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水上运动 皮划艇专业术语

皮划艇专业术语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8-31 10:01
划艇术语:

划幅(lengthofrowingoar):指桨叶入水至出水间划行的短离。

划水路线(wakf):指桨叶在水中划行的轨迹。

划桨频率(rateofstroke,stroke):指一定时间内划桨的次数。一般为每分钟的30-40桨。各类艇的男子和女子项目,根据训练水平对有效桨频均有规定。

划桨节奏(rhythmorrowing):指桨叶划水和回桨的时间比例。每一划桨周期中,推奖时放松,拉桨时用力,形成鲜明节奏。能使有关部位的肌肉得到短暂休息,有利于合理发挥体力、加快划速。

划桨周期(rowingphase):指划桨完整动作的总称。由桨叶入水、划水和回桨3个连贯动作组成。一个完整动作称为一个划桨周期。

起航(start):指舟艇由静止状态转为运动状态,称为"起航"。及时正确掌握起航技术,能使舟艇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快速度,取得预先的优势。

倒桨(backwater):同划桨动作相反.倒桨可使舟艇反方向前进。

乘浪(ridethewave):皮划艇行进时,借助其他艇产生的波浪力量,使自已舟艇加速向前推进的一种操纵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