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让攀岩回归正常的商业状态 14年经营攀岩馆的一点愚见

让攀岩回归正常的商业状态 14年经营攀岩馆的一点愚见

作者: 吴晓江    来源: 成都大松果马达攀岩馆 2017-06-26 10:45
2003年的春天,当我的第一个攀岩馆在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后子门商圈开建,到今日位于大悦城的大松果马达攀岩馆运营已经一年半了,不知不觉间,仅仅经营攀岩馆,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

14年,在于人生是一段不短的时光,14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执拗的人,逐步去调整思考自己的人生。14年,如果用心去经营一份事业,一份感情,足以让生活有所丰盈家庭和乐美满。但是,一旦14年,将全部的心血投入攀岩,尤其是要走过那段仅凭激情与热血开始的时段,对于没有任何的运营管理经验、没有任何的经济基础,没有任何攀岩文化积淀的区域,除了头破血流的经历,以及用自己的理想与坚持趟过这段时间的河流外,除了庆幸自己还侥幸的活着,并看到跨过这段时间河流而迎来的曙光,其他也就仅仅停留在开过的每一馆,转战的每一个区域,以及那些匆匆在岩馆掠过的身影。

每一个经历过的馆,从一无所有到手把手建好,每一个曾经接受过帮助的友人,每一个长期浸泡在岩馆的岩友,细细回想起来,都如在昨天,熟悉而又鲜活。14年的岩馆经历,放在今天,在对应目前国内部分岩馆的现状,仿佛故事在不断重复和上演。

一腔热血的推广,抵不住每个月房东催租的电话

曾经100元/10次的攀岩卡,每次都不限时,但凡有人觉得想攀岩,表露出经济困境或者先尝试体验,心理的那份激动与表现出来的热情都无以言表,积极的定线,热情的指导,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让人留下来,结果呢,要留的始终会留,要走的终归会走,你始终想不明白,10元一次不限时的攀岩卡,还有人会问你打不打折,尽管心中满含激情,每个月房东的催租电话,又硬着头皮东挪西凑。在初期靠做登山活动养活岩馆的前提下,一切都还凑合。当登山活动或户外活动不顺利的时候,岩馆的经济便很难维系,即使在努力的工作人员,也受不了工资没有保障的日子。不断的开关岩馆,也自然是不由得已的苦衷,好在心里有对这份事业的不舍,即使再难,还想办法将岩馆继续下去。

一个岩馆的存在,即使有很牛的线路,厉害的教练抵不过没有增长的攀岩人口

曾经一段时间,总觉得一个馆最厉害的,有最牛的教练,有一般人爬不了的线路。但是,经历过10多年,你会发觉,岩友的数量不见得增加多少,牛的还是极少数人,顾客一个个来了又走了,一个地区,特别是一个城市,会非常的明显。哪怕你有引以为傲的,能取得全国冠军的选手,一样带不来岩馆的效益和攀岩者的增加。即使做过大小不等的岩友会,各种攀岩赛事,也依然改变不了攀岩人口量没有增加的现实。

免费的培训,耗尽心血,抵不过队员的一个个流失的现状

曾经耗尽心力组建攀岩队,还专门的开队会,制定攀岩队章程,每周定期的培训,孩子们也参加各种比赛,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免费的。确实,当孩子们攀爬的热情高涨,技术进步很快的时候,心里的感觉是无比充实的,而且还有一种攀岩布道的使命的感觉。但当孩子们逐步长大,学校的学业越来越多,开始是不断请假的人数增多,接着便有逐步离队的,甚至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无力和心灰意冷。甚至有一段时间,心里会抗拒到连自己的教练员都不想再带的程度。那种挫败感,是如此真实的存在。

当然,上边的几种情况,已经是攀岩中非常极端的情况,恰恰全部都在我们的身上出现。当这些现象一集中起来的时候,人便会懈怠,会失去希望与勇气。尤其当你困窘得身无分文而又感觉到无力无助的时候,什么样的心情都会有。一种人会永远退出这个行当,选择其他可以维持生计的行业。还有一种人,在痛定思痛后,不断的让自己思考与沉淀。并再次投身到自己所认定的事业中来。

当一种激情与情怀过去,我们当认真思索我们所面对的这项事业。除了自己的热爱与兴趣,它的本质也是你维生的工具,是承载了你所有生命与灵动的商业体。它需要有市场的存在,有消费的主体,有唤起人们一次次继续攀爬的欲望,需要人们有自主的消费意识和愿望。而且它起步晚,人们了解少,认识不够,更需要更多的人去了解和认识它。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攀岩,回归于作为体育作为运动的本身,我们才懂得它的存在与价值,才能更好的去经营好它。

任何的体育项目,作为商业行为的存在,必有它核心的商业价值。攀岩带给人无与伦比的身心的全面发展,不断挑战的快感,并将人生命里原始的攀爬本能激发出来的欲望,是任何运动都给予不了的。它的无可替代性,恰恰预示着它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但目前,我们还完全没有挖掘出来。

如何让攀岩馆回归正常的商业状态

那么,一个新兴的攀岩馆,在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核心价值的时候,它需要不断吸引人们的兴趣,喜欢并加入进来,我们需要在哪方面进行入手。

线路

好的线路,适合不同攀爬者需求的各种风格的线路,是一个岩馆经营的灵魂。这也是目前攀岩发达国家及发达地区岩馆最核心所在。如果每一个第一次尝试攀爬的人,他所收获的是不断尝试的成功与喜悦,并留有些许的未登顶的遗憾,相信他在与同伴聊天说到攀岩时,一定是充满激情与憧憬的,成功的感觉和不断挑战的难度,会刺激着他再次踏入岩馆的兴趣与信心。同时对于有一定基础和长期攀登的岩友来说,不断变化的线路,也让他们不断提高和保持对新线路的热情。在有优质线路的前提下,攀岩人群的增长是必然的趋势。

环境

有多少个岩馆曾经是脏乱差,有多少健身房是整洁明亮,这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寓。攀岩馆做不到奢华的环境,整洁而不失沉稳应该是最基本的选择。想要有优质的客源基础,整洁干净的环境是必然的条件。

优秀的教练

一个优秀的教练,不是指他爬得是最好的,他一定是有亲和力的,一定是能善于表达和进行良好的沟通,他一定是能给人一种信任感和亲近感。一定能洞悉一个客户的强项与弱点,并能针对性的教学,他一定能组织一场有趣的教学及情景丰富的课堂。一个优秀的攀岩教练员,在带领客人攀爬或进行授课的时候,一定会进行提前的准备,并在脑海里浮现客人可能出现的情况,并有及时应对的方案。

回归到商业价值本身的收费

前面已经说过,依靠热情和情节,只能将我们自己困死,那么合理的定价和收费,并让你合适的部分和工作人员去执行,不要去人为的进行人情的干预。一个真正的消费者,看重的是岩场的服务和带给他的体验价值。一个希望老板打折的熟人,不会是忠诚的朋友,也不是真正的消费者。

以上这些,即是我经营攀岩14年的一点愚见,谢谢您耐心的看完,我自己都没有看完的勇气。

• Ayong2315 引用
    半夜醒来被蚊子咬得,睡不着打开电脑搜索大松果马达攀岩馆。无意看到了这篇文章。14年我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但14年的坚持是成功的秘诀。我想我也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并不段的提高自己为攀岩事业做出我微博的能力。共勉

发表于:06-30 04:54

• 爱客户外老麦 引用
    这家老板有性格,不和同行合作,不给优惠,不做平台,但愿越做越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