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加德满都+博卡拉+poon hill环线

42日到410日趁着这点假期约上两个好友一起去了趟尼泊尔,感受下异国风情、最终的时间计划表如下:

42北京-香港-加德满都

43日加德满都一日游

44日加德满都-博卡拉

45poon hill(nayapul  -  tikhedhungga)

46poon hill 第二天(tikhedhungga -  ghorepani - poon hill)

47poon hill 第三天(ghorepani - poon hill - tadapani - ghandruk - pokhara)

48日博卡拉一日游览

49日博卡拉-加德满都-香港

410日香港-北京

罗嗦几句:

在去之前做了一些简单的铺垫、在一些支裂破碎的攻略、游记、帖子中也没有找到适合我们此次出行的建议、线路等等的信切实息。时间不是很充足的我们决定最终走poon hill小环线,由于没有做详细的规划,基本属于走哪算哪,这样此次出行少了匆匆忙忙的计划、多了些放松、惬意。

钱:

人民币对卢比大概是1:15.xx,

15.815.7凤凰宾馆、支付宝

15.5 詹大师、支付宝

吃:

加德满都:

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有很多的中餐馆、另外还有肯德基,披萨。

博卡拉:

也有很多的中餐馆,炒菜、火锅都可以吃到,另外我自己尝试去了一家当地人开的中餐馆好像叫“长城餐厅“,味道还可以,老板厨子中文都还可以。

Poon hill:一路都有炒饭、炒面、土豆、油饼等等食物(帖子中附有拍下的菜单照片)各种食物的价格在整个环线基本一样,但是热水需要付费50~80卢比/升。

住:

加德满都:

住在了著名的凤凰宾馆,条件就那样了,不为别的就为换钱和获取一些重要的咨询,貌似没有热水不提供早餐、但是大厅中可以代办当地的电话卡、车票、漂流等等,不知道能否办理TIMSEntry Permit,宾馆中的当地人基本都会说中文,可以用中文进行交流。

博卡拉:

去的时候住在一家当地的宾馆,在费瓦湖边上、三人间800卢比、不提供早餐,回来的时候住在一家当地宾馆(Hotel Dream Pokhara),印象中是2400卢比、有热水、提供早餐、此处可以滑翔伞、8000卢比,可以订回加德满都德大巴票,滑翔伞在费瓦湖的山顶,来回有专车接送,第二天早上也有免费专车送到博卡拉车站。其他在poon hill

环线中的住宿基本很便宜三人间大概在400卢比左右,由于你要在这里吃、消费,所以住宿相对比较便宜,热水需要赶早,晚了基本上是凉水。

行:

加德满都:

城内到处尘土飞扬,口罩是必备品。出行我们基本上是打车,这里的出租车必须要砍价的,从机场到凤凰宾馆大概是1000卢比。去博卡拉的大巴车是早上发车、票价有800卢比、1000卢比、1500卢比、2000卢比。我选择的是1000卢比的大巴,

博卡拉:

从博卡拉到poonhill的起点nayapul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选择的是打车1200卢比,行程结束之后从ghandruk下山,由于我们三天就走完了poon hill,因此到ghandruk之后我们选在了直接打车回博卡拉3000卢比(ghandruknayapul距离非常的长全是石子山路,弯弯曲曲的)

关于登山证:

有两个一个是TIMS、一个是Entry Permit,在博卡拉下车之后出了车站,右手直行、第一个红绿灯左拐直行,会看到Pokhara Tourist Service Center,在这里办理,里间办理EntryPermit,外间大厅办理TIMS,买一个证是2000卢比。近山、出山、中途都会检查这两个证,其中TIMS检查站是24小时的。Entry Permit貌似我们出山的时候是晚上,哪里下山了没有检查。

关于线路:

Poonhill是个环线,可以顺时针走或者逆时针走,我们选在了顺时针,从nayapul - tikhedhungga– ghorepani - tadapani – ghandruk, 逆时针的话要从nayapulghandruk,这段路全是石子路、又臭又长,风景也不是很美丽。但是可以坐车到ghandruk山脚下。顺时针也有一段这样的路,但是去时心情抵消了路图的崎岖。另外poon hill山是要收费的,貌似是50还是150卢比,我们上了两次山顶,一次是前一到达ghorepani的当天下午,由于时间还早就爬山了。此时收费站无人,第二次是到达ghorepani的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其实poon hill山顶的日出一点也不美丽。由于山不够高,还没有看到红彤彤的太阳就已经很刺眼了。

关于装备:

去之前参看了很多的帖子,说是住宿条件很差、被子有味道,切身经历之后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住的还是很干净的,就是房间不隔音,听着呼噜入睡吧,所以睡袋啥的根本不需要、雨衣是必备的,在poon hill感受到了大雨、冰雹。鞋子最好是防水的。水袋是必须的,其他的装备根本不需要,因此背包不需要太大,另外poon hill一线宾馆号称有wifi,但是也别抱太大希望。

关于背夫、向导:

我们没有请背夫和向导、一路上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只要英语能够交流,一路上都是朋友。Poon hill环线的难度不大,而且距离不远就有补给站,根本不需要带太多的东西,只要带好卢比就可以了。在路上遇到了个香港的妹子,他请了个向导好像是25美金一天。线路比较成熟,都有路牌因此不会迷路的.

其他事宜:

由于人比较多,如果动作慢,那么到达目的地之后好一点的宾馆都没有房间了。只能住别的地方,这样可能会影响到看风景,到ghorepani之后建议大家住在左手边山坡上的几家宾馆,这里地势高,窗外就能看到雪山。门口有平台,对于摄影爱好者是个很好的地方。

尼泊尔的水果按理是热带,应该很多,但是我们一路上就看到了香蕉、橘子、葡萄、木瓜等等国内常见的,香蕉貌似是论个买的,橘子是论斤卖的。其他的没有买过不清楚,但是价格大家还是使劲坎吧。

加德满都室内有一些古建筑之类的,我自己只去了皇宫和另外一个宫殿。这个皇宫是收费的。只对外国人收费,1500卢比,大家酌情吧。

尼泊尔的交通大家不要抱太大期望,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也就200多公里,但是大巴车需要走78个小时,郁闷的是一天就在路上耽误了,到博卡拉之后赶紧去办理TIMSEntry permit,如果晚了就下班了,第二天10点钟才开始办公,很耽误时间。貌似可以在加德满都办理这些,这样节省了时间。

个人的照片一定要带够,办理登山证需要

尼泊尔是落地签,如果在国内已经获取了签证,那么下飞机之后就不用填写任何文件,也不用排队,直接出关就可,切记切记,如果没有过去签证,那么下了飞机之后就需要填写各种相关信息,人多、排队,耗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