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水上运动 帆船课堂-- 航行风向

帆船课堂-- 航行风向

作者: 海帆赛    来源: 海帆赛 2017-10-17 09:33
帆就是帆船的动力来源,它将风的能量转化成帆船向前航行的动能。调整帆的迎风角度,就同时改变了风与帆的相互作用。当风向改变时,需要对帆作出相应的调整,以便帆船能够保持最佳的航行状态。

将海面分成360度,帆船的航向与风向的相对关系,有六种基本航行方向:

正顺风与顺风航行

风从船艉后方吹来。帆船只靠风的推力向前运动。航行中,船速若渐增就会感觉风力渐弱,这是因为帆船完全是被风推着走。此种航向以调整前帆增加受风的投影面积来获得更大的风力。

大侧顺与侧顺风航行

风从帆船侧后方吹来。风向与帆船航行的角度大致成135度。通常帆船的速度会略微快,而航员能感觉到风的吹袭。这时候帆将会从完全推力状态向部分拉力状态转变。

正侧风与侧风航行

风从帆船侧面吹来。风向与帆船的航行方向成大约90度夹角。对于大多数帆船来说,这时船速能达到最大,这是因为帆完全进入了拉力状态。

迎风航行或前侧风航行

风从帆船的侧前方吹来。风向与帆船的航行方向大约成60度夹角。这时候由于迎着风航行,航员会感觉到风力在加大。这是因为除了真风之外,还能感觉到由于帆船航行而产生的运动风。

近风航行

风从帆船的侧前方偏正侧面吹来。风向与帆船的航行方向大约成45度夹角。这时帆完全进入了拉力状态。

正顶风无法航行区域

风从帆船的前方吹来。实际上,很少有帆船能够在风向与帆船航向呈小于45度角的条件下航行,所以这个区域被称作无法航行区域。在无法航行区域里,帆船可以停下来稍做修整或泊入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