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绳索知识 采取确保措施时应该使用哪种结绳办法

采取确保措施时应该使用哪种结绳办法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5-22 16:45
攀登者不慎坠落时,牵制并使其不再继续掉的技术称为确保措施,确保领队时的方法与确保第二位攀登者的方法不同。此外,避免自己从岩上滑落的自救措施,以及由领队所设让坠落距离达到最小程度的连线确保等,各个都是颇有特色的确保方法。

确保仅需要利用双套结和套结两种绳结,不过它更要求的是有组织性的登山绳操作技巧,所以必须确实学会。

作成支撑点

确保攀登者或救措施的支撑点可以利用攀岩钉、树干或螺钉之类的东西作成,最普遍的作成方法的利用套结将绳绑支撑物上。若支撑点来自两个地方以上的话,绳圈作成必须注意使每个支撑点均等受力。

自救措施

进行确保工作或登顶时,成员一定要采取自救措施。方法是在设定支撑点的攀岩铁环上,利用双套结将自己安全吊带的登山绳绑上即可。

前导者身上的确保措施

将登山绳穿过八字环,并且与腰部的钩环扣紧,以自己的身体作支撑点送出登山绳。不小心坠落时,八字环会发挥牵制的功能,只要握紧绳索便能阻止继续掉落。确保措施是将绑在支撑点上的绳圈套在腰部。

穿过八字环的登山绳设定方法有两种,不过A的方法可以使登山绳收放较为顺畅。

随后成员的确保措施

随后成员的确保措施是在残置的攀岩钉、树干或螺钉上作成支撑点,然后再利用上述的A或B的方法,将登山绳穿过八字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