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滑雪 高山滑雪穿雪板登坡技术

高山滑雪穿雪板登坡技术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10-18 09:08
穿雪板登坡技术是指滑雪者穿着雪板从山下向山上移动。登坡因技术水平、雪质、坡度和滑雪者自身体力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登坡方法。

穿雪板登坡技术的种类

1.以登坡方向分类

(1)直登坡

直登坡所运用的技术有(双板平行)横登坡、八字登坡。

(2)斜登坡

斜登坡所运用的技术有双板平行斜登坡、半八字登坡。

(3)曲折登坡

曲折登坡又可称S字登坡,是由两个以上斜登坡组成,折拐处采用原地变向技术。

2.以登坡的技术动作分类

(1)横(梯状)登坡。

(2)八字登坡。

(3)半八字登坡。

(4)双板平行斜登坡。

横(梯状)登坡

1.横登坡的含义

横(梯状)登坡是指双雪板平行地横在山坡上,基本与滚落线垂直的登坡。横板登坡技术是高山滑雪基本功训练的内容之一。

2.应用范围

(1)初学者感悟雪性,体验立刃及双板交替承重。

(2)用于各种坡面,特别是陡坡面及各种雪质的登山

(3)可用于直登山、斜登山、曲折登山。

3.动作要领

(1)呈斜坡"穿雪板站立姿势"。山下板立住内刃,山上板立住外刃,用此双刃轮换承重刻住雪面。

(2)双雪杖插于体侧较远处支撑维持平衡,一般不参与动作,也可以与同侧的雪板同步横移。

(3)山下板内刃承重,提抬山上板向上迈移一定距离落地并用外刃刻雪承重。

(4)提抬山下板向山上板平行并拢,接着用内刃刻雪承重。

(5)横板登坡动作熟练后,每步距离可逐渐加大。

4.斜上横登坡

(1)如有必要可由纯横登坡扩延到斜上横登坡,即山上板提抬后向斜上方迈移,而不是纯横向。山下板登伸后提起向山上板跟并。

(2)双雪杖可同时或者随同侧雪板单只向体后支撑,防止雪板向后倒滑。

(3)身体要跟住山上雪板的移动距离与速度。

5.注意事项

(1)随之坡度增大,雪板的立刃也应加大。

(2)雪板始终保持立刃与平行状态。

八字登坡

1.八字登坡的含义

八字登坡是面对滚落线,两只滑雪板呈倒八字、立内刃状态,直线向山上登坡。

2.应用范围

(1)用于缓坡及中缓坡面的直线登坡。

(2)用于快速登坡。

(3)登坡过程中需随时变向及停住的场合。

3.动作要领

(1)身体面向山坡,两只滑雪板前部向外展开呈倒八字型,双板内刃刻住雪面,身体左右对称。

(2)双手心握住雪杖把柄的顶端,将双雪杖撑于体后两侧,防雪板向后倒滑。

(3)左板内刃刻雪承重,提抬右板向右上迈出,同时撑动右雪杖,左雪杖前提,上体微倾,向前跟住。

(4)右板落地内刃刻雪承重,提抬左板向左上迈出,同时撑动左雪杖,右雪杖前提,上体微倾,向前跟住。

(5)角度大的坡面,滑雪杖还可以在体前支撑。手握住雪杖握柄,迈左板时提左杖,右板蹬雪,右杖撑动,迈右板时提右杖,左板蹬雪,左杖撑动。

(6)注意板后不要交叉,迈出的步幅不宜太大,以防脱滑。

半八字登坡

1.半八字登坡的含义

双雪板呈半八字型斜向登坡的方式称为半八字登坡。

2.应用范围

半八字登坡与横板登山相结合用于斜向登 坡及曲折登坡。

3.动作要领近似八字登坡,首先呈"斜坡穿雪板站立姿势",上板

外刃承重,下板前端向外展开用内刃刻住雪面,双板呈半八字型状态。山上板斜运行,山下板也可能与滚落线垂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