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水上运动 皮划艇所需器材有哪些

皮划艇所需器材有哪些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6-23 15:07
划艇所需器材有哪些

皮艇桨是运动员划动皮艇前进的工具。皮艇桨是桨杆两头都有桨叶的双叶桨。

其主要结构特点是两片桨叶的方向成垂直或接近垂直的交角。

根据桨叶皮划艇静水偏转的方向不同,分左转桨和右转桨,运动员可根据其握桨习惯而选择左、右桨。

由于规则对桨叶的大小和形状没有严格统一的规定,近几十年,皮艇桨的发展变化极为迅速。

各种桨的重量、长度、形状、桨叶及桨叶面积大小,可根据运动员身高、技术风格、力量大小、性别及艇种进行选择。

静水划艇

划艇运动员在艇上单腿成跪势,另一条腿成方步,两手上下握一支单叶桨。

有左右桨之分,例如左桨运动员的右手在上握住“丁”字形的手柄,左手在下靠近桨叶处握住桨杆,右腿向前成方步,左膝跪在跪垫上。

划艇没有舵,运动员靠桨来维持平衡和控制方向。由于每划一桨后要提桨出水,然后到前面插桨划水,因此船速不如皮艇均匀,桨频可达70~80桨/分。

制造艇壳的原材料是航空胶合板或玻璃钢。划艇的长度、最少重量均有限制。

规则规定划艇制造时必须使船体纵轴的两侧对称,不能有舵及任何能指导航向的设施。

划艇可以完全敞开,如果有覆盖的甲板,则单人划艇封闭部分从船头量起不能超过150厘米,从船尾量起不能超过75厘米;双人划艇的敞开部分不少于295厘米;

四人划艇的敞开部分不少于410厘米。单人划艇和双人艇可以完全敞开,最少敞开长度为280厘米;船的边缘(船舷上缘)可沿整个限定的敞开处延伸,最多在船上延伸5厘米。

舟艇最多可有三个加固条,每个加固条的最大宽度为7厘米。比赛时,船上不可放置各种电子或电动器械,其中包括水泵、测速仪、疲劳测量仪、心率表等。

划艇桨是运动员划动划艇前进的工具。划艇桨是一头有桨叶的铲状桨。单人划艇、双人划艇、四人划艇桨的规格稍有区别。

划艇桨一般用木材或玻璃钢制成,近年来发展为用碳素纤维作材料。碳素纤维结构使桨杆更加坚固、耐用、轻便而易于维修。

桨杆的横截面通常成圆形,使桨叶有更好的方向性,有利于用力,也使桨杆有更大的抗弯能力。

划艇桨的桨叶与皮艇不同,桨叶沿中心线成对称状。

不对称的桨叶会产生不平衡的表面,从而在动力作用下产生扭转力矩。划艇桨的叶面起着推进、操向和控制船平稳的多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