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出发是需要冲动的,就好像一场战争酝酿了很久但还需要一根导火索,过完年回到北京,收到了诗意好友kid的一张明信片,她寄的时候就说发现一张为我量身定做的card——白马雪山藏汉双语小学的公益明信片,想念的话,就回去看看吧,这一别已经6年过去

于是2月份的时候便把四月初云南之行的机票,火车票和青旅全部预定好,决定出发的时候,旅行中最困难的事情就已经过去了:)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第三次去云南,主要目的是觐见梅里雪山,雨崩徒步以及回白马小学探望,本来有朋友约好结伴而行的,不过临时有事去不了了,我便一个人踏上旅途,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故事,一切都是未知的,未知便是期待的意义

3月31号晚,北京——昆明
每次出行,坐在北京机场快轨时,内心就已经开始澎湃,飞扬,因为我知道我已经上路了...近两个小时的晚点并不会影响心情,到达巫家坝机场时已经凌晨两点,打车前往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等taxi的时候被一个同样从北京过来的姑娘建议拼车,然后又遇到一个要去红河支教的大姐,她们都是去火车站,我很方便地顺道捎了她们一程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到达青旅时已经是夜里两点半,放下背包之后,就一个人坐在大厅里,要了两瓶大理啤酒(5块钱一瓶,比北京的12块钱便宜好多)独自喝着,看着青旅墙上那些地图,照片,涂鸦和便笺留言,享受这安静的夜

4月1号,昆明——丽江
昨夜凌晨4点睡,今天7点不到便醒了,同屋有几个年轻的学生叽叽喳喳有说有笑,我不介意被吵醒,因为这些新朋友还是很友好有趣的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其中一男一女(下图右一右二)貌似就是昨晚一直坐在走廊的沙发上卿卿我我的那对,大家一起坐在青旅的酒吧里吃早饭,聊天,我才知道他们几个人也是昨天刚刚认识,其中两人就一见钟情,跟《日出之前》似的,对于“艳遇”他们的态度就是用心去感受,去卸下心防敞开怀抱,跟着感觉走并make each day count,一直聊到9点钟我才依依不舍地匆匆赶去火车站,这些学生让我想到了6,7年前的自己,眼神如少年般清澈

昆明大脚氏青年旅社感觉很棒,很干净,院子里繁花似锦

昆明到丽江的火车上,左边是一对江苏的情侣去丽江度假,右边是一个浙江的女孩要去大理,对面三个大叔大婶级的中年人,看装备和脸上的沧桑就能想象出是相当资深的驴,一路上听了他们很多故事,骑行滇藏,穿越夏特古道,徒步EBC,难以想象他们都快60岁了,他们让我相信,年龄变大,面容沧桑也并不意味着老去,只要还有停不下的脚步和跳动不已的内心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9个小时的火车并不觉得漫长,到了丽江刚好是傍晚时分,天空明朗,夕阳下远处的玉龙雪山夺目显眼,与几位老驴大叔阿姨告别,我们几个年轻人相约一起到丽江古城,然后一起去象山市场吃正宗的丽江腊排骨火锅,顺便逛了一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丽江古城,跟我想象中差不多

个人是比较排斥过于商业化的东西,再加上赶上清明节假期,游人如织多了份吵闹,再美的风景,人一多,就是一种喧宾夺主的破坏吧

到了象山市场,居然在腊排骨火锅的店里又遇到了那三位老驴,这一次感觉像重遇旧友般兴奋,跟他们一起合影做个纪念。。。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接下来我们5个年轻人就坐下来开始一顿胡吃海喝,说实话腊排骨有点硬,感觉还不如北京鼓楼东大街那家好吃,但是这个都不重要了,关键是我们几个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年轻人能够从天南海北聚到这里,也应该为缘分干杯吧,大家聊天分享了各自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原因,还有为什么选择云南,有的是因为要毕业了,有的因为工作的烦恼,有的因为失恋,喝了一箱大理啤酒,也渐渐high了起来,那个浙江的小姑娘也很给力的点了人生第一支烟......接下来他们4个都要在丽江附近晃荡,也约好结伴而行,而我则赶去香格里拉和德钦,对我来说,丽江只是一个路过

1点左右,倪小慧同学抵达丽江,她是我此次云南之行捡的第一个人,很可爱善良的一个四川姑娘,接到她后我们继续在古城夜色中喝了点啤酒,12点多便打车前往束河古镇了,丽江打车到束河是30块钱,如果不是很晚的话,可以在蓝山宾馆的丽客隆超市门口坐面包车过去束河,2块钱一位,很便宜。
第二天一早,发现束河真的是个美丽的古镇,桃红柳绿,莺啼燕语,紫藤花倒映在如镜的池塘边,三眼井的溪流清澈透明,点缀了点点落花瓣,纳西族的老人安详地漫步,路边的水果小摊上摆着各种新鲜娇嫩欲滴的西红柿,芒果,在这个地方晒太阳发呆,真心是件惬意的事情,有个酒吧也很有意思,摆了一块黑板写着“招聘老板,有两老板娘”,当时就不淡定了- -

K2青旅的院子

桃红柳绿

这个黑板内容太吸引人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另外一个咖啡小店的门口则是“至今单身”四个大字,大家自然而然对号入座与之合影。透过爬山虎的一片绿色还能远眺湛蓝天幕下的玉龙雪山,不得不承认这个季节玉龙还是有雪的

去过丽江都会眼熟的风铃

不解释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在束河呆到中午便乘坐2块钱一位的小面的返回丽江,买完前往香格里拉的汽车票后,又重回丽江古城晃悠,倪小妮同学对丽江古城有特殊的情怀,不用多说一定是跟过往的感情有关,这座艳遇之城应该也有很多落单的恋人前来凭吊爱情,像是某种仪式,为一段故事划下某个句点,或者是,断点...

从大水车的入口进去,经过东巴许愿风铃,穿过四方街,徘徊于古城径巷,坐在石桥上稍事休息,我与倪小妮就开始观察来来往往的游人,主要是年轻人,女性居多,透过她们的表情眼神,去臆想对方的心思,来丽江的缘由,如果是情侣的话,我们也会讨论一番他们是暧昧艳遇还是老夫老妻。。。

东巴文字墙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大名鼎鼎的一米阳光,当时应该也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丽江才开始出名的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告别丽江古城,前往汽车站,倪小慧同学意犹未尽,她本来此行的目的就是丽江,结果只在丽江呆了半天不到,就被我拉去了云南迪庆藏区,大巴上人并不多,坐在我们隔壁座的是两位女士,从贵州来的王小艳姐姐以及深圳的记者朱小习阿姨,聊了几句她们觉得从香格里拉到梅丽再徒步雨崩的行程很靠谱,而且也相信我做足了功课,所以便决定跟我们一道走,这下此行队伍变成了4个人,到时候再找一两个人的话,包车就很方便了,人稍微多一些,也会更加有趣。她们两也同意到时候前往德钦的路上在白马小学逗留看望一下那些孩子们。。。

左起,王小艳,倪小慧,咔嚓师傅(香格里拉-飞来寺我们的包车司机),朱小习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我,在丽江客运站门口,背景是玉龙雪山

周围是苍茫的山脊,大片的青稞田,远远可以看到香格里拉白塔经幡飘扬的时候,我突然内心涌动着一种魂不守舍的“归来”的情绪,六年之后重新回到了这里!
       四方街的很多当地的藏民围着圈跳着舞,不少游客也加入一起欢快热闹,旅行本来就应该敞开怀抱去尝试体验当地的生活,这样才是真正的“生活在别处”,我一个人晃悠着去了龟山上的大佛殿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记得6年前我也是一个人来到这里,独自仰望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许多回忆穿梭时空涌向眼前时,仿佛就在昨日,然而这6年,已然有多少的不期而遇,不告而别

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已经傍晚7点多了,径直前往月光之城——独克宗,早已预定好青稞青年旅社的住宿,然后去了四方街旁边一家馆子吃晚饭。。。出门旅行的人与人之间,很容易通过一个招呼一个微笑而彼此相识,这家饭馆一共四桌,很快大伙儿就开始聊天,无非是从一些询问开始,比如从哪里来的,梅里雪山那边天气如何,有没有推荐合适的包车信息。。。基本上每一队人马在此之前都彼此不认识,因为道合而结缘,彼此相伴一程。。。

坐我们隔壁桌有一个男生刘小锋(后来我们称呼他为小风流)与我们寒暄之后发现行程安排一致,毫不犹豫加入我们队伍,至此梅丽雨崩之行的队伍正式集结完毕。他们也开始称呼我为队长- -

青稞青年旅社

第二天天气晴朗,绕着古城的青石板路又闲逛了一圈,然后去超市买了两大袋果冻,作为给白马小学孩子们的礼物,等女士们都收拾完毕(刘小锋跟之前约好的伙伴拼车先行一步,去飞来寺等我们)

狄克宗古城的清晨

老人的背影

俯瞰香格里拉县城

启程前往德钦,一路上也在一些景点逗留,比如松赞林寺,贺龙桥,月亮湾,在松赞林寺倪小慧和王小艳还尝到了寺里的小喇嘛亲自为她们做的糌粑,然后很花痴得说那个叫洛桑土丹的喇嘛眼神清澈,笑容腼腆,迷人俊朗,之后倪小慧已经自诩“洛桑卓玛”的昵称,未来的几天里把“洛小桑”的名字挂在嘴边不下200次,甚至成为在雨崩徒步经历艰难险阻时的精神支柱

这张照片是后来返回香格里拉时候临告别拍的,左一是刘小锋,右一就是洛桑土丹同学

松赞林寺

纳帕海的水还很浑浊

尼西附近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到达奔子栏已经下午3点左右,吃了顿实惠的午饭,接下来到白马小学的那段盘山公路,我的内心开始变得不平静,这段公路上上下下走过很多回,每一处拐弯都那么熟悉

奔子栏

滇藏线的自行车骑士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月亮湾已经开发成景点需要收费才能进入,而最后通向白马小学的岔路也改道了,以至于我差点以为学校已经搬了,让司机师傅慢点儿开,终于找到一条小路上了一个土坡,让我魂牵梦萦6年的学校赫然眼前,经幡,校舍,操场,一切都没有变,当时我的心情就好像一场赴约,去见时隔多年未曾联系的初恋女友,忐忑,激动,不知所措,恍如梦里,那些孩子都不认识我,毕竟当时我教的学生如今早已毕业,只想看看校长喇嘛和纳瓦老师是否还在

奔子栏到白马小学的盘山公路上

正在上课的纳瓦老师见我走过教室前就立刻认出了我,然后招呼我和我的同伴一起去起居室喝茶,校长喇嘛不在,但是益西次里——曾经6年级的学生,现在已经是这个学校的英语老师与我热情拥抱,听他喊我老师的时候,一瞬间的感动足以让我热泪盈眶,一旁的王小艳和倪小慧也被那些脸很脏但是眼睛很干净的孩子们感染地直抹眼泪

益西次里,右边的女孩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去年10月去梅丽雪山时途径这座小学,就毅然决然修学一年,只身来这里支教,是学校里唯一的汉族人,过年都没有回家(要知道这里的冬天有多冷!),非常钦佩这个勇敢而善良的女生

从梅里雪山到白马小学——迟到6年的约会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学校就是他的全部世界,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爱都毫无保留地挥洒在这日尼贡卡神山脚下

纳瓦老师

学校操场

所有这些清澈的眼神

在教师里给孩子们分发果冻,看到他们吃得心满意足的样子,内心些许欣慰,这些被贫困甚至是孤儿的孩子,他们的模样,在镜头前害羞腼腆的微笑以及好奇渴望的眼神,都那么让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