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人物|刘永忠:山之魂印在我的骨血里(一)

登山”这两个字对大多数人来讲并不陌生,也许某个惬意的周末,就可以约上三五好友,踏歌而行了。

大多数人意识中“登山”的那个山,所指的仅仅只是一个休闲之所,甚至很多时候只是个可怜的土丘。然而对于阿忠来讲,登山就意味着一段长达一两个月的自我挑战,甚至关乎到身家性命。

阿忠其人

阿忠全名叫刘永忠,深圳本地人。7月28日他与队友张梁、静雪成功登顶了海拔8611米的K2(乔戈里峰)。成功登顶K2峰后,8月4日,刘永忠又成功登顶海拔8047米的世界第十二高峰——布洛阿特峰。这是一次漂亮的连登。巧合的是,在去年他也是以一次漂亮的连登一举拿下了G1G2(加舒布鲁木一峰、二峰)两座8000米以上高峰。

至此,阿忠已经登顶11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离14座(全球仅有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登顶前的准备

登顶K2并不是一时兴起。早在好几年前,阿忠就已经有了登顶K2的想法。只是每一次,或是因为队友难寻,或是因为工作突发状况,都没有成行。今年大家统筹时间,终于凑到了一起。

攀登雪山在某种程度上的确需要一些运气。没有“运气”,即使你准备得再如何充分,都可能无功而返。这种与天搏斗,在强大的不确定性面前创造奇迹的征服感,或许也正是登山的乐趣之一。同行的队友张梁、静雪都曾不止一次地登过K2,只是每次都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撤下,一直不曾登顶。早在两年前,一支装备精良、准备充分的登山队在攀登K2时,前期一切顺利,可是突发雪崩,整个3号营地被掩埋。万幸的是,当时的3号营地并无人员逗留,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然而物资都已经被毁,这次登山之旅,不得不就此告终。

只是这一次,阿忠他们会否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呢?

登顶K2途中
登顶之路

在大本营时,同行的一位队友告诉阿忠:相比起之前登过的G1等山峰,K2的难度相对更低,不会特别难。阿忠当然不会因为队友的话对K2掉以轻心,然而在登上3号营地之前,阿忠他们并没有遇到多大的困难,似乎一切正如队友所言。阿忠甚至有些忍不住相信队友的话了。

可是既然能成为14座中的一座,K2绝没有那么简单。在越过3号营地之后,形势发生了让人始料未及的戏剧性转变。K2开始向着登山者们露出了原本的“凶残”面孔。

刚过3号营地之后没多久,阿忠他们就疑似看到了K2的“主峰”,看起来那么近,仿佛就在眼前,伸伸手就能够到。这让他们自己都从心底里开始怀疑:“这么容易就要登顶了?”果然,所谓的“主峰”其实只是错觉,当他们继续向上,越过云雾之后,主峰就露出了真容,隔着重重山峦与他们遥遥对望。

“那瞬间真的觉得太高了,高不可攀,甚至觉得自己似乎可能爬不上去了。”

但是攀爬总是要继续的,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阿忠他们终于接近了那个梦中之地,在海拔8300米处,他们休息了一会,为最后的冲刺积蓄体力,也等待着路线被修好。

登顶K2过程中

“当时大家都应很累了,但是都憋着一股气,GPS定位是8300米,K2高8600米,还有300,一定要到达真顶,我们互相打气,那么多个300过来了,这个也一定可以的。”

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团队向K2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下午3点半左右,团队终于登顶,此时,云海开始散去,K2终于揭下了她神秘的面纱。那瞬间,在那种美丽、圣洁的雪山之上,每一个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上一次G1G2的时候也是,本来路上都是云啊雾啊,可是我们到顶以后没多久,忽然之间天就晴了,之前登K2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次要是也能像登G1G2的时候那么幸运就好了。”

“上天好像知道我在想什么,就真的,登顶K2之后,云就开始散开了,整个山顶看下去,特别美。”

说到这里,阿忠笑的就像是个孩子。登山是一项需要运气的事,而他的运气不只不差,甚至似乎每次都出奇的好。

在登顶之前,阿忠也不敢想象自己会看到一个如此美丽绝伦的K2。登顶前的云雾、风雪在这一刻都散去,阳光照耀在雪山上,那副景象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无比感动。在那一刻,阿忠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家人分享此刻的感动,他立刻给远在家中的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将这一份感动分享给了自己最爱的人。

K2风光

“有五六个队伍是和我们一起攀爬的,其中还有一个国际知名的队伍。在越过3号营地的时候,那个国际队伍选了一条新的道路,通向4号营地的路还没有修好,成为最早下山的队伍。剩下的队伍或是因为天气,或是因为物资,到后来也都陆陆续续的放弃了,一直坚持到登顶的队伍就我们一个。”

阿忠说出这番话的时候非常平静。可是我们清晰的感受到那平静的语气背后那漫天的风雪和艰辛的登顶之路。

登山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14座的路上,阿忠已经走出了11步,还有3步就到达了终点。但在登山的道路这条路上,阿忠的旅程没有终点。就像他自己所说的“登山早已融入我的血液中,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大神太低调了
嗯,但是人家可是和张梁一起登顶多次的超级大神啊
也是深圳平湖铁人三项、平湖自行车公开赛的创始人呢

刘永忠无数次拷问自己,值得吗?登山成功,获得的也不过是一些很虚无的东西,心灵得满足、外界的欢呼;可是一旦失败,时间、金钱就这样付诸东流不说,更可能有生命的危险——这些年,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他身边就有不少。

登山之路的起点

对于登山,刘永忠没有比如从小立志啊,家族传承啊这样的执念,和登山的相知相遇,最后以山为梦,勇攀高峰,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像大多数深圳人一样,刘永忠最开始的户外经历,就是爬爬梧桐山,去深圳和香港周边徒步,那时刘永忠的梦想环游世界,还手绘过一副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2002年开始,他终于开启了自己的“全国之旅”,之后的5年,一辆吉普车、一台相机,陪着他几乎走遍了全中国所有的市和大部分的县。

走过的地方越多,他开始对看到的风景越发不满足,很多事情发展的契机都源于不满足三个字。也是因为不满足,他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登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顶有着大部分人没看过的风景,而这恰恰是刘永忠想要的。他的梦想变成了登山。

刘永忠是一个果断的行动派。他加入了攀登青海玉珠峰的登山团。

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海拔6178米,被称为“入门级”登山者的“启蒙山”,对攀登者的体能要求相对较低,主要用于锻炼登山专业技能。

这是刘永忠第一次登雪山,也是他登山生涯中为数不多的痛苦经历。因为事先的准备不是太充分,适应时间不足,他产生了很严重的高原反应。头晕脑胀,体力不支,以至于还没有完全登顶,就只能无奈下撤。

累死累活的登山,竟然得到如此狼狈的结果,刘永忠觉得很受伤,他发誓以后再也不登山。那之后,“登山”两个字开始被刘永忠埋在心里。成了他心中的一个疙瘩。

登山是心中的一个执念

刘永忠旅行了更多的地方。可是心中的疙瘩仍然时不时的戳中他的心,他觉得眼前无论怎样的风景都不及雪山。“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让这个疙瘩消解的唯一方法,就是直面它,解决它,逃避永远不是办法。况且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理想,也绝不是他刘永忠的风格。

2007年,刘永忠登顶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2009年,经过长期的准备,查看各种资料,攻略,准备物资等等,刘永忠开始向珠穆朗玛进发。

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家喻户晓,是很多登山者心中的圣地,每年来自全球各地的挑战者络绎不绝。因此北坡地段的登山路线也相对被开发的很好,营地、物资补给都很成熟,再加上前期细致周密的准备工作,刘永忠成功登顶。

登顶的一瞬间,刘永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竟然真的做到了,望着眼前的风景,刘永忠激动的无法言语。

独立世界之巅,俯瞰万里河山,雪色苍茫兼草色如茵,天成造化,鬼斧神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见识过这样的风景,刘永忠对登山的执念更深了。

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马纳斯鲁峰、马卡鲁峰、干城章嘉峰、卓奥友峰……到去年加舒布鲁木一峰二峰的连登,今年又一鼓作气拿下了K2峰、布洛阿特峰,在14座8000+这条登山大满贯之路上,刘永忠已经完成了11座。如此多的连登,如此高的登顶成功率,让人难以望其项背。

命悬马卡鲁

无限风光在险峰。既有无限风光,必然是险之又险。

2012年,刘永忠成功登顶马卡鲁峰。当他在山顶,等待队员一起上来时,出现了严重的幻觉。本来空无一人的山峰,刹那间站满了人。他看见这些人身着古代衣装,手里拿着刀枪,个个凶神恶煞。更糟糕的是,刘永忠忽然觉得很困,昏昏欲睡。这是登山的大忌,山顶常年低温,一旦睡去,失温的后果就是命丧于此。他挣扎着用换了氧气瓶,调整状态,重新振作往山下走争取早一点和队友会合。

下山的过程也多次出现幻觉,各种人粉墨登场,刘永忠甚至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已经死了,被埋在茫茫风雪中。直到他鬼使神差的查看卫星电话,看到了登顶时给家人的通话记录,想到妻子,想到孩子,无论作为一个丈夫,还是作为一个父亲,他绝不能在这里倒下。

亲人的力量让他开始慢慢清醒。他振奋精神,成功的和队友会合。

这次的惊险让刘永忠开始对安全更加的重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自己不是单独的生命,他和家人血脉相连。

登山之外的生活

登山并非刘永忠唯一的爱好。登山这一项在他所有爱好中,比重大概是百分之五十。如果更准确的定义他,他是一个户外爱好者。可是登山这一块的成就实在太瞩目,以至于人们提到刘永忠,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登山。和户外有关的,刘永忠都想去尝试。骑行、游泳、徒步等等,他都有涉猎。

刘永忠从小就是一个坐不住的人。他早年的经历极其丰富,因为忍受不了安逸的生活,毅然决然辞掉防疫站的铁饭碗开始下海经商,搞装修、开饭馆……各种行业他基本都尝试过。在这些年的起起伏伏中,随着阅历的增加,他心中的信念也更加清晰,对于实现心中真正的梦想也越来越坚定和迫不及待。冥冥之中,命运之手还是牵引他走向登山这条路。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自己的登山梦顺利践行之余,他还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他和他的团队一起举行平湖自行车公开赛,迄今为止已经是第九届了。

一般的自行车公开赛只有山地赛,因为如果举行公路赛的话,场地问题是很难解决的,刘永忠和他的团队为了增加赛事的体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毅然决然的用尽办法到处去找场地,通过政府的支持和他自身的号召力,终于得到了举办赛事的许可。

登山之路没有终点

人的惯性思维总是喜欢进行脸谱化,英雄就被捧上神坛,奸佞注定万人唾弃。

刘永忠作为中国民间登山代表也长时间被符号化,在大家心中,他必然是无所畏惧的,他必然是永不放弃的,就像课本中被塑造的那些高大全的革命烈士。

但其实刘永忠不是。他更是活生生的一个人,在玉珠峰的不太好的登顶经历之后,他就曾经赌气说再也不想登山了。在马卡鲁峰的惊魂之后,他也有一段时间怀疑人生。

他更无数次拷问自己,值得吗?登山成功,获得的也不过是一些很虚无的东西,心灵得满足、外界的欢呼;可是一旦失败,时间、金钱就这样付诸东流不说,更可能有生命的危险——这些年,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自己身边就有很多。得到和失去如此的不对等,不是吗?

值得。无论拷问自己多少次,最终得出的答案还是,值得。生活和生存的差别就在于,生存永远从现实出发,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而生活则带了一些理想的成分,不管实现与否,总是怀揣梦想在前行。

人类,没有野兽的攻击力和战斗力,可是却能制服野兽;在海啸地震这样天灾面前无力还击,却能众志成城,重建家园。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发展到现在的高度,大概就是因为各个领域都有刘永忠一样的为梦想坚定不移的人,他们或许怀疑过,动摇过,但是最后却选择前行。

因为梦想,因为爱,刘永忠还是毅然决然的背起行囊,回到山里。现在平均每年的三四个月,刘永忠都是在山中度过。你可以说好了伤疤忘了疼,但是这大概就是登山的魅力、梦想的魅力吧。苦汝心志,饿汝体肤,偏偏又让人甘之如饴。

“山之魂印在我的骨血里,不去登山,就好像没有灵魂一样。”刘永忠如是说。

他的登山之路没有终点。

难道是沙发?
白色鸦片会上瘾的
雪山有毒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