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溯溪 如何防范溯溪过程中的这些意外,关乎生命!

如何防范溯溪过程中的这些意外,关乎生命!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7-12 11:59
滑坠
原因:平衡能力和个人技术不足,鞋子防滑性不好,危险路段缺乏足够保护。
防范:加强平衡能力锻炼、参加活动难度应循序渐进;掌握正确的行进和攀登方式,使用毛毡底溯溪鞋,在危险路段假设保护装备以策安全。

溺水
原因:坠落深潭,泅渡时因急流、旋涡、回流或卡绳而溺水。
防范:避免滑坠。入水时先观察水流情况,由水性较强者进行先锋泅渡;架设绳索保护时应使用正确、合理的技巧。

中暑
原因:高温天气,潮湿闷热天气,长时间暴晒。
防范:避免高温天气下进行高强度活动,进行有效的防晒避暑措施,身体不适时停止活动。

失温
原因:长时间浸泡溪水,因衣服湿冷和长时间休息而导致体温丧失,进入山脊后的风寒效应。
防范:避免长时间浸泡,合理控制休息等待时间,携带备换和御寒衣服,补充高能食品。

迷路
原因:方向判断失误,大雾导致能见度降低。
防范:携带地图、指北针、高度表等定位工具,遇到大雾时应谨慎分析实际情况,选择熟悉的线路前进或原路撤回。

误入支流
原因:方向判断失误。
防范:携带地图、指北针、高度表等定位工具,遇到支流分岔口时,应仔细观察并判断方向。

暴雨
原因:天气原因,山区小气候。
防范:天气预报有雨时不应进行溯溪活动,活动过程中天气突变时应迅速撤离溪谷。

雷电
防范:天气预报有雷电时不应进行溯溪活动;活动过程中遇到强对流天气,应选择适当的庇护场所,避免在溪谷水中或山脊上进行活动。

山洪
原因:降水,上游水库泄水。
防范:天气预报有雨时不应进行溯溪活动;活动过程中遇到降雨,应根据雨势和天气走势改变活动计划;大雨会导致山洪的爆发,应撤离溪谷,向高处转移;提前了解溪谷上游的水库并与管理处取得联系。

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原因:地质结构不稳定,因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或泥石流。
防范:避免在地质灾害多发区或危险区进行活动;活动中迅速通过潜在危险地段;当危险发生前兆出现时,注意观察并远离危险区域;滑坡、泥石流都由高处向低处运动,应选择左右两个方向逃离,不要顺着或逆着向滑坡、泥石流的方向行进。

落石
原因:自然原因造成土石松动,攀爬、高绕时不慎踩落石头。
防范:佩带符合标准的头盔;通过落石地带应注意观察;通过落石多发区时应保持安全距离和高度警惕,避免踩落石头或上方掉落石头造成伤害。

动物伤害
原因:受有毒动物攻击造成伤害,如毒蛇、马蜂、毒虫等。
防范:活动过程中保持高度警惕,遇到蛇、蜂群、蜂巢时应躲避;身着长袖长裤衣服可有效降低伤害;避免使用香味浓郁的防晒或护肤品;随身携带蛇药等应急药品。

植物伤害
原因:因有毒植物造成伤害。
防范:认识和了解本地区有毒植物,身着长袖长裤衣服可有效降低伤害。

运动伤害
原因:关节扭伤,肌肉损伤,骨折。
防范:活动开始时进行热身运动,适度地拉伸肌肉群和活动关节部位;活动中避免大跨度的跳跃和用力过猛的动作;防止滑坠、跌落造成身体损伤;避免过于疲劳,以防注意力不集中发生危险或突发疲劳性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