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文:鱼鱼 2017.8.23@London
图:马卡鲁所有队员向导&摄影师大圣

(容我慢慢更新,写起来很慢,照片整理起来更慢)

8月16日晚7点,我在伦敦机场降落。
我知道,我距离你们又远了一些。
一万多公里的距离,好像连想念都是奢侈。

8月18日,我走在伦敦熟悉的街头,抬头看着耀眼阳光,竟然有些恍惚。
突然抽身,进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环境,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仿佛那些日子都不是真实,彷佛那只是一场长梦。
现在梦醒了,我离开了,而你们,又在哪里。

大本营冲顶前全家福

C1合照

7月7日-29日,从初见到相扶相持又到离别。
让我爱上,又残忍的让我离去。
每一次,这种离别的痛苦,都好像要把我撕碎一样。
有时候,不知道该庆幸曾经在一起过,还是要痛恨现在的分别。
收拾东西的时候,从背包里翻出来那些山上和大本营的记忆,不由让我泪目。
原来,我们早已分开,原来,你们一直在我身边。

登山,就像鸦片一样,吸了会上瘾。
登山,也像摇滚一样,是一群人的精神寄托。
登山,就是一种信仰,不要问为什么,没有为什么。
当你站在这片土地,仰望这座山的时候,你的心已经皈依。

登顶合照

带着我自己的队旗上顶峰

7.7-8  Day 1-2,太原-喀什
8日是集合的日子,大家要从全国各地集合到喀什。
艳遇(南京),鬼宝(兰州),和我(太原),是去年一起珠峰的队友,今年又相约一起慕峰。
我们三人定了时间差不多的机票,一起在乌鲁木齐住一晚。
结果当天我和艳遇的飞机都晚点非常久,他和鬼宝凌晨2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找到宾馆之后,鬼宝又返回机场,我凌晨4点左右才到达。
当时特别担心到了以后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在机场,又是陌生的城市。
鬼宝说,别担心,我等你。心里一下安定下来。

睡了大概5小时,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宾馆老板把我们一起送到机场。
一出喀什机场,就看到来接我们的小旦增和桑珠。
桑珠认识,小旦增是第一次见面。去年在拉萨差一点就见到,还好现在也不晚。

喀什机场

喀什的天也非常非常热,身上的汗出个没完。
到达酒店后,见到了然后和次旺。
因为我们是三个女生,我就被分到了一人一间。
我们有两个队员要晚几天到达,所以第一天集合的只有7名队员,和4名领队。
凯途好像光向导就有13/4个,比我们全部加起来还多。

晚上一起吃饭,见到了已经到达的全部队员。
三个女生,大牙,然后,和我;四个男生,全哥,艳遇,鬼宝和大师兄。
四名领队,小旦增,次旺,桑珠,巴旦。
桑珠去年带过我玉珠峰,没有他,我去年可能无法登顶,也就没有慕峰之行。

我们的驮包&小旦增

7.9  Day 3 喀什-塔县
塔县全称是塔什库尔干县,这是前往慕峰的最后一站。

路上休息的时候得以远眺慕峰

然后的行李一直都没有到,所以她只好留在喀什继续等,领队次旺陪她一起。
我们剩下的人早晨8.30就踏上前往塔县的大巴。
没想到出喀什就遇到了戒严,耽搁了很久之后,终于放行。晚上5点才终于到达。
吃完晚饭,大家就忍不住跑出去活动活动。草地,雪山,小溪,牛羊,当然还有最美的我们哈哈。

在塔县超市门口,发现了牦牛味的方便面!

7.10  Day 4 塔县-大本营 3700-4300
今天就要前往大本营。早晨9.30才吃饭,到了这里时间都被推后了。
我们乘车到达204(距离喀什204公里得名),然后将比较重的行李放在皮卡上,背着随身的水和食物,步行前往大本营。
一下大巴,发现然后和次旺也到了。不过她的行李还是没有到,她临时买了点装备借了点装备,不想错过我们的拉练。
今年感觉体力比去年好一些,路上走的比较快,也没觉得太累,大概3个半小时后到达大本营。

去往大本营的路上

路上遇到河水拦路,向导们扔了很多石头铺路,大家互帮互助,顺利过河。

不愧是7000+的大本营,玉珠根本没法比嘛。
这里有好几个队伍的帐篷群,一眼望去,到处都是人和帐篷。
我们的帐篷在正对着慕峰的河边。因为马卡鲁和凯途的后勤是一起的,行程安排也完全一样,我们两队的帐篷都在一起。

我们的吃饭帐篷&巴旦

还是两人一顶帐篷,我是那第三个人,所以又幸运的分到单间。
我们的驮包已经被提前放到了各自的帐篷门口,帐篷上还挂着我们的名牌。
我们一群人站在帐篷门口开始寻找自己的名字和驮包,这个时候在人群中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旦增多吉。
去年玉珠结束之后的聚餐,和旦增多吉有过一面之缘。前几天还没出发的时候,就收到旦增的微信,问我是不是要去慕峰。今年他作为凯途的向导,刚完成了第一期带队,正在慕峰大本营休整等待第二期。没想到来的第一天就在这里碰到。

我们的睡觉帐篷

Hey, there is a Bar tent in the BC!

凯途的队员特别多,有23/4个,帐篷排了好几排,好像吃饭的帐篷都有两个,里面分成4人的小桌,向导们有另外一个大帐篷吃饭。
我们一共只有十几个人,所以就是一个大帐篷。两张桌子拼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围成一圈,也不分什么队员和向导,像一大家子一样。
晚上在大帐篷里,小旦增给我们介绍了行程安排,说有一些变动,然而我本来也没太注意原来的行程是什么样。

第一晚在大本营,居然起夜。在这种高海拔寒冷的地方起夜,简直是痛苦。
当然,后来发现,能在大本营上厕所,是山上最幸福的事情了。

7.11 Day 5 冰川拉练 4500左右

PS 各个营地的海拔好像不同地方的说法不一样,不同的装备测出来也不同,我按照向导提供的可能是比较通用的一个说法来写。

早晨起来,大家都开始关注自己的状态,看看有没有高反什么的。
一群人围在一起测起了心跳和血氧含量,我心跳是100属于比较高的,血氧含量好像是80?属于比较低的。不由得有点担心自己,不过向导说我的数值都在正常范围里。但是后来发现,我可能是高反最不严重的一个。
我们队伍的所有人看起来都非常好,有些可能睡得不太好,但是整体状况都不错。

今天本来打算吃完早饭,11点左右出发去冰川拉练,没想到10点多的时候,突然开始下雪?!
7月飞雪,有冤屈啊。
没办法,一群人开始坐在帐篷里打牌。每一次我都是打牌组的,还有鬼宝,大师兄,小旦增,巴旦,这都是积极的打牌组。其他人或者看书,写日记,聊天,刷手机,总感觉他们比我们打牌组健康很多。
吃过午饭之后,天气慢慢转好。
下午2.30,我们整理装备,出发前往冰川拉练。

去冰川的路上,觉得比较轻松,所以走的也比较快,小旦增一直在后面说慢点走慢点走。可能是憋了太久吧,实在收不住,反而越走越快。
翻过全是碎石的小山坡,突然一大片冰塔林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这样的震撼,语言无法形容。
连绵不绝的冰塔林,背后是宏伟的慕峰,累计几百米的冰雪层,还有从地面一直到山脊的巨大冰裂缝。
我们站在冰塔林前,显得那么渺小。
兴奋的我们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正好可以作为马卡鲁的宣传素材。

在冰川下渺小的我们

5.00左右回到大本营,没休息一会,就开始发高山靴。
有些队员是租鞋子穿,我们有几个人是买了鞋子自己带来。
小旦增让我们每个人都穿上冲顶袜子去试鞋子,即使是自己的鞋。正好我的鞋是试好号码托艳遇买的,新鞋我还没上过脚。
我的不是大黄靴,是SCARPA的Phantom 8000。只有我和艳遇是Scarpa,和大家站在一起还是挺不一样的。
这两者最大的区别可能是拉链吧,一个就是竖直的拉链,外面可以粘起来。Scarpa的是像螺旋楼梯一样的拉链,外面没有保护层。旦增后来吐槽说这种如果拉链坏掉,都没办法挽救。大黄靴的话还可以想办法粘起来,绑一绑什么的。艳遇说Scarpa据说是目前最保暖的一款高山靴。我自己感觉Scarpa的拉链还有绑内靴的一个带子不是很好用,每次穿都好费劲,整体还可以,但是听说大黄靴也很费劲哈哈。见仁见智吧。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看我的一米八大长腿!

今天事情还比较多,晚饭以后,凯途的老板罗彪,在大帐篷里面给我们讲课,关于慕峰攀登的难点和危险点等等。大致讲了慕峰的攀登路线,营地,和安排,难点主要是高反和冰裂缝。
因为慕峰虽然只有7546米,但是全程无氧,而珠峰好像是从7200米开始就会吸氧,所以慕峰算是大部分普通人的无氧攀登极限。如果慕峰能够上得去,珠峰就在向你招手了。

另外慕峰的攀登落差是7546-4300=3246米,珠峰的是8848-5200=3648米,所以也不能小看慕峰。
因为去年玉珠峰攀登的时候非常费劲,所以我一直都有点担心会登不了顶,听完这个课之后更担心了= =!

7.12 Day 6 雪线拉练 4300-5200
今天的任务是雪线拉练,顺便把自己的高山靴和踏雪板放到ABC的帐篷去。
全哥带了一个小秤,把背包挂起来就能秤重量。大家纷纷都去称重,背包基本在20斤左右。

早晨吃完饭以后,迎来了藏族人特有的仪式——竖经幡,敬拜山神。(好像和煨桑仪式不是一回事,但是我也分不太清楚)
除了马卡鲁的向导,凯途的夏尔巴协作们也加入进来,夏尔巴和藏族人有类似的传统和信仰。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他们拿了一根长木,长木上本身就绑着一块很大的绿色经幡。地上有一个用石头垒起来类似于灶台的地方,中空。灶台上摆了三碗贡品,一碗面粉,一碗大米,一碗啤酒。后来问小旦增,为什么有啤酒,他说他们的神认为喝一点酒是有好处的,敬贡的时候什么酒都可以。

旦增多吉用干牛粪点起一种特殊的香,然后端着香把长木上的经幡熏一遍。之后他给我们每人分了一小把大米,有人开始诵经,我们跟着分几次将大米撒向天空。

之后他们拿了几条长经幡,一段用哈达和铁丝固定在长木的一头,另一端让我们先拿在手里。经幡有不同的颜色,一般是按照这个顺序,蓝白红绿黄,分别代表天空,白云,火,水,和大地。(如果有错误的地方请务必指正!)
几个人合力将长木竖起来,没有经幡的一头插进灶台中空的地方,然后用木头石头和哈达固定,外面再缠绕一些经幡。
长木竖起来之后,经幡的另一端按照差不多的距离分散开,分别用地上的石头进行固定。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然后是撒面粉,这个过程长一些,根据他们诵经的声音大小我们大概能判断什么时候撒面粉。但不是一次性撒完,每一次撒一点,大概五六次之后,突然诵经声音变的很大,这时我们学着向导们把手里剩余的面粉全部撒向天空,嘴里也学着喊一声,虽然一点不知道在说什么= =!
这个仪式就最终结束了。

我们上山的时候,要绕经幡一圈,然后才正式出发。
特别喜欢这个细节,心里都多了一些安全感。

终于可以上山了,大家都是第一次,没人控制速度和节奏,都是一个劲往上窜,以至于领队们一直说我们走得太快。
第一次雪线拉练,真的是噩梦一般的经历。尤其是想到后面还要再上来两次,很多人都不想继续走了。而且大家这个时候还不会掌握节奏,都是连走带喘,在爬到一半的时候,就需要休息很久。
慢慢到了有雪的地方,但是ABC还迟迟不见。后来小旦增说,其实他们设置的帐篷是在真正的雪线处,只不过前几天下了点雪,所以雪线下移。
没办法,我们还得穿着普通的徒步鞋在雪地上艰难行走。这一段路程,想起来都觉得累。又滑,经常陷进雪里,好不容易上一步踩不好还要退回来。而且不会调整呼吸,我到这个时候已经累的没办法说话。
走得快的人已经开始返回,下山的人都很自觉的给上山的人让路。我路过大师兄和鬼宝,鬼宝拍了我肩膀一下,我知道是他在鼓励我,但是我已经没有力气转头看他。每一个下山路过的人,都会和我们说加油,快到了!
这个时候,感觉我们像一群虔诚的信徒,为了到达心中的圣地,不知疲倦的走着,互相打气,互相鼓励。

最后到达ABC用时3.5小时,之前领队们说其实4-4.5小时比较正常,我们这一批走的有点快,其实这样对后面的攀登并不是好事。
小旦增一直在ABC帮大家把高山靴和踏雪板收好,我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冷的坐不住了,赶紧收好东西就往下撤。雪地上下坡我走的比较快,到了土路上很快被全哥超过去。全哥下山都是一路小跑,速度很快。

晚上凯途的古古给我们上了关于高原反应的课,讲了一些基本常识,高反的原因,危险性还有预防什么的,感觉很有用处。

郑飞扬、 发表于 2017-8-23 16:18 继续等你更新我是考文垂的网友

难得还有英国的小伙伴也上8264
  • 郑飞扬、 8264最火的几年就用了 这几年就偶尔看看 最近要爬山就来看看各位前辈的帖子 学习借鉴 慕峰长久以来都是新疆那帮子人搞得攀登 基本上绝大多数都是需要商业攀登,费用太贵 但是7500以上的高度 难度系数来说 ... 2017-8-24 00:34

7.13 Day 7 大本营休整

今天又可以休息一下。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雷声轰鸣。第一晚没有起夜,一觉到天明,也终于没有觉得热。之前每晚都要把睡袋拉链打开才能舒服一些。

早饭之后看了一会书,讲关于村上春树的。这种书越看越觉得找不到人活着的意义,或者寻找这种意义本身就是活着的目的。

之后去Bar Tent和王铁男老师他们聊天。看到王铁男老师的时候激动的跑上去合照,结果老师特别自然的说,走进去喝茶。听王老师还有登山前辈们讲珠峰,讲户外赛事,心里真的好激动。也和他们说了一些我在英国创业做户外的事情。

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个牛人,是夏尔巴向导,叫尼玛旦增。(到处都是旦增)他是一个很厉害的向导,上过13次珠峰,在尼泊尔有自己的户外公司,也到处给别人做向导,美国和欧洲也经常去带队。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邀请他到我们的大帐篷给我们讲一些他的经历,看看他的照片和视频。他去过很多国家,上过很多未登峰,在尼泊尔也被杂志大肆报道过。给我们看了高山向导的培训机制,他已经作为教练培训了好几批学员,不过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女性高山向导。

趁着中午大太阳的时候,终于第一次洗了头发。

记得以前看攀登珠峰的帖子,在大本营中午的时候,大家都出来处理个人卫生,洗澡洗衣服什么的。没想到慕峰大本营已经能够体会一二。

在这里,时间过得很慢,吃饭,睡觉,聊天,洗头,刷牙,甚至上厕所,都是正事。生活回到最本初的状态,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应酬,没有工作,可以认真的,专注于每一件日常琐事。

同时,时间又过的很快。每个人都在为登顶做准备,没有人敢松懈。一个喷嚏就要赶紧喝感冒冲剂,一阵风起就要换上毛线帽。

我湿着头发坐在自己的帐篷里,写写日记,听听风声,看看远处的山和云,和每一个走过的人say hi。

这一刻,就是我在这里的意义。

7.14 Day 8 大本营-C1 4300-5400

今天开始冲顶前的海拔适应拉练。

第一次终于可以上到山上的营地,还是有一些小兴奋的。

我的连体羽绒服买下都没拆开过,不知道穿起来会不会像米其林的轮胎一样哈哈。

今天也是差不多11点出发,出发前我们绕过经幡,抬眼看看看不到尽头的山路,深吸一口气,终于要上山了。

这一次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小旦增在前面带着节奏,大家都放缓了速度。

加上前一天小旦增给大家讲了步伐和呼吸的配合,个人感觉受益匪浅,可以说这一次能登顶,这个配合方法起了关键性作用。

我一直紧紧跟着小旦增,因为这样可以按照比较好的节奏走,不需要等待别人走走停停,或者被别人带的太快最后走不动。

走到一半的时候小旦增让我跟着旦增多吉走,说他的节奏感特别好,而他自己先赶去照应走的比较快队员。对于我来说跟着哪个领队倒是都没区别,关键是他的节奏让我舒服。

旦增多吉的步子迈得很慢,但是特别有控制,就好像攀岩的时候一样,每一步迈出去都是稳稳的。他总喜欢背着一个小音响,一路上只要听到歌声就知道是他来了。我跟在他后面走了很远,可能一直到雪线的时候他走的比较快先离开了。

雪地混合着土地的路

上次来ABC只是放了下鞋子,这次要坐在雪地里换高山靴,穿踏雪板,还是废了一番功夫。

大本营到C1应该是距离最远的一段了,即使到了ABC也还是有很长一段雪路要走。按照正常的速度到达C1,差不多下午5-6点。大部分人都是这个时间到达。

第一次上到C1,什么都很新鲜。C1的帐篷群就坐落在巨大的冰川前面,往前看就是我们上来的大坡,两边分别有两个挖出来的雪地厕所。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我们把东西放进帐篷,第一次换上了连体羽绒服。在这么高的地方,脱脱穿穿,又是连体又是高山靴,真的挺费劲。

在C1的晚饭是从大本营做好一路送上来的,讲真,第一次听到觉得不可思议,也觉得有点过了。

来登山毕竟不是来享受,这样的服务让我觉得我们像废柴一样,需要妈妈把饭喂到嘴边的感觉。在山上要吃泡面,速食,什么的,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

C1不算高,一点高反都没感觉到,晚饭吃的很香,吃了很多肉= =!

7.15 Day 9 5800米拉练 5400-5800-5400

今天的任务很轻松,只需要上升400米左右的拉练,主要是练习结组攀登。

还是11点出发,因为我和然后的速度差不多,所以我们俩结为一组。

每次穿戴装备的时候也觉得自己很废,向导都会帮我们,我还是尽量自己穿好安全带和踏雪板,向导会帮我们把绳结打好。

因为分了组,向导也分配了组别,我和然后的向导是次旺,一个超级大暖男。有他的陪伴,感觉安心了不少。

然后说我的节奏非常适合她,所以每一次结组都是我在前面,我也比较喜欢这样,可以自己控制节奏。

我和然后

我们俩一路走的很轻松,节奏掌握得好,真的走起来很顺畅。也基本不需要怎么休息,停下来一次喝了点水。

我随身装了很多牛奶糖,觉得没力气了就吃一颗,也不需要专门停下吃东西。

走着走着发现王老师他们在那里休息,正想着爬上去可以歇一下,结果王老师来了一句,好啦这就到了。

我一脸懵逼,这就到了?!意料之外的轻松。

回到C1时间还非常早,下午2点左右。没什么事情做,于是大家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

大家一起在帐篷里面聊天,说笑,唱歌,拍照,这样美好的时光,好希望永远留住。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最帅的向导们,没有之一!

晒太阳标准姿势

很喜欢的一张,贼有气势

左到右:达娃,我,尼玛,明玛

打雪仗打的滚在地上

我和我的旦增

我只想在雪地里撒个野

7.16 Day 10 C1-C2 5400-6300

今天要出发前往C2,上升接近1000米,又是在高海拔,大家都不敢松懈。

不过还开玩笑说,上了C2就可以刷新玉珠峰的高度了哈哈。

在前往昨天拉练的地方之前因为没有冰裂缝,所以其实不需要结组。我们都是分散开走,我还是喜欢走在最前面,所以赶快整理好就出发了。

到达那个地方的时候发现大师兄,次旺,巴旦他们都已经到了,坐在一个大坡上休息。

休息的地方

再出发的时候,因为我还是和然后速度差不多,而大师兄只有一个人,所以我和然后有幸能够和队伍里速度最快的大师兄结为一组。我说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居然能和大师兄一起走。大师兄笑说,还是他比较荣幸,可以和两个美女一组。

这是一次通过裂缝区,真的没有想到,冰裂缝也可以这么美!!!!

因为要绕开裂缝,所以我们的路线是拐来拐去,也因此能够看到好多巨大的,壮观的,一眼望不尽的裂缝。

在通过最后一个裂缝的时候,上面的路像一座桥一样,很窄,走过的时候都会有一点小担心。

过去以后大部队又在休息了。而且后面又可以不结组自己走了。

我的肚子一直有一些不舒服,这个时候已经有些疼了。我和巴旦说我想上厕所。

可是我们环顾四周,全是开阔的雪地,一些缓坡,根本没有可以上厕所的地方。

他让我忍一忍往上走一段,可能会有老外的帐篷能够遮挡一下。

没有想到啊,我忍到最后还是在旷野中上了厕所!

真的可以算是最丢脸的经历了。

空空荡荡的地方,巴旦站在我前面,说是帮我遮挡,其实根本没有用,四面漏风。这个时候我想到了那个段子,如果洗澡的时候被人看到,你会先捂哪?

我默默把自己的脸捂上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远处路过,就感觉自己的脸一定红到爆炸。

但可能吃的东西都消化了吧,并没有什么产出。不过感觉肚子稍微好了一些。

和巴旦说好一点了,他以为我没事,就在前面先离开了。

然而,我还是太天真了。

巴旦离开大概不到10分钟的样子,我的肚子就开始越来越痛。

这是我熟悉的疼痛感,从小我的肠胃就很敏感,稍微受凉受风就会疼。随着年龄增长,还有健身,其实好了很多。但可能雪山上还是太冷了吧,把这个毛病又激出来了。

我知道这种疼法没有办法靠喝热水或者上厕所来缓解,每一次疼的时候我都必须抱着热水裹着被子趴在床上才能缓解。这个时候疼起来,我真是一筹莫展。止疼片还因为在C1换了背包,没有带上来。

越来越疼,已经没办法走路,我站在原地,用登山杖支撑着。肚子疼的我浑身冒汗,想要尖叫,想打滚,想骂脏话。每一次这样的时候,都恨不得把肚子给挖出来。

突然就有一点想妈妈,还想他。眼泪居然不争气的掉了几滴出来。

平复了一下心情,我告诉自己,今天就是爬我也要爬到C2。

已经没办法直起身子走路,我为了保持弯腰的姿势(这样肚子舒服一点),把两根登山杖同时往前挪一些,然后再往前走两步。然后再挪动登山杖,再跟着走几步。就这样重复着,我一点一点接近C2。

慢慢的,我看到大师兄站在C2口子上,冲我喊,小宇加油。

此时此刻我已经疼得做不出什么表情,虽然做了他也看不到。也没办法做什么回应,只是想着,还有一点,就剩一点。

在到达大师兄身边的那一刻,我一直强撑着的意志突然彻底放松崩溃,我就这么面朝下的瘫倒在雪地里。

意识瞬间有些涣散,看不清眼前发生了什么,看不清人影。担心大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而太过着急,我用尽所有的力气大喊,我没事,我只是肚子疼,给我止疼片。

感觉到有人迅速地围上来,有人开始问我话,有人把我翻过来,有人帮我解踏雪板。

我感觉到周围很多人,但是完全看不清是谁,只能听到各种声音,可是无从分辨。自己的身体感觉也迟钝了,可能那个时候意识已经不是很完整了吧。

突然我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小鱼你怎么了?

就是这一下,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抱着旦增大哭起来。我肚子好痛,好几次以为自己上不来了。

旦增一直抓着我手,拍着我的背,没事了没事了。

我哭的累了,慢慢收了声音。尼玛在前面一把把我拉起,和旦增一起搀扶着我往营地里面走。两人用藏语交流了一下,把我送到一个距离比较近的帐篷里面。我感觉自己被架起来,踉踉跄跄的跟着走了几步,就坐进了一个温暖的帐篷。

一进去听到了几句法语,原来是到了让玛丽的帐篷。因为尼玛是让玛丽的向导,所以我和让玛丽也聊过几次。他看到是我来了,叽里咕噜说了一堆法语,估计是在问我怎么了。

(让玛丽是一个住在新疆的法国人,他要完成一个three month,three mountain,three lake什么的挑战,还有随队摄影团队要拍纪录片,慕峰是他的第一座山,主要是滑雪和速攀)

旦增和尼玛急急忙忙的帮我脱掉高山靴,把我塞进一堆睡袋和衣服里面,旦增又拿来大师兄的小水杯,灌了满满的热水,让我放在肚子上抱着。

我昏昏沉沉的蜷缩成一团,抱着热水杯,倒在那里没有一丝说话的力气。

过了好一会,我慢慢的好起来,能够坐起身子开始聊天。让玛丽不会说英文,我们都要通过尼玛来翻译才能沟通。因为我说我之前自学过几句法语,他就一直说要让我回去好好学法语,下次见面不准说英文。

然后也跑来看我,说她在后面看到我突然倒下去然后一群人把我围住了,吓了一大跳。

然后拿了一个gopro到处拍,过一会跑来我们这里,让玛丽对着镜头狂说法语,最后我加了一句,他的这段给掐了啊,啥都听不懂哈哈。

有惊无险的一天就这么过去,晚上我,然后和大牙一个帐篷,早早就休息了,暂时也没感觉到什么高反。

C2

7.17 Day 11 C2-大本营

今天起床比较早,因为要下撤回大本营,出发时间提前到10点。

早晨8点的时候被叫醒,没想到高反突然就来势汹汹。

早晨醒了之后,倒是没有头疼,和玉珠峰高反的感觉不一样。但是开始恶心,想吐,而且非常严重。坐在帐篷里面举步维艰,不能低头,不然会感觉下一秒就要吐出来。

艰难的爬出帐篷,早饭端上来毫无胃口,几乎没吃没喝。

想要自己穿戴装备,发现办不到。一个腰扣扣了五分钟都没扣上,无奈的求助次旺。后来次旺还帮我收拾了睡袋和背包,我基本上只能呆站着深呼吸。而且很快悲惨的发现,姨妈到访。

其实我怀疑自己高反和姨妈有很大关系,去年玉珠的时候就是来姨妈,高反比较严重,今年也是姨妈一来我就高反,明明前一晚还什么事都没有。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让鬼宝,和我,然后结组,还是次旺带我们。

鬼宝走的比较快,我背着姨妈,加上早晨到现在水米未进,完全走不动。都是靠着毅力,踉踉跄跄勉强跟着鬼宝的速度。

走到一半我实在受不了,提出要休息。我坐在雪地上大口地呼吸着,因为海拔下降,开始觉得饿。我又吃又喝,好一阵子,鬼宝等的有点不耐烦。

再往下一段,终于可以不用结组,我赶紧和次旺说把绳子解开,让他们先走,我必须要休息。鬼宝走了之后,我如释重负的开始好好休息,然后和次旺还是在旁边陪着我。

最后终于慢慢回到C1,在这里我们要换下连体,穿上冲锋衣裤。又要重新穿一遍高山靴= =!

尼玛跑过来问我怎么样了,需不需要帮忙,早晨的时候他就来看过我,知道我高反比较严重。虽然我很不好意思,但还是问他能不能帮我穿一下高山靴,自己真的毫无力气。在尼玛的帮助下,我还算比较快的收拾完。

尼玛带着我和大师兄,率先往山下走去。不过大师兄实在走得太快,一会就没影了。我和尼玛说我来姨妈了,所以走不快,他点点头说没关系慢慢走。

过了一会旦增多吉从后面赶上来,俩人走走说说,时不时回头看看我是否还健在。一直到ABC,尼玛帮我换下高山靴就先走了,我开始跟着旦增向大本营进发。

路上他又放起了音乐,好多藏语歌,可能是别的都听不懂,只知道宁都啦是藏语版的《喜欢你》,所以特别喜欢听这首。旦增说宁都啦其实是心上人的意思。

走到半路还遇到了小旦增,他之前下去接我们两名迟来的队员,然后带着他们去C1住一晚适应海拔,第二天就下来。见到他觉得好亲切,小旦增特别温柔,说话都是轻声细语的,有点呆萌。

路上还有很多其他队伍,好像是要开始冲顶了。有一些人直接在土路上穿着高山靴上山,好想知道这样走会不会很累。

下午可能4-5点回到大本营,有一些队员要下到塔县修正,今天就要走。

我们的队伍里然后,大牙,全哥和艳遇都要去,四个人一回来就忙着收拾东西。

鬼宝,大师兄和我都选择留在大本营。

7.18-19 Day 12-13 大本营休整

在大本营休整的两天,都睡到很晚才起床,有一天干脆都没有吃早饭。

老实讲,我很喜欢大本营的生活。之前我写过,我最喜欢的时光是早晨刷牙和下午发呆的时候。

我刷牙的地方就在河边,正对着慕峰,抬头就能望到山上的雪,有时候三三两两的牦牛在半山腰吃草。这也是我为数不多,不戴帽子遮阳的时候。

刷牙的时候脑子里什么都不想,定定的看着面前潺潺的河水,或者抬眼看着在山上吃草的牦牛,有时候他们也会扭头看我,或者直起身子瞻仰慕峰在晨光中发出光芒。

下午的时候,找到一块可以远眺大本营的大石头,躺在上面看天看云。

还可以看到大本营里人们来来去去,在忙着各自的事情,想着各自的心事,打发各自的时光。

打牌输了在脸上贴的条子

在大石头上躺着发呆

第一天晚上我们打牌组玩了很久的牌,大家都很兴奋,打得收不住。突然好想一直打牌打到天明哈哈。

第二天上午向导们把经幡重新弄了一遍,多增加了几条。王老师他们居然在帐篷前面烧烤撸串。

下午塔县的小伙伴们都回来了,迟来的两名队员也终于归队,林哥和老杨。

马上就要开始冲顶了,说不紧张是假的,不过更多的可能是兴奋。有一点担心自己会高反,体力方面倒觉得不是大问题,最多不过走得慢一些。

OK,we are ready to go!

7.20  Day 14 大本营-C1

还是11点出发,这一次我们走在凯途前面,我还是尽量紧跟着向导。跟着小旦增绕过我们的经幡,正式出发!

今天小旦增走的格外慢,慢的我都有点受不了,不过还是耐着性子一直跟着。中间休息的时候我觉得坐着很冷,所以几乎没有怎么坐。状态比较好,一路走的特别快,后来追上了在半路休息的向导们,但还是距离大师兄很远哈哈。

最后用时4.5小时就到达C1,创造了自己的最快纪录。

本来还和大师兄说要带上扑克在C1打,结果到了以后喊了半天没人和我俩玩,最后大家又是晒太阳聊天拍照,一直熬到晚上吃饭,吃完饭熬到10点才能睡觉。

和大师兄唯一的合影

两位同步的摄影师哈哈

一路陪我走来的旺仔牛奶糖

可爱的向导们

7.21  Day 15 C1-C2

每一次都毫无意外的和然后一起结组走,我们速度配合的很好,走起来很舒服。

用时4.5小时到达C2,这次上来没有肚子疼,能够好好看看C2的样子。

凯途队里有一个发表家,带了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帐篷上山,在C2也执意要住自己的帐篷。我们一群人跑过去围观。

在山上遇到很多来滑雪的老外,他们都很厉害,自己背着露营的装备,自己做饭,也没有向导(虽然在山上可以到处蹭向导)。我也希望什么时候自己可以这样出去登山。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凯途的航拍器,效果很棒

我们的踏雪板

在云层之上休息的我们

C1到C2的路上,走在巨型冰川和冰裂缝之间的我们,显得那么渺小

7.22  Day 16 C2-C3

第二次来C2,早晨起来居然一点高反都没有,上一次大概还是因为大姨妈吧。

这是第一次从C2上C3,一路上都很新鲜。一开始就是一个超大坡,不过自从知道怎么走路之后,一点都不再害怕爬坡了。

因为担心会肚子疼,一早起来就问然后要了一个止疼片,还贴了一个暖宝宝。

但可能是氧气含量比较低?暖宝宝就只是温的,基本没什么用,但是没想到止疼片都没用。

走到一半的时候,我的肚子又开始疼。第二次遇到这种情况就淡定了很多,开始想着要忍一忍,但是转念又想,反正也不着急,干嘛要为难自己。

想到这,我就很坦然的和次旺说,我需要休息。从此我就开始了每走一百步就坐下休息一会的节奏,次旺一直陪着我,有时候我们聊天太多会休息更久。

就这么走走停停,很慢很慢的挪到接近C3的地方,然后已经放好了东西又返回来接我。过了一会旦增搭好了营地,也返回来接我,帮我把背包背上,一路送到帐篷,又给我拿了热水的杯子帮我暖肚子。

后来他说我们这次走得太快,以至于大部队到了营地的时候营地还没有完全搭建好。

今天我好像是队伍里最后到达的吧。

不过特别好的一点是,一点高反都没有,晚上吃饭的时候有人胃口不好啊什么的,我居然吃了一碗泡面,还加了一根火腿,一个卤蛋,和一包榨菜。胃口出奇的好,暖暖的吃了一大包,感觉好舒服。

在C3是四个人一个帐篷,我们三个女生加上大师兄睡在一起。大师兄总给人一种安全感,特别喜欢和他在一起聊天,会有被守护的感觉。

在C3上厕所,更是一场噩梦。

我说我想上厕所,次旺和旦增扛上铲子,就在帐篷旁边,现挖了一个。只有最前面能遮住一点,其它三面完全暴露,不过,在这种地方的时候,没有人还在care这件事。

不过也是因为这样,我基本一直在憋着,一直到登顶完回到大本营,才发现能在大本营上厕所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
迈克尔M船长 发表于 2017-8-26 01:40 未完待续?……

在慢慢更新。。
7.23  Day 17 冲顶-C2

半夜1.30,突然一阵熙攘,听到小旦增的声音,起床啦,要冲顶了!
晚上然后和大牙都睡得不太好,能够听到她们一直在深呼吸,或者不舒服的辗转反侧。甚至大师兄起来的时候都说头很痛。
反而是我,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我坐在那里好好的感受了一下,说,好像有一点头痛?但其实都可以忽略的痛。食欲也很好,喝了豆浆吃了面包好像还有火腿肠什么的。
毫无高反,真的是很惊喜。

可能我们收拾的有点慢,可以听到已经有人开始出发了。小旦增在外面不停的催我们,赶紧出来。
走出帐篷,只觉得一片混乱。
黑暗中闪烁着一些头灯的光亮,谁在哪完全看不到,周围人声嘈杂,只能凭借断续的声音判断谁在哪里。
旦增及时的跑来帮我,穿好踏雪板,检查了我的衣服和背包,把登山杖递到我手上,说,加油。
黑暗中我看不清他的脸,只感觉自己像一个要马上出征的战士,他的一句加油瞬间让我热血沸腾。

黑暗中我喊着鬼宝和然后的名字,问要不要一起出发。鬼宝说还需要一会,我和然后率先出发,还是次旺跟着我们。
这个时候凯途已经有很多人出发了,我们只好进入队伍中间。
但是前面有太多的人,走路的节奏非常不好,走走停停,我完全没办法适应,走的非常不舒服。
一路上我都想办法超车,有些地方有别人踩出来的超车道,但是大部分时候只有这一条路,周围都是新雪,太过于松软,以我们的体力根本做不到踩一条新路出来。可是我实在跟着太不舒服,犹豫了半天决定冒险带着然后想从新雪上超车。
这个时候旦增突然走到我前面,和我说你想干嘛,找死啊。说完让我跟着他走,我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默默的跟在他身后走起来。
他带着我们超了几个人,后来还是回到队伍里面,和我说堵车的时候没办法,只能慢慢跟着,到后面大家的距离拉开以后,就会好走了。看着眼前旦增的背影,跟着他的脚步,心里觉得踏实很多。
周围都是漆黑,只有我们这一条头灯照出来的光亮,我们就好像走在无边的深渊之中,什么都看不到,只管一直向前向前向前,竟然有一种悲壮的意味。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路上的时候我有些失去耐心,希望前面的人走快点,或者说休息的时候可以不要堵着路,我们后面的人大声嚷嚷了几句,但是前面休息的人毫无反应,还是堵在路上休息。
老实讲,我真的不能理解。不是说不能走得慢,但是堵住路中间休息这到底是什么心态。我每一次停下休息的时候,都会看看后面有没有人,如果没人我就在原地休息,如果有人我就会往旁边站一步,把路让出来,好让后面的人可以继续走路。

因为在爬坡的时候,能够保持自己的节奏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总是被前面的人打乱节奏,很快就会觉得很累,对于我们这种体力没有富余的人来说,体力真的浪费不起。
后来我们超过一群人的时候,看到好几个人就躺在路中间休息,我当时真的很想骂人,就因为他们自己方便,我们后面的人必须踩出一条新路来,这要浪费多少体力。但是看到他们摊在地上,毫无力气喘息的样子,骂人的话被我吞进了肚子。

我们慢慢的超车,走到了队伍最前面,大师兄和林哥也和我们汇合了,旦增因为要照顾队友到了队伍后面,次旺还跟着我们,可以看到王老师在最前面带队。
一直走的都比较顺利,突然然后不知道怎么摔倒了,吓得我们赶紧去看。一问才知道,出发到现在没有休息过,而且带着姨妈,有点太累了,加重了高反。我们一群人也趁此机会坐下休息,吃吃喝喝一阵,中间有很多人超过我们。
然后因为身体不舒服走的越来越慢,但是我没办法按照那个节奏走路,所以告别了然后和次旺,开始一个人跟着队伍往上走。

一路上也没太注意走在队伍的哪里,也没注意我们队的谁在前面谁在后面,就感觉黑暗中只能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走好自己的路就好。
我一直按照之前的节奏,走一步呼吸一次,但是因为前面的人还是走走停停,所以我都是停下休息一会,等前面的人和我拉开一些距离之后,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追上去,然后继续休息。
但可能休息的次数太多,站在那里不走路的时候,手脚很快开始感觉到冷。
上山之前有说慕峰有一些冻伤的先例,心里就很担心。停下休息的时候不停在宽大的羽绒手套里面抓握双手,不停的跺脚,促进血液循环。

恍然好像是一瞬间,感觉到太阳升起的光芒,眼前慢慢亮起来。突然之间,发现我们已经站在了云层之上。
这个时候体力已经消耗非常大,而且我一路上几乎没有停下休息过,只是一直在吃着口袋里的糖和巧克力补充能量,休息的时候就只是站在路边用登山杖撑着深呼吸几口。
到这个时候已经没办法一直走下去,我又开始数数字,每走一百步,停下深呼吸10次。以这样的节奏,倒是也没觉得特别累,整体处于比较舒服的状态。

旦增这个时候从队伍后面走到我旁边,问我怎么样,我说没什么问题,就是按照自己的速度慢慢在走。他点点头,在对讲机里面和其他向导说,现在让队员们都开始带雪镜吧。说完他帮我翻出我的雪镜,结果我的眼镜不知道怎么一直起雾,之前带的时候都没事。后来他就把自己的雪镜换给我,他带着我的粉色雪镜走了哈哈。

又走了一会,遇到了从前面过来小旦增。他和我说大师兄已经登顶了(大师兄真的是飞一般的速度),他回来找我们确保每一个人情况都ok。正说着林哥从我后面上来,我诧异的说,你怎么会在我后面?因为林哥是除了大师兄走最快的,我一直以为他在最前面。他说他之前走错了路什么的,我没太明白。
小旦增这时发现林哥竟然没有眼镜,林哥说他的眼镜在路上丢了。小旦增有点着急,说这样走你的会雪盲的。我想起来我的背包里还有一个登山眼镜,因为是比较适合高海拔的,所以两边也可以遮光,应该和雪镜效果差不多。我就把旦增的雪镜拿给林哥,自己把登山镜翻出来带。所以这是为什么我登顶照带着登山镜而不是雪镜。

走到这里已经距离顶峰不是很远了,再往前走一段,遇到了登顶返回的大师兄。他说在上面想等我们来着,但是太冷了,所以就先回去。大师兄提前我们大部队一小时登顶。

大约9.30的时候,我们大部队陆续登顶。
终于,我们站在了7546米的慕峰之巅。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这一刻,等了好久好久。
我们在大本营十天的拉练和休整,在山上这么多天的忍受和坚持,都是为了这一刻。
内心狂欢,却无法表现出来的一刻。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有人大声互相喊着名字,但是听在耳朵里却只有呼啸的风声。
好像没有力气和心情去环顾四周,旦增帮我卸下背包,带我去经幡的地方拍登顶照片。

像一只大虾一样的登顶照片

终于带着我自己的队旗,在山顶留下照片,这一刻心里还是充满了骄傲。

慕士塔格-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首席分析师vs项 发表于 2017-8-30 06:26 呵呵,这就是的所谓的登山?????????? ...

没太明白你的意思是?这不是登山?
进藏 发表于 2017-8-27 14:21 未完待续?……

再慢慢更新哈哈
亦雪非雪 发表于 2017-8-28 07:29 鱼鱼-困 发表于 2017-8-24 00:09 文:鱼鱼 2017.8.23@London图: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