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非著名山峰——北川插旗山攀登尝试

北川插旗山,在众多自主攀登客心中一定有鸡肋之感。
标签众多,特点鲜明:北川最高峰,N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海拔不够高(官方数据4769m),垭口之下风景不够震撼(川西高原常见的丛林、草甸、雪坡),BC牛棚子位置太低(3350m),作为C1的上营地在斜坡上且没有水源,线路漫长,技术线路远看简单实则攀登不易,这个海拔罕见的大风经常会不期而遇。。。。。。

因此,吸引不了高水平的攀登者,对刚入门的登顶成功率又太低了。

但是川西地区,离成都较近的简单的山,不用脚趾头都数得出来;当你走上这条不归路,爬完大峰二峰奥太娜等等,还想继续像岩羊一样在山间蹦跶,将不得不面对技术型山峰对你的考验。(当然,不差钱和时间的,尽可以去类似珠峰这种地方找High点。)

所以,对我们来说,插旗山其实也是个值得一游的地方。

闲话少扯,还是照惯例,先上山峰介绍:

插旗山,(位置:31度57分34.97秒  103 度 44分44.86秒),位于北川县青片乡与茂县汶川两县交界之处,海拔4769米。是绵阳第二高山,北川最高峰。距北川县城93公里,距绵阳150余公里,景区面积360平方公里,是目前亚洲自然生态保存得最完好的地区,也是全球同纬度自然生态保存最好的地区,景区内有熊猫。。。。。。后面的大家好像都不关心,省去200字。
插旗山山峰呈金字塔形直插云端,高亢突兀,全年约8个月为积雪覆盖,夏秋两季云遮雾掩,难得露出真面目,显得神秘莫测,是登山探险及高山观光的佳处,冲顶路上有崎岖、陡峭的山路,难度中上,冬季雪线海拔3200——3500。
插旗山有3个独立山峰,当地向导一般带4300m的二峰,在积雪季节主峰三峰很少有人涉足,登顶成功者多集中在7-10月。主峰有南北两个高度相近的顶峰,据说一般登顶都是登北峰。传统冲顶路线是在二峰小垭口上,横切北坡上西北山脊再到顶峰,可以避开正面山脊岩石路线;14年冬少和苍老师登顶路线是沿东北山脊直上,技术线路长度海拔400多米,难度5.7左右,局部最高5.10。

两河口到牛棚子路上远眺插旗山(最后面那个尖尖):

本次活动组织者和人员:
组织者:妖妖、18妖。。。。。。(不晓得她还有好多个名字),和她的狗儿子贝贝。川登协持证高山协作培训(不是说那条叫贝贝的狗)。
其余六人:沸点,四哥,峰,风中云,魏大妈,牛油(newfff,本人)。

前情提要:
前年大概是清明后,跟苍老师来过一次插旗山。住在牛棚子,吹了一夜大风,天气实在太差;第二天早上大家犹犹豫豫6点过才起来,顶着吹得人无法呼吸的风,走到垭口下面,知道连二峰都不可能上去了。随便找了个小山包,上去爬了一下,大概海拔在4100m,下来问向导老余,好像叫什么墩墩石。
听妖妖说,去年他们来,又遇到大风,无奈也下撤了。
所以一路大家都在念叨,不要起风。。。。。。

前年大风浓雾中的照片:

进山路线(成都出发):

1、成都——绵阳——北川县——青片乡——小寨子沟
2、成都——茂县——青片乡——小寨子沟

路程差距不大,但最近到青片乡s302两个方向都有交通管制,只有上午才能通过,虽然不严格,但是也烦人。
正常情况车程5-6小时,比起现在的日隆镇,确实有点偏远了。

本次行程:

D1(2017.4.28):

下班集合开车到小寨子沟,妖妖的7座大越野真给力;路上交通管制处磨叽了一会儿才放行,到住处都12点过了。

D2(2017.4.29):

早上6点起床,赶到保护站上班前进沟,坐火三轮到保护站门口,走一截路绕开保护站,再换乘火三轮,整个过程1小时多;
大概9点半到达徒步起点——两河口,海拔2400m,开始徒步;
大概1点半到达传统BC——牛棚子,海拔3350m,一路都是中海拔丛林,还好树都长得高,只是在2700以下要注意蚂蝗;
从牛棚背后,经过杜鹃林和高山草甸,约4点半到达3750m左右,终于找到一块平地,整理后可搭4顶帐篷。
今天天气很好,虽然走得很累,大家看上去都很开心,尤其是那条狗贝贝。

两河口徒步起点:

C1营地:

D3(2017.4.30):

晚上11点左右开始下雪,很担心明早只有卷起铺盖回去了。还好没下多久就停了,也没起风。

凌晨3点半起床,4点半终于出发了。天亮之前到了第一个垭口,4100左右,顺便拍了几张日出,有云,但是天气已经够好了,好得多数人下山都发现晒伤了。说实话插旗山的风景要在垭口之上才有看头。
然后就是漫长的山脊横切,一路踩雪,走得很是辛苦,线路也着实不短。。。。。。直到二峰下面,绕到背面雪坡上继续横切,大概9点左右才到主峰下的小垭口(4300m)。

走到这里,我才看清面前这段山脊,雪岩路线,呈阶梯状,貌似有很多难点,正面还有小屋檐地形,远比在下面看的困难。
开始我们选择走冬少14年开的山脊路线(名称“风向标”),因为最短最直接。上了一段山脊,勉强上了几个台阶,遇到一个必须建保护站的地方。妖妖说,她上去挂绳子,我说好吧;然后我问,辅绳你背起的吧,她说没有,只有根30米的主绳。我楞了几秒钟,说那我们回去吧。妖妖恋恋不舍的坚持和尝试了一会儿,说,那还是换条路线试试,我们从雪坡横切一段再上,走传统路线(北坡)。
这个季节北坡也很难,积雪,缺少保护点(即使有保护点我们也没辅绳),雪崩和滑坠的风险,暴露感强(下去了估计直接到4000m左右)。此时时间大概10点半了,太阳也越来越大,我觉得很多人没有冰镐没有制动经验,风险太大,就决定和其他人先下撤了。妖妖带着两个粉丝横切北坡后尝试上攀了一段,发现风险确实超出能接受的范围,也选择下撤,(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个点绳降,回到横切线路上再原路返回)。

插旗山天气多变,这次算又是领教了。早上太阳大得把脸烤成猪肝,临近中午开始下雾,我们回到营地收拾东西开始打雷下冰雹。我和四哥想早点下去好好休息一下,(我的登山杖在垭口之上换成镐的时候,不知道放哪里去了)拿着镐提心吊胆的在炸雷下的旷野,冒雪连续下撤到两河口,再坐火山轮回到西窝羌寨,已是晚上9点过。今天真是累得可以。妖妖他们几个在3750营地休整一夜后,第二天一早下山。

二峰下观察南北主峰,貌似很简单的样子:

东北山脊,阶梯状雪岩地形,真的脑壳痛:

本次攀登总结:

鉴于自己入门阶段的水平,此次攀登虽未登顶,还是收获颇多。

1、对这个季节的路线有了全面了解。营地接近路线较长(2400到C1 3750),但还算好走;冲顶路线也不短,垭口之上横切路段耗时长,从C1走到技术线路下方基本要5小时左右,无积雪应该能够减少1小时。东北山脊技术线路为雪岩混合,从大概4400开始直至北峰顶峰。(从10米等高线地图看,南峰比北峰似乎要高一些,但根据以前其他人登顶的描述都是登的北峰。)岩石路段难度5.7左右,正面局部有小屋檐,难度不低于5.10,一般需要绕到侧面。多数路段适合短绳攀登,直接用主绳绕在岩石上保护;局部难点要切换成建站保护。有很多突出岩石可用直接用辅绳做保护点。考虑到线路长,建议带至少60米主绳以更快下降。下降线路不详,可参考以前冬少的帖子。据说传统线路是从小垭口附近横切北壁,从北壁上到西北山脊再到顶峰。但从本次攀登看,这个季节不适合走此路线,北壁在40-50度,积雪量稍大就容易在气温升高后发生雪崩,而且岩石被积雪覆盖后找保护点困难,如果无保护攀登滑坠后风险较大,直接下500米到山谷。但从夏季照片看,北壁都是滚石和碎石,此线路难度应该降低很多。

2、基本找到合适的前进营地。在3750m金属网牛栏下面,有小平台可搭4顶帐篷,这个季节积雪丰厚用水不成问题,坡度已算可以接受(有积雪原因)。而且,在我们营地偏南50米左右沟槽内,发现小股水源,如果是夏秋季节,不知道水源是否还在。据当地放牛的向导梁哥描述,在水源之上几十米,还有个小牛棚,如果能找到就更省了帐篷重量。插旗山的线路必须第一天走到3700附近,如果住BC牛棚3350,第二天冲顶后回营地距离实在太长。

3、只要不遇到大风天气,合理安排时间和装备,具备初中级攀登水平的山友,应该可以到北川顶峰一游。期待下次能到顶上去看看风景。

本次攀登感谢妖妖的组织,感谢风向标冬少和苍老师提供的路线情况,感谢各位伙伴的一路同行和协助。
同时感谢各位提供的照片。

本次接近和攀登路线:

冲顶日等高线:

冲顶路线和坐标点示意(黄线为传统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