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环渤海帆船赛第四年:小众体育赛事深挖与平衡之路

环渤海帆船赛第四年:小众体育赛事深挖与平衡之路

作者: 互联网+体育    来源: 互联网+体育 2017-08-15 13:35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刺激的旅程在海上。作为一项勇敢者的游戏,帆船运动不仅磨砺着航行者的勇气,还挑战着人类身体的极限。

环渤海体育CEO邢佳元认为,帆船运动作为极限体育运动的一种,过程中有可能遭遇的各种磨难正是其独特的魅力所在。但是,对于帆船赛事组织者而言,“海上无小事”却是必须坚守的准则,“无论是救援、军港军事演习、赛道维护还是队员临时遇到的触礁或撞船等情况,都是考验我们的地方”。

环渤海体育是中国环渤海帆船拉力赛(以下简称“环渤海帆船赛”)的赛事运营推广方,后者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合作伙伴包括信和财富、中国人民保险、金米兰咖啡、凯撒旅游、怡宝等,赛事赞助体系已日趋多元化。

邢佳元希望借助其他行业的成熟经验,尽可能推动帆船行业往前发展,他说:“从我多年做市场和商业化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可规范、可提升的点非常多。”

等待破局

帆船运动起源于欧洲。1870年,美国英国举行了第1届横渡大西洋的美洲杯帆船赛,经过历史的洗礼,今天美洲杯帆船赛已成为与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并称为“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大的四项传统体育赛事”。

有媒体报道,西班牙巴伦西亚地区曾因为举办美洲杯帆船赛,获得了15亿美元的收入和提供了1万人的就业机会。

相比国外,直到1980年国内才第一次举办了全国帆船锦标赛,开启了帆船运动的中国之路。

虽然中国的帆船赛事起步较晚,但邢佳元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大家对帆船运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之后,水上运动产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2016年11月8日,《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水上运动产业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对于水上运动产业而言,这是里程碑式事件,表明以海洋、江河、湖泊为载体,以竞技、休闲、娱乐、探险、旅游为主要形式的水上运动产业已从单纯的体育比赛变为具有经济属性,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个经济门类。

同时,《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要达到3000亿元,实现水上运动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的目标。这表明,近年来我国水上运动产业规模在逐步扩大、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社会基础逐年夯实,经常参加水上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各级项目协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的各项水上运动活动日益丰富,企业、社会投资水上健身俱乐部步入良性轨道。产业潜力进一步释放的空间巨大。

帆船是水上运动产业中发展较快的一项运动,目前全国水上运动主要船艇生产厂商有300多家,各类船艇泊位近2万个,职业俱乐部近200个。顶层政策的支持让帆船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帆船运动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仍属于小众体育赛事也是不争的事实。

“小众体育赛事确实很难做。”对此,邢佳元没有否认。同时,他认为小众赛事必须用大众可以理解的方式去提升赛事影响力。

“目前,帆船行业缺乏专业管理人才,缺乏专业船长、水手甚至赛手,市场化和商业化严重不足,亟需全国的力量去推动行业的发展,”邢佳元介绍说,“环渤海帆船赛用了4年时间去开拓市场、跨界营销,我们希望把商业模式、赛事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大家一起来合作。”

2017年8月13日-20日,第四届环渤海帆船赛将从绥中东戴河出发,至大连星海湾结束,历经9天7城,总计航行400余海里。第四届环渤海帆船赛加入了新的合作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海洋环保基金”,希望以此开启全新的赛事跨界合作模式。

“这几年我们不断跟时尚、旅游、文化、公益相结合,就是希望通过各个角度去渗透、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让大家感受到我们。”邢佳元说。

商业模式

2015年9月,在环渤海帆船赛即将进入第四赛段的时候,邢佳元最担心的突发状况还是发生了。

渤海湾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通知环渤海体育,从金州蚂蚁岛到大连的海域即将进行军事演习,为防止实战中发生误伤,这一赛段的比赛需要取消。

当时把邢佳元急坏了,“我们既要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还要保证赞助商的权益。”他说。

经过组委会紧急商议后,赛程有所调整,第四赛段将缩短从蚂蚁岛至北海造船厂码头,所有船只将从码头上岸再运抵至大连星海湾重新下水,29日的大连场地赛也推迟至下午13:30举行。

“运动员晚上睡了一觉,第二天发现所有的船又在海上安装好了,都傻眼了。”邢佳元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心情依然难以平复。虽然这是最艰难的一次经历,但是团队的临时应变能力和赛后反响让邢佳元感到十分欣慰。

如今,环渤海帆船赛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在赛队选拔、裁判邀请、竞赛组织、航道勘测、后勤保障等方面愈加成熟,作为赛事组织方环渤海体育试图以赛事IP为核心,搭建水上体育教育、水上项目开发、帆船培训旅游、帆船产品生产与制造等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每个公司的商业模式都有3-5年的考验周期。”据邢佳元介绍,赛事IP和水上体育教育这两块业务的收入很稳定,已进入盈利阶段,帆船产品生产与制造尚处于筹划阶段。下一步,环渤海体育将与莱茵体育合作开拓青少年项目,巨大的市场空白等待着像环渤海体育这样的拓荒者去填补。

根据2016年发布的《中国帆船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帆船运动目前还属于一线城市、一线社群的生活方式,它甚至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标准。帆船运动的普及率正在逐步提高,2016年全国各地共举办98项帆船赛事,举办城市也逐渐从沿海向江河湖泊延伸。全国帆船教育机构也从2010年的5家增至2016年的76家,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长。

对于中国帆船产业什么时候能够迎来爆发点,邢佳元表示,帆船产业的壁垒相对较高,不像跑步一样购买运动装备就可以参与进去,中国的船只保有量也非常低。

“如果说这个产品没有达到一定的市场体量,你即使有很多人喜好,也很难谈上产业爆发。”邢佳元说。

另外,帆船产业的市场爆发点与中产阶级的崛起密不可分。“帆船毕竟是稍微高端一点的运动,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产业爆发肯定是来自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成果。”邢佳元说。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2017年初发布的《中产阶级强势崛起,体育消费加速升级》小众体育运动专题,我国中产阶级人数已达1.09亿,到2020年有望达到近2亿人。

中产阶级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推动了各个领域的消费升级,帆船产业的爆发只剩下时间问题,邢佳元说:“我们自己肯定是希望越快越好,我想应该不会超过五年。”

据悉,在去年接受2家投资公司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后,环渤海体育正在启动第二轮融资。中国环渤海帆船拉力赛也正在与有关方接触洽谈整体赛事运营权的出让事宜。

“希望以帆船和水上运动为载体,做一些创新类的服务方式,做到做水上产业服务的引领者。”邢佳元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