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梦幻喀纳斯

还是去年十一月中旬,天涯大姐从深圳回来时跟着我们连出了几次队。期间,领队滨海体恤她长居异地,思乡情切,就安排了一次宽甸自驾远征。驴行新疆就是在回老家宽甸白石砬子登山时提起的。也就是提提罢了。当时我就是那么想。毕竟新疆太远了,去新疆,还真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5月,领队滨海再次在群里提起新疆之行,而且开始安排政委风之舞订票,讨论其间的出行方式和伙食,我们的新疆行这才真正落实下来。最有趣的花絮发生的天涯大姐身上,她一直以为是十一前后出行。一直到6月初我从黑龙江大连池和战友聚会回来,风之舞帮她订票时,她才大梦初醒。当然,天姐夫和女儿也有些措手不及。

7月1日14时09分,沈阳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T302缓缓驶出沈阳北站,领队滨海、风之舞、好刁刁和我,四人坐在宽敞舒适的软卧包厢内,开始了我们的新疆之旅。从沈阳到达乌鲁木齐的时间长达54个小时,路线是走河北,穿内蒙,经宁夏,通过甘肃嘉峪关进入新疆境内,再走哈密、吐鲁番到乌市。车上的维吾尔族同胞不少,叽里哇啦说着自己的语言。还好,我们四个人坐在包厢内可以肆意地喝酒啃猪蹄。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大肉(猪肉)是知道的,可是不让饮酒以前感觉没那么强烈。事实上,我们进入新疆境内后,当地饭店是不卖酒的。许多饭店明令不饮酒,有的可以喝,要服务员出去帮我们买。当然,这是后话。

列车在进入新疆境内后,地貌明显变化。难以想象的天辽地阔,而且少山而多平原,一眼可以望出去很远很远。有早霞和晚霞的时候,彩云好象从地上一层层一直堆职到天边,瑰丽的色彩让人着迷。几次看到雪山,群山之巅隐隐露出白色,象是戴了白帽的穆斯林男人或者是哈萨克族长者,头顶代表着阅历和睿智的白发。同行的旅客在数次惊呼后,都拿了手机、相机站在车厢里拍照。

7月3日19时32分,列车准点抵乌鲁木齐站。在火车站与早到了半天的天涯大姐汇合后,一行五人再换乘当日23时55分的乌鲁木齐至北屯站的K9791次(卧铺)去北屯市。第二天上午,也就是7月4日抵北屯,就在火车站换乘去布尔津的公共汽车。开中巴的司机是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话很多。倒是那条躺在客运站门口的老狗见过世面,任由旅客在它身边走来走去,头都不抬一下。在北屯客运站,第一次交费上洗手间。钱不多,一元,只是脏得可以。事实上,新疆好多地方,特别是客运站这样的公共场所,上洗手间是交费的,而且并没有因为交费而变得干净。这个细节提醒我们,新疆毕竟目前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布尔津,五个人包车去喀纳斯的贾登峪。费用好象是每个人五十元。此次出行,我们是每个人交钱到好刁刁手里,由她统一安排公共支出。所以,下面帖子中的门票多少钱,包车多少钱我可能真没什么印象,不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查询就是。毕竟是互联网时代了。

在贾登峪,我们换乘景区的区间车进入喀纳斯。在这里,我们的新疆深度游应该才算真正拉开帷幕。很简单,前面都是在途中啊。从贾登峪至喀纳斯的途中,眼前的风光已经大美。大片的林间牧场,从山谷一直绿到森林边缘。间或有转场的牧民的蒙古包和大群大群的牛羊很闲适地或立或卧。牛没什么特别,羊大多是那种小头长耳朵披着褐色皮毛的波尔羊。蒙古包前多立有木杆,上面晾晒了衣物什么的,相当浓郁的生活气息。当然,也有许多牧家乐,就是当地牧民开了类似我们农家乐的。主要是向游客提供住宿和饮食,附赠有免费骑马拍照。

我们乘车一路到了喀纳斯村。先背着重装包一路从木栈道下到喀纳斯河边,自然引来其他游客的惊羡。事实上,我们一路遇到很多好奇的游客和我们攀谈,问我们的包有多重,都背了些什么,吃住如何解决等等,更多的时候是被当做别人加油打气的正能量。“看看人家,背那么重的包在走!你还嫌累!”呵呵,还好,背包客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尊重和理解。

乘区间车时,曾几次见到喀纳斯河。碧绿如翠玉,湍急处白浪滚滚。回来查了一下资料,关于河水颜色,一是因为河水相当纯净,多为光线在水中的发射、折射、投射所致;二是季节变化所引起上游河水所含矿物成分多少的缘故。我们来时正是七月,其上游带有细白粉末的冰川融化,大量乳白色的冰川融水和雨水进入喀纳斯河,所以河水呈微带蓝绿的乳白色。

下到河边后,先背着重装包拍了几张,尔后我沿着河边一直前行到游艇码头,换着角度多拍了几张。本来习以为常的游艇在远方碧绿的群山,蓝绿色的河水映衬下,其白中带红的线条非常养眼。还有几张照片稍满意些。一张是用河水中的一段枯木做了前景,后面的喀纳斯河更显得幽深莫测。一张是林间空地上,阳光从上面折射下来,照在我们的重装包上,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动与静?猛虎嗅蔷薇?好象是有那么一点味道。

从喀纳斯河上来步行至喀纳斯村,风之舞找了一家农家乐,说好了晚上在她家住,让老板娘给找了一间房间放置我们的重装包后,五个人空着手沿步栈道游玩去了。此时日落西山,担心光线转瞬即逝的滨海加快了脚步,我们四人不急,漫步鸭泽湖,信步神仙湾,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就在神仙湾,四人停下了脚步。此时的光线是最柔和的,不必向前赶路了。就在这里,河边的枯木上,野花间,三位美女或立或卧,衣服、裙装换来换去的美着,拍着,直到日近黄昏才意犹未尽地踏上归程。

回到刚才存包的农家院,问题来了。因为这家没有宾馆的资质,所以当初说好也是在它家的餐厅借宿,我们自用自己的垫子和睡袋的。但现在,老板娘推说景区管理人员警告了她,所以她也不敢留宿我们。可能有朋友问了,为什么不露营呢?喀纳斯景区今年的新规定是禁止背包客露营,不只是野外,即使是在宾馆院里也不行。据说是反恐的需要,我倒以为如果以防火论更有说服力。老板娘说得恳切,我们也表示理解。可是现在已是23时了,天也黑了,我们今晚住哪里呢?老板娘领我们去了对面的一个农家院,店家是回民。讲了半天,以300元租下了一个类似青年旅社那种有上下铺的多人间,又答应提供厨房让我们自己做饭。还不错,总算安顿下来了。等滨海拍照片回来,饭也OK了。因为店家是回民,我们也非常注意,只吃了些酱牛肉,煎鱼和咸菜,主食是在布尔津买的馕,味道超好。

7月5日7时起床,大家简单吃了一口新下的挂面后,随滨海出门。天色微明,一行人很快走到山脚下后,开始登山。喀纳斯观鱼台坐落于海拔2030米的喀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讲理的是,这里不要门票。只要区间车票,单程60元,来回120元。这个对于我们就更方便了,不算逃票,因为我们不坐区间车,只是徒步登顶。喀纳斯湖面海拔1374米,所以我们登顶的绝对海拔高度也就是600多米,相当于辽宁本溪的千米峰难度。当天真正让人难受的是露水,在草地上趟了一会儿我的鞋就湿透了。介个说下啊,行前领队滨海让大家带双防水的登山鞋,可是装包时已经精简再精简了,那双很重很防水的LOWA还是没装进去,穿在脚下吧,又嫌天热捂脚,只穿了一双带网眼的徒步鞋。所以,此时遭罪也只能受着了。

这座山偏陡一些,不过,坡上长满了各色的野花在轻风中自在摇曳,古人讲顾盼生姿,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上得半山腰,阳光温柔地射过来。向下可见喀纳斯湖的一角静静地蓝绿着,不远处林间喀纳斯河边的村落,而远方的群山峰顶仍有皑皑白雪,真的是美若仙境。登山途中,用微距拍了些花花草草,非常满意。而且发现了大片大片的野勺药,虽然错过了花期,只有长得海星一般的种夹。试想春风吹拂着大片勺药花,山坡下是碧绿宁静的喀纳斯湖,简直美到了极致。登顶前,山上的野韭菜多了起来,指头宽的叶片很是肥大,只是大多已开花打籽,老了。记得初见野韭,还是和战友艺术家明哲登河南天池山。明哲在悬崖上采得几把,用来炒鸡蛋,味道极鲜。而这里几乎是遍地皆是了。快登顶时,和游人一起步入木栈道。喀纳斯已到旅游旺季,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四人边走边拍照,快步至峰顶后,转身下山不提。

从观鱼台回到昨晚住宿的回民旅馆已是13时许,老板、老板娘的态度很好,笑着送我们出门,相约再见。

而我们则从景区转车去下一站,白哈巴,那里又有怎样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呢?

首先隆重推出 我们的金牌领队,此次新疆深度游的策划师滨海~!在这里代表小分队全体成员对他的付出表示感谢!此处应该有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