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水上运动 帆船课堂--风向风速

帆船课堂--风向风速

作者: 海帆赛    来源: 海帆赛 2017-10-17 09:52
原则:

风一直在变!有时变化很小你感觉不到,有时大到你不得不对舵或帆做出大的调整。航海的部分乐趣就来自于因应变化的风进行调整。

风向:

航行时需要知道风向的变化。如何知道风是从哪个方向吹来的呢?转一圈用脸、手、颈部等处的皮肤感觉一下风的方向。朝水面看,观察一下波浪或波纹。风向通常是与波纹垂直的。环顾岸边,观察旗帜、烟、树木、气流线或拍打的帆。注意,不要被其它快速行驶船只上的旗帜所迷惑,它们旗帜的方向不能表明真实的风向。风向指的是风从哪儿吹来的。风向可以用地理位置来描述:东、南、西、北,或通过罗盘的度数来描述:0°、90°、180°、270°等。如果你的船上装设有罗盘,你就可以将船调到与风一样的方向,并通过读出罗盘上的数字来确定风向。

渐强风和减弱风:

风速的突变经常被称作阵风,有渐强风和减弱风。短时间内风速的增加称为渐强风,相反成为减弱风。减弱风有时称作“洞”。你将会在渐强风和减弱风的变化中航行。渐强风常常使水表面看起来更暗,而减弱风则不好观察,但它经常使水的颜色比周围的更浅。请注意观察水面来确定渐强风和减弱风。航海常用“节”来描述风的速度或强弱。一节等于1.15英里/每小时(即:1.852公里/每小时)。

船在航行中受到的风:

了解帆船的运动是如何影响帆船所受之风,对你了解帆船和风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很有帮助。如果你的船没有行驶,你对风的感受和陆地上一样。但当帆船运动时,根据你的航向,风将会略强或略弱。顺风航行,你几乎感觉不到风。逆风航行,风会更强。行驶比单体船更快的多体船,风的作用将会极其显着。

你可以通过骑自行车来做比较。如果你以20mph的速度行驶,即使实际风速为0,你也会感到直吹的强风。如果风速为20mph且和你同向,则你感觉不到风的存在。如果风速为10mph且吹向你,你会感到30mph的风。如果风向与你行驶方向垂直,那么你所感受的风就是实际风速和你的车速所产生的合力。航行中描述你感觉到的风的术语是体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