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河谷徒步攀冰

离开了伊犁我并没有离开户外,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冰”与“雪”总是冬天户外运动不变的主题,冬天的户外运动,攀冰是最刺激一项运动,攀冰让我体验到全新的挑战,这让户外爱好者们乐此不疲。生活在新疆驴友真是幸运的,因为天山峡谷里风格各异的冰瀑可以让我们尽情攀爬。

经过驴友苦苦的寻觅,在天山深处终于找到了一处少有人知的地方。夏天这里水流湍急,飞流直下三千尺,像一位少女在轻纱飘舞。凛冽冬日里,这里又是疑是银河落九天,少女又舞动着她的大花边裙摆,在河谷里翩翩起舞。雪后前往,更显雪柔冰清。山间河谷有着令人着迷的奇特景观,就像大自然在向你诉说亿万年来水与大地交锋的历史。

听领队说这条线路只能是在冰天雪地的时候才能走进去,是因为河水很大,水流湍急,在夏季这里是进不去的。而在冬天里这里比夏天更美,这勾起了我想走进去的欲望,我还是想亲近这位美丽的“姑娘”,想亲吻抚摸一下她那条舞动的大花裙,醉倒在她的大花裙下。

沿着河往山的深处行走,冰封了的冰河真可谓名副其实,有如一条蜿蜒的白龙,但在冰封之下却依然暗流涌动。两岸绵绵的山峰耸峙,犹如古人的泼墨山水画,有一种古朴的宁静与肃美。两岸高山,直冲云天,就如一把把竖直的利剑,将天分别,行走于这山间,顿生“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