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山地自行车比赛的骑行技巧

山地自行车比赛的骑行技巧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10-24 09:35
山地车比赛技巧包括爬坡、变速器的调整、跟车、补充能量等。掌握好骑行技巧可以提高山地车骑行速度,分享实战技巧,希望可以帮助那些骑行多时却没有技术性提高的骑行爱好者们。

上坡及下坡

关键是上坡→下坡;下坡→上坡的转换瞬间。

1、不少人登到坡顶,松一口气,放松力气。不要在此刻放松,力气一直保持到,进入下坡加速度之前。

2、下坡到达谷底并转向上坡时,利用下坡时的惯性是正常的作法,若是短坡利用惯性一口气冲上顶。但是要注意的是长坡,若想维持下坡时的加速度的节秦来硬冲上坡时要即刻。应尽快转换成上坡时的节秦,按平均速度上坡。

利用下坡时的加速度节秦来上坡时会(down),这是因为脚的高速旋转过负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氧运动),使得脚的肌肉储蓄了太多乳酸,使脚不能动。若你想当高手,不要出现上述现象,则必需缎练肌肉和心肺机能。

变速器的调整

假若发现对手的自行车——变速器发生故障,你要乘机会加大和对手之间的距离。现在变速器的性能都很不错,但是在比赛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也是事实。上坡时的过负荷往往是造成变速器发生故障的原因。为了避免变速器发生故障,应该早些变速(适应变速),这样做的结果较有余力。

跟在别人后面是否有利

1、上坡时跟在别人的后面时,可把前面的人当作带路人,或者牵制对手,有时的确有利。但是速度会变慢,单是避免空气阻力来考虑的话,不是那么有利。跟在别人后面,对前方的视野变得不清楚,不能即时对付路面变化情况,或者见不到在前面摔倒者。从各种情况来看,应采取确保前方的视野的方法较有利。

2、下坡时跟在别人后面很危险。下坡时速度快,应提早判断路面状况。必需确保视野无阻挡。若路面狭窄只能骑行一个人的话,为了安全应和前者保持一定的距离,想越过前者,拉开一定距离也有利。若路面宽广,超越时不要在与前者同一条线上越过。

3、前者的速度比你慢而想越过他时,应唤一声「track」。根据国际比赛规则,若选手从后面被其他选手唤一声「track」,被唤的该选手不可改变前进的路线。

下坡时乘机取胜好吗?

想在下坡时取胜而花费精神及气力,虽然扩大了时间差,但是等到上坡时累了的话得不偿失,时间差反而变得更大。因此花费精神和气力在下坡,不如把这些留在上坡时更值得。除非你对下坡很有信心。

比赛时的注意事项

1、赛前应仔细检查车辆各部位。尤其是轮胎的空气压,根据道路的状况进行调整。链条及幅条的张力情况的检查也不可欠少,旧的链条容易断。长距离骑行时,幅条张力也容易变松。

2、选手们同时出发时,往往看不清前方的路线状况,因此赛前应予先观察路线状况。起步时谁都想走在前面,过於着急而摔倒得不偿失,不如掌握好自己的步调,看准地点设法离开群体。

3、号码布条有骑手及车子用两种,一定要对着正面放置好,若放置得不好,裁判员看不清号码,围绕着场地走圈时,可能变得无效。

练习

在越野赛中取胜,要有一定的技术及技巧,但是要有能发挥这些技巧的体力。整个比赛过程中所能持续的体力将决定胜负。美国的正式比赛,通常连续骑1小时,精英的比赛则骑2小时以上。

练习时尤其加强登坡的练习。找一些能连续登坡30~60分钟的斜坡。2~3个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骑手一起练习。

1、初学者应着重练习踩踏,以及提高脚的旋转数。经过努力能在平地上,保持80~100次/分的旋转数。

2、技术水平较高者,应提高体力,使用更重的齿轮。

越野用自行车的调整

1、根据下坡的路线状况,适当调整鞍座高低。假若下坡的坡度厉害时稍降低鞍座。

2、脚踏最好使用锁扣型。

3、握把的握力要好。若路面石头少时可使用细自行车轮胎。

4、下坡时会遇到有石头,或者裂缝等较难骑车的路面时,装上前避震不容易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