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国外

(雍容makiori)说真的,你就应该来趟魔幻大陆~新西兰!

一些想说的话
新西兰New ZEALand~
这块魔幻的中土大陆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表上霸占了2年以上的头牌位置
之所以想来这里,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取景地
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几条最美的自驾景观大道,上帝把这一生的蓝都用在了这里
回想我在南岛自驾的15天,一切仿佛都还发生在昨日……
清新的空气,舒适的阳光,柔软的微风,友善的人们……
如果问我哪个国家值得我反复去,我会回答除了日本外就是新西兰了……
这是我第二次做旅行小视频,并且全面升级了我的器材,因此只要给我三分钟的时间,我就能带你快速领略一个美到爆的新西兰,为了照顾手机客户端的用户,所以上传了两个版本,下面的是外链的高清版,建议电脑客户端耐心等待广告后,选择超清模式来播放……相信我,这视频绝对爽!建议播放视频的时候,可以先把背景音乐暂时关闭,欣赏游记的时候再打开背景音乐。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尼康中国签约摄影师、蚂蜂窝旅行家
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

我行我素的预告图

格雷茅斯的守望
其实原计划是打算去拍海星岩的,但是拍好煎饼岩的时候往回赶,已经快日落了……如果按计划还在海星岩的话,恐怕会来不及。把心一横,开车的时候一路沿着海边搜索,打算就近取材,终于当这两块石头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就知道今天的主角就是它们两个了……

新西兰的雪山和湖泊一切就是这么触手可及,使用无人机打开上帝视角模式,任何的美景都尽收眼底

太平洋的海水一遍遍汹涌的向岸边袭来,雪白的浪花不断翻腾,礁石几百年屹立不倒成为了守望者
在新西兰,只要天气好,想天天看到一段完整的日落都不是奢侈的事情

沿着西海岸一路向南,感受着清新的海风,时光从未如此美好过,只愿行驶速度再慢一点
海岸边的礁石形态各异,不同的视角发现不一样的美
三色马森湖
新西兰南岛的FOX小镇不仅是直升机徒步冰川的好去处,离小镇5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绝世的镜湖叫做马森湖,由于正对库克雪山所以这里也是拍日落和银河的好去处,环湖一周需要1个小时,总共有三个机位

顺时针游览的话你会发现一个机位会比一个机位好,直到最后一个机位我找到了一个绝佳的位置,然后静候太阳日落,马森湖不负众望变了色彩,绝赞……
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养老的小镇,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瓦纳卡……这个小镇的风景资源真的惬意了,依山傍湖美不胜收,一到秋天仿佛进入童话的世界
孤独的树再也不孤独了,虽然我去的时候是枯水期,不过有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天天陪伴,我相信这颗树再也不孤独了
当然,来都来了,不拍一张岂不是太可惜,好不容易挤进去按了几张我就赶紧脱离密不透风的法师阵了
新西兰的星空保护区是举世闻名的,即使是在瓦纳卡走到空无一人的湖水旁边,抬头就能看到久违的漫天繁星和银河大拱门,那一瞬间的感动这辈子都能铭记于心

皇后镇不好拍
皇后镇的skyline机位真的是一个超级难拍的地方,首先你要在层层的法师阵里占到一个位子,其次你会发现视角非常的局促,想要拍全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次你需要一个神天同时你会发现镇上还没亮灯很难看,综合上述…可想而知我这一张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所有大招都用了

恩!这才是皇后镇嘛
话说我拍完那组还算凑合的皇后镇日落黄昏的全景后,周围的法师都赶紧去吃自助餐去了,然后我终于可以定心耐心等灯亮了,果然还是亮灯才是真正的皇后镇嘛,配合天上的祥云,这才是中土大陆应该有的姿态嘛…

格林诺奇不愧是指环王拍摄的主战场,还得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魔戒小镇”。这里离皇后镇仅45分钟车程,湖泊、山川、草原和牧场基本保持原生态,被称为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能充分体会到100%纯净的新西兰,是南岛自驾不可错过的地方。

在去米佛峡湾的路上一大片可爱的羊在牧场里欢乐的吃着草,俯瞰过去像极了一只只小白鼠
阿瑙的彩虹
新西兰的蒂阿瑙湖虽然不同于瓦纳卡,蒂卡波这些湖有名,但把它形容为“南阿尔卑斯山的珍珠”最恰当不过了。这里是全新西兰第二大湖,也是南岛的第一大湖。虽然没有钻石般耀眼的光芒,却有珍珠般淡淡的光彩,让人心生宁静。早上刚出房门就看到远处的彩虹横跨在湖上,来不及懵逼赶紧拿起相机就跑到了湖边,趁着彩虹还没消失,按下了这一张……

卡卡角,这里能看到不少的海豹,不过最让我深刻的就是这里的日出和海浪
碧绿的海水上面堆叠着朵朵浪花,一切都是如此平静却又如此充满魅力,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摩拉基大圆石的守望
说说摩拉基圆石的拍摄吧,从但尼丁驱车到奥马鲁的路上必定会经过这处有名的摄影圣地,抵达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了下去,只剩下国人的法师团,看了一眼天空的云,我就知道也许有戏

撸起裤脚管踏入冰冷的海水里,真的是一股刺骨的高冷从脚底板传了上来,渐渐的就逐渐没了直觉,这酸爽…好在终于出片四张对得起一番辛苦,等到回到车上开了好久的暖气才逐渐缓过来
奥马鲁的城市观景台上,我坐在长椅上仰望着拱门,一直想拍一张自己和银河的合影,当梦想成真的时候感觉一切都不真实,只愿在新西兰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

照片里的是我的小伙伴,说实话当我第一次看到这种只在国外大师镜头下出现的屌爆云的时候我就跪了,我知道这辈子能拍到这种神天的机会屈指可数,在日落的时候赶紧找了前景开始拍,小伙伴非常应景的闯入了整个画面,恩还算不错,可惜不是我……
魔性大发
新西兰的魔性真的是名不虚传的,上一张自拍照过后,调转枪头的另一边就是这一副梦幻景象,魔性的飞碟和漩涡云连绵的把整个天空覆盖了一半,整个场景180度都是如此,远处的山头上大家都在欣赏这仿佛末日般的景象

帮小伙伴拍一张自拍照
库克山的那一晚一开始乌云密布,甚至下起了点滴的小雨,远处的雪山在随后的月光照耀下清晰可见,山谷里静悄悄的月色迷人

普卡基湖是新西兰最漂亮的冰河湖,有“蓝色牛奶湖”的美誉,因为看上去就如同在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这里的美让心心醉,站在湖边可以遥望远处雪峰连绵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她的妩媚和楚楚动人都倾注在了这一汪圣水当中。

特卡波的牧羊人教堂已经成为了天朝法师的必拍打卡圣地,白天为了拍空无一人可以在场大呼小叫,晚上真的是更精彩,我穿着黑衣服走过都会大喊你入镜了,走开!我勒个去,我立马怼了过去…然后就不响了,精彩的在后面。来了一队老法师“先对焦!再构图!准备好了没?1~2~3……开拍!准备拍星轨!快门一个小时…定时开始”我和小伙伴默默的拿起了酒闪到了一旁……然后,一有人打着光过来就是一阵乱骂,太精彩了!
好的总在后半夜,凌晨四点艰难的从被窝兽的魔爪中挣脱而出,驱车再次来到了牧羊人教堂外,这是最后的银河拱门了,斜跨过教堂的上方,这辈子难忘的夜晚
这就是我这次约伴的小伙伴们,正好来自五湖四海,东西南北四个方位,每次出去最担心的就是天气和队友,事实证明这次的队伍依旧完美……和对的人一起出行,就是美好旅行的保障

机票
说说机票:这次全程我订的是新西兰航空,上海-奥克兰-基督城来回的航班,总计费用为5500元左右,对于新西兰这种五星航空而言已经算是比较低的价格了。我强烈推荐大家尝试一下新西兰航空的服务,真的是物超所值。仅自助点单系统,就让你值回票价。
除此之外,天津航空,海南航空和南方航空也有不少价廉物美的航线,我一个朋友竟然买到了广州-奥克兰往返1990元的超低价,真的是涨姿势了。

新西兰航空执飞上海往返奥克兰的是波音787-9梦幻机型,这也是我为啥选择新西兰航空的原因,之前从阿布扎比回上海也坐的是阿提哈德航空的787,所以对这个机型有莫名的好感,仅次于A380。不过从空间座椅而言,舒适度一般,娱乐系统都是非常不错,全程看了两部电影吃了两顿饭就打发过去了。

除了惯例的两顿饭,新西兰航空还有自助点单系统,你完全可以在屏幕上就可以轻松下单,要各种酒水饮料和点心,甚至细致到一杯MILO是否要加奶或者糖。反正我是全程要了好几杯姜汁汽水啥的……点单不久,空乘就端了过来,一点都不打扰周围的人。

在说说新西兰的餐饮吧,如果是从奥克兰回上海的航班,餐食要更好一点,关键是有我爱的冰激凌!我足足吃了3个,沙拉还有主食都非常的合口味,感觉综合排名在我坐过的航空公司里算上乘的,说了这么多新西兰航空真的应该付我广告费!

如果你打算自己飞过去彻底自由行的话,我推荐一个超级牛B的机票网站“iGola”。我这次新西兰航空往返5500元左右的机票就是在这里订的。这是一个国际机票的智能搜索和预订平台,能搜索一千多家航空公司的上百万条航线组合和报价,其实时比价功能帮助用户找到最低的价格,其独创的辅助订购则帮助用户使用熟悉的语言和支付方式快速便捷地预订国际机票。首创“神奇运价”系统,能跨航空联盟和跨全服务航空与廉价航空飞行组合,等于全球最低国际票价。如果哪天你突然想出去玩,却不知道去哪儿,输入出发城市和往返日期,后台将自动为你筛选出最具性价比的旅游目的地。看下界面,一目了然非常的高大上。

签证

首先,我是在线电子签证,只用了2天时间就出签了!速度真的超级快!
下面就是电子签证的网站,不过只能单人办理,不支持家庭办理。尤其适合向我这种一个人去的。

自2017年5月8日起,前往新西兰旅游、探亲和商务活动的中国游客可以申请最多5年多次往返签证。
新西兰签证可以在线申请(电子签)或书面申请(贴纸签)
请注意,在线申请签证时必需:有一张银联、银联、维萨卡或万事达卡
以单人申请而不是和家人一起或作为团签的一部分

以PDF的形式提供文件材料
申请流程: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audiences/chinese/evisa
申请通过:签证通过的话 你会收到《签证批准通知》
该通知涵盖有关签证的重要信息:包括签证的起始日期,过期日期以及各项旅行条件限制。出行时,打印出来和护照等一起携带。

也就说,我刚办理好两年多次,就出五年多次了……我哭晕在厕所

路线

关于路线:这次放弃了凯库拉,因为经常会封路所以直接就放弃。一般都是按照上面的大环线选择逆时针或者顺时针走,不少人喜欢顺时针走,因为都能靠海一边开。不过我还是喜欢逆时针走,没有什么理由哈。
D0:上海-基督城
D12:库克山-特卡波湖
D13:特卡波湖-基督城
D14:基督城-上海

如果按照我这个路线走的话,13天自驾总共是3000公里左右,平均每天开200-300公里,我觉得还算是很轻松的了。

租车自驾
说说租车自驾吧,由于我上一次在澳洲自驾选择的是赫兹租车给我带来了非常好的体验,所以这次新西兰租车继续选择了赫兹,事实证明依旧是非常OK,除了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非常的一板一眼要求到点才能取车外,还车的时候给个钥匙就能直接走人,我硬是愣了一下,竟然不要去验车?

这里要重点说说驾照问题:之前大部分租车公司手续很方便,拿上你的驾照并且出示在租车网上制作的驾照翻译件就行,而且现在很多租车网站还免费制作驾照的国际翻译件,有效期是一年非常的方便很多国家都认可。但是!!!新西兰不认了!一定要国内制作好的公证件,或者淘宝上办理的NZTA公证件才行!这个大家务必要搞清楚,不然到时候取不到车就悲剧了……

选择车型的时候我这次真的是盘算了下各种情况,因为要去格林诺奇的一段烂路,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四个人选择一辆大型SUV就是汉兰达了,这车的好处就是宽敞,坐的舒服……缺点就是油老虎,体积有点大在某些小路上开要稍微当心点,整个3000公里下来总共差不多加了600刀的油,所以折算下来1公里一元多吧

然后就是行李空间了,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毕竟四个人是旅行的最佳配置,每个人一个箱子一个背包基本都是标配,汉兰达的后排空间还真的不错,我实际测试下来能装2个30寸,1个28寸和1个26寸的箱子,外加很多超市购买的食品等等,空间真的游刃有余。

接下来说说一些重点的事项,根据租车单子的具体项目。务必要确定是不限里程的,超级碰撞和超级盗抢险都是起赔额为0的,还包含第三者责任险!不要买错保险哦,一般都是选择较贵的安心保险。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驾驶规则了,国内很多人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驾容易出事就是因为驾驶习惯的问题!

*靠左!牢记靠左!(危险指数:★★★★★)
这是与在国内开车的最大区别,第一次驾驶右舵车可能需要一个适应期。特别是当路面没有其他车辆或者是
在拐弯的时候,很容易出错。

*让行!注意让行!(危险指数:★★★★★)
“让行”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交规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通过全靠“让行”。许多中国游客发生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没有遵守“让行”规则。希望以下几句口诀能帮助大家熟悉“让行”规则。
★红灯让绿灯、礼让行人和斑马线。红灯必须停车,即便左转也要等绿灯才能通行。遇有行人、骑车人准备从斑马线过马路时,无论是否在路口,都必须停车让行,总之记住一句话车的地位是最低的。
★拐弯让直行、大弯让小弯。在无红绿灯或实线的路口,拐弯车辆要让直行车辆、拐大弯的车辆要让拐小弯的车辆。意思就是你如果要右转,你要让对面的左转车辆,因为你的转弯大。
★丁字让直行、环岛让右行。在丁字路口,直行路面上的车(无论对方是直行还是拐弯)有优先权。准备进入环岛时,必须让右手方向的车先行,也就是说在环岛内你看见右边还有车辆还在使用环岛转弯的时候,你就要让!

*时间!把握时间!(危险指数★★★★)
公路限速为100公里/小时。在路况良好的地段,千万不要超速,一是许多事故源于超速,二是处罚极严,超速一下200刀就没了。

*变道!(危险指数★★★★)
大家一定要注意,变道一定要打转向灯,而且还要回头观察后视镜的死角,因为说不定你旁边有和你平行的车辆,你后视镜看不到突然一变道就出事了。而且一定要根据GPS的提示,提前走对应的车道,不然你变道都来不及!我有好几次就是这样,走错了。

*超车!谨慎超车!(危险指数★★★★)
路每隔一段距离都有超车道(passing lane),山区公路有慢车让路区(slow vehicle bay)。超车时请尽可能使用超车道,切忌在中心线靠自己一侧是实黄线的路段超车。如果在山区路段车速较慢且后面有车,请驶入慢车让路区,让后车超车。
如果超车时要利用对行车道,请确保在至少100米内视线清晰,没有任何车辆,并且使用超车指示灯。弯道时千万不要利用对行车道超车。

*安全带!系牢安全带!(保命指数★★★★★)
澳大利亚强制要求车内所有乘客(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必须系好安全带。

其他TIPS:

(1)驾驶问题:由于新西兰是左行,建议各位刚开始的时候好好熟悉适应下。油门和刹车的方向和国内的是一样的,但是转向灯和雨刮器的位置跟国内是相反的,我一开始经常把转向灯按成雨刮器。
(2)交通规则:总的来说只需要记住一点,避让行人。其他大体的交通规则和国内差不多,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车辆是左行,但是大部分路口左行依然是需要看红绿灯(不像国内红灯你也可以右转)
(3)保险问题:还有就是订车的时候保险务必选择安心保险,就是起赔额为0的,千万别选那种3000刀起赔的,不然的话万一撞了擦了,3000刀以内的需要自己掏腰包,而安心保险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4)停车问题:建议大家常备硬币用于停车,总的来说我这次只有在基督城是花钱停车的,除此之外的南岛任何一个地方我都能找到免费停车的地方。
(5)超速问题:全程我都开启巡航定速100公里,所以几乎没出过事,没想到最后回基督城的时候差点最后阴沟里翻船。大家务必切记,城市里的限速就是50公里!千万别超速了!一点点都不行,我就是最后疏忽了一下,不小心开到了68,结果警车来了……好在一番解释,警察叔叔放过了我们,谢天谢地,不然就是200刀!

关于费用

众所周知去新西兰的话一般价格都是2W起,不过我这次去的总费用还算比较OK,毕竟是在包含两个玩乐项目的基础上。
机票:5500元  上海-奥克兰-基督城 往返新西兰航空
租车:赫兹租车汉兰达人均2000元+850元油费
住宿:总共全程14天的住宿,人均3800元
吃饭零食杂费:人均2400元
跳伞和开飞机:人均3200元
总计:17750一个人
购物另外花了1250元人民币……所以,总计19000左右,我个人还是非常满意的

住宿
说说这次的住宿吧,由于订的比较晚了,所以可选择面真的不多,好在订房小能手依旧发挥了高效的能力,全程选择了能入住4人的两卧室套房,并且很多都是自带厨房。大部分的价格都是人均250左右,建议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

几乎我预定的旅馆都是MOTEL,主要是停车方便,能够自己做饭。每天只要去超市买好半成品,回房间烤箱15分钟就能搞定了。

当然,我建议大家最好还是把皇后镇和特卡波的酒店早早订了,不然真的会很被动。比如,我在皇后镇订房的时候,实在就找不到性价比高的房间了,即使青旅人均也要200多一晚,索性心一横就订了个一晚2000的酒店,后面住的就一般点,能俭能奢嘛

皇后镇这个订的2000一晚的水疗SPA套房,真心喜欢,物有所值,除了有绝佳的观景台外,每天晚上泡在SPA里喝着小酒看着漫天的星空真的是一种别致的享受

这就是我们这次住宿预订的酒店名字和价格,大家可以自己做个参考……

吃饭
说说吃饭问题吧,其实在新西兰我个人还是极力推崇自己做饭的,一来费用便宜,二来还是合自己的口味,因此我不远千里迢迢,从国内带了一个电饭锅到新西兰……虽然这个电饭锅只值80元,但是其发挥的价值远超800元还不止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几乎进一次超市就会买好三顿的食材,一般晚饭就是煮饭自己烧菜,肉制品就直接买半成品进烤箱,这样非常的省心

饭烧多了,没事!第二天一早可以选择做早饭或者煮泡饭吃。

还有多余的饭,可以自己做寿司当中饭,这样每天赶路的时候,就直接在路途中把中饭解决了,既经济又不浪费时间

综合上述,带一个电饭锅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堪称,居家旅行出门必带神器。当然,有的小伙伴会说去新西兰买好了,又不会太贵……可是,你真确定能买的到吗?

买买买
接下来说说购物和省钱的小窍门吧。首先是加油,你可以在任意的BP加油站去领一张下图的这张会员卡,除了加油能打94折外,还能在COUNTDOWN当会员卡用哦

还有一个就是新西兰的最大连锁超市NW的临时会员卡啦,有了这个卡就能买很多会员价的特价产品,真的能省不少钱呢

最后一些tips:建议大家在国内换好新西兰元过去,因为新西兰虽然都能刷卡,但是有的地方会收取3%的手续费,这在部分的酒店,药妆店、租车公司都会遇到。

关于摄影器材

这次带的器材就是如上配置
相机:D800 14-24 50 70-200  几乎是我现在出门旅行,一机三镜的最佳配置
手持稳定器:大疆OSMO

64G  SD卡    东芝

修图软件:LR+PS

1.只为一年前给自己立的FLAG
我坐在登机口前长舒了一口气,看着眼前这架新西兰航空的787-9,心情有点难掩激动
打开朋友圈,翻到去年3月去日本时候发的照片,我就知道当时自己立的FLAG终于自己能填上了
之后每次从浦东上午坐飞机的时候,我几乎都会情不自禁的走到这个固定的登机口来看一眼
也许是一种执念吧……我不禁有些莞尔,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我有如此的向往,除了冰岛、坦桑尼亚、阿根廷外

“旅客们请注意,你乘坐的上海飞往奥克兰的NZ288航班,开始登机……”
听到这句广播,我深吸了一口气,背着12KG的相机包,检查了下机票和护照,快步走进了通道里
虽然现在经常出去旅行,但我仍旧非常享受这种每次出发充满期待的心情
尽管目的地是你前所未有的未知,但是一切都是新鲜等待着我的发现和体验,每次想到这里心情就会变得格外好……
新西兰航空的机舱灯光是紫色的,和空乘的服装是一个色系,众所周知澳航和纽航的空乘大部分都是空妈,但是服务上而言一点都没有缩水,找到自己所在的靠窗位置准备好相机,原计划是打算在万米高空拍银河的
结果,还是被双层玻璃的反光给打败了……尽管我带了黑布,但还是不想麻烦旁边的人帮我拿衣服彻底遮住。就这样看了2部电影,一路吃吃喝喝……12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奥克兰机场

一片黑暗中,庞然大物降落在奥克兰机场的跑道,周围仍然是黑灯瞎火灯火辉煌,老规矩的过边检盖章和过海关,由于没有携带什么需要申报的东西就走了无申报通道,还是被拦下来问了几句,然后走人。当我走出国际出口的时候,远处的晨曦已经开始绚烂了起来,说实话此刻的我竟然没有特别的犯困,大口的深吸了一口气,看着周围的一切,看着脚下,终于踏上了这一块土地……心里逐渐开始松弛了下来。

接下去就是国际转国内了,奥克兰机场的两个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的摆渡巴士,不过因为距离不远我还是打算慢慢走过去,一方面是时间充裕一方面是更快的感受下这个国家。办好手续坐到登机口的时候,我才发现头发已经油的可以炒菜了,所以炒鸡羡慕几天头发都不会油的某人

等到买好食材,找到酒店后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才发现基督城都没有好好逛逛,于是赶紧杀到当地最有名的景点大教堂门口。结果才发现大门紧闭,经历了当年的大地震后,大教堂如今还处于修复状态,真的佩服当地人的效率,实在是太慢了,换了是在国内肯定几个月就搞定了。

匆匆逛了一圈后还是打道回府,毕竟接下去的自驾南岛才是这次的重头戏,晚上东北大姐炒了最拿手的土豆丝真的让我在异国他乡都幸福感满满,中国胃还是要靠中国菜才能满足啊。

大概是由于太兴奋了,以至于很早就睁开了眼睛,起床洗漱吃早饭后就去接了最后一个抵达的小哥后,老司机团就正式发车了。新西兰的道路虽然路窄,很多时候只有一个车道,但是由于车子不多因此速度开的都不慢,抵达的时候正好又遇上新西兰的金秋,一路上都是一片金黄,仿佛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