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英国攀岩大叔Steve McClure的“新动作”

英国攀岩大叔Steve McClure的“新动作”

作者: Natalie Berry/喜马拉雅登山论坛    来源: 8264 2017-07-26 11:24
Steve McClure一直是英国攀岩圈的风云人物,也是“难度之王”,虽然年近五旬,但攀岩能力丝毫未减。就在上周,Steve McClure为自己设定了一日内完成Yorkshire地区‘Triple Crown’连接攀登的目标:攀爬三条经典的8a+难度路线,Malham Cove山洞的The Groove,Kilnsey岩壁的Urgent Arction(又名,Under the Thumb)及Gordale岩壁的Supercool。如果难度依然不够高,Steve还在每条线路之间骑行行进!以下便是他进行的挑战。

Steve在Triple Crown攀登尝试过程中休息 照片提供:Euan Ryan/Finalcrux Films

“英国最棒的三条运动路线,位于英国最为顶尖的三处运动峭壁。全部为8a+级别。怎样的挑战。我猜想我在不久之前赢得了自己的王冠,但是但是当我听闻Andy Mitchell在一日之内完成了全部三条线路,并借助自己的力量(他奔跑!)在路线之间行进,我开始思考这才是‘真正的’triple crown。

我猜终极的王冠便是一日内公开攀登三条路线,并借助自己的力量进行连接。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二好的选项表示公开攀爬全部三条线路,或是在一生中快速攀登全部路线,但是我在The Groove线路弄糟(但是在另外两条取得了成功)。但是‘一日内夺得皇冠’尚未完成。

关于此次攀爬的出色部分表示,我们发现层层面面都充满挑战;抛开个人标准,我们所有人可以玩同样的游戏。如果你做出简单的转变,那么很多人会知道我找到了一条途经:9a+级别水平攀岩者身处一条8a+难度线路 = 8a+级别水平攀登者攀爬一条7a+级别路线,看起来似乎简单,但是这与8a+级别线路难度很高毫无关联!我认为我可以挣扎。如果我竭尽全力进行尝试,或许一切都会顺利,但是我依然仅有一日时间进行准备,随后便必须一试。我意欲借助自行车进行连接,脚部受伤意味着奔跑根本不可能实现。总之,在这样一场有趣的游戏中你可以制定自己的规则!

所以,我周二出现在Kilnsey岩壁,阳光照射下达25摄氏度,对于Urgent Action路线没有任何印象,仅是知道这里一处关键握点被损坏!在放松的热身之后,我开始尝试,随后进行红点攀登,但是首次尝试并未取得成功。好吧,在这里的出色准备,我明白自己能够完成这条线路!接下来的工作,骑自行车去往Gordale岩壁。在地图上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我开始想象,我的地图是否是百年之前的。到达一半高度,中暑和脱水,在40分钟的埋头骑行后,我意识到我并未到达自己期待去往的地点。但是,这是怎样的骑行啊,欣赏Yorkshire地区的美妙的景致。仿佛这不过是岩壁上一条普通的线路!

Gordale岩壁的阳光 照片提供:Euan Ryan/Finalcrux Films

Gordale岩面如同以往地令人眩目。但是,在下午三点之后便感觉略迟。准备课程,第一步:更为迅速!尝试过程中极酷的感觉有些过于急切,太多需要记忆的岩点,且在我首次红点尝试过程中已经忘记一处,一个位于难度区域之后的关键岩点,这令我从岩壁上盘旋掉落。下一次尝试,现在,阳光已经照射到整处岩面,我咬紧牙关,基本上,岩石已经割破了我全部皮肤,更不要说我所有的体能!

这是准备日,现在,我已经在两条路线进行尝试,显而易见,这绝非不错的准备,而且看起来为我周四的尝试进行准备的策略是完全错误的;有点像在一场抱石比赛开始之前整日进行力量训练作为准备。无论如何,此刻,我已经尝试过两条线路,而且至少需要查看The Groove路线,否则我依然留住一条线路尚步了解的准备日便是浪费时间。所以为何不去一试?好吧,这里有很多原因,这是一条整日在太阳照射下的路线,而且感觉如同散热器不过是其中最为微不足道的部分。不过,显然,我必须尝试,难道不是吗?双倍努力或是放弃。这是否到了我夺取王冠的时刻,或者我或许不会完全把周四弄糟。我在挣扎过程中跌跌撞撞地前行,越来越为接近,我开始获得希望,仅有数米距离...而且突然之间,我的双臂变得僵硬。我通常会恢复,没有任何问题。在知名的“水平休息区域”之后,我从岩壁滑落。一切结束。我太过疲惫,感觉希望不复存在!

Steve McClure攀登8a+难度Supercool线路

周四返回。真的么?我并不看好自己的机会。疼痛,肿胀的双腿,皮肤割伤。休息一日显然并不足够。通常来说,事情应该如此,但是这是在竭尽所能的情况下完成一点攀登!又一次,Kilnsey岩壁,狂奔的一日,这一次Keith Sharples作为保护者,在寒冷和并不愿意攀爬的情绪中承重痛苦。周二,我和自己的通常的伙伴进行了正常的一日攀登。今日,我们在到达Kilnsey岩面仅45分钟后便离开,成功攀登Urgent Action线路。状况更为适宜,但是自信程度依然不高,感觉颇为急迫!我的双臂如同杠杆一般,不同的路线,距离更长但是更为简单,我这样认为,不过全程在风中,期间还带着飘落的微雨。并非周二的理想天气。

最终,我来到Gordale岩壁,显然,处于不同的季节,绝对是典型的波罗的海气候,15摄氏度,疾风令我颤抖不已,整个过程牙齿都在不停打颤。好吧,微小的边缘感觉更棒,但是我并不确定这是我倾向的方式,第二条路线收入囊中,我们奔跑(我蹒跚而行),在晴朗的天空下温暖过来。

Steve McClure,疲惫不堪,但是依然坚持前行!

回到Malham山洞。同样的故事:在阳光下暴晒,摇摇欲坠的身体,而且还有一条需要完成的特定线路。感觉太过熟悉。除去这一次,这是我的最后一个机会。这并非准备日。如果我做不到,那么最为适宜的时间便是9月,如果那是我可以激起兴奋的情绪再次进行尝试。而且我知道,毫无疑问,这是只有一次机会的努力。我甚至没有足够的精力尝试岩点,仅是希望我可以记得所有的岩壁部分。而且再一次,在一半高度的休息点,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得以恢复,我显然留在这里:集中腿部力量,我的双腿势如破竹!时机尚早,我出发行进,冲刺着沿着凸起区域行进。周四,在这里,我有同样的感觉;基本上,我的气缸里没有足够的燃油...但是,此次的状况略有好转,我可以感觉到岩面的质感和岩点。难度部分难有喘息,但是凸起岩面部分最后15个岩点堪称挑战极限,我摇晃颤抖且挣扎着行进,但是计划的连接却无法实现。身体悬垂,无法够触握点,即兴,按掉报告时间结束的闹表。总之,保护点就在前方。怎样的提醒。

处于一些原因,我成功与否似乎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我确实失败,如同我成功与好友在三处精彩的岩壁度过两日美妙的时光,此外,还有令人难以忘怀的骑行。我们选择自己的挑战,我们接受结果。那么挑战究竟为何?我可以选择三条8a难度线路,令事情变得更为容易,三条8b级别路线,令一切变得更为艰难,也可以在我的自行车上携带一包岩石,或是简单地钻入车内。我可以做好适宜的准备,但是,一气呵成更具乐趣。如果你希望挑战极限,有时,的确难以实现。你付出越多的努力,你将会获得更大的乐趣!”

Steve McClure,1970年出生,英国谢菲尔德市人,著名攀岩手,迄今完成了数条难度在9a及以上路线。今年6月,McClure在马勒姆山凹终于磕下来一条超级路线,尚未命名,但是英国境内首条难度在9b的路线。

2007年5月末,他在马勒姆山凹首攀了一条名为Overshaow 的9a+路线,成为当时英国境内难度最高的竞技路线,与Chris Sharma的Realisation( 9a+,法国)、Ramón Julián的 La Rambla Direct( 9a+,西班牙)号称当时攀岩界三大最难运动攀路线。

2002年,McClure成为英国史上首位12个月内 onsight100条难度在8a及以上路线的攀岩者,同时曾获2000年的攀岩冠军(室内)。McClure是一个谦虚低调的人,对于自己的能力从不炫耀,按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成功归结于“坚持,重要的是动机,还有一点运气和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