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35年攀冰0事故高手 告诉你11点攀冰防冲坠要点

35年攀冰0事故高手 告诉你11点攀冰防冲坠要点

作者: AI背包客    来源: AI背包客 2017-03-10 10:02
攀冰先锋冲坠者中受伤与不受伤的比例为2:1,这个比例就能让我们对冲坠的风险有所了解。每个人都有冲坠的可能性,但应尽全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在三十五年的攀冰经历中,WillGadd从未冲坠过,以下则是他规避先锋冲坠的经验总结。

了解风险,保持警觉

先锋攀冰时如果冲坠,最低程度可能导致骨折、脑震荡等伤害。所以你需要保持警觉,将自己调整到合适的状态。

当风险很高时,微小的错误就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如果你保持对风险的正确认知,告诉自己“如果冲坠,受重伤是最乐观的结果”,你就会小心谨慎。

警惕“简单”路线

没有所谓“简单”的攀冰地形。无论是在陡峭的冰壁还是缓坡,冲坠伤害程度几乎是相同的。

所有的冰壁都可能是致命的,即便是在简单的地形上,你都应保持警惕,因为冲坠就意味着受伤。

提醒自己迟早会冲坠

先锋攀冰时始终存在冲坠的可能性。即使是冰锥打在你的腰部位置,你冲坠的距离也会长得惊人。

我有几个朋友遭遇过长距离的冲坠,受伤严重。即使没有冲坠的风险,我在打冰锥时还会想着他们,提醒自己错误难以完全避免。

踩稳脚点

最近我看到过的冲坠都是脚点先崩裂,冰镐承重后坠落。如果你的脚点不够可靠,那么就会有危险。

确保打镐的可靠性

如果你的打镐位置无法承受脚点崩裂后的重量,那这就不算可靠。偶尔你会遇到适合钩挂的线路,但规则依然适用:钩挂必须完全可靠,而可以向下钩挂的位置未必能应对向外的拉力。

如果有丝毫的不确定性,就把镐打稳。不要手下留情,挥镐入冰直到完全可靠为止。

如果你对打镐入冰的声音、冰况和对镐的测试不够了解,那你就不应该先锋攀冰。

不要待在其它攀登者的下方

不要抱怨落冰,落冰是攀冰的一部分。但如果砸到你,你可能会冲坠或受重伤。

如果有人从我下方攀登,我会向他们表明立场——我不希望有流血事件发生。如果我在爬某条线路时有人开始朝我这边移动,或是接近正在保护的我,我会礼貌性地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

不要将冰锥打得过高

我见过几次冰锥打了一半,留下一只镐挂在冰面上的事故,很容易就能想象之前发生了什么。

冰锥打得过高会给镐尖施加径直向外的力,可能导致冰块崩裂。冰锥的入冰位置通常应该低一些,更容易继续攀爬,也不至于让你冲坠。

别总想着加快速度

踢冰、打镐,用正确的技术,平稳地攀登。而平稳则意味着高效快速。

当我看到有人攀登时没有踢好冰或打好镐,就万分惊恐,因为他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处境有多危险。

像UeliSteck这样拥有几十年经验的大神也许可以快速攀登,但你不是Ueli。请记住Ueli也曾多次坠落触底。

留意异常

最近有一次和学员一起攀冰时脱镐了,这让我有些意外。但之后打镐都很稳,顺利先锋完了剩下的高难度线路。随后我又顶绳攀登了一条线路,期间崩裂了镐点。我再次打入冰镐,拉起,又脱了出来。怎么回事?难道这块冰壁不知道我是谁吗?我有些尴尬,用力打镐,攀到了顶,但我始终没明白原因。

晚上,当我检查冰镐,才发现镐尖已断裂呈45度角,在顶绳攀爬之前就已经这样了,但挥镐时从后方看无法发现异常。

我没能留意早期的异常现象,这可能导致在先锋时坠落。这么多年的攀爬经验告诉我,当我感觉异样时那么通常就是有问题,只是我还没发现而已。

不要过分乐观

不要对你的能力、冰况、成果或任何诸如此类的事情太过乐观。

如果你想活下去,那就保持悲观,精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当你足够优秀时,你自然会知道,因为你有优秀的潜质。攀登时,放慢速度,遵循正确的方法。

在冲坠之前停下来

如果你感到手臂酸胀,把扁带扣进牢牢固定的镐柄,挂在上面休息,也可以打一两个冰锥,或做一个冰洞将自己挂住。或者下攀到可以休息的位置,如果下方冰况很差,别指望往上情况会变好。

手臂酸胀时不应该继续攀登,你需要更多的控制力。想要回报前,必须权衡风险,掌控局面虽令人骄傲,但冲坠会让人追悔莫及。

恐惧意味着你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享受乐趣”意味着你平稳、安全,可以胜任这个环境。如果你不享受,那么可能就有问题。

最后......

如果遇险,至少要保证有联络方式、后备方案和足够的生存装备。如果你在没有手机信号又无法联络外界的地方攀登,那就太不明智了。做好充足的紧急预案,才能更好地享受攀冰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