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雅拉徒步穿越记

查看:119515 | 回复:52

请您坐在书桌前的椅子上,倒上一杯茉莉花茶,听我说一段雅拉徒步穿越的故事。您这一杯茶品完了,我的故事也该完了。
一、关于雅拉 wKgBZ1hxpu2AQJdMAAl0AsoBPYQ95.jpeg

第一次认识雅拉是在《西藏旅游》(2015年3月刊)杂志。由于我的游记《墨脱徒步  品尝原始的滋味》发表在该期杂志上,杂志社的编辑除了稿费还给我寄来了杂志,出于爱屋及乌的心理,我认真仔细地看完了每一页的内容,包括广告(广告商若看到此处定会很欣慰,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书中有一篇叫《深藏的神山  时光深处的空谷幽兰》的文章讲到:道孚新都桥连绵200公里的草原上矗立着一座高出草原2000多米的雪山,在藏传古籍《神山志异入解脱之道》对该山的记载中称其为“第二香巴拉”,它在“世界形成之九神山”中位居次席,地位极高。它就是被周边藏族同胞顶礼膜拜的“雅拉神山”。
       雅拉雪山东丹巴,北接道孚,南邻康定,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东南面与木格措相接,东北面与玉科大草原毗邻,又称海子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当地人把雅拉雪山叫做“大炮山”。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是大雪山的主峰之一,终年积雪覆盖,不允许攀登,至今仍为处女峰。站在不同的地方看雅拉雪山,看到的山的形状各不相同:从八美方向看,它貌似镶嵌在草原上的皇冠,与“骑士”遥相呼应;从塔公方向看,它犹如盛开在净土中的莲花,与金塔交相辉映;从正西方向看,它好像燃烧在天地间的大火,与日月斗艳争辉。《深藏的神山》作者之一尹蜀夫用相机从雅拉友措、台站沟、塔公草原、高尔寺山黑石城等各个位置记录了雅拉雪山,得出八个字:不同角度同样震撼。除了雪山,雅拉还有冰川、瀑布、海子、河流、温泉、森林、草场等构成的自然景观,令人神往。

二、行程计划
       ,户外QQ群“蜀山派”内群友“路途“(又称“天豪”、“露露酱”)说他计划国庆假期去雅拉穿越线徒步,问我去哪儿。当时选择困难症晚期的我正在雅拉和长毕线两者之间犹豫不决,他的计划犹如老中医的秘方,我当即愉快地决定一起去雅拉。
       于是,我们在群里招募队友,考虑到包车等因素,最终在国庆前确定了路途、我、小鲜肉书航、羌族姑娘小六及另外两名神秘妹子的六人小分队。之所以神秘,是因为路途不告诉我她们是谁,说要给我个surprise,没想到自诩高冷的露露酱这么调皮。

行程、包车、住宿由路途露露酱统一安排,我抱大腿,这里简要介绍一下计划:
       D0——各地到成都集合
       D1——成都到中谷村
       凌晨5点乘包车出发,6至12小时到中谷村,或更久,视情况而定,国庆嘛,你懂的!午餐中途自行解决。 晚上中谷村一起吃饭、泡温泉(这可能就是路途说的surprise之一吧),确定马匹(主要是神秘妹子驮装备)。
       D2——中谷村到新店子(露营)
       早上9点前吃完早餐出发,先沿公路走0.5至1小时到雅拉穿越线徒步起点,与路途带的蜀山派旗帜合影留念,然后徒步5至6小时到新店子露营。中午吃路餐,晚上一起做饭。
       D3——新店子到雅拉友措(露营)
       早上8点吃完早餐、合影留念后出发,途径垭口、姊妹湖,徒步7至8小时到雅拉友措露营。中途吃路餐,晚上一起做饭。
       D4——雅拉友措到成都
       早上8点吃完早餐、合影留念后出发,徒步2至3小时到台站沟徒步终点,然后乘坐在此等候的订好的包车,8至10小时返回成都。午餐自行解决,晚上成都聚餐。最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海拔变化:成都500m,中谷村3000m,新店子3600m,垭口4200m,雅拉友措4000m

针对以上行程安排,我的装备清单如下:
       一、基本物品:钱包、身份证、手机、充电线、充电宝、自拍杆、单反;
       二、徒步装备:背包(60+10L)、水壶(700ml)、保温杯(600ml)、徒步鞋、七度空间牌鞋垫、换用袜子、冲锋衣裤、速干衣、魔术头巾、登山杖、手套、自热米饭;
       三、露营装备:帐篷、防潮垫、睡袋、帐篷灯、头灯、气罐、锅炉碗筷、压缩饼干、方便面与火腿肠;
       四、防晒防雨:鸭舌帽、偏光镜、防晒霜、防雨罩、雨衣、手机防水袋;
       五、卫生用品:口香糖、湿纸巾、餐巾纸、卫生纸、垃圾袋;
       六、备用药品:葡萄糖、感冒退烧药、止泻药、晕车贴、创可贴、急救包。

三、人在囧途
       以下故事纯属回忆,如有雷同纯属见鬼。文中偶有老司机飙车,未成年请在家长指导下观看,谢谢!

(一)孟母三迁
       国庆节前一天晚上,我背上背包出发,还没到火车站就感觉脚趾头隐隐作痛。脚上的鞋是我为了这次徒步专门买的,还没有穿过,出门前按惯例垫上了七度空间牌鞋垫。脚趾头疼可能是因为多加了一双特殊鞋垫,鞋内空间变小。我一边寻思着,一边进了站,新火车站就是宽敞,候车厅还有不少空座位,时间尚早,我就近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正当我脱鞋取掉七度空间牌鞋垫时候,听到旁边一个稚嫩的声音:“妈妈,这是什么?”我抬头一看,邻座一个小男孩指着我的特殊鞋垫,仰着脸一脸疑惑地望着一个少妇。少妇一脸尴尬,说:“宝宝,咱们换个地方坐。”说着,她拉着小男孩走了,我顿时耳根一热,老脸一红。
       再次穿好鞋,为了试试鞋,我没事在候车厅走两步,没走几步就听到小男孩的声音:“妈妈,这个怪蜀黍又过来了。”我一看,刚才那个小男孩钻进少妇的怀里,少妇一脸嫌弃地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你烦不烦呀,猥琐男走开,不要教坏了我儿子!”我老脸一热,耳根发烫,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继续往前走,我知道刚才宝宝是叫你儿子,不是叫我,但是候车厅这么大,我咋个知道和你们这么有缘!
       虽然取了特殊鞋垫,走起路来脚趾还是疼,于是我一咬牙连鞋子自身鞋垫也取了。又一次穿好鞋,这次我长个心眼,往刚才试鞋走路的另一个方向走,刚走十几步又听到小男孩的声音:“妈妈,我们又要换座位了!”还是原来的男孩,还是原来的少妇,这是要孟母三迁啊!少妇一脸惊恐地看着我,仿佛想说:“滚!再过来我要报警了!”我嘴巴一张,想要解释,转念一想,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火车到了,我走向站台,这下脚趾终于不疼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提前试穿新鞋是我的重大失误,以后要吸取教训。每次写游记都不想赘述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这些场所及交通工具上发生的事,但是几乎每次都有不得不说的故事,而且多半不是什么好事,我只想说点背不能怪社会,皂滑弄人啊!这样反思着,我坐到自己的座位上,突然又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带着哭腔:“妈妈,我怕!”

(二)甩棍少年
       一路忐忑,终于到了成都。按照计划,我先去龙泉与小鲜肉书航会合。书航是电子科大在读大学生,来自江苏,十八岁,腿长颜值高,名副其实的小鲜肉。在约好的地方,我见到了他,果然名不虚传,但是令我不解的是他裤子前面凸出一截,像一顶小帐篷,难道出来接我之前在看小视频?年轻人嘛,血气方刚的,我也是过来人,可以理解,但是出门都这么久了,不至于吧?难道是看到我起反应了?OMG,阔怕!想到这,我不禁虎躯一震,菊花一紧。虽然我长得宝里宝气的,但不是gay里gay气的啊!还有据我所知书航不是直男吗?暗藏凶器?WTF!我想问问到底是什么,但是第一次见面就问别人裆里有什么好像不太好。
       又是一路忐忑,我带着疑惑进了一个昏暗的小区。他带着我在小区里绕来绕去,两边的路灯像一把把刺进黑暗里的长矛,微弱的灯光透过头顶时而茂密时而稀疏的树枝照在水泥地上,地上的人影时隐时现。由于我把鞋垫取了,又背着大包,走在水泥地上十分不舒服,偶尔踩到凸出的鹅卵石,还会硌脚。深夜昏暗的小区,我们走在树的阴影里,我的鞋子踩在地上发出“嗒嗒嗒”的声音,他不怎么说话,偶尔回过头瞟我一眼,又迅速回头继续带路。我在想,不会是要打劫吧?劫财还是劫色呢?他突然转身盯着我,裤子里的不明物体晃了晃,路灯透过树枝正好照在他的脸上,他缓缓露出一丝微笑,对我说:“到了,就是这里。”
       继续一路忐忑,我跟着他走进楼里,过道里的灯一闪一闪的,似乎在挣扎着不熄灭。电梯门缓缓打开,里面已经有一个陌生男人,盯着我的背包,一动不动,眉头紧锁,目光呆滞。书航告诉我,这是修在居民区里的一家旅馆,价格便宜,晚上除了我们其他房间还有人住。到了要去的楼层,电梯缓缓打开,门外一条昏暗的过道通向未知的黑暗。我随着书航跨出电梯的一瞬间,我的余光看见那个陌生男人突然眼睛睁大,突然有了神采,像放光一样,自言自语道:“想起来了,是叫驴友!”书航掏出钥匙打开门,我跟着走进漆黑的屋里,门哐当一声,自己关上了。
       声控灯一下亮了,书航再打开里面另一扇门,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走进房间。房间里紧挨着两张单人床,和一般旅馆酒店一样,白床单,不一样的是除了床就只有一张小桌子,桌子上放着一个大背包,背包上挂着帐篷和睡袋。我等不及放下背包,往床上一躺,心想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几小时的车马劳顿后能躺的一张床。就在这时,书航从裤子里掏出一根亮闪闪的棍子。我一惊,要动手了么?接着听到书航说:“一个人出门,带个武器防身……”原来,这次出门书航带了一根甩棍。我来之前,他还带着甩棍去见了神秘妹子和羌族姑娘小六。后来据小六说正当她看到小鲜肉快要流口水时,小鲜肉从裤兜里掏出一根又粗又长亮瞎狗眼的棍子,往身旁一甩,啪!啪……啪……啪……回声嘹亮。

(三)各种飙车
       “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凌晨5点左右,路途接我和甩棍少年上了包车,车上除了羌族姑娘小六还有两个神秘妹子,原来是群里的小雪和她嫂子,之前确实没有猜到,因为我对小雪的印象是小资文艺,喜欢休闲游和国外游,没想到她会对徒步感兴趣。这是她们第一次参与户外活动,不过这次线路强度不大,路途计划周密,她们又请了马匹驮装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对于小雪的加入,我是非常支持的,我们鼓励群里更多人以后参与我们的徒步活动,一起访蜀之山川,逐梦之流年。
       开包车的师傅是群里胶水的朋友,老司机一名。当然,车上除了他还有其他司机,当大家谈到甩棍少年硬粗长的甩棍时,我试探性地踩了一下油门。“那熟悉的车技,那熟悉的感觉,你是……老司机?”路途像一位独孤求败的绝世高手在棋逢对手后重出江湖,轻车熟路,飙起车来不带刹车。没想到他是这样的路途,秋名山车神附体也!与风干老腊肉路途不同,甩棍少年书航毕竟是小鲜肉,新手上路,有时还会脸红。羌族姑娘小六是刚拿驾照的女司机,有时会油门刹车傻傻分不清楚。
       包车畅通无阻的好景不长,天亮后成雅高速堵成停车场,我们可能是走了假高速。看来凌晨出发也避不开出行高峰了,下一次国庆活动直接星夜兼程!路途说他之前出行从来没有堵过车,第一次和我出行就遇上了大堵车,我正想说“怪我咯”,他说一定是我开了堵车光环——这个锅我不背。接着是G318限行大半天,老司机空有一身本领无法施展,路况通畅时天已渐黑,幸亏包车师傅车技娴熟而且一路星月相伴,在没有路灯的山路十八弯上还能安全飙车,到达目的地中谷村已是深夜。
       吃过晚(ye)饭(xiao),我和小雪、小六去泡温泉,路途和书航在一旁强势围观,我说要像猪八戒调戏蜘蛛精一样在水里飙车,书航默默地掏出了甩棍要保护小六,说好的surprise呢?我没有带泳裤,把魔术头巾当作泳裤穿着,紧贴身体,曲线毕露,底部是镂空的,还好夜色掩护,不然极容易走光。他们看见我的创意造型后直呼辣眼睛,表示不能只让自己眼瞎,要深夜报复社会,于是拍了照片发到群里,我在群里建立的光辉形象一夜之间轰然崩塌,从此走上了一条逗逼的不归路。

四、牦牛惊魂
D1  徒步第一天    牦牛惊魂
       话说我们按计划从客栈出发,沿公路走半个多小时到徒步起点合影留念后,走在前往新店子的路上。一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花黄叶点缀其中,五彩缤纷,肥牛骏马徜徉其间,悠然自得。天蓝得出奇,蓝得心醉,蓝得变态,像PS过的。在雾霾下生活久了来到这里感觉空气清新无比,恨不得每一次呼吸都是深呼吸。这里适于眼睛旅行、心灵徒步,也就是古人说的游目骋怀。

(一)狭路相逢
       我按自己的节奏走路,遇到牦牛时会停下来等人一起通过。我们通常会绕过牛群走,偶尔无法绕过时就小心翼翼不疾不徐静静穿过去,牦牛一般也只是静静观望。在穿过其中一群牦牛时,一头体形状硕、额头上有白斑的牦牛毫无预兆向我们靠近,其他牦牛紧接着从两边围拢。事发突然,我们也眼疾脚快往后撤退,如果被牛群包围,可能被它们尽情蹂躏践踏。
       我们一退再退,牦牛却不肯善罢甘休,它们在带头大哥的带领下步步紧逼。好在它们追得不快,也许是它们被我们的某些举动惊扰,只是要赶走我们,并不是要攻击我们。我既不敢退得太慢,又不敢退得太快,也不敢钻进旁边的灌木丛——退得慢了自然是作死;退得太快也不行,本来人家牦牛只是试探性追几步的,如果我撒腿就跑,牦牛见势乘胜追击,我是没有资本和它们玩速度与激情的;一开始就钻进灌木丛也行不通,很大概率被牛群发现并围住。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可谓是步步惊心,倘若牦牛发飙冲过来,我们还是不得不藏进灌木丛,并祈祷不被它们怼住。万一被牦牛踩踏或被牛头上锋利的双角撞在甚至插进身上身体里,后果不堪设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牦牛追了几十米停了下来,死死地盯着我们不放。我们躲在灌木后悄悄观察牦牛,尽量避免和它们对视以免激怒它们。那一刻,我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呼吸声和吞咽口水的声音。大约过了五分钟,牦牛转身走了,压在我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地,这大概是我经历的最漫长的五分钟。牛群慢慢撤回原处,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但是我们怎么通过仍然是个问题。
       驻足观望,此处位于高山河谷之间的狭长地带,中间是马帮和驴友走出来的一条路,路两边是茂密的灌木丛,绕过去的可行性不太高。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里不适用,因为双方力量悬殊太大,牦牛大哥们可以分分钟顶你个肺,我们只有认怂,不然在牛头野蛮冲撞技能面前只有被秒杀。一番商量后,我们在此等到后面的两个徒步队伍,收起登山杖和单反一类可能惊扰到牦牛的装备,轻手轻脚,安安静静地穿过牛群,又是一次步步惊心。万幸,这一次牦牛大哥没有为难我们。大哥你好!大哥再见!

(二)牛头马面
       吃过路餐后不久就到了露营地——新店子。新店子并不是一个买卖东西的店子,而是高山峡谷中的一片有藏民放养牛马的草场,雪山融水和山泉汇成的溪水流经草场边上的树林,适合驴友扎营。我们到达时,那里已经有十几顶帐篷,五颜六色,煞是好看。我在靠近树林处为我们找了一块比较平整的地方搭帐篷,搭之前我用登山杖清理了十分钟牛屎和马粪,以致于后来我一直觉得我的登山杖有一股牛屎马粪的气味。
       搭好帐篷,导演我给自己加的好戏上演了。我从道具包(bei bao)里拿出马头面具,叫上摄影师路途,带上单反,开始撩马行动。没想到行动一开始就遇上了强大的阻力——我又被牦牛盯上了,这一路我注定和牦牛结下不解的情缘,发生不得不说的故事。我和路途往草场上有马的地方走,一头壮硕的白面牦牛在十米开外拦截我们的去路。we move,it moves,我们绕,它跟着。难道是因为我把它拉的牛屎清理了,它怀恨在心?仔细看这头牦牛一直盯着我手里的马头面具,好像对此很感兴趣,难道看上了?
       之前和牦牛狭路相逢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在牦牛大哥三番两次的跟随后,我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于是,我和路途钻进小树林,在树林的掩护下向马儿靠近。牦牛大哥果然没有再跟过来,但是树林里荆棘丛生,还有驴友和牧民解决生理问题时埋的地雷。在这里,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牛马把屎尿拉在草场上,而人选择藏在树林里。我们走得小心翼翼,登山杖上的牛屎马粪我能忍,鞋上踩到人埋的地雷我忍不了。树林里等路途时,我拿出单反拍帐篷和风景,当我把焦距拉近那头白面牦牛时,心里咯噔一下,它正瞪着铜铃一般的眼睛,透过树木间的空隙,死死地盯着我。
       好不容易穿过小树林,来到马儿吃草的地方,我迫不及待要戴上马头面具和马儿合影。戴上马头面具后很闷,短短一分钟就必须摘下来透气,戴着时我看不见方向,只能凭着感觉走,加上马儿看见我靠近会走开,合影十分困难,试了几次都没成功。这时,牧民大哥带着儿子来了,在我恳求下,对马头面具也很感兴趣的藏族小朋友牵着马让我合影,在我靠近时,马儿先是一脸惊恐,然后是一脸嫌弃,最后的表情是“啊,我的眼睛,好辣啊!”当然,这些表情是我后来在照片上看到的,戴上马头面具是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的。在我摘下马面的一瞬间,惊魂一刻来了!我的余光瞥见几米外一头牦牛正朝我冲过来!野蛮冲撞!我迅速把手上的马头面具往远处一扔,同时大喊:“路途快跑!牦牛!”
       后来我给一个朋友讲这个事儿,讲到这里时朋友关切地问我被牦牛撞到了没有。我说没有,朋友叹了口气,说:“可惜了!”我说:“可惜你妹啊!你神经病啊!”朋友笑着说:“我是说马头面具可惜了!”第二天路途冒险去捡马头面具,结果牦牛还在,面具已不见踪影,如果藏族小朋友捡到也挺好。说到此物,我突然恍然大悟,马头面具不就是马面吗?不是开玩笑,如果戴着马面的我被牛头撞到,我可能就真的去见牛头马面了,我们的情况就不是从我口中得知,而是在某报某网站看到新闻:驴友非法穿越雅拉神山时被牦牛撞死。我用脚后跟都能猜到评论里一定充满了嘲讽,一定很多人说活该。万幸的是当时我和路途吓得拔腿就跑,就像博尔特和刘翔附体一样,牦牛冲向了我扔的马头面具,而不是我和路途。我俩跑远后回头看,那头撞过来的牦牛正是刚才那头白面牦牛,没想到我和它结了这么深的梁子!牛头使劲地顶马头面具,说好的牛头不对马嘴呢? IMG_20161002_1724.jpg

五、跋山涉水       D2  徒步第二天    跋山涉水
       繁星相伴,一夜安眠,阳光再次洒满人间。
       吃过早饭,收好帐篷,我们再次整装出发。

(一)雅拉雪山
       出发前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涂防晒霜。从我们的合照可以看出阳光十分强烈,每个人脸上都阳光灿烂,小六甚至被强光照得睁不开眼睛,她在2016年上半年一次徒步活动中晒伤了,这一次又没带防晒霜,看来是要破罐子破摔,我们劝她吃一堑长一智,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涂上了小雪的防晒霜。若小六看到此处定会画个圈圈诅咒我——没办法,忠言逆耳嘛。
       绚烂的阳光在大地上编织着一个五彩缤纷的梦,而梦想天空分外蓝。这一点和第一天一样,不一样的是,爬上营地附近的山坡后不久,我们近距离看到了雅拉雪山。气势磅礴的壮美雪山和迤俪不绝的旖旎风光交相辉映,衔接的纽带是冰川常年侵蚀形成的沟壑。一开始无知的我以为这是海拔4900米的大炮南山。雅拉雪山又叫大炮山,大炮南山顾名思义就是大炮山南边的山,在雅拉主峰以南10公里。从距离来看,这不是大炮南山,而是雅拉雪山的一部分,只是由于角度问题没有拍到顶峰。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垭口下面的空旷处有一个藏民搭的帐篷在卖酸奶,价格公道,味道很好,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记得我和路途在那里探讨了藏族体系分支,这里顺便安利一下:藏区按方言划分为卫藏、康巴、安多三大藏区,居住于各地域内的藏族分别称为卫藏藏族、康巴藏族、安多藏族。除了三大藏区,还有几个比较特殊的藏族支系,也是藏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分别是:工布藏族、嘉绒藏族、白马藏族、木雅藏族、华锐藏族、卓仓藏族、夏尔巴人等。返程时我们的司机就是嘉绒藏族,那是后话了。一路上,我们还讨论了茶与酒、林徽因与金岳霖等话题,我们的原则是将文艺(zhuangbility)进行到底。

(二)雅拉垭口
        中午时分,吃过路餐后,我们开始接近垭口,垭口似乎近在眼前又遥不可及,俗话说看山跑死马,说得一点都没错。我不停地流汗,不停地喝水,水壶里的水喝完了只好接山上流下来的冰凉刺骨的溪水喝,喝了继续流汗。这时候衣服排汗功能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全身的汗让速干衣和冲锋衣都湿了,而一身鸟装的小雪全身一直保持干爽的状态,这就是屌丝和豪的区别。在群里我们都尊称装备党的路途为天豪,为了区分,就称文艺范的小雪为文豪吧,毕竟我和豪只差一个天文数字。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开始爬海拔4200米的垭口,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地方。甩棍少年书航和羌族姑娘小六不愧是小鲜肉和小年轻,双双走在最前面;文豪小雪及其嫂子轻装上阵,紧随其后;天豪路途阴沟里翻了船,莫名其妙出现轻微高反,和穿小鞋的我走在最后面。大部分人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一般什么样的人会有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尽管路途多次出入川西高原,这次也轻微高反了。虽然高反了,路途却不忘关心其他人,悄悄地问我:“你觉得书航和小六是真的相互喜欢还是在开玩笑?”我说:“待我略施小计,成就一段佳话。”
       下午两点半,路途和我一起爬上垭口。垭口上风很大,书航和小六已吹了一阵子了,为了不吹凉就继续前行。恰好此时一只反穿的骑行队伍到达垭口,我当时就震惊了,真的猛士敢于骑行陡峭的山路!借山地自行车装逼合影之后,我站在垭口极目远眺,远处笔架山和滑山天朗气清,脚下山谷中的迤逦风光净收眼底,那是我来时的路,也是别人要走的路,顿时感慨万千。十年之前,我会高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而现在,我只会默念“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十年之后,我也许会与古人一起“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

(三)姐妹海子
       过了垭口不久有相距不到300米的两个海子,她们是垭拉措和镇朗措,又名姐妹海子、姐妹海或姐妹湖,俗称大海子。湖面开阔壮观,平滑如镜,巍巍雪山与天光云影倒映其中,形成一幅绝妙的水彩画。微风掠过,湖面涟漪四起,阳光照射,满湖银碎。她们在雅拉神山4000多米的山腰处,水深莫测,出水方向分别朝南北方向流入山脊的两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干尔隆巴河和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并汇入大渡河。
       到了姐妹海子就离露营地雅拉友措不远了,小雪陪着高反的路途慢慢走着,书航、小六和我在空旷处等他们。在这里我又开启了安利模式,给书航和小六安利高原反应的知识。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建议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