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塞外江南——淡季游宁夏

前言:
两个人的旅行,就是一个人做攻略、查路线、包车、订机票和酒店,另一个人当弱智……所以,我带着一个弱智出门了。什么时候我也能当一回弱智啊……顺便一提,某位小伙伴为了这次出行特意买了一顶帽子,结果帽子忘了带,倒是没忘了带半只吴山烤鸡。

关于行程:
本着有口有钱,出门不愁的原则,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只是订了酒店和机票就匆匆上路了。
Day1 杭州-银川(住怡程酒店银川汽车站店)
Day2 银川-中卫(住沙坡头沙漠酒店)
Day3 中卫-银川(丽枫酒店北门旅游汽车站店)鼓楼
Day4 银川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
Day5 银川西夏王陵、鼓楼
Day6 银川承天寺塔、南关清真寺,回杭州

淡季小TIPS

关于交通:
  必须吐槽一下银川的旅游业,一到淡季很多旅游公交线路都停开,新月广场的游1、游2都停止了,北门旅游汽车站只剩去水洞沟和沙湖的车,出行非常不方便,包车又很贵,想坐公交线路的必须转车。十分不解的是连公交线路都无法保证,怎么能吸引游客呢……
  沙坡头:银川南门汽车站每小时一班车,直达沙坡头的黄河区,如果订了沙漠酒店必须去北门拿票,淡季两个门口没有接驳车,必须自己叫车,差评!!!回银川的车最早是下午1点20,也是在黄河区门口坐,沙漠酒店的接送只送到北门沙漠区,门口有公交车坐到中卫汽车站,每隔半小时有一班车回银川,淡季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贺兰山岩画:淡季没有直达车,可以在南门广场坐中巴先到镇北堡影视城,一下车就有很多黑车兜生意去岩画,15分钟车程,建议先去岩画再回影视城,影视城回银川市区的车最晚7点半,晚上回银川的小巴只到民族大学,停车的地方有个超大的夜市,可以逛吃逛吃。
  镇北堡影视城:相对其他景点而言比较方便,在南门广场可以看到有小巴穿梭,车身上写着镇北堡影视城,7块一个人,招手即停。首发地点在南关清真寺边上。
  西夏王陵:没有直达车,可以坐101A公交到底,然后打车20元到景区。
  其他:市区还有南关清真寺、承天寺塔、鼓楼等等都很集中,很多公交车可以到达,可以用百度地图搜索下公交线路,打车也不贵。

关于美食:
这次去了几家老字号,都是攻略里推荐的,会在每一天的攻略里具体说到。
网上找来的攻略:
同心春
地址:兴庆区富宁街269号(羊肉街口)(电话:0951-4110450)
推荐:手抓羊肉、碗蒸羊羔肉、生汆面、凉拌沙葱、人均66元。银川最正宗的穆斯林餐厅,禁烟禁酒,性价比高,量大。
这家强烈推荐,量大味道正

仙鹤楼(中山南街店)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98号(电话:0951-6017542)
推荐:羊肉饺子、烤羊肋、蒸羊肉等羊肉制品、黄河鲤鱼、枸杞苗,人均不到100。老字号,营业时间长。

德隆楼(鼓楼总店)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鼓楼东北角91号(电话0951-6022073)
推荐:铜锅涮肉,人均88元。老字号火锅店,价格不低。

关于酒店:
一共住了三家酒店,在文章中都会详细写
怡程酒店(银川汽车站店)

中卫沙坡头沙漠酒店
沙坡头区 沙漠区大门口 ,临铁路边处。
很有新意的沙漠酒店,在靠近景区北门,旺季时南北门有接驳车,淡季只能自己打车……酒店设施一般,房型有好几种,晚上看星星很惬意。

丽枫酒店(银川北门旅游汽车站店)
地址:银川 兴庆区 清和北街473号
最后几天都是住在了这里,交通便利,经济实惠,房间也不错,还配备有空气净化器,前台服务也挺有耐心。酒店门口还有很多交通和景区的小贴士。对面就有公交车站到南门广场,旅游汽车站以及游1、游2都在附近,旺季应该会很方便。

DAY1 杭州-银川
这是当初做的行程,实际行程基本一致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去沙坡头,所以订了靠近银川汽车站的怡程酒店(银川汽车站店)银川 兴庆区 清和南街1280号(与六盘山路交叉口) ,近银川汽车站。 酒店很新,设施很赞,离汽车站大约500米,赶班车非常方便,只是早餐略差,其实可以去汽车站吃早餐,汽车站门口有非常多类似美食摊的小吃摊位,饱餐一顿不成问题。另外银川人的口音非常重,需要仔细分辨才 能听清到底说的是什么。
DAY2  银川-沙坡头

一大早梳洗完毕吃完早餐到汽车站已经快10点了,买了10点直达沙坡头的班车,不用提前订票,随到随买。汽车停在沙坡头的黄河区,原本在门口卖的套票种类也少了很多。由于我们要在沙漠里住一晚,订了沙漠区的沙漠酒店,所以不能在黄河区取票,必须去沙漠区。淡季没有接驳车,只能自己打车……景区设施做到这样也是醉了。
折腾到了沙漠区门口,报了姓名取了票,酒店派了拉风的越野车来接,其实也就一小段路。我们真是雨神,都快赶上萧敬腾了,银川难得下的几场雨都让我们赶上了……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骆驼都没出来,沙漠里还在施工,似乎在兴建新的酒店客房。对于长在南方的我们来说,住在沙漠毕竟还是新鲜的尝试,很快我们就把下雨的阴影抛在了脑后,兴高采烈得出发黄河区。

沙坡头的奇妙之处在于地处黄河界限,沙漠之中,黄河之界,中间还穿插了包兰铁路,非常有趣。黄河上有羊皮筏子可以坐,还有黄河蹦极,从沙坡上下来还可以坐飞索或者滑沙,胆子大的可以尝试,我这种胆小的只能抬头看了。

要爬上这段沙坡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路程远比你看到的要长……

沙漠酒店就算淡季人也不少,还是需要提前预定,预订房间可以送2张景区门票。订的时候在全景星空房和沙景房之间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订了沙景房,对于全透明的房间还是有些不适应。
  大多数游人在日落之前就离开景区了,只剩下住店的客人,感觉承包了一整个沙漠。夜晚抬头就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如果有预算,在沙漠住上一晚也是不错的体验。
  沙漠酒店常常有摄制组驻扎,这次刚好碰到一个,只是不知道拍的是什么,迎面走来的大长腿帅哥也没认出来到底是谁……

假装住在全景星空房

全透明的房间里面是圆床,有个望远镜,还挺浪漫的。

全景星空房外观长这样,毫无遮掩,谁都可以“偷窥”的赶脚

我们住的沙景房,也很美

DAY3 沙坡头-银川
沙漠酒店对面就是沙漠饭庄,在沙漠的这两天一日三餐都在这里解决,价格马马虎虎。不过在杭州习惯了用手机搞定一切的我们对于拿现金付账还是有些不适应,马云爸爸任重而道远啊。
  酒店包含的早餐在旺季应该是自助形式,淡季就直接给了两人份,吃饱没问题。

量很足,只是没有银川的特色,普普通通
今天一早就是大太阳,骆驼也出来散步了,终于可以骑骆驼了!!

从沙坡头回银川可以坐1点20的大巴,最晚的班车是5点20。也可以从沙漠区坐公交车到中卫客运站,再转大巴回银川。中卫的大巴回银川有快客和普客之分,时间相差一个小时。淡季沙坡头的公交车也很少,我们选择了打车。中卫的司机师傅跟我们讲着沙坡头的趣事,充满了满满的自豪感。

回到银川到南门广场觅食,南门广场就是缩小版的天安门……

老牌子的饭店了,淡季人很少,点了羊肉饺子、八宝茶、黄河鲤鱼、凉粉。八宝茶是甜的,喝起来口感不错。黄河鲤鱼肉略粗,大概是怕土腥味,用的是红烧的办法,羊肉饺子肉不够多,一般,只有凉粉得到一致好评。

银川特产八宝茶,甜的,口感不错,超市有卖包装好的,当然万能的淘宝也有,价格更便宜。

黄河鲤鱼,红烧的口味,掩盖了土腥味,比预想中好吃。

在银川的这几天都入住了丽枫酒店,靠近北门旅游汽车站,附近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南门广场、鼓楼,游1游2线也在附近,如果是旺季出行会非常方便,可惜我们是淡季出行,旅游公交线路减少或者取消,使得交通没有那么便利,建议淡季还是住在南门广场附近更为合适。酒店本身是新开的,服务很好,设施也不错,附近吃的也不少。

北门旅游汽车站的直达岩画的班车取消了,游1游2也停开了,想去岩画非常折腾,只能先在南门广场坐直达影视城的小巴去影视城,在那里会有 黑车招揽去岩画,岩画回银川市区的车比较少,我们决定先去岩画再逛影视城。
  八月份的时候贺兰山岩画区遭受了山洪,怕滚石掉落,上山的路都封锁了,只能在山脚下逛逛,好在岩羊没有减少,淡季人少,出来觅食的羊更多了。

一片荒芜

岩画,有点像儿童简笔画

看到那个猴子脸没

贺兰山脚下的韩美林美术馆

岩羊,胆小,很怕人

贺兰山岩画到镇北堡影视城大约15分钟车程,这几乎是银川人气最旺的景点了,有大话西游情节的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