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SUUNTO IS ADVENTURE 每个探险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7-13 15:59

感受地心跳动的探险家

小葱(本名刘佳)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的主力队员和培训教练
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员
英国工业绳索技术协会IRATA一级认证资质
第四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团队奖获奖者
第十一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户外风云人物获奖者

当我们沉迷并探索星辰大海时,
总有人愿意纵入深渊去探索地下秘境,
当大部分人享受群峰之巅一览众山小的自豪时,
却总有人迷恋地表之下的极致黑暗,
极致的黑暗和静谧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倾情以对 必见艳阳

探洞是一项非常小众的探险运动,需要深入地表之下,在极致黑暗中探索未知。没有明确的目标,置身于感官消失的极致黑暗中,寂静到只能听到嗡嗡耳鸣的诡异,等待你的永远是微弱的明亮和更多未知的黑暗。是心里多么强大的姑娘,是怎样坚韧倔强的灵魂,是如何勇敢无畏的尝试,仿若冥冥之中注定,一切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发生了。小葱说:"可能有些人与生俱来就具有与某种运动相吸引或者说是匹配的特性吧,不管如何百转千回,总会与它相遇。"

命运为缘分之人打开一扇窗,你若倾情以对,开门必见艳阳!

从2004年初,小葱第一次接触探洞后,便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项独特的运动,13年来,她深深沉迷于对探洞的热爱,从未改变。如今,她探索过的大小洞穴已经超过100个,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探洞一姐。

探洞的未知和危险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也正是这诸多不确定性也成为了吸引小葱的理由。小葱是个典型的具有探险基因的姑娘,具有强烈的探索心,总会被未知世界所吸引,探索未知的过程让她非常兴奋。接触探洞越深,就越让她觉得洞穴探险是一部浩瀚的百科全书,怎么都学不到知识的尽头,这对于小葱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把她血液中的探险因子完全激发出来,不断推动她在探洞的路上超越到了很多男性的前面。

突破自我 探索中成长

探险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对小葱来说,探险意味着独立、自我表白和相对自由的生活。在她眼里,探洞者最需要具备的是高度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性。为了探索重庆涪陵万丈坑,小葱和她的队友们从2007年开始,花费近四年时间,先后四次下洞探索,很难想象,在这四年间,小葱的本职是一名公司财务,有着全职工作。当她一次又一次到达新的深度,但却一次又一次地发现竟然还没到达万丈坑的底部时,60%的兴奋,35%的好奇,外加5%的一点点被激怒,让小葱的探险基因彻底爆发了,她千方百计的和老板斗智斗勇,想办法请假挤出时间去探洞。

第四次探索万丈坑,让小葱获得了成功的极致快乐,也感受了差点让人崩溃的压力。作为队里唯一的女性,在暗无天日的万丈坑向下探索的几天里,小葱从未得到特殊照顾,因为在洞里没有男女之分。最后一天,大家的体力都有了很大消耗。那时他们已经进入竖井深部,地下流水始终伴随。一堆巨大的石头突然挡住去路。队长发现前面还有洞道,但缝隙太窄无法通过。这时队长让身材瘦小的小葱当开路先锋,先行进入。用小葱自己的话来说,虽然她很讨厌有人会因为她是女性而质疑她的探洞能力,但真的在危机关头,心中也有一丝想要被照顾的矛盾的心里,很难受。可这就是团队,这也是探洞的魅力,是自我挑战和完善的必经一步。小葱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勇敢向前,直到终点--8天,深度达841米,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实地探测洞穴的最深深度。那一刻,所有队员连日征战的疲劳、恐惧顿时一扫而空,他们拥抱、哭泣,尽情发泄着自己的情绪!

凤凰涅磐 与危险擦肩

探洞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小葱说:"一旦开始学习并逐步掌握了探洞的技巧时,就应该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13年的探洞生涯,小葱也经历过多次危机,更曾游走在生死边缘。一次在四川江油探一个大型洞穴时,小葱与队友曾遭遇地震,当听到前方突然传来的轰轰巨响,一股非常明显的震感由远及近的传到脚下,小葱的双腿甚至被震感带动得颤抖起来,头灯光束的照射下看见空旷黑暗的洞厅扬起巨大的灰尘。直到现在,小葱回想起那一幕依然觉得很不真实,就象在看自己主演的灾难片一样生出末世之感。前方洞道已经垮塌,小葱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出发得早些,也许他们正好行进在前面的塌方区,那后果简直不敢想象。这就是天意,是灾难中老天的眷顾。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探险者总要为自己的挚爱不断付出。小葱曾遭遇在洞穴中,使用绳索上升至半空时,突然发生安全带险些脱落的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坠落深渊,粉身碎骨……没有人能够帮她,只能靠着自己冷静的头脑一步步解除危机,在最终扣好安全带的那一刻,小葱的衣服已经全部被紧张的汗水湿透。

走过如此生死之路,正是探险者所必须面对的,唯有挚爱,唯有一颗坚定的探险之心,让小葱没有犹豫,支撑她战胜恐惧,砥砺向前。对于血液里燃烧着探险因子的小葱,这些都不能成为阻挡她探洞的理由,而是让她更加认识到每一步细节的重要性并逐步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体系。

找到自己真心挚爱的,用尽全身的力量去坚持,无所畏惧。
颂拓愿陪伴小葱,一起在极致黑暗中执著前行。
这,就是探洞者小葱的探险。

人类的血液里天生就蕴含着探险的因子,婴儿在睁开眼的那一刻,就在好奇地打量这个世界。你是否可以一直遵循内心的渴望,去探索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

追寻极致的速攀者
Kilian Jornet

世界知名越野跑者、速攀者
2007年,获得Skyrunner World Series(天空超级跑世界系列赛)年度冠军
2008年,UTMB冠军,Skyrunner World Series年度冠军
2010年,创造以7小时14分登顶乞力马扎罗山并返回的记录
2011年,在五大洲的五项重要极限越野赛中完胜
2013年,以2小时52分02秒的成绩完成马特洪峰速攀,创造了从意大利一侧传统线路速攀并返回的记录
2014年,以11小时40分完成麦金利峰西侧扶壁线路的攀登和下撤,将已知最快纪录提高了5个小时;同年,又以12小时49分创造阿空加瓜峰最快往返纪录
2017年,完成单人无氧、无固定绳索速攀珠峰,用时26小时

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我们是谁;
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我们应该走向何方。
没有人说过这会是一条容易走的路。

但有人说过,我们即梦想,
如果我们不做梦就会死去。

——Kilian Jornet

地表最强

Kilian Jornet ,在国内越野跑圈被亲切地称为K天王。从小生活在西班牙山间的他,蕴于体内的探险基因从幼年时就开始展现出来,12岁开始登山滑雪,16岁加入西班牙登山滑雪国家青年队。年仅20岁时,就获得了天空超级跑世界系列赛年度冠军;2011年,在他不到25岁时,就已经赢遍世界各大著名越野马拉松赛事的冠军,颇有些孤独求败之感。借用多年前球迷给凯尔特人队小托马斯取的外号,Kilian已是地表最强1米75,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几乎统治了整个越野跑运动,无论距离长短,无论地形高低,只要他在,比赛的冠军悬念就不大。Scott Jurek这么形容他:"能在短距离VK垂直爬升赛夺冠,还能在100英里超长距离越野赛中夺冠,这就跟博尔特破马拉松世界纪录一样神奇。"

此后,对探险的极致渴望,使Kilian转移注意力,开始尝试高山速度攀登,速攀山峰成为了他新的探险目标,这也他是"Summits of my life"计划的缘起。当时的Kilian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完成勃朗峰、马特洪峰、厄尔普鲁士峰、麦金利峰、阿空加瓜峰和珠穆朗玛峰的速度攀登。

生命巅峰

2014年下半年,仅三年时间,Kilian就已经完成了除珠峰以外的所有挑战,几乎创造了每座山峰的最快登顶并下撤纪录。他计划在2015年完成珠峰登顶,给"Summits of my life "画上句号。无氧攀登珠峰成为整个计划中最后,也是最重要、最困难的一站,毕竟8000米的高度已经到达人类生存的极限。Kilian原本选择的路线是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但天不遂人愿,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这不仅给尼泊尔带来巨大损失,更直接摧毁了珠峰大本营。Kilian只得推迟计划,跟Jordi和Sébastien拍了影片 《Langtang》,以此筹款帮助重建尼泊尔和珠峰大本营,这也是一名攀登者的使命与责任。

与此同时,Kilian也在思考改变攀登路线,并决定从中国一侧的大本营出发,沿北坡攀登。

2016年8月中旬,Kilian来到拉萨,随后前往5100米大本营附近的绒布寺,准备攀登珠峰。然而8、9月份的天气窗口期本来就短,环境也不稳定,最终因为天气原因,挑战还未开始就终止了,粉丝们没能看到他在地球之巅的疯狂。
世之奇伟,常在于险远,非有志者不能至。2年的时间,K天王依然没能完成无氧速攀珠峰的计划,但所有人都相信,即使Kilian有第三次、第四次推迟,但他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探险因子在跳跃,在未来的某一天,必定能站在世界之巅,然后从容的下撤--K天王一定会站在自己生命的巅峰。

极致追求

2017年,已经推迟2年的"Summits of my life"珠峰最终战再次开启。然而,4月30日,著名速度登山者Ueli Steck在攀登邻近珠峰的努子峰时,不幸滑坠身亡。此时,人们猜测Kilian是否会受此影响而推迟他的攀登计划。Kilian在Facebook上表示:"感谢你,Ueli,成为我在阿尔卑斯式登山方面的一名导师和持续不断的动力来源。每次与你一同攀爬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与一名热爱山峰的人持续进步。我向Ueli的家人和朋友们表示哀悼。爱的回忆,Ueli Steck。"此后,Kilian义无反顾的依然对珠峰发起了冲击。

5月20日晚上10点,Kilian从绒布寺(5100米)旁的营地出发,先到6500米的ABC营地,然后从传统线路冲顶。最终,普通攀登者通常需要6天的攀登行程,Kilian用了26小时登顶,又用了12小时下撤到ABC营地,虽然由于中途肠胃不适的影响,未能打破珠峰最快登顶纪录,但在同为速攀者的Ueli坠亡的当口,依然有勇气发起如此挑战,已经令人折服。

今年刚满30岁的Kilian,已经创造了很多纪录,把上天赐予他的探险基因发挥到极致。当然,没有纪录是永恒的,总会被后来者打破,而"Summits of my life"计划本身也不是为了打破纪录而生,而是想要通过这个计划,传递一种价值观,追求极致,展现另外一种可能性。

探索生命意义的水下探险者
宋刚

自由摄影师,PADI Dive Mater,PSAI技术潜水
水下摄影作品曾荣获:
2015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 自然类二等奖
2014 The Underwater Photo Contest 年度评选 广角(潜水员)组金牌、寒冷水域银牌
2014 Ocean Art Competition广角组第二、冰水组荣誉提名
2015 DEEP Indonesia荣誉提名
第一届中国水下摄影大赛 二等奖
第二届中国水下摄影大赛 年度最佳作品奖、微距组第二、广角组第二
第三届中国水下摄影大赛 大动物组第二、半水面组第二

致命吸引

看起来年轻而腼腆的宋刚,令人惊讶的是,他竟先后做过陆地人像摄影、人文纪实摄影甚至历史题材摄影以及自然摄影,堪称摄影多面手。然而在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水下摄影后,似乎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激发出了宋刚骨子里的探险基因,使得他从一名自然摄影师摇身一变成为一名水下摄影师。多年来,宋刚走遍亚洲、南北美洲、欧洲、非洲各地,拍摄水下的神奇世界。

图片来自于宋刚》

在宋刚眼中,海底的生物是那么独特,一个个犹如外星来客且身怀绝技;海底的风光也是如此绚丽,与陆地截然不同。在水下,很有可能在非常近的距离内接触到野生大型海洋生物,有时近到你甚至可以看清它身上的每一块鳞片。这一切,都让宋刚的肾上腺素飙升,无比兴奋,沉醉其中。探险基因就是如此神奇,它会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渗透,直至侵入你的骨髓与血液,难以自拔。

宋刚说:"海洋赋予我们太多太多,那奇幻的水下世界,只要你接触一次,就一发不可收拾。"

想要做一名水下摄影师,首先需要有高超的潜水技能。而水下摄影,更不仅仅是按动快门,它同样也代表着镜头背后的人,他们的执着、梦想、冲动以及独特的视角,才能产生令人震撼的作品,潜入心灵深处。

海洋是难以琢磨的,要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水下摄影,宋刚一遍遍地练习潜水技术,直到自己非常熟练地掌握,闲暇时,通过各种方式去研究各类常见的海洋生物的习性,把它们当成自己的朋友一样去熟悉。这一切的动力,都源于基因中对探索未知的渴望。

人是陆生动物,所以当你有机会在海洋里接触到这些海洋生物时,会有一种新奇感,这就是水下摄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当置身海洋之中,会产生一种被大自然包裹的感觉,这让宋刚血液中的探险因子兴奋躁动,让他深深沉迷,无悔地为此付出。

为此改变

潜水摄影,让宋刚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正是潜水摄影让他最大程度地接触大自然、接触野生动物,从而也使他渐渐开始关心起这些拍摄对象和它们的生存环境。人类的一些看上去很细微举动或生活习惯都影响着海洋环境、自然环境。当他看到海面飘过成片的人类垃圾,威胁到海洋生命的时候,宋刚无比心痛,由此,他自己就开始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也向周围的人宣传;在他和可爱的皮毛海豹玩耍之后,宋刚开始倡导拒绝一切动物制品;拍摄了在水下威风凛凛的鲨鱼之后,宋刚不但坚决抵制鱼翅,也拒绝参加有鱼翅的任何宴会。海洋生物,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宋刚,而他也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海洋中的神奇生命,能够更自由的生活,因为他们是相依的伙伴。

《图片来自于宋刚》

"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是进步。这是我从认知到行动的一小步。也希望我的照片能让更多的人对野生海洋动物产生兴趣,从而关注自然环境,成为启发人们环保意识的一大步。"

我们相信,只有真正充满情感的拍摄,才是最吸引人的。

生命的意义

七年来,宋刚水下摄影的足迹遍及全球。最北,他到过北欧的挪威海拍摄,更是在挪威的冬天去拍摄虎鲸;而最南则到过非洲的最南端--南非,每年冬季,数以亿计的沙丁鱼从厄加勒斯角出发,沿着非洲南部的狂野海岸迁徙,在寒冷的海水里一路向东北方向,经过大半年的旅途,行程1000多公里去南非德班的北部产卵,途中成千上万的海鸟、成百上千的海豚、鲨鱼、海狮、还有数量众多的鲸鱼都会加入这场盛宴,而他们的目标正是迁徙途中的沙丁鱼群。

《图片来自于宋刚》

2014年,宋刚第一次在南非追寻沙丁鱼大迁徙。当宋刚看到沙丁鱼群被成群的海豚包围、巨大的座头鲸在身下翻滚、大群的鲣鸟从空中像炮弹般射入水中捕食沙丁鱼,拉着一长串气泡尾迹,壮观而惨烈。整个沙丁鱼的迁徙途中,要遭遇数十种掠食者来自天空、大海的疯狂攻击,却依然坚定地向着目标前进,可谓矢志不渝、九死一生,其悲壮程度可以说是自然界之首。当身处这种自然奇景之中时,或许已经不是震撼二字可以形容了。宋刚血液中的探险基因为这小小鱼类展现出的坚定与执着而沸腾了,自此,每年夏季,他都会前往南非追寻沙丁鱼迁徙的脚步,这已经变成了他的习惯,是他在每个365天之后都想继续探索的关于生命的意义。

"如果你不是一尾沙丁鱼,又怎能知道这样的迁徙意味着什么?"沙丁鱼大迁徙这个悲壮的主题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宋刚,连续四年的拍摄经历也让他感受到一些自然界中野生动物为了某种目的不畏艰险与死亡、前赴后继的意义所在。宋刚很想用自己一次次的不懈努力,拍摄出更好的作品来展现这种自然界中的伟大,寻求生命的价值。然而拍摄过程其实是非常困难和凭运气的,这也增加了拍摄的长度,而宋刚也如沙丁鱼般为了目标坚定前行,也许五年,也许十年,直到表达出自己所渴望的对生命的礼赞!

即使前路艰险,甚至粉身碎骨,脚步却依然坚定,矢志不渝。
颂拓愿陪伴宋刚,一起在蔚蓝海洋中探索生命的奥秘。
这,就是水下摄影师宋刚的探险。

Suunto IS ADVENTURE

这就是我的探险
每个探险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探险家

三位探险者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他们倔强的灵魂,和一颗坚韧不屈的探险之心,他们虽然从事不同的探险项目,但他们的探险基因都异常活跃,即使在危险与挫败之后,依然守住梦想,坚定地走在自己追求极限的路上。探险者成功的秘密不在腿上,而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部分人身上有一种叫做DRD4-7R的基因变体,这种变体有助于控制人脑多巴胺,令他们更爱冒险、更爱去新的地方探索。而正是拥有如此探险基因的人,带领着大家不断探索未知,推动着人类进化的车轮。选择探险,就选择了一条极致之路,只需追随本心,履险如夷。一切都源自内心的渴望,来自生命的本源,在每次探险中,心灵经历的是热忱与勇气、坚持与隐忍、探索与希望……如同漆黑夜空中的灵魂之光,照亮心灵通往自由的救赎之路。

Suunto kailash 7R期望与每一位探险者体内的7R因子完美契合,彼此共振,与探险者一起上天入地,完整记录他们的轨迹,并在旅途中时刻让人掌握家的方向和距离,哪怕离家再远,心中始终不会觉得茫然。

Suunto渴望全心陪伴拥有探险基因的人一路向前,看着别人的探险故事,在你的血脉深处,是否也有着不安分的因子在颤动,你的灵魂之中,是否也闪耀着7R基因想要破壁而出?

快来与颂拓一起,寻找自己是否也拥有已经按耐不住的探险基因,我们期待,你的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