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骑行不同路段的呼吸方法

骑行不同路段的呼吸方法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10-18 09:45
说起呼吸,各位一看肯定会想,这呼吸个吗,人活着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有什么好谈的,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会,可是对于呼吸的学问各位究竟了解多少,如何在参单车时利用合理的方法呼吸来增强自己的体力,来改善自己长途骑行后的身体状况,在骑行平路时利用呼吸方法来休息恢复体力,这里面就够得学了。

不知各位听过这几句话没有: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气补。可是如何来气补?这就是专门来练习呼吸之法了。在中医传统导引术里,将呼吸分为三种:胸式呼吸,腹部呼吸,胎息。各位平时注意观察一下,在呼吸时发现自己的胸部一起一伏的那就是在胸式呼吸,各位发现没有,才生下不久的婴儿,他们可以一整天啼哭,而声音一样的洪亮,拉开衣服一看就可以看到他们腹部在一起一伏的,那就是他们在进行腹部呼吸,而胎息就是意守丹田运用全身毛孔来呼吸的方法。当然我这种讲法非常不地道,但是道理是这样的。对于我们而言,学习一下如何在骑单车时应用腹部呼吸是最有用的。我会根据在骑单车时的各种情况具体来论述。

骑单车前的呼吸

经常看到各位车友一出来,没做任何准备动作就骑上单车发力狂飙出去,结果过不了多久就在说出现了运动损伤,膝关节疼痛,大腿肌肉拉伤,呼吸不对头,一呼气胸部就胀痛,岔气了。在骑单车前的热身动作我会专门来论述,现在讲一讲骑单车前如何呼吸。先闭上嘴,用鼻子深深的吸一口气,到不能再吸气为止,再张开嘴,将气慢慢的吐出,吐完后再闭上嘴,再用鼻子深深吸气,再用嘴吐气,连接做九次就行了,这叫鼻吸口呼,注意一定慢慢的尽力的吸气呼气,不要太快了。做完九次后,再用鼻子自然呼吸几次就行了,骑上单车就出发了。

骑平路时的呼吸

在骑行平路时,应舌上卷,顶着上腭,闭上嘴,用鼻子呼吸,开始吸气时应尽量深吸气,要感觉到腹部在往里收缩,呼气时应尽量吐出,要感觉到腹部在向外突出。一开始是不要勉强,有这个意识就行,等到习惯了你就会做得到了,这样呼吸一会,你就会感觉到嘴里有很多口水了,这是分泌的津液,吞下去就行了,千万不要吐出去,吞下去后再舌顶上腭,用鼻子呼吸。这叫做吐故纳新。

骑上坡时的呼吸

在骑上坡时,一定要注意运用好呼吸,在开始上坡时,先用鼻子深吸气,再用嘴呼气,一定要尽力慢慢的吸气吐气,如多骑一会,发觉呼吸越来越急促,就采用鼻子急吸一口气,再用嘴快速吐气,一定记住要用鼻子吸气时,闭上嘴,千万不要用嘴来吸气,不然对身体非常不好。嘴要快速吐气,如果发觉呼吸越来越急促,就要下来推车了,一边推车一边用鼻子深吸气深呼气,千万不要一着不住,就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这样非常容易出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