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其他

我到了一个没有高楼的“假”香港

你心目中的香港是什么样子的?
是人潮如织的购物天堂,
是美食聚集的吃货天堂,
是高楼林立的现代之都?
我想,每个人眼中都有不一样的香港。

如果我说香港是一个拥有众多海岛和自然风光的地方,许多人可能不会理解。如果你有兴趣搜索南丫岛、麦理浩径、长洲岛等关键词,就可以看到各种充斥着温暖阳光的优美照片。

在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网页上有一段话:“香港是个国际城市,但境内1108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四分之三仍是郊野。这块弹丸之地有着无数怡人的风景—大海之滨,有浅滩伟岸;群山之巅,有草坡茂林;不论从海边远眺或由千米的山巅俯瞰,均可见山水相连,风光如画。”

就像这次我探访的,就是这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港最南端的、一个更为安静的小岛——蒲台岛。

卜公码头
算上转机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但是真正在香港街头游走却是头回。

毋庸置疑,香港拥有繁华的都市景观,尤其是站在人潮涌动的中环街头,各种肤色的人穿着裁剪得体的衣服步履匆匆,耳朵里不时蹦入各种听不懂的专业名词,时间在这里变得珍贵,步伐在这里变得快速。

作为一个去哪里都喜欢找点不一样的风景的摄影师,这次要寻觅的是,这个现代化大都会的自然纯真的一面,去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安静。

宁静的角落,都不会那么容易到达,这也许才是它真正宁静的原因。今天的目的地蒲台岛,虽然地处香港的南极,但却没有真的南极那样难以到达。从香港的中心尖沙咀或者中环出发,坐地铁、城巴、船加起来的时间,也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这个安静的角落。中间换乘的地方如赤柱、如铜锣湾,也都是好吃好玩好逛的地方。香港的交通网络规划的很完善,换乘的时候并不需要走太多的路,只要按照导航的方向,就可以找到对应的车站。

卜公码头是陆地与海岛的连接点,在这里可以乘坐去往香港南极——蒲台岛的船。

这是一座非常有历史的码头,1900年第十二任港督卜力主持开幕礼,并正式起名为卜公码头(Blake Pier)。最初,卜公码头并没有上盖,为了方便人们的使用,政府于1903年加建了临时的草棚盖,但因日久失修,遭到破坏。1909年人们从英国引进钢制篷顶,当时全球的钢结构工程科技仍属萌芽阶段,整个钢结构工程的设计、生产和装置均由英国引进,它也成为本港首座在采用低炭钢铁结构件的建筑物。

这座小小的码头,先后接待清醇亲王、孙中山、英国亚打王子、爱德华王子、港督弥敦、卢押、梅利等,直至1925年的皇后码头启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