,南疆第一大城,市中心还是很闹热,一片繁华和平景象。但是严密的安保又透露出紧张的气氛,既像中东又像浦东。进商场和地下通道必须过安检门和开包检查,重要路口、政府机关、学校都有重兵把守,并建有沙袋,岗哨,带刺的防撞栏等防御工事,路上随时有持枪的武警巡逻队,防守如此严密,想突破射门是十分困难的。走回酒店,到清真寺附近的帕米尔青年旅社去见了群里面的骑友,他们计划是明天到英吉沙,我打算到莎车,还是只有分开走。 天路放逐 Bikefriday NWT单人219新藏线-318尼泊尔骑行

拆箱装车

魔术扣不见了,打链器接上

真寺

武警巡逻,枪上了刺,他们十分警惕,前后左右不停观察,走路手抖拍虚了 下午6点过,饿了,出去找吃的,才发现正好遇上维族封斋节,要天黑才能吃饭,尼玛,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差不多晚上10点钟才天黑。骑车出去把明天出城的路线考察了一下,回到酒店等到9点过,饿得不行了,打车去美食街吃羊肉串。

搞了10串羊肉串,1碗面,1瓶啤酒

清真寺夜景

清真寺对面夜市 吃完饭,回到酒店把身上衣服洗了,看了场球赛,睡觉。 D2 7月1日 喀什-莎车 骑行200公里 新藏线219国道的起点是在叶城,大部分走新藏线的骑友也是选择从叶城出发。选择从喀什出发,一来是热身;二来是多领略一下南疆的风土人情。 喀什到莎车全长200公里,有两条路线:一条是315国道;一条是G3012吐和高速;我是第一次到新疆,对新疆的地形和气候特点完全没有概念,习惯性的认为和内地差不多,决定走高速,最多10个小时就可以骑到莎车。 打包装车,出发已是9点。一起步,感觉车头沉重,操控不灵,看来挂了前驮包还要多适应一下。前后四个驮包的搭配是单车长途的最优配置,前后重量平均,稳定性好。很多骑友喜欢把行李全放在后面,驮包、帐篷、睡袋、防潮垫一大堆,看起来很拉风,实则不可取。头轻脚重,车身不稳,很影响操控。新藏线几个达坂坡陡弯急,下午常刮强逆风和侧风,路上遇到好几个车友下坡摔伤,早早的结束了骑行,都是因为后面重车头太灵活,遇上强风,难以控制平衡,导致摔车。 出城一路向南,很快就上了高速。此时日头还不高,温度适宜,骑行起来轻松愉快,心想按这个状态,下午6点可到莎车。中午已过了英吉沙出口,沿途没有看到任何建筑,公路两旁除了稀疏的树木就是茫茫的荒漠。这时才反应过来,我这是在高速公路上,是得不到任何补给的。我只带了三瓶水,本想灌满三升水袋,但又觉得太重,认为沿途可以补充水和食物,完全忘了高速公路上是没有商店的,这个愚蠢的决定在最后把自己搞的十分狼狈,差一点就搭车了。想在英吉沙吃手抓饭是泡汤了,水也只剩两瓶,还要骑一百多公里,心里开始有一丝担忧…… 很快我的噩梦就开始了。 过了英吉沙,渐渐进入戈壁公路,树木已消失不见,路两边只有沙土和碎石。气温急剧升高,灰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太阳像一个大火球,光线灼人,晒得实在受不了,找了个涵洞休息,吃了一块能量棒,空气十分干燥,吃干粮没有水根本咽不下去,一瓶水很快就见底了。休息了一会儿,顶着烈日继续上路。汗水在脸上流成线往下滴,越骑越慢,渐渐的骑不动了,下车一看,后轮已瘪。头上烈日炙烤,地面温度有50多度,在这样的环境下换胎真是太要命了,赶紧推车找了个涵洞,洞里也很难受,干热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NBR圈加马牌Contact外胎太TM难撬了,钢制撬胎棒撬下去,圈上留下一道道凹印,胎还是纹丝不动,搞了10多分钟不见起色。天气热得让人失去了理智,不管那么多了,开始暴力作业。踩住圈,拼命的撬,撬缺了几处钢丝胎边,终于扒了下来,内胎拉出来都发烫,沿着外胎内壁摸了一圈,有一根钢丝刺在里面。戈壁公路地面温度很高,沿途到处是汽车爆胎后留下的轮胎残骸,路上散布着大量的细钢丝,在这种环境下,不管什么防刺胎都会中招。装胎回去也很痛苦,怕撬坏内外胎,打算用手把外胎掰回去,搞得拇指麻木,打起了水泡,也没有成功,无奈,只有上撬胎棒,又缺了一处胎边,终于装了回去。 推车返回公路,眼前出现令人震撼的景致:茫茫戈壁,一望无垠,公路像一条带子笔直的扔向前方。路的两边是死寂的荒漠,远处灰蒙蒙的一片白光,四周升腾着热气,天地间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空气中弥漫着悲壮与寂寥……烈日当头,热浪滚滚,在戈壁公路上骑车太疯狂了。暴晒之下,水分蒸发的很快,水早已耗尽,心里开始恐慌。这时,路对面冲过来一个维族大爷,拉住我的车,让我去看看他卖的东西。是两筐杏子。缺水多时的我,如获至宝,赶忙尝了一个,瞬间失望。晒得发烫的杏子已无多少水分,入口后还是口干,这东西不能解渴,又问大爷有没有水,他点头,然后去驴车上拿来了一瓶矿泉水。接过一看,差点吐血,是一瓶浑浊不堪,有很多悬浮物的发黄液体。把瓶子还给大爷,准备走人。大爷拦住不放,非要我买点杏子,然后装了一袋要收我二十,我说身上只有五元,大爷倒了一些回去,交钱赶紧走人。 骑了几公里,头晕眼花,喉咙干得冒烟,渴得要命。经过一条满是泥水的小河,遇见几个维族老乡在路边休息,问他们有没有水,他们摇头,还开玩笑指了指河里。又问哪里可以买到水,他们说前面不远有个服务区可以买水,心里大喜,105公里处挣扎到了克孜勒服务区。一口气先干掉一瓶水,又捆了4瓶在车上。吃了块能量棒,在休息时,两个汉族人过来打招呼,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泽普石油基地的,平时也爱骑车,但7月是不会骑的,一是天气热二是最近很危险,经常有单独外出的汉人失踪和被害,我表面很镇定,心里还是被他们惊吓了一下。他们说这条公路叫黑子戈壁公路,是新疆最热的公路,全长有80公里,头又是一阵眩晕......下午四点半离开服务区,迎面过来一位反骑219的车友,风尘仆仆,龙头上也挂了一袋杏子,寒暄了几句,继续赶路。半小时之后,后轮再次干瘪,太衰了,这才没走多远已连续两次扎胎,心情跌落到谷底。其实扎胎倒没什么,主要是换胎太折磨人了,把车推到路对面的小卖部换胎。搞了半个小时,装车打气,居然打不进去,边打边漏,彻底崩溃了。这次出门只带了两条备用内胎,第一条已被扎,剩下这条在家里补过一次,用的是免胶水补胎片,漏气估计跟补胎片没粘牢有关系。我带的全是免胶水补胎片,现在对它没有信心了。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恰巧对面骑过去四位骑友在前面的小卖部停下休息,赶忙推车过去求助。发现他们正是昨天见过面的,三位男队员是四川老乡,女队员是广西的。他们带有胶水和补胎片,扒出内胎一检查,果然是补胎片位置在漏气,撕开一看里面拉开了很大一条口子,只能报废,拿出另一条被扎的内胎补上。人多还是有好处的,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非常感谢他们的热情相助。连续三次换胎,留下了痛苦的印象,后来每天都在担心轮胎漏气,很影响骑车的心情。 五人组队继续前行,编队骑行,轻松不少,速度保持在25公里。骑了约三十公里,开始刮起强逆风,非常吃力,速度降到了15公里。逆风,高温,体力消耗很大,水早已喝完,集体开始缺水。这次缺水时间很长,骑到后面人已经有点恍惚了,双腿沉重已无力踩踏,心跳很快,大口喘气,吸入了大量热空气,后来口腔有灼伤感。实在坚持不了,大家开始拦车要水,一路讨水前行,来来回回拦了十几辆车,总共大概要到四瓶水,有两瓶还是别人喝了一半给我们的。顾不了这么多,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终于坚持到天黑退凉,大家状态才有所恢复。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戈壁公路的可怕,真的是怕了,对水的渴望,长时间缺水的恐惧感强烈的刺激了我......晚上十二点到达莎车收费站,收费站有小卖部,集体狂欢了一把。收费站离城区还有三十多公里,凌晨两点终于抵达莎车县城。 十七个小时,至少九个小时被五十多度骄阳煎烤,可以想像折磨下来会有多痛苦?只有亲自经历过了才能真实感受到......

GPS码表晚上十一点电量耗尽,170公里处轨迹中断

经过英吉沙

骄阳似火,涵洞休息

收捡我的四位骑友

第三次换胎上路

陆续被扎胎

骑了了十多公里,路牌公里数没变

晚上十二点到达收费站,补充水

凌晨一点,补胎,调碟片 D3 7月2日 莎车-叶城 骑行70公里 总里程270公里 今天行程轻松,只有七十公里。避开高温时段,下午三点半出发。昨天被晒怕了,吃了大苦头,改走315国道,路边有树遮荫。太阳还是很毒,但比昨天好多了,有水喝,有西瓜吃,有树乘凉,晚上八点抵达叶城。

水袋装满

抵达叶城

小骑友

来袭,漫天尘土

叶城汽车站,和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的边陲小城

引起群众围观

第四次扎胎 D4 7月3日 叶城 叶城休整一天。洗衣服,办边境证,买气罐,今天陆续有骑友到达,明天共有十人一同出发。

车友陆续抵达,房间堆满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