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康定-雅江-巴塘-左贡-八宿-波密-墨脱-波密-林芝-拉萨-那曲-格尔木-青海-西宁-银川-呼和浩特-北京26天8000公里云和月留在心中的是满满的回忆与感动。大自然给予的不只是美景,还有那几百公里的无人区黄沙与戈壁。但信仰让人们强大,他们用身体丈量这世界的距离,心中有方向何惧梦在远方……感叹一切,感谢这心灵净化之旅。拉萨多年向往的地方,如果你还没有启程,那你还在等什么,相信我这一路走来你绝对不会后悔。

从哪里开始说起呢?想了好几年的事情终于开始了。我和我哥计划5月中下旬出发这样可以赶在雨季之前到拉萨,路上会安全很多。强烈建议不要雨季进藏,地质灾害还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从5月初开始着手准备。提前半个月开始吃红景天每天都吃一直到出藏区。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准备的装备好多都是双份也是为了我们这两只菜鸟的安全:身份证就不要说了,边防证建议办一个以备临时兴起去边境附近,一路基本都可以微信支付,不用带太多现金带张卡,手台人手一部,便携氧气每人4罐(能不用尽量不用就是摆着看增加心理安慰的),急救包,肠炎药,洗漱用品,讲究的带个床罩卫生,冲锋衣长裤卫衣都带上高原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会有生命危险的,防晒霜,太阳镜,魔术头巾(这个很重要不裹严实了回来晒成煤球)不开玩笑一天就爆皮,带个保温壶高海拔喝点热的是件很舒服的事。本次最后悔的就是没带野餐桌和餐椅,这个真的很重要一路有太多地方适合野餐了不带就只能和我一样找个石头做着吃了。对车方面其实真的没有太多要求,我们是两厢福克斯完全没问题,出发前给车做个全面检查做个保养,对燃油有要求的带上油精,软拖两条硬拖一条,气泵两个,备胎一个,搭线一组,快速补胎一套,玻璃水一堆,车载电源,行程记录仪,充电宝,折叠铲,手电,准备几个鱼皮口袋(万一有大坑脱困用),瑞士军刀,防身甩棍,当然还有我的大疆和单反。出门前检查好轮胎,油桶不用带到处都是中石油中石化,所有不用担心。总体来说这一路无论是吃还是住都还可以川藏和青藏已经开发的很好了,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好走和危险,治安也没问题但要尊重信仰不要胡说,必定出门在外低调为主。开车嘛,信奉一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抛锚翻车遇险的多半是玩票的,必定是川藏青藏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没毛病。想到的就这么多了下面开始启程~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一天北京到太原,500公里全程高速,京港澳转京昆路况很好。太原感觉一般感觉灰突突的。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二天太原到西安,714公里全程高速,路过苏三家的洪洞县和壶口瀑布,由于不是此行重点所有没有拐弯。对西安的感觉很好,不愧是古都规划的很好,城市很干净

第三天西安到成都,如果走汉中的话比较近,但我们打算穿越世界第二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全长18020米。所以路程从740公里变成900公里还要翻越秦岭。第二长想想还是挺兴奋的。18公里真的不是盖的开到一半就开恶心了,这还不是最变态的,西安到达州(到成都途径地)467公里一共111条隧道,最长18公里,还有N多10公里以上的,我感觉这辈子的隧道都没今天走得多,我的神啊~~~当然如果有时间走盘山路会很美而且没车有点小遗憾。路过安康吃午饭还是很不错的,可以百度一下菜名忘记了。晚上12点才到宾馆,大半程的秦岭巴山壮美景色。

第四天成都修正一天,到了成都怎么能错过大火锅呢。明天就开始318了,想想就兴奋,多买点自热饭和红牛,318的路上午饭基本上全靠他了,建议可以去德克士打包个大鸡腿和速溶鸡蛋汤(德克士竟然这一路到处都有)

第五天成都到康定337公里,竟然开了6个多小时路很好走双向双车道就是大车比较多,过了二郎山隧道开始好风景云里雾里的,话说过隧道前有一条老川藏线我看了一眼,果然不是一般人走的。路上还看了一眼泸定桥红色之旅啊。到了康定海拔2500左右要穿长衣服啦。路过雅安遗憾的是没有尝尝传说中的雅鱼。建议住在新城区老城不好停车。一路除了大众点评很有名的藏餐馆以外尽量吃川菜馆,为什么呢就是传说有些不法之徒可能会下药(小心使得万年船)还有康定的夜色很美

第六天康定-塔公草原-雅江,出康定后一路上坡开始翻越第一座大山「折多山」海拔4350米,路很好走一路一二档确实4000多车子开始没劲了但沿途风景非常美,快开到山顶时会进入雾区,到山顶就变成了云海。照片再好也无法记录此刻的震撼!太美了我已经醉了,今天很轻松200多公里。到山顶后景色超美这是你一路以来第一座雪山,下车建议不要太兴奋乱跑,因为这个高度已经开始有轻微的高反了(这也因人而异,反正我是)就是走快了会喘,实在难受的话可以蹲一会,高反下午回比较明显就是轻微头痛微微的有点晕。不用担心一般三到四天后就没感觉了。每天都要吃红景天别忘了。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七天
雅江到巴塘308公里今天虽然路程不长但建议尽早出发多留点时间在路上,昨天路程不长但是有点累晚上有点轻度高反(小头痛),今天起来还是有点乏,启程后直线爬坡海拔升至4200,开始翻越剪子弯山,后面的路是我没想到的……美到爆炸!美到爆炸!美到爆炸!你知道吗,每一米都爆炸连续爆炸!!!,剪子弯山到海子山~真正的草原天路,平均海拔4200左右,最高4650最低3900多,草原,雪山,河流,湖泊,雄鹰,蓝天。如痴如醉。一路走走停停,到巴塘已经六点了,又开始轻度高反。说到高反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不一样,我是一到4000多就想放屁,我今天是一路推进器过来的,我哥都崩溃了。今天这条路千万不要赶路超级美印象太深了,跟假的似的,一定要赶个晴天走,不然就辜负了这条路。中间会路过传说中的高城理塘在这可以吃午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别住理塘!千万别住理塘!千万别住理塘!”高海拔睡觉极其痛苦,所以住宿原则就是尽量找低海拔住宿保证良好睡眠。

第八天
巴塘到左贡,出了巴塘沿着金沙江一路向上没开多久就进入了藏区,迎来了此次旅行的地质灾害之旅,如果你对落石,滑坡,塌方,路面垮塌感兴趣的话,恭喜你前方200公里左右的地质灾害豪华套餐开始了。如果四川境内是给你壮美风景的话,西藏路段就是告诉你他的严肃与险峻(有一段太险没敢拍)奉劝雨季走这条线只能拼人品了。路过飞石路段时仔细观察果断通过,一定不要在有飞石可能的路段停留。今天的英雄我的大疆,两位驴友因为选错了路被困山崖下面,由于无法沟通不能准确实施营救,是他把手台成功送到崖底,最后驴友终于脱困。这是他最有意义的一次飞行。今天也是第一座5000米以上的山【东达山】

第九天 左贡到八宿204公里,本来还担心还会是昨天的地质灾害,没想到路变得非常走,都是柏油路,经过了金沙江,澜沧江今天终于要过怒江啦,还有传说中的天路72拐(观景台很美可以在这野个餐),就是今天到业拉山顶之前一路下雨没法看风景,还有就是我现在已经一点高反也没有啦。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天八宿到波密,今天发的有点晚,早上8点出发直到下午2点左右我们才开了100多公里,景色实在没的说一路雪山陪伴,一眼春夏秋冬~~~然乌真的值得多留几天,强烈建议多住一到两天。周边景点很多来古冰川没来得及去,去了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冰川之一,一定要去!我们到米堆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从大门开到停车场后需要步行几公里到观景台,印象走了很远中间还翻了个小山。不想走路的话可以骑马到观景台价格我没问估计不便宜。到了观景台就开始下大雪,等了半小时终于看到了,我词穷了无法形容身在其中的震撼,真想坐在那里傻傻的看一天。还有就是到了波密强烈推荐一家藏餐馆,圣地卓龙藏餐宴,有到了波密不吃他等于没来波密的说法。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一天波密到墨脱,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全长120公里,好天气要开6个多小时,下雨基本断路,途中穿越4100米的嘎隆拉雪山(现在已经有隧道了),之后一路向下至海拔800米左右的亚热带气候的墨脱,一路原始森林,基本上都是砂石路,搓板路,泥路,炮弹坑,沿途各种吓人的提示牌如雪崩,泥石流,飞石,崩塌路段,落石,水损,还有蚂蟥路段。不要去草丛会有毒蚊子(手叮一下整个小臂都会肿)眼镜王蛇等除了这些次要的问题绝对是非常事宜居住的城镇。当然也是我见过瀑布最多的山,N条,走这条路,必须越野车,其他车是不放行的,石锅鸡已经不是你想象的鸡。波密广场到处都是到墨脱的车200一个人包车1200(可以砍价1000差不多)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17-9-26 07:24 好棒的活动,支持支持

谢谢支持,这一趟真的印象深刻呀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9-26 09:09

谢谢啦,第一次上论坛发帖,不太会,我也想发成一个贴来着但是总是传到一半就死机了,主要是照片太多了,谢谢啦
弹拨夜色 发表于 2017-9-26 09:48 支持欣赏。。。

谢谢支持!!!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7-9-26 11:33

多谢各位前辈支持

第十二天墨脱,说到这里多说两句,来墨脱一是他的神秘二就是我老舅在这里开茶园也是墨脱唯一的大型企业,所以过来看看。县城非常小,绕一圈也就几公里,在这里不光一个人提醒我不要吃藏族人开的餐馆,就连波密的藏族老板也是这么提醒我的,传说这边有一种邪教会在你的菜里下蛊,毒性很慢几年后才发作,一般都是藏族女的下蛊,害的人越多就会给他带来好运,这只是传说,行不行就看你自己了。今天要去墨脱最古老的寺院「仁青崩寺」和「果果糖大转弯」,去寺院的路上由于塌方必须步行上山,感受了一下大自然的暴力美学,如此强大!不在现场是无法体会的。转神山,走藤桥,观美景,完美墨脱,纯天然的东方树叶。提示一下在这里尽量不用在草边溜达,毒蛇太多,虽然县城有医院但是没有血清,开到林芝救你的话最少也要两天,所以没得救,防蚊措施一定要做好,手叮一下整个手带小臂都会肿,当地人的小妙招就是肥皂涂抹裸露皮肤处不洗直接擦干就不会叮你了。墨脱石锅很有名但我没买太贵了2000多。

第十三天从墨脱回到波密,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还好路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走,如果在下雨司机师傅是不会开车的,这里经常下雨断路。波密的朋友给我发了几张经常在路边看到的宠物(是不是很呆萌很可爱)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安全回到波密宾馆,休整一天,明天奔向林芝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四天 波密到林芝,路程238公里,用时7个小时,柏油路非常好走,沿着帕隆藏布一路向西,在到鲁朗镇之前,一路海拔在2000上下,我一度认为是在北京怀柔山里开车,鲁朗小镇建设的非常好还品尝了一下传说中的鲁朗石锅鸡,之后一路上山,翻越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今天天气不给力从中午就开始多云,所以传说的林芝盛景啥也没看见 o(╥﹏╥)o 之后一路下山抵达林芝,从这里加油开始身份登记了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五天,林芝到拉萨,我们此次旅行的返航点。早上9点出发晚上21点到拉萨宾馆,由于318旁边修高速路非常难走,直到米拉雪山前多半在下雨。米拉雪山5013米,7月开始通隧道,不知今后还能不能在到这里,上山一路雨,直到山顶米拉才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至此川藏线高山全部结束。挂上了我的风马旗,奔向拉萨……经过日多,我家小飞飞(大疆)被扣在检查站,择日寄回北京,拉萨禁止携带飞行器。后面的路就没有航拍了。晚上十点的大昭寺近三四百人膜拜祈福,信誉的力量震惊了我,还有就是这里的月亮亮的晃眼睛。天上蓝色的是月亮。6月9日我们今天到的日子是释迦摩尼的生日也是忌日也是他成佛的日子,所以朝圣的人非常多。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六天 大昭寺
佛教圣地,清晨朝拜的人们开始转寺,几乎没有人聊天,耳边都是默默地诵经的声音,气氛庄严神圣,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供奉于此,释迦摩尼佛在世亲自开光佛像,有缘一见已是佛缘深厚,心情无以言表。大昭寺一定要请一个导游,这样你才能了解的更深刻,大概2个多小时游览时间就够了,然后赶往羊湖雍措。

羊湖雍措三大圣湖之一,需翻越5030米岗巴拉山口,一路蜿蜒向上,期待掀开圣湖面纱的瞬间(一路的区间限速非常变态限30没辙没辙的)途中路过观景台不要随便给藏獒牦牛等拍照(50一张删了也得50)

羊湖雍措就像一颗蓝宝石静静地镶嵌在蓝天与琼山之间,我无法记录她的美,最适合的就是坐下来静静地看着她,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自驾北京到拉萨川进青出两只菜鸟的读白2017

第十七天 布达拉宫,神秘且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我就在这里,心中虽然早有准备,可站在他脚下的时候,还是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小情绪(我居然来了)。布达拉宫此行的终点
也是起点,侣行从未停止
青藏线
我来了。。。(记得一定要请个导游)晚上还看了文成公主的实景演出,非常值得一看(看的话多穿点衣服有人工降雪可冷了),拉萨真的建议多待几天好吃的太多了,就不一一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