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喀喇昆仑山脉乔戈里峰(K2)大本营徒步

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山,
      每个人心里都有条河,
      每个人心里都有片景,
      沿着心中的河流逆流而上,看到那座山,找到那片景.............
      这里星辰浩荡,醉卧星空平生随沧浪;
      这里白云悠悠,上下求索九天任高翔;
      这里茫茫白雪,漫漫荒原,河谷沟壑;
      这里冰川纵横,万千巨峰,直指苍穹!
      行走万山之间,寻找万山之王,昆仑之祖;
      感受着自己与心灵的对话,心灵与山川的共鸣。

喀喇昆仑山脉(突厥语意为“黑色岩山”)。是中国西藏克什米尔间的一条走向与旁遮普·喜马雅山(大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相平行的大。也是世界第二高山脉。西北--东南走向,通过印度基斯坦北部。 3.jpeg

喀啦昆仑山脉,中国古代称为“葱岭”,有“与天齐高”之誉。它与喜玛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组成巨大的山结,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共有19座山超过7260米,8个山峰超过7500米,其中4个超过8000米,为世界上高山和高纬度之外最长的冰川最集中的地方。被称为“世界屋脊之颠”。最高峰K2峰(亦称戈德温奥斯汀峰、达普桑峰〔Dapsang〕或乔戈里峰CHOGORI〕)高达8,611公尺(28,251呎),为世界第二高峰。山体拔地而起3000多米,巍然耸立,犹如一柄巨剑直插苍穹,气势无匹,被称为“山中之山”、“万山之王”。K2从大本营到峰顶垂直高差4500多米,为世界之最,加上进山路线极其漫长艰难,故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之一,是登山者心目中最高的精神圣地。

(此图罗彪前进营地拍摄)

喀喇昆仑山是世界中、低纬山岳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山势高大、宽阔,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众多,冰川规模巨大,雪线海拔5000米左右。山脉上高峰密集,包括乔戈里峰在内,这里紧密相连地排列着4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级著名高峰:乔戈里峰东侧为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依次还有加舒尔布鲁木I峰,海拔8080米;加舒尔布鲁木II峰,海拔8028米。世界上l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这里就占了近三分之一,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20多座,北侧的斯克洋坎力峰,海拔7545米,西侧的斯潘德峰,海拔7385米;往下还有皇冠峰,海拔7295米。因此,这里就成了世界登山家们瞩目的第二个登山中心。

本次K2大本营徒步,由新疆凯途高山公司组织实施,全国十佳俱乐部,配备专业高山向导,高山特级厨师。进山路线漫长艰辛,一般为13天左右,从喀什至叶城县开始,乘车翻越阿卡孜达坂和赛力亚克达坂到达苦鲁勒村,从苦鲁勒村开始徒步,经“两*”、“一线天”、“黄石滩”,翻越阿格拉达坂,进入克勒青河谷,沿河谷西行至“飞来峰”,再向南行到达K2登山大本营---音红滩(BC营地),大本营休整2天(去意大利营地或皇冠峰),而后返回苦鲁勒村,全部徒步路线长约120公里。

第1天 喀什——叶城 (2017年4月9日)
第2天 叶城——苦鲁勒村(2017年4月10日)
由于大雪,赛力亚克达坂结冰,交警封路。第一天只能住宿叶城,第二天下午4点才通行(有些车在此等了5天了),晚上12点到达库鲁勒村,住宿驼工家。

第3天 苦鲁勒村——三个板房(2017年4月11日
出发前来张合影,来都笑起来,迎着风往山的方向奔跑(小四轮)。

第4天 三个板房——二号羊圈(2017年4月12日)  18公里,爬升600米,海拔4335米
山里的日出,比平地来得迟。当红日从山后峡谷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染红天空的时候,我们准备启程向下个目的地行进。由于我高估了自己的体力,晚队友一个小时出发(随驼队出发),把电脑、相机都背上了(主要是想拉练一下),2公里后就被领队种王红、厨师小王甩在身后,过了一线天后,又被驼队甩在身后,我开始怀疑人生了(健身房练着的),天黑前到达二号羊圈,比第一个晚到3小时,王红一直在我视线范围吊着我。不过第一天的逛孽还是有效果,第二天开始,除了王红与小王碾不上,基本上在前面。

第5天 二号羊圈——一号红柳滩(2017年4月13日)16公里  爬升600米,下降1000米,海拔4865米
今天是艰苦的一天,翻越积雪覆盖的
阿格拉达坂,我开始轻装了(不能在装了,会被劈的),快门先趟雪开路了,不一会就高反了,换了大鹏开路,一个小时后把雪套给我换我了(带的高山靴没带雪套),一阵阵的风把人吹的站不住,驼队也在艰难的跋涉,开了一个小时后王红追上了换他开了,翻过达坂雪就小多了,我们一路狂奔而下,出峡谷口,被眼前克勒青河谷深深的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后悔没背相机,不过回程时喀喇昆仑的眷顾让我拍到了你(图3)!下图也是回程拍的。快门在达坂顶出现幻觉了在大石头下睡着了(头一天感冒了),他说大石头是维吾尔族的墓门,大鹏(收队)折返把他叫醒,天黑后快门、苏大、大鹏才到。

驼工到达营地后,先给骆驼加餐,烧开的河水和着苞谷面,做成苞谷团,每个骆驼3个,吃完后松开绳子自己找吃的(红柳)。这哥俩才开始做饭,我们的餐厅不是清真的。

第6天 一号红柳滩——三号红柳滩(2017年4月14日) 12公里  下降100米

这哥俩骑着毛驴也挺悠闲的。

过河!过河!痛苦的过河! 冰冷刺骨的冰川水会让大脑停止运行几秒,在河水中绝对不能超过30秒,没有知觉。

这处河流最好骑驴、骑骆驼过。 16.jpeg

第7天 三号红柳滩——音红滩大本营(2017年4月15日 12公里 爬升100米
又是轻松的一天,运气超好转角就看到了K2,很多人来此除了阴天就是下雪,等了三天只能饮恨而回。

音红滩大本营,生活着两群野驴,周边的山谷里有野狼,雪线上有雪豹,河里有小白条。
驼工去年10月放养在这的38头牦牛只剩下5头了。

这就是我们的餐厅帐,特级厨师小王每天四菜一汤,外带一水果(苹果、犁、橙、西瓜),十几天高强度徒步一斤没瘦,批评小王呀。

第8天   音红滩大本营(2017年4月16日 9公里  爬升300米,下降300米。
快门、小王留守大本营,驼工去周边寻找牦牛,虽然到走的时候都没找到,剩下的人杀向意大利营地。
前几年有一支国外队伍在此被七匹狼围住,通过对讲机呼叫大本营,大本营的人赶上来拿着擀面杖敲着盘子把狼吓走!

下面就是冰川末端,登K2要从上面穿过。

一群在家不做饭的人,在大本营包起饺子了,没有擀面杖就用喝水的杯子,南方人比北方人包的好。

就地取材削好红柳枝,穿上羊肉,捡红柳枯枝准备篝火

那年春天音红滩大本营,我知道你们干了什么!

第9天   音红滩大本营(2017年4月17日   休整
在营地的旁边发现一头死去的野驴(到达营地头一天死去,死因不明),还有一头小野驴始终徘徊左右,
看个头因该是去年秋天出生的,眼神流露着悲伤与彷徨;我们走后它母亲尸体会吸引大型食腐动物,到时候它就危险了。
在大本营的几天,我们不停的把它赶走,我甚至把它赶到离它母亲几公里外的山脚,它还是不顾危险从我身边冲回母亲身边,动物的亲情就是如此的简单,简单到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惭愧.........

我转身离去,我还会回来。

让我再看你一眼。

生命还要延续,愿下次还能看见你!

第10天 音红滩大本营——二号红柳滩(2017年4月18日)18公里
回家的心情总是炽烈的,速度也是快的,中午就到营地了。

第11天 二号红柳滩——一号红柳滩(2017年4月19日)  6公里
为了明天翻越4800米的达坂,今天只走半天,休息半天。

到了晚上下起大雪,阿格拉达坂上肯定积雪深,给明天的翻越增加了不确定性。

第12天 一号红柳滩——一号羊圈(2017年4月20日)18公里  爬升1000米,下降700米。
天亮后,天空有点放晴,喀喇昆仑还是眷顾我们的!

• 周游.
  • 近朱者赤
  • 紫云子
  • 纳兰小7
  • 粤H胡铁花
  • 婷婷幽幽
飘絮的风 发表于 2017-5-22 22:23 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山,      每个人心里都有条河,      每个人心里都有片景, ...

昆仑,神之居所。古人诚不欺我呀,云彩在身边的流动,山峰若隐若现,虚与实,明与暗相互对流,
这种美是无法用相机记录,这种震撼与缥缈虚无只有在此地看到,感谢
喀喇昆仑让我看见你的美。
往左是加舒尔布鲁木峰(40公里冰川末端),往右是乔戈里峰(32公里大本营)。 53.jpeg

经过5个小时我们到达阿格拉达坂顶端,无一人掉队。

到达阿格拉达坂顶端,后面全是下坡了,所有人放松了,开始各种嗨,各种裸照!

小王的鞋湿透了,在二号羊圈登驼队时用牛粪烤鞋(鞋一烤就废)。

在下山时遇到另一支刚进山的队伍,蔓峰的摄影团。

第13天 一号羊圈——库鲁勒村(2017年4月21日
第14天 库鲁勒村
——喀什(2017年4月22日
喀喇昆仑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也让我不断的思考人生,要走多少路才能回到最初。
下次再会
加舒尔布鲁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