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峰

逐梦博格达--艾尚峰博格达主峰攀登实录

登山的人都会有一个自己心中的山峰,都会梦想着终有一天能够到达,能够攀登到他的顶端。这个山可能是珠峰,可能是慕士塔格峰,也可能是…….,但是在我们这次的攀登成员心中,那绝对是博格达峰。 P8311556.JPG

2011年,六戒登上玉珠峰后问默竽,还有什么山更有特点,默竽说博格达吧,六戒说我什么时候能上去,默竽说再练5年吧,如今5年已到,六戒来了博格达。

2015年,登上了慕士塔格峰的追风问默竽要去博格达需要练习什么技术,达到什么状态,默竽说攀冰,攀岩,体能,心理素质都需要得到提高,追风说我知道了。

Soso说,我,乌鲁木齐人,博格达徒步去了8次了,能不能让我走进一点去看看他,我不指望登顶,我只求能近距离朝拜一下。

对于博格达峰可能会有不少人感到陌生,但是对于新疆人他绝对是一个极其具有感情色彩的山峰,首登是新疆人,平时在乌鲁木齐也能看到他的巍峨身姿。做飞机进出乌鲁木齐时第一个标志性的雪山就是博格达,他的高度虽然不高,但是他的难度却不低,危险系数也不低,所以登山的人鲜有问津。
这次博格达活动的攀登人员都是和我们有过攀登经历、有过磨合的老队员,大家彼此之间还是比较了解,比较信任的,所以说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安排容易落实,攀登中的任务容易分配,这对于此次攀登活动有非常大的帮助

2017年9月5号12:26分,艾尚峰登山队一行5人(默竽、六戒、追风、soso、小汪)登上5445m的博格达主峰,并于2017年9月6日晚23:12分全员安全至大本营,攀登活动至此告一段落。

有人说攀登雪山的人都是一群傻子,那我们可能就是其中最傻的那部分人,并且是愿意一直傻下去的那部分人。这次攀登成员有7人:默竽,六戒,追风,soso,老庞,二北,小汪。

每个人都和博格达有一段情结,队伍中有三个新疆人,每天在乌鲁木齐都能看到博格达在那静静的坐着,进出乌鲁木齐都能看到一排的雪山坐落于此,怎能不让人心动,怎能不让人神往。Soso前前后后穿越博格达8次,每次到山脚下就不自禁的朝拜磕头,默竽对于博格达更是有一份难言的感情与经历。六戒从刚开始登玉珠峰后知道博格达后就下决心要去上一趟,这一准备就是5年,中登协的培训班参加了个遍。追风为了攀登博格达,两年多时间全泡在岩馆和冰场,还去了韩国进行攀冰培训。这才换来了我们的成功攀登。

活动于8月29号集合,所有人都提前了1~2天到达乌鲁木齐,为了让大家提前进入状态,默竽找来了一块木头床板让大家在上面练习冰爪技术,交流这次的攀登看法和以往的经验。那几天乌鲁木齐的气温似乎也被我们的热情和体温抬升了一些。为了做到对于每个人情况的更好掌握和攀登活动的全程把控,默竽于29号把大家带到乌鲁木齐的进行了基本攀登技术的热身训练和攀登队伍的初次磨合。

8月30日我们全体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三个山村(注意断句,三个山 村,不是三个 山村),从大石头出发前往大本营,一路从海拔3100的大石头上升至海拔3500m左右的大本营,虽然海拔上升不高,但是路线却长达21km。

新疆的漂大箱(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同装备和物资一起坐车从三个山前往大石头)

由于车辆加油问题,我们到大石头的时候已是中午两点,当天夜里十点多才到大本营,天空下起了小雨,所幸大家都提前把冲锋衣和冲锋裤拿了出来,才没有被热情的博格达浇成落汤鸡。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攀登前的正式集训和团队磨合的时候了,这种传统意义上的阿尔卑斯式攀登必须要求大家要有均衡的体能,熟练的冰雪和岩石攀登技能,最重要的还是大家要有一致的目标,平和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P9062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