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梁强:山地户外运动消费场景变革与产业价值创新

梁强:山地户外运动消费场景变革与产业价值创新

作者: 梁强    2017-08-22 14:37
8月16日,2017国际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大会之“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论坛”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成功举行。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学术专家梁强先生发表了题为《山地户外运动消费场景变革与产业价值创新》的专题演讲。

梁强教授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户外运动产业价值链条;第二、户外运动场景变革趋势;第三、探索户外运动产业创新路径。

一、解码户外运动产业价值链条

户外运动跟一般运动的最大区别是发展运动的空间不太一样,户外运动有陆地、水域和空域三大空间,对户外运动细分,它不仅可以覆盖到不同人群的需求,而且可以覆盖到不同难度的户外运动项目。贵州作为一个山地公园省,在打造户外运动项目时应该兼顾到不同人群、不同技能、不同参与水平的需求,均匀地布局软性户外和深度体验户外的项目。

二、洞察户外运动场景变革趋势

场景无非是关于人物、时间、地点三个要素的特定关系,对场景的创造本质上就是对用户时间的占有,户外运动同互联网一样,成为抢占时间的工具,户外行业的比较优势是一旦进入就对时间有较长的占据,通过为消费者创造深度体验的沉浸式场景,带给人们沉浸式体验。

运动场景:以前我们都说户外运动是小众运动,大和小是相对的,我们通过指数搜索和大数据就可以发现,户外运动的很多项目在中国已经从小众趋势变成大众现象。

空间场景:现在很多运动场景空间已经从都市空间向山野空间进行蔓延,从原来的改造旅游景区越来越多地向户外旅游目的地变迁。我们要通过户外运动赛事,通过注意力经济和眼球经济去进行升级改造,而不是用传统的4A或者5A的方式去做旅游。

政策场景:我们对户外运动的整个价值、认知发生了变化,户外运动从民间草根运动变成了国家的战略行动,包括山地户外运动在内的诸多运动项目有了决策上的变化。

消费场景: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已经从原生场景到网生场景转变,原生场景和网生场景结合在一起就是综合场景。在原生场景下的户外运动,其实是通过存量资源来定义消费和购买关系,这样构成的一种生活形态就是我们所说的原生的户外场景。网生场景就是新技术变化,是随着互联网应用形态创新而催生的场景,这些关键词和品牌之间所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以及整个原生态户外之间的链接所产生的就称之为融合场景下的户外运动产业,线上获取用户,线下用户真实体验的场景。

三、探索户外运动产业创新路径

要重视新的链接、新的场景和新的品类。我们在参加相关户外运动创业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文化、旅游、体育之间的边界越来越相互穿越,我们看到更多的娱乐化、时尚化、品牌化、智能化因素,特别是社群化因素开始深深影响着户外运动的发展。新的户外运动的业态一定是新的户外运动体验伴随着新场景的创造。

有一个基本的逻辑已经非常清晰,就是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这样的逻辑下可以看到,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到了最佳时机,未来生活圈图谱将由场景来制定,未来商业生态将由场景来搭建,未来户外运动产业将是蓬勃生长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