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襄阳

相爱本是陪伴 宠爱何须多言 ----记对雀儿山的真爱

女汉子的名声背负已久,一向也自认从不是儿女情长之辈,写帖子一向也是诙谐幽默洒脱,留给自己一个纪念罢了。到了这个年纪,已不喜婆婆妈妈的卿卿我我。户外,也本是个身心放空之所,我的户外,一向天马行空,今日喜山,明日好水,本说龙眼非去不可,上了四姑娘二峰,瞬间对龙眼兴致全无。唯对雀儿山,从见到她翘滑山脊的那一眼,便情有独钟,心心念念。只因深畏她的圣洁,不敢贸然前往,只能搁置心底。那一份情,也不便逢人便说,怕遭人耻笑,只暗暗准备。咬牙坚持跑步、游泳、大强度爬山,拉练体力,绳索器械不断加强熟练。手不释“绳”,时时练习,临睡前都已养成习惯,打几个绳结再睡。经过大半年的准备,觉得时机成熟,信心满满的准备一飞冲天。听到消息的好友都觉得意外,说仓促,说突然的,惊讶者众多。让我想起一句动人的情话:恨不得立马飞到你的身边。人生无奈偏这“不得”两字,一时“不得”,便一生“不得”。有时候,有些事,往往如此,现在不做的,也许以后永远也不会去做了。所以,想“得”时去做,或许对方早已张开怀抱,苦苦等候多时。不给自己犹豫的机会,很怕一放下便会错过一生。一定要趁热打铁!六千的高度,毕竟不是多少人可以达到的。以后的七千八千不一定会去,六千或许会是人生的最高度了,可若一旦要去,这个高度必须是个起点。
    不知为何,这一次的出行,目标如此明确,如此自信满满,状态极佳的一切顺利的去了。领导二话不说顺利批假;来回顺利定好想要的下铺;遥远的路途一切顺利,轻微堵车;连地震也离的远远的,没有太大影响;更是生理期都识趣的退后了几天。雀儿山张开了她圣洁宽广的怀抱,静静的等待着我的到来。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山体由花岗岩侵入体构成。经流水、冰川等作用后,石峰嶙峋,山脊呈锯齿状。
    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从谷底至山顶,相对高差在200米至400米之间,山峰北坡和东南坡谷躺卧着两条大型冰川,冰川舌部直伸到海拔4500米的森林边缘。主峰的西北麓是冰川湖新路海(藏语称玉龙拉错),海拔4100米,具有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丘状的高原面上是呈块状分布的云杉和园柏。森林草原中栖息着黑熊、林窟、白唇鹿、惫羚、雪豹、岩羊等20多种动物。

人总是会成长的,这一次的旅行,没有了以往的兴奋期待,激动人心,只是平静,一切随心,静待一切最好的安排,泰然接受。而且莫名的坦然和自信。

这是起点,是我迈向梦想的起点。一个一个梦想的实现,都是从这儿起,从这儿止。 dD0BAAAAAAAA&bo=OASgBQAAAAARAK4!&rf=viewer_4.jpg

每一步都很顺利,按点到达,按计划赶到茶店子,在计划内买好班车票,一场突然而至的雨给我送来清凉,在茶店子汽车站的老地方吃了一碗和上次一模一样的牛肉面,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顺利到达理县。见到了热情的藏民领队高松。安静的县城,独自一人享受着宽敞的大床。老板娘定是个极勤快的女子,除了做的一手好菜,房间干净而宽敞。满院的花果,充满生机和情趣。在领队家用过极其丰盛的晚餐,吃饱喝足,才八点。虽然要早起,可这个点入眠,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依然太早。这样有浓浓民族风味的小县城也是难得来一趟了,忍着困意,闲逛一圈。独自走在安静的街道,有孑然一身的洒脱,也有踽踽独行的孤寂。吹吹山风,赏赏花果,安心入眠。这样如诗如画的地方,又辛苦了几天,依然半夜两点就醒了。凌晨四点半出发,路上吃早餐,用午饭,略略休息,一路听协作们用川语从地里种的玉米,讲到熊大熊二,再讲到中印开战,从藏语歌唱到汉语流行曲。时间到也很快,于下午三点半到达甘孜县城住下,又是一天的车程,也是蛮辛苦的,比爬山累多了。 dDwBAAAAAAAA&bo=oAU4BAAAAAARAK4!&rf=viewer_4.jpg

今天睡到自然醒,从甘孜到新路海的车程不长,快到景区时,遇到一场不大不小的车祸,稍稍堵了几分钟。到景区办好手续,慢悠悠的顺着海子晃了两个小时,到大本营。现在正值夏季,冰川消融,冰川水哗哗地流下,一路的沼泽,他们都脱了鞋淌水而过,一路尖叫,说冰爽的刺骨。我没体验到,感谢这双好鞋,陪我走过多少风风雨雨。大本营的晚上电闪雷鸣,狂风暴雨。

领队高松为我们拍照

慢悠悠的闲逛

大本营的早餐

大本营的演唱会。鲜花和掌声在哪里!

粉丝积极拍照留影。

第二天依然在大本营训练。大本营的生活实在腐败的难以启齿。美女喝的是鸡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