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服装 软壳 软壳传奇之作 Ultimate Westgrat

软壳传奇之作 Ultimate Westgrat

作者: 虫子shino    来源: 8264 2017-05-03 14:27

虫子,一位上得了高山,入得了深海的漂亮姑娘,Mammut猛犸象的老朋友。这次,她穿着MAMMUT艾格极限系列Ultimate Westgrat软壳,挑战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在高海拨、高寒的极端环境中,演绎了一段完美的与象共舞曲。

测试背景

在山友们心中,MAMMUT猛犸象软壳一向是户外殿堂级存在,而这件艾格极限系列Ultimate Westgrat软壳,更是经典中的传奇之作。元旦,准备和四个山友一起进藏考察布拉马普特拉河源头杰马央宗冰川的攀登线路,我决定带着这件战袍出征。它是否能经受住杰马央宗冰川地区高海拨、高寒等极限环境的考验呢?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开箱及细节测试

第一眼感觉,Ultimate Westgrat软壳的颜色和设计风格非常时尚大胆,颠覆了之前软壳一成不变的设计风格,色彩鲜艳夺目,有种眼前一亮的惊艳感,特别上镜。蓝色和橘色拉链的撞色设计,加上MAMMUT防水logo标识,既给人明快爽朗的视觉感受,又能在户外环境中突出个体存在感。

这款软壳兼具了户外活动的各种因素综合考虑,收腰设计,曲线感很好,平时在城市穿着,一点也不违和。

除了款式和设计,这款软壳最突出的地方是面料的选择。面料采用的是GORE专为MAMMUT特供的WINDSTOPPER材料,非常耐磨耐用,中间功能膜防风的同时,仍可保持很好的透气性。WINDSTOPPER材料不仅组成双色背衬,还富有弹性,足够强韧,在阻隔风雪侵入的同时,增强了服装耐磨性。

内层贴身则采用纺织织物,给身体提供了足够的舒适度。弹性面料配合修身剪裁,长剪裁防止软壳在活动中上下移动,无惧高海拔和恶劣环境,适合任何时间进行使用。

此外,这款软壳的做工也超赞:走线精准、平顺,剪裁非常工整,显得衣服质感十足。logo和配件上的材质选择同样很赞。

拉链用的是国际大牌YKK,双向前侧拉链设计使用顺滑方便,配合无缝防水拉链,在寒冷条件下不卸手套也可以轻易自如的操作,触摸起来很有质感。极限环境中,随意自如,自由奔放。

专门针对高海拔的弹性面料袖口设计,既可灵活调节松紧,又带来舒适的贴身感,而袖口的弹性材料内衬有效阻止了衣袖漏风现象的产生。可以说,这样的细节设计完全是为攀登活动量身定制。

前侧口袋的设计,在攀登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可以单手方便的使用前侧口袋,即使是背着登山包或穿着安全带,也能方便的存取物品。

帽子内侧、衣身底部内侧都设计有抽绳,所有的抽绳都设计在夹克内侧,这样即使在强风等槽糕天气,也能起到阻风作用。同时,弹性抽绳还可对侧面口袋进行调节。

这款软壳的帽子部分很有特色,风帽带帽檐的设计可与头盔相互兼容,确保整个头部的贴合,这样在攀登过程中既可起到头部保温的作用,又灵活方便不需要摘卸头盔,在极端条件下可以完美护住头部。体现了装备和服装设计的完美结合,性能卓越突出。

衣服腋下左右两边分别设计有两个双面拉链,单手操作很方便。内里是网兜,这样既可储物,又可通风。快速排汗散热,在攀登过程中随时调整身体温度干燥度,减少体能的损耗,起到保温作用。

与杰马央宗有关的故事

杰马央宗冰川源出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那木那尼峰东端,海拔6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江河源。杰马央宗地区有116平方公里被冰川和永久积雪覆盖,周围是险峻的高山,条条冰川横在山谷之间。杰马央宗冰川群分布长度100多公里,共有冰川32条,为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杰马央宗和库比藏布的源区。杰马央宗冰川是杰马央宗源区最大的一条冰川,长11公里,宽1公里,最高海拔5590米,末端海拔5070米。

1月10日,我们五人整理好装备出发,开始阿式攀登杰马央宗冰川。冬季的喜马拉雅山脉景色美得令人窒息,穿着这款MAMMUT艾格极限系列Ultimate Westgrat软壳穿越其中,和自然融合,在严酷的高寒冰天雪地里,俨然成为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很满意这件软壳的出镜效果,蓝色撞橘色的色彩设计,贴合了户外崇尚自然环保的理念,颜色无论在高山草甸中,还是丛林中,还是雪原上都鲜亮夺目、干净明亮。布料超级柔软贴合,不像很多软壳面料比较硬,穿上会觉得不舒服。面料的防风和透气性很不错,在一路的爬升过程中,风雪很大,感觉防风性很好,迅速的排汗功能,保证了攀登的舒适性。

特别介绍:冬季的喜马拉雅山脉景色极美,能见度很高,因为极度寒冷,大风、水汽、雾气很少,所以山脉都非常清晰,植被丰富。高山灌木、高山草甸、高山杜鹃花丛、低矮的荆棘等,想想春暖花开的情景,真是美不胜收。上山时常有岩羊、秃鹫、野鸡等动物出现,给行程增添了几分原始穿越的韵味。

防水性测试:

这条冰川徒步线路刚好适合测试Ultimate Westgrat软壳的性能。途中遇到持续6小时的中雪,还伴随大风大雾。这期间我们一直在爬升海拔,软壳经过几个小时的大风、雪雾攻势没有任何问题,内层干燥,身体也一直保持温暖。跟传统防风夹克相比,Ultimate Westgrat软壳即使长时间在风雪天气下攀登,保护性能依然不减。

透气性测试

由于一路都是高海拔负重爬升,穿上Ultimate Westgrat软壳爬到4100米-4600米左右的高度,背部明显发热,休息时放下背包,上身的闷热感迅速消失。后两天更高海拔爬升,降雪降温,一整天都穿着它,非常舒服,没有一点闷热的感觉,而且防风保暖性在配合羽绒外套的情况下,性能特别卓越突出,一整天身体都干爽温暖。

耐磨性、抗撕裂性测试

这次徒步线路从海拔3900米左右的地方,一直上升到海拔5000多米,大部分线路都在草甸、灌木丛、冰川上面。路边不时有小树枝或灌木刮蹭衣服,休息时也会直接坐在岩石上,几天下来,衣服完好如初。通过这次徒步测试,我认为Ultimate Westgrat软壳的耐磨性、抗撕裂性在户外任何攀登徒步线路上都没有问题。

防风性测试

Ultimate Westgrat软壳的防风性能也经受住了考验。山里早晚温差变化大,冬季的喜马拉雅山脉持续大风,冰川的风流动性更大。在整个穿着过程中,它的防风性能出色,很好的抵挡了大风,使身体的体感温度不会迅速降低。

综合评价

Ultimate Westgrat软壳属于MAMMUT艾格极限系列,融合了其最佳面料、设计、剪裁、科技,是户外极限攀登、高海拔登山、攀冰、混合式攀登、滑雪健行、越野滑雪、徒步旅行、城市穿着的不二首选。

通过我对Ultimate Westgrat软壳的室内测试、户外体验、城市穿着体验,我认为它确实当之无愧是软壳界传奇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