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溪降技术须知

溪降技术须知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溪降是一种刚刚兴起的户外休闲活动,在阿尔卑斯地区特别盛行,英语叫做“Canyoning”,意思是进入峡谷溪流中去体验大自然,锻炼胆识,磨炼意志,迎接挑战,享受刺激。

与溯溪运动方向相反,溪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跃,或顺水滑降。溪降更重于娱乐性,是适合于普遍开展的大众户外休闲运动。

溪降需要的装备是基本的登山装备,如安全带、铁锁,下降器、绳索、头盔等,以及防水服。防水服为漂流用的发泡橡皮质紧身套装,较潜水服厚,质轻、紧身、浮力较大,具有保护作用。无论瀑布下降、跳水、还是滑降,都必须穿鞋,最好是登山鞋,下降、横移或攀登时比较方便,另须备一双干爽的鞋子,以使离开水时换下湿鞋。

溪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方法。瀑布下降时由于瀑布主体水流急、水量大,一般避开主体而选择水流较小的路线。绳索则选用防水登山绳,下降时因绳子湿,操作不如干绳便利,须小心,谨防降速过快而不易控制。

悬崖跳水比专业的跳水要求低,类似跳“冰棍儿”,但必须正确掌握要领,否则易出事故。起跳前身体要稳,任起跳的同时两臂曲于胸前、两肘紧夹两侧,一手捍住鼻子,以防入水时灌水。跃出的距离视悬崖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一般水平两米左右,绝对避免碰到岩壁,且落水方向为潭水的最深处,不要离岩太近,身体在空中垂直并保持平衡,入水时一条腿微微前伸,另一条腿则微上抬曲膝,这样能缓冲下降速度,不致受伤。只要正确掌握要领,有防水服增加浮力,并能保护身体,一般不会出现危险,但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量。

选择跳水的悬崖,首先必须探测悬崖高度和崖下潭水的深度,如5米左右的悬崖,潭水深度2-3米足已,超过10米的悬崖则潭水深度至少3米,且动作要领必须正确,对于有经验的溪降者,跳水时可以在空中作旋转动作,无跳水专业技巧绝对不可以空翻,或头朝下扎猛子。

滑降是利用水流冲刷而形成的,自然光滑岩面滑水,象幼儿园的滑滑梯一样,但有两种方式:一是匍匐头向下游坐“飞机”,一是仰身滑水。匍匐滑水时两臂前侧平伸,抬头目视前方,入水时低头,身体几乎全部没水后抬头钻出水面;仰身滑水时两臂侧直并于体侧,抬头、身体呈直线,或两腿直并拢,呈座式,上身稍后仰。

滑降的地形应较平滑,忌有突出明显的尖棱角岩块,坡度不易太大,滑降面下方边缘距潭不宜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