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61岁的大叔Chuck Odette不服老 再次首攀8b+路线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8-18 16:38
"21岁的时候开始练习攀岩,山上、大岩壁、裂缝、冰瀑上爬了多少年后,34岁红点了个人首条7a+,37岁时7c+,43岁时完成个人首条8b+,56岁首攀一条8c路线",这就是Chuck Odette,已经61岁的美国退休大叔。而不久前,这位不服老的大叔在洛根峡谷首攀一条8b+路线——Bulletproof Monk,令他的攀岩生涯又迎来新巅峰。

“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个两年的项目,自2015年6月以来,我和我的妻子(2016年,46岁的Maggie Odette 完成了8b+路线)一直在路上旅行,这对我们帮助很大。这过去的2年又2个月我们一直住在我们的小拖车房车中,通常根据天气,我们2、3个月换一个地方,可以自由地安排攀爬和休息的时间,因为我们是全职的攀岩者啦。

去年,我才真的开始专注于这条路线,试图在那里磕一些更长的8b +路线。,但我能做的最好的就是去年夏天重复了两条8b / 8b +路线,50多岁的时候完成过这种难度的路线。这说明我能力又涨了。

某种意义上来说,洛根峡谷曾是我多年的“家”(1994年至2002年),所以今年有必要回到洛根,并且尝试些更难的路线。早在2014年,我在那开了一条名为少林(8b)的新线,并将其与更难的耐力点相连, 不过感觉对我这种‘高龄’岩者来讲这条线有点太猛了,7B或7B+的抱石,有些难....

离开这条线3年让我想了很多,我觉得我应该针对最后的难点进行个了专门的训练,我可能会这样做。我和Maggie今年决定回到洛根峡谷,也许她可以尝试几个FFA或更难的8a +和8b路线,我可以努力将“少林”连接到这个更难的连接点。

为了做好准备,我们在北亚利桑那州的抱石胜地训练了6周时间,这里都是陡峭的石灰石和非常强大的运动。我们每周三次抱石锻炼,然后晚上在营地用我们的便携式三角架进行针对性训练。我们还针对核心力量进行锻炼,针对弱点进行提高。休息日,我们练习Ashtanga(力量)瑜伽,用于回复和加强肌肉训练。基本上,我们一边积极恢复我们的肌肉力量,一边平衡我们的肌肉拉力,以防止受伤。

当我们到达中国山洞(洛根峡谷)时,我们状态都很好。我重复了几条路线,朝向终极目标建立一个金字塔,最后的连接点更难。重复攀爬了Golden Child后,在这个阶段,我知道我已经准备好链接更难的变化。我花了三天攀登的时间,把这个动作弄清楚了,又用了三天攀爬,我将整个路线连接起来。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我的身体,精神和情绪状态都处于最高的表现水平。巧合的是,我们一直在30-32℃的温度下爬(在阴凉处!),完成日那天也就有25℃。有时候挑战些你的极限时是需要一些‘运气’的!”

Chuck Odette个人资料
出生:1955-12-12
身高:181 cm
体重:约68 kg
开始攀岩时间:1978年
亲属:女儿Sierra,外孙Mercedes, MyKeala, MaKendra,强大的攀岩爱好者妻子Maggie Smith

Chuck Odette和妻子

Chuck Odette个人训练法则:
不要过量训练
注意饮食健康和营养—ZONE区域减肥法令我保持身形精干,没有多余脂肪
要有顽强的意志,始终保持年轻心态
有选择性的攀爬路线和岩壁,
适度训练
长期阿斯汤加瑜伽,锻炼小肌肉群,加强核心力量
放下自我,尽情享受攀岩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