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漫步云端《二》——川藏大北线317成都至拉萨2400公里纯徒

前言:

15年有一次美妙的旅途,川藏南线318徒步,和××大队长迷子,逗逼顺子、老何、阿丹,一起所经历的惊险、精彩历历在目,不时的想起都会不知觉的嘴角上扬。

[url=清风明月漫步云端《一》——川藏南线318纯徒 https://bbs.8264.com/thread-2433315-1-1.html]

所以,真的,青藏高原上,翠兰的天空,微醺的阳光,流逸的云团,徜徉的鸟群和澄澈的清风,真的令我非常想念,非常想念。

今年所挑战的线路比15年难一些,主要在于补给和那曲的海拔平均比较高,然后今年雨水又比较足,真是爽翻了我和顺子。

对,今年就我和顺子组两人的队伍。我们成都走317到映秀,转303到炉霍,再转317到那曲,转109到拉萨,行程约2400公里,用时89天,全程徒步。

这条线路由于其平均海拔高,人口稀少,路况差,补给不足,极少有驴友挑战。所以我也认认真真的把每天的行程公里,扎营地点,每日感受,哪儿的温泉痛快,哪里的垭口梁子扯淡,尽我的力量写出来,给计划去,想要去的驴友们可以做一点点的参考。

老一和顺子

3个月的旅途,有太多的故事,雀儿山的雪,念青唐古拉的温泉,巴郎山的雾,那曲草原的冰雹,有大雨淋的落汤鸡,也有大风吹的无处可逃,……有老一酒喝多了走不动路,也有顺子淋雨后严重高反……有和藏民一起席地而坐喝酥油茶吃生牛肉,也有和骑友们一起扎营炖鸡汤……

有过脚泡,有过寒冷,有过疲惫,有过饥饿,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同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感动,幸运的是我和我的队友顺子,从未放弃。

伴清风行,随白云坐,渴饮饥餐醉而歌,困来便向帐篷卧,日月长,天地阔,漫漫长路任快活。

行程攻略:

4月15日  成都西门车站—郫县合江村小树林      行程27公里  扎营
4月16日  郫县合江村小树林—都江堰走马河畔   行程31公里  扎营
4月17日  都江堰走马河畔—汶川漩口镇油碾村   行程27公里  扎营村民活动中心
4月18日  汶川漩口镇油碾村—映秀镇     行程8公里  住宿
4月19日  映秀镇—耿达乡沙湾村           行程25公里  扎营
4月20日  耿达乡沙湾村—卧龙镇卧龙客栈  行程19公里  住宿
4月21日  卧龙镇卧龙客栈    行程0公里  住宿
4月22日  卧龙镇卧龙客栈 —卧龙保护区中心一个工棚旁  行程30公里  扎营(无信号)
4月23日  (驴驴店)—巴郎山隧道前4公里  行程24公里   扎营(无信号)
4月24日  巴郎山隧道前4公里—四姑娘观景平台  行程17公里  扎营
4月25日  四姑娘观景平台—日隆镇  行程6公里  住宿
4月26日  日隆镇—日尔乡乡镇府  行程28公里  乡镇府打地铺
4月27日  日尔乡乡镇府—董马藏寨  行程17公里  扎营
4月28日  董马藏寨—小金县  行程36公里  扎营
4月29日  小金县—半扇门乡  行程37公里  出乡扎营
4月30日  半扇门乡—丹巴登巴客栈  行程20公里  住宿
5月1日  丹巴休整
5月2日  丹巴—东谷乡前5公里  行程25公里  扎营(无信号)
5月3日  东谷乡前5公里—牦牛村  行程21公里  扎营
5月4日  牦牛村—疙瘩梁子—甲洼绒群  行程30公里  扎营(十一世达赖出生地)
5月5日  甲洼绒群—慧远寺—八美  行程18公里  住宿
5月6日  八美—龙灯乡  行程30公里  扎营
5月7日  龙灯乡—葛卡乡出乡5公里  行程37公里  扎营河边
5月8日  葛卡乡出乡5公里—道孚  行程14公里  住嘎依热藏民居
5月9日  道孚—孔色乡—油龙  行程32公里  扎营
5月10日  油龙—斯木乡阿初村  行程26公里  扎营
5月11日  斯木乡阿初村—炉霍  行程13公里  住宿
5月12日  炉霍色达休整
5月13日  炉霍—旦都乡  行程32公里  乡镇府借宿
5月14日  旦都乡—洛戈梁子—打本二村  行程39公里  扎营
5月15日  打本二村—甘孜县  行程24公里 住宿
5月16日  甘孜县—仁果乡  行程26公里  扎营
5月17日  仁果乡—巴日夏  行程20公里  扎营
5月18日  巴日夏—错阿乡  行程27公里  扎营
5月19日  错阿乡—马尼干戈  行程26公里  住宿
5月20日  马尼干戈休整  行程0公里  雪域宾馆
5月21日  马尼干戈—雀儿山隧道口前工棚  行程29公里  借宿工棚
5月22日  雀儿山隧道口前工棚—翻过垭口—谢尼顶 行程53公里  扎营
5月23日  谢尼顶—释迦摩尼大佛  行程28公里  扎营
5月24日  释迦摩尼大佛—德格  行程12公里  住宿
5月25日  德格—岗托镇江达公路养护段第一工区  行程35公里  养护段接待
5月26日  岗托镇—矮拉山—瓦达五明佛学院  行程46公里  扎营
5月27日  瓦达五明佛学院—江达县  行程30公里  住宿
5月28日  江达县—赤措贡  行程27公里  扎营
5月29日  赤措贡—雪集拉山—青泥洞乡  行程30公里  出乡扎营
5月30日  青泥洞乡—玉龙镇  行程32公里  出镇扎营
5月31日  玉龙镇 —妥坝乡    行程34公里  出乡扎营
6月1日  妥坝乡—日达日哇  行程29公里  扎营
6月2日  日达日哇—嘎日村  行程30公里  出村扎营
6月3日  营地走回嘎日村   行程-1公里  住宿
6月4日  嘎日村—地农      行程37公里  扎营
6月5日  地农—昌都  行程20公里  住宿
6月6日  昌都休整    行程0公里  住宿
6月7日  昌都休整    行程0公里  住宿
6月8日  昌都—珠古村村委会  行程37公里  打地铺
6月9日  珠古村村委会—宾达乡  行程40公里  出乡扎营
6月10日  宾达乡—类乌齐—阿优卡村  行程34公里  扎营
6月11日  阿优卡村—塔龙嘎  行程35公里  扎营
6月12日  塔龙嘎—尼约达  行程35公里  出村扎营
6月13日  尼约达—觉恩乡  行程30公里  出乡扎营
6月14日  觉恩乡—多瓦雪  行程25公里  扎营
6月15日  多瓦雪—琼布丁青  行程17公里  住宿
6月16日  琼布丁青—色扎乡前工地  行程40公里  扎营
6月17日  色扎乡前工地—尺犊镇—上衣村完全小学  门卫借宿
6月18日  上衣村完全小学—斜拉山—迪唔咔  行程35公里  工棚喝醉
6月19日  迪唔咔—巴达乡  行程10公里  住宿
6月20日  巴达乡—达迥达  行程41公里 扎营
6月21日  达迥达—公随村  行程16公里  住宿
6月22日  公随村—路牌1715处  行程38公里  扎营河畔
6月23日  路牌1715处—巴青  行程15公里  住宿
6月24日  巴青—卡玛村  行程42公里  扎营(路牌1770处温泉)
6月25日  卡玛村 —索贡松多  行程24公里  扎营
6月26日  索贡松多—岗拉道班  行程41公里  扎营
6月27日  岗拉道班—路牌1871  行程35公里  扎营
6月28日  路牌1871—前达乡—丁那村  行程36公里  出村扎营
6月29日  丁那村—孔马乡  行程33公里  派出所打地铺
6月30日  孔马乡—托古拉山垭口  行程44公里  扎营
7月1日  托古拉山垭口—那曲  行程7公里  住宿
7月2日  那曲—罗马镇—果格娜村  行程37公里  山坡扎营
7月3日  果格娜村—乡茂乡  行程33公里  雨中扎营
7月4日  乡茂乡—番热村  行程26公里  扎营
7月5日  番热村—乌玛塘乡  行程38公里  住宿
7月6日  乌玛塘乡—当雄  行程32公里  住宿
7月7日  当雄—念青唐古拉温泉  行程19公里  扎营(见过最好的温泉)
7月8日  念青唐古拉温泉—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  行程33公里  扎营
7月9日  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羊八井  行程26公里  扎营
7月10日  羊八井—马乡 行程37公里  扎营
7月11日  马乡—典马  行程26公里    扎营
7月12日  典马—布达拉宫广场  行程24公里  住宿青楼客栈

老一

顺子

4月15日成都出发,7月12日到达拉萨,用时89天,川藏大北线317徒步,老一和顺子ko,青春烙下的记忆,岁月可以回首。

我和顺子一路还是扎营比较多,一是线路条件决定,二是费用省。
我们扎营的原则一般情况下都是出了村镇,寻找好的草坪和水源,所以行程标明的某村某乡某镇,然后出某某某扎营,这个公里数是算到营地的,公里数基本比较准的,用导航导回头路或记路牌,应该不会有大的出入

行程超过40公里的,还有一些借宿打地铺的都用颜色标明,一般借宿或打地铺都是天气比较恶劣或者当天有身体不是。

关于住宿,317一路青旅很少,过了昌都后可以说是没有的,特别丁青、巴青、那区一带,宾馆价格高,性价比低,我们住宿是为了要洗澡、充电和洗衣服,所以为了节约一天,一般快进城的前一天我们把行程控制在离城10来公里,不直接进城(因为晚了进城洗不好衣服第二天又耽搁了),这样第二天中午走到可以把洗澡、洗衣、充电三件事情解决。

……

当然,详细还是见每天日记,欢迎关注!

那天和我们一起到布达拉宫的还有骑友张茂。

我们相识在317色达,他从厦门骑到成都,骑317到昌都,转318到山南,最后我们一起进的拉萨城,相逢的缘分就是这么铁,毕竟我们徒步时间花的要多,他就在波密客栈做义工,山南晃荡,一直计算着我们的徒步时间,一起进的拉萨,这份情谊够重。

后来我们一起走过拉萨的慢时光,冈仁波齐转山,新疆诸城……这是后话了。

其实那天7月12日,到拉萨的还有两拨徒步的汉子。左一男是阿伟318徒步进来的汉子,两位姐姐就更猛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到拉萨布达拉宫5000公里徒步,用时8个月……

好,不展开了,本篇主角,老一和顺子,成都至拉萨317大北线2400公里徒步,用时89天!

装备清单:

我先说两个问题,一般不会高反,真的不会晒黑。你说我们徒步,天天走啊走,天天撸啊撸的怎么会高反,阳气足的很。

然后,紫外线是短的波,不大容易射的进,所以只要你包裹好,不见日,不见日,那就完全不会黑。

那些上了什么前后对比图的逼,大多体质不好,虚火上升,热的就脱衣服裤子,或者是上了个波就喘的不得了龟,头上的套套也不要戴,就直接黑爽了哇。那,还有就是,就是想要日头晒黑一点的逼,也是没法子救的。

前面我讲的是一些题外话,现在是正文,讲装备打包,以及装备建议。

一是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

背包、帐篷都是凯乐石。凯乐石的这款天穹搭建方便,防风防雨防雪杠杠的,伴随我和顺子一路到拉萨,后来我还去了冈仁波齐和新疆,帐篷使用比例非常高,质量非常好。

防潮垫一定要的,我的建议是一个超薄的铝箔的用于防潮,一个超轻气垫用来做床垫,这样分开就很好,很舒服,体积重量什么的都不占,价格不贵。(划着重点呢)

凯乐石背包,背了5年了,一直不错,叫什么忘了,不外挂,左右均匀。

背包建议65+10。在打包的时候把所有装备都打包进去,不要外挂的好。整理整齐要有收纳包,分类放清,左右比重调好。

二是衣服、鞋子、袜子、洗漱用品等。

鞋子一定买好一点的徒步鞋,自己重装水泥地去徒步适应过,记住是重装是水泥地。

我只带1双鞋子,坚持了五个多月(当然补了4次)的,4双袜子,3条内裤。

3条长裤,我选抓绒、军裤、速干裤。抓绒裤子特别好用,海拔高纵使七八月,温度也是蛮冷的,有时候下个雪什么的,穿一条抓绒走路刚好,护膝戴着,膝盖也不会冷,如果是其他的裤子加秋裤的话会难受,多了。

衣服的话速干短袖2件、长袖1件,抓绒1件,冲锋衣2件。速干秋衣裤备用一套。(凯乐石的

帽子2顶,手套1双,护膝和登山杖。

洗漱用品自己选好,有个洗漱包,毛巾最好选速干的,关于洗漱包毛巾衣服收纳包什么的我建议峰鸟这个品牌的,很实用,我都是用峰鸟

哈,我在火枫黑鹿峰鸟上班过,容许我上个产品照。

炉具不带气罐,用的是火枫。(气罐补充不方便,捡柴火烧,但是过了类乌齐后的那区草原柴火没得捡)

三是应急药品和私人物品什么的了。

手机、充电器、身份证、钱包什么的总不要我讲了吧。

我有一个急救包,我会准备打火石、牛黄解毒片、藿香正气水、皮肤一号、皮肤大营救、感冒药、消炎药、避孕套、清凉油、膏药、速效救心丸,另外加4块士力架。我的就这些,当然各有各的病,自己看着配。

后来我在新疆的时候被一种蚤咬的很厉害,我建议可以带点消炎去癀的。

雨衣要带,瑞士小 dao1把。

四是水和干粮。

水杯两个,一个要保温,一个可以过滤。这个我就强烈建议了,保温杯用黑鹿保温杯,过滤的用lifestraw生命水杯。水很关键,如果一两天没有补给的话,不要马虎。

这个过滤真心好用的

干粮一般情况下带够自己一个人3天的,不包括急救包里的,过了昌都多带,见游记。

基本就是这些,什么荒山扎营啊,怕狗啊,打劫啊,只有你勇敢的走出去才行,问是问不出个什么来的。

旅途日记day1

我和顺子一起刮了光头,看上去是一种仪式,实际上为了打理方便和减去不必要的洗发水负重,所以我把光头称之为长距离重装徒步标准发型。

4月15日,晴,下午烈日,行程27公里。

昨天一到成都,赶着时间点和从容见了个面,妹子比较开心,刚刚征服了四姑娘大峰,我就夸她啊,从此以后可以摸着胸口傲娇一番,四姑娘也是平的。

到18楼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逗逼顺子等急了我,把我青旅的床铺都铺好了。

我们去吃了超辣的火锅,剃了光头,回到青旅就查找出发地点,317的零起点什么的,也没大搞清楚,反正就定在西门车站站牌作为出发点。

过于兴奋,夜里三点才睡,七点起来,早餐吃的两个包子,一个鸡蛋,一杯豆浆,并打包两个馒头,直接打车到西门车站,背好背包就开始走。

上午日头不大晒,走的倒是轻松,就是34斤重装包好久不背,压的肩膀疼,吃中饭的时候也没个好地方坐,路边将就把两个馒头啃掉,再加一个咸鸭蛋,补点盐份。

大中午太阳很烈,和顺子靠在一颗树荫下,一会就睡着了。下午汗流的不少,水也喝了不少,好在顺子的脑袋没被晒晕,叫我一起走到213国道的左边行进,上面高架的可以阻挡烈日,流汗啊,我都没发现,只顾烈日下飙汗。

换到左边

这条路,地图上写的213,但也看到过317的红色立牌

这里有个牌子

下午五点,离出发点26公里了,一家叫“思味家常菜”的路边店,点了鱼香肉丝、木耳炒肉,酸菜粉丝汤,份量超足,味道好吃,才38元。

饭后休息一会,再走了1公里,就扎营小树林里,比较幽静,离马路有300来米,田埂里有水,可以洗漱。躺在帐篷里,有一点热,喝足够了水可还是有消渴的感觉,大概是下午被晒的过了,其他身体状况,除去肩膀特别酸痛外,脚下水泡什么的一点没起,很好。

旅途日记day2

4月16日,阴有阵雨,行程31公里。

扎营在都江堰走马河畔,这河水比较急,我和顺子也不敢下河洗脚,我用丝巾顺子用保温杯热水擦脚,也都够奢侈。主要是实在觉得累,百骨酸痛,脚底板尤甚,还有个小水泡。

帐篷外下着雨,不是很大但滴答个不停,昨天晚上扎营的小树林也是下雨的,不过倦极而眠了,一夜倒是睡的很香。

说起今早,确实是被鸟儿叫醒,叽叽喳喳的。我们把营地收拾的干干净净,顺子说原路返回国道,我说往小路穿过去是国道213,穿着穿着,穿回到213可却是我们昨天已经走过去了的合江中心村,郁闷的多走了1.5公里冤枉路。

营地收拾干净

天阴不热,我们走的也比较快,早餐的一碗6块钱的豆花,中午7块钱的炸酱面,似乎不够能量消耗。路边的多处红色图文指示牌,顺子都没去打眼,感叹还是走路能量消耗过大,你看那些开大卡车的时不时停在路边。

图文指示牌

下午我们都脚底板疼了,这是必须经过的,也不多说了,必须咬牙的,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的。

晚上喝了二两酒,四碗米饭,好爽!长距离重装徒步最爽的是你放开吃喝,还能瘦,大大的瘦。不过,也就前面段路程吃喝条件会好一点哟。

连续两晚扎营都下雨,也是醉的。

旅途日记day3

4月17日,晴,行程27公里。

昨天我们不敢下河洗脚的走马河啊,大清早有一大群当地人晨泳,我们也就早早起来赶路了。

天是放晴了,走过岷江桥,走在317国道,这边开始是双车道了,是缓上坡的路。我们过的第一个隧道我记住它的名字,叫马鞍石隧道。今天一共过了三个隧道,最后一个隧道,漩口隧道前千金沟大桥上的风很大,差一点把我们帽子吹翻下去,所以光着头走

下午其实起了两个大水泡,这种事只有坚持了,当它没有一样的走,想象着自己的法力无边,步步生莲。

中午、晚饭都吃干粮,我的生命水杯相当管用,哪里的水都能直接喝,接下来,我大圣保温杯也要功能开发起来了,天天喝红枣茶。

川藏大北线317确实是条寂寞的路,与318每天能见到一群又一群骑友的麻痹相对比,今天碰到一个骑友,让我很兴奋的打了招呼,他叫“最光阴”,很友好,他今天到了耿达,就发微信来告诉我们映秀至耿达段,有两个长达四五千米的隧道,要我们注意安全,我们还要两天能到。

下午四点半扎营在汶川漩口镇油碾村村民活动中心,晚上不时有村民在帐篷外围观议论。

旅途日记day4

4月18日,晴,行程8公里。

拔了营,一口气走到映秀。转过一个山角,映入眼帘的一块大石头,红色的字写着“同心林”,左边是一座横跨岷江的新桥,桥的那边是“512震中映秀”,桥的这边是“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

如今映秀建了新城,开发了旅游,5A景区,沿道商铺、店面蛮多,来的游客也不少。新城是东莞援建,对砌体结构按抗震要求明确的口号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我们到北川地震遗址前,脱帽默哀一分钟。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才明白这场灾难曾经给我们的国家带来多大创伤,才能了解多难兴邦的真谛所在。

不要问我会不会去了解幸存的人的情况,当年地震的时候他们的如何逃生,有什么事故,我是不会的,好了的伤疤就不要再去揭。

今天早上十点就入住新桥客栈,洗澡充电洗衣服晒干,明天继续赶路。

旅途日记day5

419日,白天晴,晚上大风雨,行程25公里。

七点钟吃了早饭,买了菊花和红枣,打包了馒头当中午饭,就开始走,出映秀。

往耿达乡去地图上是303,实际的路标确标着350,可也有大红横幅挂着说303,搞的有点乱,也不管它,走我们的路。

沿路山势很陡,大地震的印记随处可见,河床的厚厚淤泥层,大滑坡的山体,还有地震职工遇难纪念碑。

汶川地震纪念碑

第一个隧道,南华隧道,一看4977米,长的有点让人失望。最不喜欢走隧道,因为一来粉尘大,二来隧道边的石板路大都有损坏,有个坑或者有动摇,不小心的话容易崴脚。

一头插进洞里,等出了那头就一个小时多了,刚跋涉出来,前面又一个300米的洞,继续冲刺,前面又一个500米的,继续冲刺,尼玛,前面再一个叫紫荆的5656米,硬着头皮顶了进去,又是一个多小时的捣腾,这一番出来,已经是十二点多了。令人绝望的是这个出口接着就是青冈隧道的入口,1589米。

5KM多的隧道就要走差不多一个小时,崩溃。
青冈隧道,出了一个洞,又要进另一个洞

什么也不管了,就着路边,就着灰尘,吃了午饭。

后面还有两个隧道,由于一直过隧道,都无法休息,两点就到了耿达乡,预计的路程已经完成。出了耿达乡在沙湾的时候,好大一阵妖风,吹的顺子乱晃的一塌糊涂。扎营的时候也是风大我里里外外压了30来块红砖。

妖风太大,只有在 帐篷里搬砖

(这里本来该有个视屏,还没搞的来,再研究下……)

妖风阵阵,好担心被拖走

沙湾马路边有对老夫妇,见到我们很热情,“过来耍,过来耍”,我都没听懂哟。

两位老人家是叫我们到他们家院子坐一坐,问我们哪里来,哪里去,哪里人,哪里吃住,我们一一告诉,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是“你们走啥子哦!

逗比顺子,像模像样的,哈哈、、、

扎好营四点半,马路边去一家饭店点了两个菜,吃饱回帐篷就打雷下雨了,但愿不要下的太大。

旅途日记day6

420日,阴,行程19公里。

317确实是条寂寞的路,与318大不相同。就说我们昨夜搭帐篷在沙湾村的边角落,如果在318上是无人问津的,是见怪不怪的。

村里的大队长过来询问我们,拍了我们的身份证,因为我们这样的过路客,显的很奇怪,显得很陌生。不过是很礼貌的询问,也说抱歉职责所在,我们当然表示感谢。

早上收了帐篷,还是蛮湿。吃了早饭赶路,19公里,下午一点半就到卧龙镇卧龙客栈了。

前几天预定的房间,因为凯乐石赞助装备寄来,拜托这里老板代收。

由于顺丰寄不到这里,寄到了99公里外的汶川,寄的时候不说这个地址不到,现在又无人送来,一下午都在处理这个事。

偶遇骑友“最光阴”

旅途日记day7

4月21日,雨夹雪,山上大雪,卧龙镇休等快递。

卧龙镇是个小镇,属灾后重建。镇长不过3、5百米,马路南边两排居民,几乎都是客栈,都蛮漂亮,北边主要是医院、派出所、养老院等政府机构,对,你没看错有养老院,还有公共服务中心,这个只有两千人的小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早上一拉开窗帘,一映入眼前的是山上一片茫茫白色,昨夜下大雪了。细雨雪粒还有些在飘,我们逛出拍些照片,雾起的山并着雪,倒是符合这一带客栈的名字,“云水间”,“云海”…

顺丰处理事情让我十分恼火,已经接了的单,接的时候不告知,业务不熟悉,现在说送不到。

我以为以顺丰的招牌投诉了顺丰总部这点事很快会解决,毕竟卧龙镇属于汶川县,***一拖再拖,说道歉,说业务员新来要谅解一下,拖到今天下午六点又明确告诉我送不到,对不起什么的,还夸大事实说该件现在在400公里汶川,瞎看我不会看地图啊,别说99公里汶川威州镇,就算990公里外也是你接的我的业务,也要送,送不到要与我达成赔偿协议!

尼玛,一开始说业务员会被扣工资风险什么的,我还说可以等两天,瞎耽误我两天,气的我肺疼。居然说寄不到了,说把你寄回去吧,说你投诉吧,听在耳里简直是威胁我一般。

我现在投诉到中国邮政,看怎么样吧,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啊。

客栈还停一天电也是狗屎运。

夜里八点半来电了,顺子逗比看龙珠我又笑起来了,一定让我看宇宙大魔王弗利萨。