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6 东环祁连山,北上居延海

2016  东环祁连山,北上居延海

骑行,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每当在自己闲暇觉得无所事事的时候,总想去翻看骑行时留下的照片,回览着壮丽的美景、品味着走过的艰辛、重温着骑行的惬意。正因为骑行不仅是艰苦的,更是快乐的,所以每年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想去还没去过的路线,不管行程有多困难,都要努力去实现。时间都过去几个月了,原本没想再写这篇骑行游记帖子,可就在不断的回味中便有了新的想法,还是将美景、感受、体会、信息分享给大家,或许对后来的骑行者有所帮助,于是便有了这篇回忆录。

由于去年骑行了青藏线和丝绸之路敦煌,2016年该上哪儿去呢,好长一段时间没能拿定主意,而且还有了点惰性,加上连续休假时间短,长途已不现实。中短途在时间和线路的选择上也让我犯难,就这样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在七月底八月初先“东环祁连山”,这里有草原、牦牛和雪山;待十月中下旬再“北上居延海”,这里有荒漠、胡杨和海子。那将是迥异的风格,别样的风景。以往的长途都是两人结伴而行,而今年只能一人独行,且沿途需要重装露营,必须做好规划,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在路上有足够的应对。

上篇:东环祁连山

选择东环祁连山,是因为祁连山离我们很近,处处是美景,山路也具有挑战性,前几年已完成相对张掖来说是中部祁连山的环骑和到青海湖的穿越,所以此次选择了东南环线。主要线路为:甘肃张掖---民乐扁都口---青海俄博镇---青石嘴镇---门源县---东川镇---仙米---甘肃肃南西营河林场---肃南皇城镇---永昌新城子---山丹军马场---山丹县城---张掖,行程约600公里,用时4天半,起点海拔1500米,翻越3个海拔3700米至4000米的山口,跋涉近60公里的崎岖烂路;从高温酷署到冰凉世界,历经烈日、冰雹和雷雨;而欣赏到的是日出、油菜花海、雪山、森林、草原、牛羊和骏马。

D1:2016年7月29日12时30分,张掖---民乐扁都口,行程93公里(半天),海拔上升1350米至2850米。时间对我来说一向是宝贵的,原计划是从明天开始,既然已准备就绪,就提前半天出发吧。午饭后,将沉重的驮包和自行车扛到楼下,准备出发。最近气温达到了入夏以来的最高值,在35至38度左右。中午在烈日和高温中出发,真是出师不利,还未出城就在南二环爆了前胎,开口还比较大,无法补了,赶紧换上备胎,还未骑上20米,一声巨响,连外胎一起爆了,还引来路边行人的窃笑。难道是气温太高不宜骑行?再一检查,是以前补内胎时伤及外胎,钢圈已经裸露,才招至今日的三爆,内外胎全废,还搭进一条新带。还好,离车店不远,赶紧去全部更换,又拿了条备胎,抓紧时间继续赶路。今天目的地定在距此93公里的扁都口,准备露营第二天看日出,由于海拔要上升1350米,加上炎热的天气,骑行下来也是异常艰苦。一路上坡,挥汗如雨,中途有点虚脱中署的状况,到民乐县城之后已是傍晚,随着海拔的攀升,气温明显下降,状态有所改善。由于这段路程常走,少有拍照,只顾赶路,到达扁都口时已近晚上九点了,路边有一处农家小院,里面扎帐篷要收费,快赶上住店的价格了,经协商在院外的小商店门前扎帐篷,讲好在他家用早餐。晚饭也在他家解决,仅一碗小米粥就8元。今天很累,想早点休息,明天还要起早,可住在院内的青海自驾游客吃喝完后又唱起了卡拉OK,加上路边过往车辆,吵的不能入睡,大概在凌晨一点多才睡着。

psb (47).jpg

出发时在广场用手机随拍一张,天气炎热,空无一人。

• 柳河汀

psb (45).jpg

沿途树林,难档阵阵热浪,不断停下来补水。
psb (44).jpg

傍晚快靠近祁连山时,才有了风景。此时天气凉爽了许多,但仍在奋力的爬坡当中。

我喜欢这样的日落美景,虽然经历了一路的辛苦,但很值。
psb (43).jpg

这就是今晚的露营地,本打算前行两公里的观景台上扎营,在此有人不断向我招手,也不认识啊!,停下来看看吧,他说也是一位骑行者,江西的,一人独行。早上从张掖出发,下午4点多到的,明天准备到门源浩门看油菜花。巧了,我明天也是上这儿啊,正好同路,他不熟悉路况邀我同行。难得遇到同伴,他就住在这户农家乐,当即答应,老板说这里是看日出的好位置,便住在了人家的屋檐下,等待明日风光。
  • 柳河汀 进入扁都口,可惜我们在此时油菜花在地面很短,门源的油菜花刚刚出苗啊。 2017-3-4 19:20

D2:2016年7月30日,民乐扁都口---青海俄博镇---青石嘴镇,行程116公里。早上5点半就睡不着了,起来收拾帐篷,等待看日出。昨晚在此拾得一位江西骑友,他是从敦煌出发,到门源看完油菜花后前往西宁,昨天早上从张掖过来,下午早些时候到达扁都口,由于前面住宿点是35公里之外的俄博镇,还要翻越海拔3700米的俄博岭,只能在此休息。于是我就有了一天的两人骑行,也因此改变了我的行程,将原定今天门源的目的地更改为青石嘴镇。早上六点太阳开始升起,拍了几张日出的照片,很美。然后是等早餐,快7点了才煮好小米粥,外带馒头和土豆丝,每人12元。出发已快七点半了,又是一个大晴天,景色也开始好起来,但让人头疼的逆风这么早也开始了,不多久就进入山谷,开启爬坡模式。近30公里的上坡,海拔抬升800多米,距离山口的几公里是最陡的,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斗,于10点50分到达俄博岭。之后是5公里的急下坡至俄博镇,再向前只有到青石嘴镇才有吃饭的地方,决定在俄博镇午餐兼休息。江西骑友虽然骑的小折叠车,由于轻装前进,上坡速度不比我慢,反倒是我负重爬坡,感觉很累。12点10分继续出发,准备翻越第二个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山口,之后是一路下坡,不到六点就到了青石嘴镇。为了陪江西骑友在此看已经开始凋零的油菜花海,决定不再前往门源,就此寻找住处一同住下。天色还早,两人吃过晚饭后去观景台附近看油菜花,如果在10天前,这里景色更加迷人。两人都很累,明天都要各自翻越不同的两个均在海拔4000米的山口,晚上冲了澡在10点左右就睡了,由于昨晚没休息好,很快便睡着了。

• 柳河汀 我们是早上从张掖出发,经过扁都口至晚到峨堡住宿的。第二天从峨堡到青石嘴,晚上的到大同住宿。 2017-3-4 19:25

天亮了,再看一眼昨晚的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