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卡宾滑雪董事长张鸿俊:如何驰骋滑雪产业198亿元市场

卡宾滑雪董事长张鸿俊:如何驰骋滑雪产业198亿元市场

作者: 体育BANK    来源: 体育BANK 2017-07-14 14:58

卡宾滑雪董事长张鸿俊

从林区中走来,回到林区中去

22年前,张鸿俊可能不会想到会有这样一天。张鸿俊接触到滑雪是在1995年,时值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在家乡亚布力举办,张鸿俊以农民工的身份参加了亚布力滑雪场的建设。实际上,这届亚冬会本应在朝鲜三池渊举办,但1992年8月,朝鲜由于某种原因放弃第三届亚冬会的主办权,这才有了1996年哈尔滨亚洲冬季运动会,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洲际冬季综合运动会。现在看来,如果当时亚冬会不在亚布力进行,一切可能又会变个样子。

亚冬会过后,张鸿俊成为滑雪场正式工人。“农民工时工作表现得比较突出,就被录用了。”张鸿俊笑着说。起初,张鸿俊只是在亚布力滑雪度假村从事基础建设工作,没过多久,他便逐渐走向了管理层,负责包括雪道和安全在内的场地管理工作。

时间来到2000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取得空前成绩,获得奖牌数超过历届总和,大型综合性赛事极大地带动了大众参与雪上运动的热情,中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纷来到亚布力滑雪度假村滑雪,其中,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在几次体验后找到张鸿俊,“他们想在北京建设滑雪场,问我是不是可以帮忙。”思考几个月后,2000年7月,张鸿俊来到北京。

仅仅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张鸿俊带头把北京怀北国际滑雪场建成,当年投入建设当年即开始运营。“开业时候,市场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我和投资人的想象。”滑雪进入北京对在全国市场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这以后,国内滑雪场建设广泛兴起。自此,张鸿俊的身份开始向雪场建设者转变。2001年至2010年间,张鸿俊先后来到天津河南沈阳等地,参与了天津水上乐园、八达岭滑雪场洛阳伏牛山滑雪场、北京龙凤山滑雪场以及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思考行业痛点,躬耕“一站式服务”

正是滑雪场建设者这段工作经历让张鸿俊意识到当前滑雪场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痛症:由于对滑雪场建设缺乏了解导致投资者盲目投资、滑雪场投资资金缺乏过渡管理、滑雪场建设混乱、没有专业的滑雪场规划设计、管理缺少专业人才与标准规范等等。为了帮助投资者解决这些问题,张鸿俊萌生了“一站式服务”模式的想法,在此基础上,2010年,他成立了卡宾滑雪集团。

2011年,公司进入滑雪器材存放设备生产领域;成立仅仅一年,卡宾滑雪便开始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在此指导下,卡宾滑雪完成了重庆佛山国际滑雪场的规划建设工作。2012年,卡宾滑雪奠定行业地位,并进入到业务拓展期,成立了北京卡宾雪驰、北京卡宾雪博、北京卡宾滑雪场规划设计等子公司落地“一站式服务”模式,2014年,卡宾滑雪进入到业务深耕期,建立并完善了“一站式服务产业链”,至此,卡宾滑雪“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开始受到各地政府以及投资者们的广泛认可。

“单子铺天盖地而来”,2015年,北京卡宾滑雪集团年营业额达1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5倍,这使得张鸿俊相信,“一站式服务”模式在不远的未来必将成为滑雪产业服务的主流模式,并确定了从勘察选址、规划设计、施工指导、设备器材供应、运营管理、咨询培训这六个方面全程一体化地为客户进行综合化服务的发展道路。去年8月19日,卡宾滑雪作为冰雪产业的第一支股票,成功登陆了新三板,自此,卡宾滑雪正式宣布进入资本市场。

推广滑雪文化,填补滑雪产业理论空白

“我们不止要服务B端,我们的使命还有引导滑雪消费市场”,2015年,在张鸿俊的支持下,卡宾滑雪独家冠名赞助了每年一次的“阿勒泰毛皮滑雪板比赛”,并出资策划了《2015中国?阿勒泰国际古老滑雪文化论坛报告》。“经考察认证,一万年前在新疆阿勒泰就有了滑雪历史,人类滑雪起源在中国,我们认为,引导滑雪消费的根本就在于滑雪文化的普及,未来我们也会继续致力于传承滑雪文化,使之延续下去。”

理论研究上,卡宾滑雪也是领域的先行者。2016年8月,卡宾滑雪组织撰写并发布了中国第一本有关滑雪产业研究的蓝皮书,书中对滑雪产业的发展历程、当前及未来趋势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中国滑雪产业重点环节做出了年度总结,并就当前滑雪产业热点问题、国内外典型滑雪集群、滑雪场、滑雪度假目的地的经营案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研究。

回顾经典之作,探寻发展方向

谈及出自卡宾滑雪之手的最满意案例,张鸿俊列举了三个:保定的狼牙山滑雪场、陕西的照金滑雪场以及崇礼的富龙滑雪场。

保定的狼牙山滑雪场是同等规模中投资最少、回收周期最短、盈利最大的项目,每年接待人数超过20万人次,雪季营业收入达3000多万元。”狼牙山滑雪场于2012年初正式启动建设,根据市场发展及客群培育,雪场不断调整投资计划,至今已经运营了5个雪季,目前,雪场已经拥有15万平方米的中国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多达二三十种冰雪游乐项目,其规模在国际上已经遥遥领先。

“照金滑雪场是目前陕西品质最高的,考察学习必去的滑雪场,开业最早,关门最晚,接待数量最多,市场口碑反应很好。”照金滑雪场位于照金红色旅游名镇,2015年12月15日正式开业,雪场分为核心滑雪区,冰雪游乐区,休闲服务区和配套设施区四大部分,总造雪面积达20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5000多米,共规划雪道10多条,覆盖各级别滑雪道。运力系统设计5条魔毯,1条缆车。雪场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滑雪,理论上日接待能力高达6000人次。每年雪季运营期间,照金国际滑雪场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崇礼的富龙滑雪场商业地产做得比较好,适合家庭度假,雪道等级比较多。”富龙滑雪场是崇礼第一家开放夜场和实现住宅与滑雪道无缝对接、真正滑进滑出的滑雪度假区。也是目前为止中国第一家城市中以家庭、儿童为主要特色的大型休闲滑雪度假区。卡宾滑雪在近两年的服务中也见证了富龙从无到有。从勘察测绘,规划设计,到施工指导,雪场规划,再到造雪装备配备,运营管理的一站式服务让富龙四季小镇渐渐鲜活起来。

张鸿俊介绍到,未来随着草原天路的火爆和各家滑雪场的力推,这里还将开展攀岩自行车、摩托车、马场、儿童营地、高山溜索等几十种户外项目,以此迎接崇礼地区日益成为避暑度假目的地的趋势。

另外,与其他大型滑雪度假区一样,富龙也将重点开发儿童市场,“这一领域被视作雪场营收的增长点,上一雪季万龙的冬令营营收提升100%,万科松花湖冬令营客流达2000人,创造收入超700万。为了发展这一市场,富龙将设置3万平米的戏雪乐园,不仅有雪圈这样的传统项目,还会有雪橇、动物表演等几十种不同的娱乐项目。此外,富龙还将探索儿童教学体系、和国外的机构进行合作,打造符合国情的儿童教学体系。”

业绩表现不俗,驰骋空间广阔

从张鸿俊列举的几大案例中不难看出,近几年,公众参与滑雪运动人数众多,滑雪产业得到空前的发展。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我国滑雪场不超过10个,滑雪人数不超过1000人,到2014年我国滑雪总人次达到1030万,2015年,北京2022冬奥会契机下,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确立了“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在此背景下,2015年,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更是增长了21.36%,达到1250万。但是,我国的滑雪人口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仍然较低,一组对比数据显示,美国约有800万滑雪人口,占人口总数的2.5%左右,而我国的滑雪人口只占总人口数的0.9%。

产值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滑雪市场的年均产值在120亿元左右,而美国冰雪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和居民消费水平高速增长以及科学技术的革新,滑雪受气候、地形等客观环境的制约因素逐渐减弱,上海深圳等南方地区也出现了室内滑雪场,“四季雪”概念的提出,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不受限地接触到雪上运动。

可以看出,冰雪产业的发展存在相当大的增量空间。据《2017-2021年中国滑雪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滑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98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38%,2021年规模将达到589亿元。

政策红利与市场红利的双重驱动下,上市公司们已经相继入局。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A股已有超过13家上市公司布局冰雪产业和冬奥会筹备工作。上市公司分别在大型滑雪度假村、滑雪赛事IP、滑雪产业基金、冰雪用品品牌、配套施工工程等众多领域布局。

但滑雪作为一类新兴的消费类项目,广泛进入大众视野不过三四年光景,国内上市公司中尚无以滑雪专业技术为导向的公司。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对滑雪产业的布局一般与主营业务结合紧密,利用原有业务优势诸如地产或旅游实现扩展与转型。在滑雪场规划设计、滑雪场设备供应等环节,参与竞争的公司仍以中小型规模为主。在中小规模公司中,成立于2010年的卡宾滑雪规模相对较大,发展相对较为成熟。随着2016年8月登陆新三板,卡宾滑雪作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唯一的一家专业滑雪领域公司,也被称之为“中国滑雪第一股”。

2016年9月30日,卡宾滑雪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举行

业务方面,2016年,卡宾滑雪不仅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野心,还接连完成了一系列大手笔合作与投资。3月,卡宾滑雪与李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8月,卡宾滑雪与广西悍牛达成收购合作,实现国产压雪车自有品牌发展;9月,卡宾滑雪与凯兴资本和佳兆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2016年卡宾滑雪与相关方积极合作,打造富龙冰雪小镇。

财务数据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卡宾滑雪总资产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2.21%;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1.61%;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4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19%。

可以说,纵观国内滑雪行业,2016年,卡宾滑雪已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但是我们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张鸿俊表示,“这次去比利时,我发现我们冰雪运动普及程度较国外来说还是很低,我们在管理的细腻程度上、在专业冰雪运动的教学上都较国外有很大的差距。北欧国家冰雪文化氛围好,冰雪运动普及程度高,他们还有高素质的教练团队和国际标准的训练场地,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迎头赶上的。”

静水可深流,任重而道远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鸿俊说,“未来,卡宾滑雪将继续深化和完善一站式服务;做大做强国产品牌并对滑雪文化进行投入,不排除会置地建设冰雪小镇。”

卡宾滑雪已经成为行业佼佼者,这是事实,我们让张鸿俊根据自己的经验给滑雪从业者一些建议,张鸿俊列出了三点:首先,你一定要会滑雪,你才知道每个滑雪体验者都需要注意一些什么;第二你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永远让自己的服务更细腻,更细腻;第三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要让消费者安全地来,安全地离开。”

“做企业家必定要有做企业家的欲望,我们未来要做行业的领头羊”,张鸿俊继续说,“未来卡宾滑雪要借资本的力量迅速发展,要服务更多的客户,我们愿意把所有的经验通过服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