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我是阿斤,在杨波的推荐下,有幸参加了由户外杂志组织、奥迪赞助的禾木村麦盖提雪山登山滑雪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全是各界大牛:户外传奇人物户外杂志总编杨波、曾登顶幺妹峰登山大牛周鹏、登山滑雪界的女强人李爽、登山滑雪摄影泰拳话剧等多栖明星阿苏、获得两届环塔摩托拉力赛冠军的蒋秋林、漂流达人阮任艺、还有相对来说只能称之为菜鸟的我,原计划参加活动的康华因工作脱不开身退出活动,团队一共七人。阿苏、小阮负责摄影,蒋哥负责交通后勤,其他四人的主要任务是登山滑雪,周鹏为登山队长。

2016年12月2日,大家在乌鲁木齐集合,泡古海温泉。

3日,换雪地胎,行车拍摄,夜宿阿勒泰。

4日,一路风雪,推车,到达白哈巴。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我当了一回车模!

5日,在白哈巴尝试滑雪拍片,奥迪拖拽滑雪。经过一路艰难,36公里的冰雪,6小时的推拉挖抬,终于到达喀纳斯。
我和周鹏搭档拖拽滑雪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6日,喀纳斯出发赶往此行的目的地禾木。

从阿勒泰进入禾木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东线,大雪后有清雪机疏通道路;另一条是西线,冬季只有四驱大吉普才可以通过。为了拍摄美景,同时体验汽车拖拽滑雪的乐趣,我们选择了西线。从乌鲁木齐出发,虽然遇到大雪封山,但经过四天艰苦跋涉,终于到达禾木村。期间哈巴河、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一路的暴风雪,所有人见到这辆奥迪A4 allroad的出现都惊掉了下巴。奥迪提供的这款车计划明年投放市场,估计这次活动的广告效应应该不错。

喀纳斯至禾木路程约100公里,其中奥迪车拖滑40公里,在无敌深粉中冲浪的感觉太爽了!以至于杨波发的微博照片被认为是PS的。期间路过的车辆纷纷停下来拍照,有一伙湖北卫视拍摄真人秀的记者追上我们看到还有这样滑雪的,惊讶的大呼小叫,竟然走过来和我强行熊抱合影。

7日,禾木村休整,民俗采风,拜访古老毛皮雪板滑雪明星、曾多次获得登山滑雪冠军的玛力琴,大家一起研究登山滑雪路线。禾木村在麦盖提山脚,海拔1100米,依山傍水风景迷人,原住民是图瓦族,他们自称属于蒙古族的一个分支,这里夏天时游人如织,以前冬季大雪封山没有游客,自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开发冬季冰雪旅游,清理道路冰雪,才有游客进入。旅游开发仅7、8年,仍基本保留原始风貌,无论大人孩子都会用毛皮雪板登山滑雪,以前大雪封山时毛皮雪板就是他们的交通具。随着旅游开发,村民很富,很多村民都开上了大吉普,玛力琴也有一辆很酷的坐骑。但包括当地村民,冬季从来没有看到过有轿车进村,看来我们的车子很牛,开车的人更牛。晚上住宿禾木村最高级的禾木山庄,禾木山庄1200米,在进村之前右转即到,条件不错,原价一个房间800多,旅游局领导给我们打折到580。

登山滑雪的装备装满了一车

8日,踏查登山路线,感受图瓦人狩猎,周鹏、杨波我们三人登至海拔1510米的沟槽底部,观察路线。行进时自己留个个心眼,登山前踏查线路、顺便做一下适应性训练。阿苏、杨波和周鹏的体力我早已领教或有过耳闻,为了爬起来省力还不丢面子登山时我故意跟在李爽后面,本以为一个女生再快能快到哪去,结果我错了,按她正常AT的速度我勉强能跟50米,就得停下大口喘气,更可怕的是她的节奏是一直不停!在登上一个小山包后她们停下等我,我赶上之后已是衣服湿透,自尊心严重受挫。后来李爽安慰我说,我不是第一个受挫的男生,心里别不舒服,呵呵!踏查活动结束,当晚返回禾木休整。

9日,正式攀登麦盖提雪山,从禾木出发5驾马拉爬犁,加上玛力琴一行8人,行至山脚木屋休整准备。

马力琴的小儿子在滑雪

下午禾木村里一位86岁制作毛皮雪板的老人舒开和79岁的吞图克(玛力琴的父亲)和我们一起去砍树,现场制作雪板。晚上热情的木屋主人给我们做了手抓肉,酒足饭饱后在木屋打地铺住宿,加上主人夫妻一共9人挤在一个10几平方的空间里,睡的很香。

图瓦族人进山选材制作毛皮雪板

穿过麦盖提脚下的小河

10日,计划今日冲顶,玛力琴和另外两位同伴痕泰、恩德尔做我们的向导,并用毛皮雪板开路。早4:30起床整理装备,5:30早餐,6:40从海拔1220米的大本营(木屋)出发尝试冲顶,8:30到达1632高度,因天气升温,雪况湿重,扰动后呈块状,这种雪况极易发生雪崩,加之天黑,路况不明,我们又是沿沟槽上升,是典型的雪崩常发地带,安全起见,到左侧树林中生火休整,待天亮后再行动。在休整期间,大家临时开会商讨方案。会议意见分歧很大,李爽因不适应这种粉雪滑行,要求下撤,阿苏考虑安全主张立即下撤,周鹏也建议做下撤准备,杨波打算天亮后再往上走一段,我主张听周鹏队长指挥,如果周鹏下撤我陪杨波继续向上。周鹏、李爽、阿苏、杨波和我5个人都上7000米海拔滑过雪,也都经历过雪崩血的教训。起初认为对于我们这个队伍来说难度不大的这座3000米的小山现在危机四伏,最后经过10几分钟争论,安全起见,决定今天不登顶,周鹏陪李爽在原地等侯,其他人向上走一段看看地形。三个向导、我、杨波和阿苏继续向上走,当到达1790高度时,痕泰和玛力琴突然急速掉头拼命往回滑,发现是头顶右侧山体崩了10米宽50米长,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敢继续攀登了。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小扰动,我们拉开距离依次通过沟槽,到达左侧树林边相对安全地带休整研究对策,用无人机空中观察地形,研究结果是必须下撤。下撤到安全地带后,大家滑雪、跳包、拍摄,一路欢歌笑语,到达大本营后周鹏、李爽、阿苏、杨波和我5个人同时拉开雪崩气囊背包,模拟雪崩自救,喊叫、游泳翻滚,最后以5个鲜红的气囊背包做背景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完美收官。晚上在玛力琴家喝酒压惊。

周鹏、李爽、阿斤、杨波四人

奇幻感觉的航拍照片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偏远地区上厕所都是个问题,阿勒泰边疆这边尤其如此。半夜如厕,走一条这样的雪径,门口斜坡一跤跌倒,差点直接滑进粪坑,零下29度的低温下也惊出一身冷汗,马上想起白天阿苏讲的一个重口味笑话。他和哥们(丹尼尔马住、登过K2)去爬珠峰,那哥们在高山上拉肚子,连体衣裤没来得及拉开,直接拉在了裤子里。羞愤难当,加上高海拔没法清洗,这哥们谁也没告诉,就这样忍着过了三四天。下了山才告诉同帐篷的阿苏,阿苏差点崩溃,自己和一个浑身是屎的哥们居然一个帐篷里生活了这么久。
图瓦人的毛皮雪板
我们的现代滑雪板

11日,航拍禾木村,采访玛力琴,拍摄森格力特吉他弹唱图瓦族歌曲。下午我们换上毛皮雪板在村子里的小山坡感受古老滑雪。毛皮雪板滑雪看似简单,可实际滑起来就不一样了,因为没有滑雪鞋和板子固定,无法发力,我滑了三次都以摔倒告终,第四次滑行终于成功,看来这个东西回去真得找机会练练。我从上山那天就对玛力琴的一块毛皮滑雪板爱不释手,听说这块板子为玛力琴得过三次冠军,被伙伴们称之为冠军板,而且每块板子是用一整块马脊背的毛皮制成,做工很好,于是想花钱买下来带回哈尔滨。在山上是我就向玛力琴表示想买他的雪板,可由于这块板子是他也很喜欢,多少钱都不卖。我报着最后试一试的想法,试探性的和玛力琴交流,我问他看得出你很喜欢这块板子,是不是舍不得卖掉啊?出乎意料的是,他回答说你要是喜欢就拿去好了,不要钱!当时我惊呆了,我私下打听过,普通工艺制作的板子一般2000元左右,他这块名人冠军板我的心里价位是5000元,玛力琴竟然要送给我这个只认识几天的朋友。也许是经过这几天的相处,他认我做朋友了,图瓦人特实在,如果把你当朋友,哪怕是自己的心爱之物,只要你喜欢就会送给你。这真把我弄不会了。

马力琴的冠军毛皮滑雪板和两届主人合影

[p=27, null, left]晚上玛力琴的老婆给我们做了一大盆手抓肉,被我们全部吃光。玛力琴酒量很大,差点把我喝多。

马力琴在当地是历届的毛皮滑雪板滑雪冠军,也曾用现代滑雪板在北京取得全国登山滑雪冠军,体力超强

12日,早晨继续拍摄禾木村,之后出发赶往阿勒泰。应蒋哥的邀请,到他的家乡北屯市吃鱼宴。晚餐后回阿勒泰金都酒店住宿。已经4天没刮胡子没洗脸,晚上好好洗个热水澡。

13日,拍摄古老滑雪岩画,打包邮寄装备,到北屯换回公路胎,赶往五彩湾古海温泉住宿。路上阿勒泰旅游局的领导给杨波打电话,邀请我们去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拍摄直升飞机滑雪。因大家档期有限时间紧张,况且我们已经离开阿勒泰,只好放弃这次直滑体验了,稍稍有些小遗憾。

14日,早餐后杨波迫不及待的去泡温泉,他是个疯狂的温泉野浴迷,天然浴的狂热分子,当年曾经在卓木拉日康滑雪后到海拔5800米的冰湖中裸泳。

中午出发穿过乌鲁木齐,行程250公里下午四点到达丝绸之路滑雪场,雪场老板李健宏带我们参观雪场,安排员工给我们提供雪具办理雪卡。第一趟滑了坡度37度号称中国最陡的雪道玄奘道,没压过的雪很爽,第二趟滑了坡度36度的欢乐谷。晚上各地的雪友凑齐了一大桌人,爽快!

15日,滑遍了丝路的五条雪道。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感谢罗彪的慷慨,安排我住在他的丝路凯途户外运动学校,吃住滑全部免单。学校就建在雪道边上,滑进滑出特别方便,建设刚刚完工,以后来丝路滑雪的朋友可以来这里住了。

和登顶幺妹峰周鹏、罗彪两位大咖合影,如果康华老师能按计划来参加活动我就能和中国登顶幺妹峰的三分之一的大咖合影了,哈哈!

山顶夜宵时偶遇旅居巴黎的退伍特种兵阿亮,登过K2、玩过翼装、走过南极、一个人赶着9头骆驼18天穿越沙漠无人区……这才是真正的户外玩家,以后我再不敢说自己玩过户外了。
不负旅程 不负生活 茫茫北疆逐雪记

16日,带着不舍,飞回哈尔滨新疆,后会有期!

阿斤 发表于 2017-1-22 10:00 我是阿斤,在杨波的推荐下,有幸参加了由户外杂志组织、奥迪赞助的禾木村麦盖提雪山登山滑雪活动。参加此次 ... ...

远处是雄伟的博格达峰

新疆丝路滑雪场的夜场

由于坡度过陡,压雪机要钢丝绳拖拽

麦盖提峰登山线路

此次登山的终点位置

阿斤 发表于 2017-1-22 10:04

第3179期体坛周报、2016年12月户外杂志、2017年1月户外杂志的相关转载

海魂 发表于 2017-1-26 10:10 下次记得带着我

有机会一起去。哈哈
《阿勒泰野雪行记》已于3月四日首映,极具震撼,请看大片:
https://app.goski.cn/go.php?a=111 ... mp;isappinstalled=0

《阿勒泰野雪行记》中英文双语版: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 ... m=a2h0k.81914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