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First into 6000+」新的高度也是新的人生——送给我们的结婚礼物

我的6000米初探选择了珠峰,这是一个新的登山高度的开始,就像自己的人生,所以也是自己和宇哥的新婚礼物。这就是我为什么来到这里,经历曲折,留下足迹的原因。
    正如我在8.13日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First into 6000+」2017.8.13上午九点二十,成功登顶玉珠峰,6178米,六千米初探,虽然登顶时遇到暴风,但还是在向导全力帮助下完成人生新高,这次真是波折,本来六月的安排因为临走前一周发烧,拖后到八月,然后在西安七月的夏天坚持跑步,好在认识了非常专业的登山团队和可爱的队友们,虽然累到吐,还是很圆满。】
    我不希望自己以后的人生因为结了婚,生了孩子,而停止梦想的脚步,事实上我们依然可以去尝试因为梦想而活的人生,这就是我想要活成的样子,努力吧。

一、基本行程
8.8   格尔木集合
8.9   西大滩
8.10  玉珠峰大本营
8.11  西大滩(或大本营)
8.12  C1营地
8.13  登顶-格尔木
8.14  回家
登山公司:西藏马卡鲁探险公司(大写的赞!!)

二、具体行程
8.9  DAY1
临近中午从格尔木出发,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127.jpg

这次一共五名队员,加上向导,厨师,总领队大旦增和领队次旺带我们前往西大滩,其他向导去大本营扎营,两个小时到今天的驻地,西大滩,午饭后在附近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其实就是我们五个和向导一起出去走路,很慢的走路,荒凉的西大滩只有我无法直视鼠类,走了一个小时路过青藏铁路桥下,无所事事的在桥下清泉旁扔石头,石头也玩好了,继续走路,又走了一个小时,一起回到住的地方,玉珠峰饭店,很霸气的名字,吃完晚饭已经十点多,被队友璐璐强行做了面膜,就这样简单的一天,只是在走路的时候偷偷窥视到玉珠峰的北坡面容,已经被美到,虽然相距甚远,所以等待明天的相见。

8.10  DAY2
从西大滩出发时已临近中午,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324.jpg

今天我们前往玉珠峰大本营,路程很近,渐渐从玉珠峰北坡来往南坡,少女的娇容也逐渐呈现,她,真的好美,独显于周围的山脉,安静的看着我们到来,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309.jpg

大本营就在山脚下,此时已经彻底没了信号,眼前的景象美的平静,我们五个真的是各种拍,尤其是年龄最小的学霸。大家在营地前,以蓝天,女神为背景,用力起跳,好不容易都拍出了跳跃的美照。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318.jpg

下午在周围走了走路,晚上还活蹦乱跳的吃晚饭开这次登山会议,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321.jpg

结果白天的兴奋,换成了晚上的高反,这一夜的玉珠峰大本营,海拔5050米,真是难熬,从夜里十点半,一直到清晨六点多,我们五个,四个都几乎彻夜未眠,头疼,呼吸困难,我凌晨无奈怎么都睡不着,头疼得不行,翻出感冒药,之前在乞力马扎罗登山时,走一整天,头疼高反两粒感冒药,一觉睡到天亮,整个人都没事了,结果这次没一点用,还是疼,一晚上迷迷糊糊可能睡了两个小时,同伴们纷纷无奈起床,这一夜狂风大作,风雪交加,每一个小时真是太难熬。

8.11  DAY3
大本营的第二天,迷迷糊糊醒来,打开帐篷,我是谁?我在哪?白茫茫的全世界,唯独能看到大本营的孤独的几顶黄色帐篷,我们真的是打扰了这里。早饭后,开始了今天的拉练,徒步两小时走去冰川,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609.jpg

开始技术装备的训练,向导们真的瞬间都成了男神,帅爆了,分别给我们穿好安全带,冰爪,开好路,开始了上升,下降的训练,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606.jpg

我们五个总得来说训练还不错,就是这冰雪路段确实耗费体力,脚手腿齐用力,真是要把我累疯了,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618.jpg

结束了技术装备训练,我们急忙下撤,眼看着天气骤变,回来的路上风雪交加,脸上被小冰粒打得好疼,一路加速往大本营赶,耗费了太多体力,回来时毫不夸张已经累摊,动都动不了,缓了好久才有点体力说话,高反的威力还是很大,过了好几个小时,我还是呼吸困难各种犯困,向导过来跟我们说,因为我们没睡好,今天还可以住在西大滩,明天早上直接拿东西去C1,听完仿佛活过来,不仅是因为有信号有热水什么的,而是能睡个好觉了,现在整理完我的东西,靠着包,看着外面的景色,太舒服了。回到西大滩的玉珠峰饭店,直接倒头就睡,整个人睡死过去一觉到第二天七点半。

8.12  DAY4
从西大滩到大本营吃完早餐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857.jpg

,背着包正式出发了,好多年不自己背包了,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900.jpg

走了一会就开始高反,就背了自己的一点东西,睡袋,冰爪,高山靴都让向导帮我背着,队友给我吃了两颗治高反的药,才好了一点,然后又开始肚子疼,又开始头晕恶心,真的是一天经历了各种高反,坚持着从5050的大本营一路拔高到5600的C1营地, 微信图片_20170821164854.jpg

走了差不多五个小时,累倒在帐篷里起不来,喝水都想吐,今天要早早睡,硬撑着出来和队友去上了个目前海拔最高的厕所,八点多硬着头皮吃了向导煮的方便面,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158.jpg

吃不下狼狈的赶紧睡了,明天凌晨两点起床冲顶。

8.13  DAY5
几乎一夜没睡,我们三个女生住一起,前半夜我睡了一会,后面的几个小时完全呼吸不了,刚睡着就被憋醒,我们三个大口呼吸了一夜,加上头疼,头晕,感觉很是不好。强迫自己喝了一杯热牛奶,一个小面包,大喘气的开始穿装备,向导非常贴心,帮我们每个人穿鞋,穿雪套,带安全带,带冰爪,此时,我基本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在外面站了一会感觉呼吸顺畅了一些,凌晨三点半大部队开始出发,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253.jpg

我走在队友天天后面,总领队大旦增,一个登顶八次珠峰的男神走在最前面,不愧是男神,整体节奏带得非常好,一路大家都没有掉队,节奏也都掌握的不错,大概5600的时候,统一喝水休息,此时天空依然是深蓝色的,休整过后继续前进,坡度也开始变陡,慢慢的我看到天边有一丝橙红,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256.jpg

我知道日出快要来临,不知道又走了多久,我开始大口呼吸了,之前一步吸气一步呼气已经完全做不到了,可能因为全神贯注的走路高反的症状倒是减轻了很多,倒是体力的耗费也越来越多,渐渐天亮,每次抬头,都觉得顶峰不远了,可能又怎么都走不到,这种感觉太惨了,后来我已经不敢时常抬头,前面队友的步伐也开始慢下来,停住的次数开始变多,一看到他停下来,我就马上停住休息一下,但我还是希望看到他登顶,给我希望,不然这样的抬头,满是绝望。虽然没了头疼,头晕的高反,但是随之而来的犯困开始几秒钟就上头一次,我第一次有这反应,下一秒就能睡过去,不敢停,一停双手撑在登山杖上就秒睡了,我知道不能睡,绝不能睡,只能坚持着,靠着大口呼吸注意精力,天已经彻底亮了,我的向导巴丹放下他的包,让我坐在上面休息会,顺便喝点水,帮助我卸掉头灯,换上滑雪镜,我坐在他的包上,背靠着玉珠峰,面对在可可西里,不敢乱动,不敢挺直了腰,不敢悠哉向远方看去,因为现在的坡度已经很陡了,其实不算特别陡峭,只是我的业余水平和疲惫显得不敢动弹,我甚至用最快的速度和胆量看了一眼后面的队友,看到我休息,他们好像也停了下来,休整过后我们重新出发,此时又又又一次感觉顶峰就在眼前,可怎么都走不上去,天有不测风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登顶的时候,日出后的天空并没有晴空万里,而且开始从很远很远的远方聚集乌云,开始刮风,起初不大,越走越大,大概还有半小时登顶的时候大到我有点虚,不敢走了,我趁休息问了巴丹,这种天气影响吗,他淡定地告诉我,这风不算大,然后我越过他看到了前面的大旦增,也是坚定地的带着队友走着,我才放心开始最后的一段冲顶,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201.jpg

这段路我用登山杖的力气仿佛大过腿脚,因为担心被吹走哈哈哈,大概是想快点登顶免得天气原因不让走了,我身体也极为配合,没有了什么高反,也有了力气,再次抬头,队友已经不见了,我特别的开心,我知道他登顶了,而我也即将登顶,又走了几分钟,我终于在越来越强劲的暴风下,被向导安全护送到山顶,正准备坐地上,他说,玉珠峰顶峰的标志在那边。。。。。我努力在暴风中看到,OMG,还有一段路,而且是沿着山脊,说好的大平台呢??前面的队友天天也在这里停下来,估计内心和我一样受到了暴击,我们先在山脊雪后稍缓的一侧等了等,看风貌似只增不减,没办法硬着头皮,使劲用登山杖撑着自己不被风吹跑,走到了玉珠峰顶峰的铁塔处,我到的时候队友躺着,我一下就跪下来,不敢起来,风太大,就这样休息了几十秒,我们都站起来,开始相拥祝贺,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152.jpg

听到大旦增用对讲机说我们两个人的名字,登顶时间,我分分钟想哭,奈何风大,眼泪都流不下来,更逗得是,我竟然急急忙忙的没有一张单独的照片,也没有和向导单独的照片,都是合影,好在录了视频,完成了我这次来唯一的任务,那就是,说不出来不要太感动好吗,那就是给宇哥录一段在十一月婚礼上的视频,而这个视频他并不知道,我打算给他个惊喜,在他给我戴戒指问我是否愿意的时候,用这段视频回答我愿意。很美好是吗?我自己想想都要激动死了好嘛,我坚持着这个信念终于登顶了,视频我的队友也帮我录好了,然后,这么大的风,我说的话全都飘到周围的空气里了,一个字都没收音,此处请允许回到正常生活中的我,说一句WTF!看着自己傻不拉几的站在顶峰,嘴巴在动,偶尔双手在动,然后只有风声,大写的尴尬好嘛!只能用字幕来弥补这空气突然的安静了。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155.jpg

在上面待了最多十分钟吧,向导巴丹开始带我们下撤,走到刚上来的地方,看到了队友璐璐,估计是被风刮傻了,已经不能好好的和我打招呼了,我恭喜祝贺了两句,就急忙下撤了,又分别遇到了其他两位队友,他们也即将登顶了,鼓励加油了几句,我自己先累得不行,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下撤了,走在这样的雪地里,下撤是件多么费劲的事,我几乎走几步就要停住休息下,望着能见度这有十几米的路,和时隐时现感觉几辈子都走不到的C1营地,内心是崩溃的,一是担心越来越大的风会让我们有危险下不去,二是怎么走都走不到的营地我失去了耐心和体力。总之,下撤是折磨我一遍又一遍的魔咒,走到天荒地老,走到无力吐槽,走到眼里尽是绝望,终于走了三分之二了,我回头望去,看见大家都在向导的带领下缓缓下撤,才有了一丝开心和激动,鼓足了体力,走到营地,不夸张,坐着竟睡着了,刚好队友回来叫醒了我,我放下手里东西,随手用睡袋盖在腿上,倒头就睡着了,据说另外两个队友回来也是我这种模式,倒头就秒睡。我们三个睡到向导都不忍心叫醒,做好的吃的,后来看我们累成这狗样子,没叫醒我们,大概睡了一个小时,我们三个陆续醒来,有了力气就开始各种聊天,风有多大,自己有多狼狈,回来有多困,一模一样的感受,又各自有各自的笑点,这时向导进来说赶紧收拾,准备下车到大本营,OMG!虽然知道今天要下撤到大本营,然后直接回格尔木,但是此时此刻,我们谁也没有任何力气收拾东西,自己走下去,哼哼唧唧的说真的不行了没劲了走不动了,向导说必须走,这里没吃的,而且马上要下雪了,此时此刻我们的力气只够呼吸和说话,向导分别帮我们三个收拾好了一切需要用力才能完成的事,我们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情绪上变得积极,比如帮我们穿好鞋后自己努力爬出来哈哈哈,和废人是没什么区别了。因为又开始反胃了,此时我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了,但是因为反胃一点都不想吃,喝了点水吃了个苹果,大家便出发了,体力还是不行,走走就走不动了,依然是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下,除了队友天天睡了一觉便恢复过来,一直跟着大旦增走再最前面,不一会就看不到了,我们三个女孩一直走在一起,下降到差不多三分之一时,我实在难受,坐在石头上休息,想吐,璐璐建议我吐出来,就好了,我也知道,但是一路想吐的时候,都会想起在乞力马扎罗登顶后下撤连吐三次,胃酸都吐出来,那难受的感觉我就会忍住,现在实在不想忍了,也不想因为想吐影响下山的状态,人只要精神一放松,那就不管了,分分钟就吐了,可惜了我的青苹果,吃了没一会都吐完了,的确是好了一些,喝了水,感觉好多了,我们三个加上向导继续开始下撤,又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也可能是两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了车能够开到的最近的地方,就是有一处经幡的地方,累倒在后排,车带着我们回到大本营,简单的吃喝休息了一会,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装车,回格尔木,就这样匆匆忙忙的离开了玉珠峰,回去的路上,大家睡睡醒醒,一直到晚上快九点终于回到了酒店,一个小时的梳洗时间,总算是把自己洗干净了,集合吃饭,话题不断,欢欢笑笑,打打闹闹,终于最激动的时刻到了,发登顶证书,太激动太兴奋了,我们也不无发自内心的感谢西藏马卡鲁探险公司,带领我们实现了梦想,服务的周到,态度的友善,都彻底的爱上了。这个晚上,我和队友璐璐三言两语的睡去,一定是个好梦。

8.14  DAY6
果然是睡了美美的一觉,早上倒是早早醒来,七点多就醒了和璐璐就开始聊天,各种感想、回忆、感谢,洗洗漱漱九点多下楼吃了点东西,就开始收拾我的行李,12点准时前往机场,这次的玉珠峰就这样结束了,此时的我已经归心似箭,却又觉得恍惚,怎么昨天还是呼啸的风,今天都成了明媚的阳光,昨天还狼狈的窝在帐篷里,今天就精神得离开去了机场,昨天还虚弱的吐,今天已经恢复了体力,这一切就这么突然的来,又突然的走了,在心里和玉珠峰告别吧,和也许下次还能相聚的向导和队友们告别吧。

回归正常生活的几天后,我收到了马卡鲁暖男向导次旺的摄影大作,惊呆了,美哭了,于是又忍不住发了朋友圈:【看到这次玉珠峰的照片后,真的要美哭了,忍不住发个朋友圈,也许疲惫,高反,高度,天气,让我们忘了留念,总想着记在我心里就好,不过看到我们摄影师这么辛苦敬业的作品,只为给队员更多的回忆,真是应该发出来分享下,美哭了。今天才感受到其实登山不是孤独的,因为身后有替我排除风险的人,帮我记录风景的人,给我鼓励的人......】

• 往从
  • zhb001
弹拨夜色 发表于 2017-8-22 14:13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谢谢,这是摄影师的大作,太敬业了
海之声新洲店 发表于 2017-8-22 14:29 真的好羡慕

感谢,哈哈,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