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素年锦时,秋至江南——『一个单反,一个我』系列·寻秋旅行@小卢澄子

素年锦时,秋至江南。我喜欢的风景,还是这个,干净的世界。

小卢澄子の旅图
[锦 · 溪]
霜色草木,撩过寄放在夏末的思绪

每一次的旅行,都不是追逐,而是停泊

[锦 · 溪]
如果愿意是“小桥流水人家”,那么终归是“古道西风瘦马”。

缓缓行,总有一个时候,你需要背上你的所有赴远方。

[锦 · 溪]
若生命在于静止,那年华不过是白驹过隙,能留下什么?

[无 · 锡]
秋菊盛放的恰如其分,你我雅俗共赏

光与影

古有兰花胜君子

墙头,银杏。

水面倒影,似真世界

守望岁月,遇见岁月

真正的佛心不过是随遇而安

叶子间留出的空隙,竟成了影子的斑驳。

[无 · 锡]
中式美学,一推门也是艺术

安心,流放

我の摄影后期
前期——单反 尼康D5300
后期——LR&PS(字体全是ps弄的,水印的感觉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关于“我”
广电专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个月编辑&记者的实习经历;
        2个月国外普吉岛实习经历;
            2年连续"一个单反,一个我"的旅行
       各类旅行App的“熟客”(游记也经常被转载)
  一边旅行,一边摄影,一边写作,在路上学习,在路上成长。

旅行不是解药,也不是毒药。很多人想要等一等,但我想说,一些风景,现在看和将来看真的有很大的区别。

我の一问一答Sweet Tips【全凭实战,无戏言】
1.上海到锦溪古镇,怎么去?Answer:乘坐地铁11号线至终点站【花桥站】,下了地铁
直接就是公交站台(一共有三个,就是中间那个),在站台等【昆山游7路】,¥4.

昆山游7路首末班车时间:周庄汽车站发车6:00—18:30;轨道交通花桥站发车6:00—19:30

2.锦溪古镇到昆山南站,怎么去?Answer:百度地图搜索“到锦溪(公交站)”,等昆山133路。

昆山133路时刻表(不要相信百度!!!)到锦溪车站的时间:6:12 ;6:57 ;8:57 ;9:47 ;11:57 ;12:57;14:47:;15:57;17:37

那一抹秋是我独自走过的素年锦时
     都过去一个月了,才想起了『一个单反,一个我』旅行的开始。
     从厦门飞到上海,跨越10℃的温差,瞬间被冻成狗,心情也跟着渐渐冷却。到了上海的时候,天灰蒙蒙的,虽然还没完全暗,但那种感觉简直比黑夜更难以接受,又冷又饿,我按照之前的攻略,打算就这样去花桥碰个运气。
     从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坐地铁号线到交通大学站,转乘地铁11号线到终点站花桥,这时候已经在苏州的区域了。走出只有几个人的地铁,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没有伞的我在雨夜里被风吹的手都伸不直了,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样的信念,竟然不畏惧前方的未知,万一去锦溪古镇的末班车没有了呢?
     幸好,上天也是眷顾我的,我问了和我一样在雨夜里站着的交警大叔,然后被温暖的告知:昆山游7路末班车是19:30 !果然,勇敢的女生运气不会差!

经过40分钟左右,到了锦溪汽车站(公交站),下了车早就看不清周围是怎样的景象,和我一块儿下车的人三三两两的撑着伞消失在黑夜里,我只好一只手拿着小方巾挡着头,一只手拿着手机GPS。当时就是一股脑儿的冲,因为很冷也很无助,完全陌生的环境,又是这样空无一人的雨夜,只有路边昏黄的灯光在照着我落寞的背影。
     也好,省下60元的门票。苏州锦溪镇人民旅馆在锦溪古镇里,我到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打了电话给老板麻烦开下门,只看见她裹着珊瑚绒睡衣下来,看见我湿漉漉的独自一人,就把我订的普通标间升级成了湖景大床房,推开窗户就是小桥流水人家。恩~我总能遇见好人!

洗了个热水澡就赶紧睡下了。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昨晚的初见只是对黑夜的印象,全然没有和古镇好好的打声招呼。
     锦溪古镇,哎,我觉得关于古镇的介绍实在是多余,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也是有点毁它的名声,或许正是这样,锦溪古镇才能这样在时光里静若处子吧。

身为浙江人,我家在首批全国文物保护区卢宅,一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江南士族宅第,其核心部分“肃雍堂”轴线前后拥有九进院落,是目前国内惟一长达九进的古民居,因此世间有“北有故宫,南有肃雍”之谓,但就是因为宣传方面几乎零支出,所以鲜有人知。我也去过西塘,名曰江南生活,实则就是顶着枕水人家的驱壳在商业讨伐,门票还这么贵。
     古镇都已经被妖魔化了,乌镇好歹基础设施做的不错,商业就商业吧,我本以为江南古镇要沦落了,今日一见锦溪,一见倾心,简直和家乡的感觉一样。

清晨,一切都还是如梦初醒的样子,有着一点秋的凉意,身子和空气貌似要融在了一起。若是以一个女子的名字形容锦溪古镇,我认为“冷清秋”最为贴切:长廊或许风雨不倒,周遭却四季一新,生机寥寥,却总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意,淡淡的,沁到人心里去。

锦溪古镇范围很广,走到哪里都保有本地居民生活的原汁原味,不像西塘,都是大城市里想要慢生活的外地人筑的围墙。所以,在寻找早餐的茫然途中,遇到一位好心的大爷从古朴的小巷子间走出,告诉我这里的生活,并一路把我带到卖热腾腾的馒头包子的早餐铺。之后,在离开锦溪的路上,又可巧的遇上了。

锦溪,素年锦时,秋至江南。我喜欢的风景,还是这个,干净的世界。

一个人,一抹秋
     在一切刚刚好的时候,和锦溪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马上地,我退房之后就搭上昆山133路到了昆山南站,一路向无锡

这次无锡的碰面,真的只是因为哥哥在这里工作,想着在自己成为上班族之前,总得来看看,于是,就这样决定了。

我来的季节是秋季,草木皆枯,花也凋零,无奈无锡最美不过春天的鼋头渚,横横卧在太湖之上的半岛,樱花缤纷,想想都觉得倾心。所以,说实话,在此之前,我真不知道该去哪儿,直到我最后决定去惠山古镇(即惠山寺)。

一听古镇,想必大家心里都会有一个既定的想法了,如此一见,也果真如此类同。再么,有人一看这“惠山寺”,更是没有想法了,总觉得一定是烟雾缭绕,求佛保佑之地。
     我在这里回答,全然不是!惠山寺真是得亏了它的形象宣传了,你就算是百度百科“惠山寺”,都只有像历史书上的长篇大论而已。其实惠山寺面积很大,不只有寺庙,还有很多园林,完全可以媲美苏州拙政园,格局精巧,有种不施粉黛的清丽。更让人惊叹的是惠山寺大同殿前的那棵银杏树,据说是明朝洪武初年寺僧性海所植,一到深秋,满地金黄。
    只是我时候赶得不巧,没能见到绚烂的一地金黄,不过,也是赶巧,之前完全不知道今天竟然是惠山寺的菊花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