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冰川映月,雀儿山之巅星光踏雪

夜,微亮,四小时前从C3营地出发时的漫天闪烁繁星变得黯淡。

挂在几乎垂直的冰壁路绳上,我精疲力竭,胃一阵阵抽紧难过。
抬头张望,高远处的头灯停止晃动,是同伴到了吗?
与去年半脊峰冲顶一样,领队高松在身边用沉默给予力量。
继续手脚并用踢冰踏雪,用上升器缓缓攀爬最后70米冲刺。
一个世纪之久,抵达冰壁顶端,到峰顶还需横切一段陡峭险峻的山脊。
无奈双膝跪于雪坑爬向雪峰之巅,并非恐高,是早已拼尽了全力。
见我这般怂样,小马哥担忧说:你可怎么下去呢?
只此一言,强忍已久近乎麻木的意志力被击溃于瞬间。

雀儿山啊,一年前只看了几张冰川沟壑纵横、雪峰云山绝美的照片就认定这是我必须要去的地方。
虽内心惶恐深知以我体能不足以登顶却也从未言放弃和变卦;
鼓足所有勇气只想无限靠近你,义无反顾只因白色鸦片太毒。
没有延期出发,没有从c2直接冲顶,没有恶劣气候,
没有惶惶然臆想的各种肺水肿低血氧头痛欲裂喷射状呕吐等高反症状。

此时,6168米空气稀薄地带的山风强劲扫过脸颊,云雾掠过眼前,天边一抹红晕,日出将出。
七月之上,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冰川映月,步上雀儿山群峰之巅星光踏雪。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吗?
念及此,情绪失控,已潸然泪下,仍以朝拜方式向顶峰爬行。

阳光穿透心灵的旷野,照亮梦想之虔诚圣殿  ---  半仙摄于雀儿山之巅(海拔6168米)

黑暗之火焰,以繁星为其火花  ---  天应摄于C1营地(海拔4800米)

雀儿山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沙鲁里山脉北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
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
主峰山体高大,地型多变复杂,冰川发育完整,
其中C1到C2路段中的冰川最为壮观靓丽,国内山峰中也首屈一指。
其主峰6168米,周围20多座5000米以上的群峰,更惊现巍峨壮丽,突兀云霄!

雄鹰飞不过的山峰,感恩你的包容让我如此靠近  ---   半仙摄于C2营地(海拔5300米)

雀儿山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冰川型山峰:海拔足够高、冰裂缝足够多、冰川行走足够长、冰坡雪坡足够陡峭。
其气候多变、地型复杂,每年的攀登路线都有改变。
BC至C1之间清晰可见山脚的巨大冰舌退缩至4400米山腰处,大面积的冰川融水会涌而至轰鸣而下很是壮观 。
C1到顶峰的路程,有大量的冰壁、冰河、冰斗,悬崖,蔚巍壮观。
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冰塔、雪桥密布于攀登路线上,攀登技术难度较大。

高松摄于冲顶冰壁(海拔6100米)

这次跟随登脊户外,高松带队,好友同行,好天相伴,登顶顺利。
除了冲顶泪流不止和下撤欲哭无泪,一路走来都是轻歌曼舞般的感受,我给整个行程打满分。
另还有20分附加项: 邂逅路边修行大师白玛泽仁,遇藏民耍坝子混入其中跳起欢快的郭庄,
逛毡房喝了纯正的自酿酸奶,玉隆拉措守护神喇嘛多嘉(赤脚大仙)茶会畅聊,
大本营搭起五彩经幡祈福。

具体行程安排:
D1 :  成都集合,下午到理县高松家客栈,挑选适用的登山装备,提早开始海拔适应
D2 :  理县 - 甘孜县,川西盛夏多美景
D3 :  甘孜县 - 玉隆拉措大本营(海拔4020M)
D4 :  大本营适应、休整,大仙茶会
        训练内容:冰雪行走,跳跃裂缝保护,滑坠制动,器械攀登,接组等各项技术。
D5 : BC(大本营)—C1(4850M)
      (难点:有一段碎石坡,快到营地有一段岩壁路线约30米)
D6: C1——C2(5350M)
        穿戴技术装备,经过一段约两公里的平缓冰川,到岩壁下方,要经过若干明暗冰裂缝。
     (难点:经过冰裂缝,对接组要求较高)
D7 :C2——C3(5750M)
         此路段距离不长,路线上有3到4条冰裂缝。
      (难点:C3下方50米处有一段50来米约接近70度的冰雪坡)
D8: C3——冲顶(6168米)——C1--大本营--甘孜县城
         凌晨2点出发,6点二十分登顶后,一路下撤到大本营极其崩溃
       (难点:顶峰下方40米处 一段有70来米约85度的冰壁)
D9: 甘孜县城---成都

晨光,绽放,懒人如我安睡于其中亦是幸福满满
半仙摄于C2营地(海拔5300米)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   半仙摄于C2营地(海拔5300米)

登顶之路
刚听闻有大神已成功登顶东顶,祝贺他们。

DOWN一张图片换个角度看登顶真是险峻啊

西风,一起走过喀拉峻、博格达和乌孙古道的中国好闺蜜,
体能太强大,她和雨田临时决定C2直接冲顶,浪费了我设想的庆贺登顶双人瑜伽动作。
半脊峰未能同行,这次同行又未能同时立于雪峰之巅,虽结果各自完美还是甚为遗憾,
正所谓: 说好陪我走天涯,为了冲顶却变卦。

月摄于玉隆拉措(海拔4100米)

半仙,自去年同登雪山半脊峰后,雀儿山成为我们下一个目标。
心心念念一年有余,终成行,结果也如他所料。
用生命热爱摄影,全程背着大相机踏雪无痕,回来后整理照片分享给队友,
不得不说:有这样的随队摄影师队友,我们只需负责各种秀,真是幸福的事。
帖中照片大部分为半仙拍摄,不一一注明。

月摄于C3营地(海拔5800米)

天应,扛着脚架上雀儿山,夜对星空拍大片。
在C1就拉伤小腿肌肉的前提下是如何强忍疼痛步上峰巅,其艰辛与坚持超出我想象。

转一首天应为雀儿山写的词作,共勉。
  《满江红》
半年没休,京城内、火炉盛夏。
雀儿山,苦寒难越,川西雄霸。
纵身一跃欲驾风,怎拖伤腿攀冰崖?寂寥夜、支架赏星空,微风飒。
姜糖水,已饮罢。安与险,双脚跨。
无痕冰雪美,午后难踏。
冰舌交错多沟壑,更有夜半雪飞洒。心念坚、挡不住登顶。奏凯下。

雨田,临出发前两天突然决定要去雀儿山空降到我们队伍,的的确确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或许太久没运动,在大本营高反严重头痛呕吐,
正在我们为她担忧时,睡了一觉就满血复活,并跟西风一起从C2提前冲顶,
有体能才是任性的本钱,太让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