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霍比特人的不可思议之旅-4200公里美国太平洋山脊小道穿越

我叫霍比特人,在上路之前我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原因是,第一我特别喜欢霍比特人和魔戒。在我看来,我的旅行就如比尔博.巴金斯和他的矮人朋友寻找孤山之旅一样。第二,我个子矮小,就和霍比特人一样。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绰号。在路上哪怕只是一面之缘的朋友也很容易记住我。

太平洋山脊小道,英文为Pacific Crest Trail,作为美国政府认可的户外小道,也被称为Pacific Crest National Scenic Trail。太平洋山脊小道计划由克林顿.C.克拉克提出。他和其他志愿者组
  成了太平洋山脊小道会议,并向政府游说这一计划。他和青年基督教会于1935年到1938年间,探索了2000公里的潜在路线并以此为蓝本形成了现在的太平洋山脊小道,太平洋山脊小道正式被定义是在1968年,由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将他纳入国家小路系统(National Trails System Act)。它南起加利福尼亚的Campo,北到加拿大卑诗省的manning park,全长为2659英里,
  约合4279公里。从7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和 民间志愿者通力合作携手建设这条跨越美国西海岸三个州的漫长小道,并于1993年正式简称。太平洋山脊小道由已存在的约翰.缪尔小道(John Muir Trail),塔霍-优胜美地小道(Tahoe-Yosemite Trail 加州),天际线小道(skyline Trail)(俄勒冈),北卡斯柯特小道(North Casacade Trail华盛顿)连接而成,从南到北跨越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华盛顿三个州。太平洋山脊小道的宗旨是尽量避开人类文明,所以小路几乎穿过了西海三个州最荒芜人烟的十几座大山。

太平洋山脊小路通常被分为5个大的部分,为了方便徒步爱好者补给方便又被分为30个小的路段。小路从坎波(Campo)出发,首先穿过南加州广袤的高原沙漠,到达702 英里处的肯尼迪草地(Kennedy

Meadows),从这里进入层峦叠嶂的内华达山脉(High Sierra)地区,在翻过十几个隘口,跨过无数湍急的激流后到达1094英里处的艾阔湖(Echo Lake)。然后进入无数大山环抱的北加州,经过让人崩溃的翻山越岭之后徒步者将到达位于俄勒冈与加州交界的艾诗兰德(Ashland),随后将进入俄勒冈州,穿过俄勒冈,在穿过无数湖泊和火山后太平洋山脊小道到达哥伦比亚河南岸的可斯科特洛克斯(Csacade Locks)。在这里徒步客将跨越著名的上帝之桥,进入华盛顿州,最终将到达美加边境的78号界碑然后进入卑诗省EC曼宁公园(manning park。)霍比特人的不可思议之旅-4200公里美国太平洋山脊小道穿越
  我,霍比特人于4月5号,我从温哥华出发前往西雅图,在西雅图乘飞机飞往圣迭戈。在圣迭戈逗留一天后,于4月7号正式从离圣迭戈64公里的坎波出发,开始了漫长的太平洋小道之旅。

第一阶段 南加州 – 热情的沙漠(坎波 –肯尼迪草地)

我的旅程从淫淫细雨中开始,第一天我走了20英里,到达莫雷诺湖,我已经筋疲力尽。我对自己十分失望,我高估了自己体能。但是我的意志依然坚定。之后我穿过了拉古娜山,与壮美的鹰岩相遇。翻越南加州著名的高峰圣哈先托山,搭车去小城大熊湖。从大熊湖开始太平洋小道沿着沙漠边缘的大山向西蜿蜒,直到位于莫哈维沙漠最窄处的背包客镇。我在荒凉的背包客镇停留了两天,然后向北穿过莫哈维沙漠到达特哈差皮。从特哈差皮开始,小道进入了南加州最艰难的阶段,这里缺乏稳定的水源,不停的在沙漠和高山间穿行,人迹罕至,甚至没有电话信号。经过4天的艰难跋涉,我到达了沃克隘口。这是一段异常艰苦的旅行,不停的翻山越岭,狂风寒冷刺骨无法站立。但是我还是克服了困难到达了内华达山脉的南大门肯尼迪草地。很多人都说南加州让人讨厌,很多人到达特哈差皮后就退出旅程,但对我而言,整个南加州沙漠却是令人兴奋的,也是我最爱的部分。这里有不同的地貌,时而走在巨大的山脊上,时而翻越高耸如云的山峰,时而漫步于广袤的草原,时而穿越干涸的沙漠。这让我有了充足的时间适应长期徒步的节奏,积攒足够的经验。我不得不说在这里经历了不少艰难时刻,比如在圣哈先托,几乎耗尽了所有的水,面临断水的危机。在剪刀路口遭遇前所未有的暴雨,不得不在狂风暴雨中徒步4小时。在沙漠中,背负8升水和7天的给养,几乎虚脱。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止我的脚步。沙漠也是热情的,这里有最有组织的小道天使。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善意的目光和热情的帮助。我在圣迭戈,华纳泉, 森马夫老爹(位于大熊湖的小道天使), 背包客天堂(位于Agua Dulce的小道天使),月亮之家(位于绿谷的小道天使)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第二阶段 生死内华达山脉(肯尼迪草地 -艾阔湖)

内华达山脉是整个太平洋山脊小道的精华,也是最为艰难的路段。小路将穿过内华达山脉的层峦叠嶂,一路上无数有无数高山峡谷,奔腾的河流,如宝石般的湖泊。由于今年春季非常寒冷,大雪迟迟不化,当我到达肯尼迪草地时,整个内华达山脉依然被大雪覆盖。部分穿越者选择所谓的掉转路线。也就是绕过内华达山脉,从俄勒冈或是北加州沿着太平洋山脊小道向南出发。但是大多数穿越者包括我依然选择一路向北挺进。我两下孤松镇Lone Pine(位于内华达山脉东侧城市 惠特尼山脚下),攀登了美国本土第一高峰惠特尼山。之后翻越了太平洋山脊小道最高点冰雪覆盖的佛雷斯特隘口 又两上齐塞奇隘口Kearsarge Pass, 连续穿越了格兰隘口(Glen Pass), 乒超特隘口(Pinchot pass), 马特隘口(Mather Pass), 缪尔隘口(Muir Pass), 塞尔吨隘口(Seldon Pass),多诺哈隘口(Donohue Pass),银色隘口(Silver Pass) 等十几个隘口。这十几天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十几天。后来每当和同伴谈起在内华达山脉的种种经历,都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用我的朋友来自德克萨斯的Trout的话来说,“这是一场战争”。每天我们都在和时间天气赛跑,早晨10点左右,隘口的上的冰雪便开始融化,路变的寸步难行。我们必须在早晨尽快翻过隘口,而下午则有可能面对湍急的河流。有时候河水过于湍急,以至于无法渡过,只能等待第二天早晨水位较低的时候渡过。冰雪覆盖了70%的小道,迷路成了家常便饭,每天都在不停的寻找道路,强渡汹涌的河流。难忘在国王河,我们早晨5点渡河,两个同伴落水,当我们渡过国王河后,所有人都被寒冷刺骨的河水冻的瑟瑟发抖,围坐在河边生火取暖。难忘在银色隘口前,我在渡过一个瀑布时意外摔倒,浑身湿透。当时天上漂着大雪。我没有任何其他选择只有前进,在运动中让自己暖和起来。之后我们严重迷路,不得不沿着一条冰冻的瀑布下山,走错一步就可能葬身谷底。那天晚上,我经历了雷暴,大雨,冰雹,然后是大雪,第二早晨到处都是银白色,大山被雪覆盖,完全看不见道路,一整天我都在雨雪中挣扎。当到达猛犸湖,我几乎虚脱,浑身冻的发抖。这一段几乎耗尽了我最后的热情和动力。当到达图奥乐美草地,我已经心力交瘁。因为各种原因我错过图奥乐美草地到索诺拉隘口的路段,从索诺拉隘口,我重新出发,这一段我没有了同伴,只身一人。这里依然冰雪覆盖,而且雪更加坚硬湿滑。每天要迷路5,6次,不停的摔倒。尽管有很多遗憾,最后我还是成功的到达了塔霍湖结束了整个内华达山脉。内华达山脉的美丽令人窒息,也让人十分痛苦,每天不得不迎接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虽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不得不说这是我整个太平洋山脊小道旅行,乃至整个人生中最激动人心最宝贵的回忆。我感谢那些曾经同行的伙伴,互相扶持,互相鼓励,走出了这茫茫雪原。也许将来我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想想在内华达山脉经历的种种困难,我都可以平静的笑一笑,说一句这不过如此。

第三阶段 迷茫的北加州 (塔霍湖 - 艾诗兰德)

离开塔霍湖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精神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每天都在战斗,和大山战斗,和冰雪战斗,和天气战斗,和自己战斗,这让我每天都在紧绷着脆弱的神经。我已经徒步快3个月了,但是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路程,我知道我需要耐心,但是艰难孤独的旅程几乎把我的耐心磨光。在到达塞拉城前一天,我走了35英里(56公里)。由于是星期二,小小的塞拉城没有任何店铺开门,整个小镇空无一人,只有4,5个穿越者。他们递给我一瓶啤酒。不善喝酒的我几乎一饮而尽。但是此刻,我真的太累了。我的精神也接近于崩溃。我突然感到这大概结束旅行的时刻到了,之后的四天,我一直试图作出决定是继续前进还是退出。我甚至走了10多英里又返回。我很失望,而此时一个女孩的话让我醒悟,她对我说,不要这样退出,这是失败。要退也要高高兴兴的退出。是啊,我不能这样退出。于我再次上路。

北加州令人痛苦。经过内华达山脉的种种艰难后,大多数穿越者都非常的疲劳 。然而,北加州却一点也不轻松,冰雪虽然消失,但苦难依旧,我不停的翻越一座座的大山,不停的下到谷底,不停攀登。每天面对的都是一样的风景,遮天蔽日的森林,让人感到窒息。蚊子也 越来越多。虽然也有不少惊喜,比如巴尼瀑布,比如沙司塔火山Shasta,但对于经历内华达山脉的我来说,一切显得平常。我迫切的需要重新找到徒步的快感。在老站,我遇到了我的好朋友六只爪6Paws.他是一个美国退役水兵,从事医疗急救,长期在潜艇上工作,在夏威夷呆过7,8年。我和他的节奏非常接近,虽然说话不多,但是我们每天一起徒步一起露营。和他一起我们走出了迷茫的北加州。北加州对我来说是迷茫和困苦的代名词。但这里的人民依旧热情。我遇到了很多善良的小道天使。最后一天我和6paws 走了38英里,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的最高纪录。也为加州之旅画上了美的句号。

第四阶段 俄勒冈挑战

在艾诗兰德,我和6Paws停留了一天半,但却得到了很好的调整,这是一个以莎士比亚戏剧闻名于的城市,也是我这一路上到过最大的城市。太平洋小道在俄勒冈境内只有492英里,相比北加州来说,这里平缓了很多。旅程的开始非常惬意,海特湖和鱼湖安详,丰盛的食物让我们很满足。可是过了鱼湖,我们却迎来了新的困难。这里到处都是倒塌的树木,让小路几乎成了地狱。我们一整天都翻树。同时这里也是蚊子的地狱,和北加州不同这里成吨的蚊子非常有攻击性,一不留神胳膊上就落满了几十只甚至上百只蚊子。徒步完全失去了乐趣。不过俄勒冈美丽的湖泊依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克拉特湖 美的窒息。过了西斯特,蚊子终于远去,俄勒冈之旅也进入了高潮。我们翻过壮美的杰佛逊火山,胡德火山,穿过了美丽鹰溪 。来到哥伦比亚河边的可斯科特洛克斯,这也意味着我们将进入最后的阶段华盛顿。总体而言,俄勒冈是平静安详的,这里美丽湖泊,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当然胡德火山之旅让人难忘。我们遇到了PCT完成用时最短记录创造者Karel。在Timberland旅馆享受了自出发以来最丰盛的早餐,午餐。并惬意的享受了一整天的闲暇时光。整个旅行中,我和6Paws走出了平均每天30英里的速度,这令我感到骄傲。我们也创造了最高记录一天41英里(66公里)

第五阶段 华盛顿 – 完美的结尾

俄勒冈是宁静平和的。然而华盛顿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结尾。6Paws要去波特兰休整,我便和他分开与另一个穿越者Trout一起行动。最初的两天平静而安详我们继续在密林里不断穿行,与俄勒冈不同的是,华盛顿山峦起伏,我们要不停的翻越一座座大山。绕过亚当斯火山后,我们所面对的风景,令我们吃惊。自从告别High Sierra后,大概是已经看够了雄伟壮丽的山川。我们很难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但是旧雪山的壮美却令我们感到异常兴奋。我们重新回到了山脊上。我不得不提起山羊岩和刀尖岭。这大概是我经历过最危险的路段。太平洋山脊小道沿着如同刀尖山脊鱼贯向下。之后几天依然令我们兴奋,不仅是壮美的北卡斯科特山脉,也因为满山遍野的蓝莓。当走的精疲力尽的时候,边坐下来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进入华盛顿州,我总是试图慢下来,我不想自己的旅行就匆匆结束,我想享受露营的乐趣,享受华盛顿的美丽的风景。但是和其他穿越者一样,我已经迫不及待,因为这4个多月来,我就

是为了到达美加边境的那天而努力。终于,8月29日,在我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那已忘记的一天,经过数千英里的长途跋涉,我终于到达了美加边境的78号界碑。我完成了太平洋山脊小道!

霍比特人的不可思议之旅-4200公里美国太平洋山脊小道穿越

本文并非游记,游记地址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